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ms_lt

[连诗会] 花间诗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31 12:58:02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八月建议,改了一字。
清风一联不工,改动一下,仍不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31 14: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ouzi 于 2014-10-31 03:29 PM 编辑

皇图八万沐初阳 -- 如何创作“干谒诗”?

转载:共识网

干谒是古代文人很正常的政治活动,干谒诗也是常见的诗歌题材。几乎所有今天我们能说出名字的诗人,都有干谒诗的创作经历。然而,自古及今,以诗干谒权贵获得成功的例子却并不多。

据北京大学网站消息,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不久前召开“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研讨会”,北京大学教授及兼职教授与会并踊跃发言,并当场限韵作诗九首。其中的“皇图八万沐初阳,耸嶽奔川隱佛香”、“鼎革亲传列圣意,劳谦终卜贵知常”、“骚雅及今闻鼓角,山川从此待文章”,都是难得的佳句,引得不少网友诗兴大发。对于范老师的口技,提出了赞美。

咋整君作为一个伪文艺青年,其实作诗这样的高雅事情真心干不了。所以这次打算和朋友们聊聊中国传统诗歌中的传统题材,叫干谒诗。

古文中“干谒”的意思,是有目的的求见。干谒诗,是读书人为了推销自己而创作的诗,类似今日白领的求职信,供达官显贵阅读,希望他们通过诗了解自己的才华,并能对自己加以提携和任用。干谒的对象多以官员为主,呈献给皇帝的诗称为“颂上”,也可归入广义的干谒诗。现存的古代诗歌中,许多都是干谒诗。比如白居易那首有名的“离离原上草”,为了干谒当时的高官顾况而创作的。据说顾况初见白居易很不喜欢:“长安米贵,居不大易。”但在读至“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两句时,由衷赞叹“有诗若此,居天下亦不难”。这段诗话流传至今,“长安米贵”已经成为妇孺皆知的典故。

干谒诗本身也是一种艺术创作,其中中不乏好作品。 比如有名的孟浩然,在科举落榜后以诗干谒宰相张九龄,创作著名的《临洞庭湖赠张丞相》:“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干谒是古代文人很正常的政治活动,干谒诗也是常见的诗歌题材。 几乎所有今天我们能说出名字的诗人,都有干谒诗的创作经历。然而,自古及今,以诗干谒权贵获得成功的例子却并不多。像孟浩然这样的大诗人,干谒张九龄最终也没有得到满意的官职,可见干谒之难。

其实,干谒诗的创作一样有规律可循,具体有如下几个方面:

干谒看对象

干谒诗的创作原理和求职信完全相同,其目的是向读得到诗的人推销自己。因此,为谁创作诗是非常重要的。白居易的名作之所以受到赏识,因为干谒的对象顾况本身就是不错的大诗人,而且是唐德宗的著作佐郎,相当于今日的中央办公厅秘书,属于主抓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的文宣干部。这样的干部提拔人,自然喜欢下笔千言的的角色。相比之下,孟浩然干谒的对象张九龄,虽然也是大诗人,可身为宰相,日理万机,需要的实干能手而非诗人。这和今日中宣部、中信办会对网上的红人大V高度重视,国务院却很少买账一个道理。

求官重矜持

唐代诗人朱庆余,在应试科举时,于临考前给水部员外郎张籍写了一首七言绝句:“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眉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这就是那首著名的《近试上张水部》。张籍回诗一首:“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齐纨未是人间贵,一曲菱歌敌万金。”(《酬朱庆余》)。干谒和酬答之诗,都脍炙人口,但今天的人可能看了摸不着头脑。其实这两首诗字面上的含义都很空泛,朱庆余的诗,是把自己比作刚结婚的新娘子,把张籍比作新娘的丈夫 腐女请注意,此处无基情 核心在一个“问”字;张籍的诗,核心在于“知”字,两诗用意,不言而喻。

古代中国人很重视含蓄,诗歌的审美也以含蓄为主。今天某些大V动辄“我是个暖男”之类的风格,是不太适合的。

主打正能量

无论是面对官员还是皇帝,主打“正能量”都很重要。在这一点上,孟浩然同志的教训值得吸取。这位同志在面对唐玄宗时,居然作诗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怜”,这种低沉消极副能量的东西,如何入得了唐朝宣传部的法眼?好在他面对的是唐玄宗,如果倒霉碰见朱元璋或者乾隆皇帝,少不得要删帖焚书杀全家。

创作有避讳

干谒诗的基本原则是“创作有自由,写字有纪律”,思维可以天马行空,落笔一定要三思而行。朱元璋避讳“光”、“则”的例子大家都知道,但那不过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产物。在漫长的古代社会,基本的避讳原则,是不得涉及干谒对象的名字。一定要涉及,必须缺笔,而且缺哪一笔都很有讲究。比如康熙同志名字叫玄烨,无论作诗还是作文,涉及“玄”、“烨”两字必须缺笔,含“玄”偏旁的字也必须缺笔,比如炫、眩等。缺笔时只能缺“玄”字的最后一点。当然,有一个字绝对不能缺笔,就是畜生的畜字,这个字如果缺笔 向毛主席保证,您一定能见到他老人家。

意不犯两歧

诗歌创作,语句行文总要准确,不可有歧义,这在诗歌创作中叫“不犯两歧”。这方面著名的反面例子大家都听说过,比如“明朝期振羽,一举去清都”、“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都是著名的教训。

一般说来,干谒诗总要追求吉祥、美好的意向,一些明显颓丧或带有杀戮色彩的词句典故,在干谒诗时最好不用。比如“鼓角”,意指战鼓和号角,有兵凶之气,古诗用到这个词,意向无不悲凉颓丧,如“参差郭外楼台小,断续风中鼓角残”、“地中鸣鼓角,天上下将军”等等;又比如“鼎革”,虽然有变革的含义,但过去专用来比喻改朝换代,比如清初文人常将明末的那段历史称为“鼎革之变”。

看准基本盘

干谒如炒股,看准基本盘很重要。诗写得再好,干谒对象政治力量不足,或者后台忽然遭逢变故倒掉,都是诗人的灭顶之灾。这方面的典型就是清代的文人汪景琪,其人少有才名,工诗文,干谒年羹尧的六首干谒诗,措辞雅正,立意得体,比今日的许多干谒诗作者,高不知到哪里去啦,因此能和年羹尧“谈笑风生”。可惜汪同志政治上“too yang too sample”,基本盘没看准,年羹尧很快倒台,汪景琪本人遭逢文字狱被枭首示众,家人被流放,这六首诗也就流传不广。


点评

哦,原来马屁诗还是深有渊源呀。哈哈。  发表于 2014-12-30 12:51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19:59:19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发表于 2014-10-31 12:58 PM
听八月建议,改了一字。
清风一联不工,改动一下,仍不够好。

“清风”借“两袖清风”, 感觉挺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31 22: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10-31 08:59 PM
“清风”借“两袖清风”, 感觉挺好的。

不是这个意思,这里有个典故,清朝一个文人,徐骏,诗词中有'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和'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風无意不留人',被人诬陷为攻击朝廷反清复明,结果掉了脑袋,这是一个很有名的文字狱。
借助此意,此处'清风''明月'借指清朝和明朝,和旧帝新皇对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22: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发表于 2014-10-31 10:15 PM
不是这个意思,这里有个典故,清朝一个文人,徐骏,诗词中有'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和'明月有情还顾我 ...

想起来了,是个很有名的典故, 谢仙草姐姐提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3 19: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11-3 07:39 PM 编辑

年代:宋  作者: 李清照



《怨王孙》
湖上风来波浩渺,
秋已暮、红稀香少。
水光山色与人亲,
说不尽无穷好。

莲子已成荷叶老,
青露洗、苹花汀草。
眠沙鸥鹭不回头,
似也恨、人归早。



《行香子》
天与秋光,
转转情伤,
探金英知近重阳。
薄衣初试,
绿蚁新尝,
渐一番风,
一番雨,
一番凉。

黄昏院落,
凄凄惶惶,
酒醒时往事愁肠。
那堪永夜,
明月空床。
闻砧声捣,
蛩声细,
漏声长。

点评

小时候最喜欢的词就是稼轩和易安居士。  发表于 2014-11-6 06:51 PM
很喜欢李清照的词!  发表于 2014-11-3 08:09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4 11:59:45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丝丝,这些树是你们那里的吗?太美了。
mist
诗美,照片美,真真的爽心悦目!
怎么我今天还是不能给分呢?:(((
mist
丝丝,非常有意境的一首诗,让人惊艳,读不厌。其中的一些句子仿佛带着甘甜和苦涩的滋味,越咀嚼越有味道。等能评分时再来评分。


阿蜜, 那些照片是从网上找来的。 虽然我们这里的树也很美, 但是我照不出那么美。 用的是网址链接,有已经不WORK了。

谢谢你的鼓励, 你来点评我就很高兴了, 别惦记着分不分的。

点评

你的诗我太喜欢了,值得收藏。是,看到上面一张图已经不看不到了。  发表于 2014-11-4 10:0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0 15: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是双十一,也叫光棍节,戏作七律一首,凑个热闹。

七律 《光棍节》

马总开创四个一,
举国腾闹竞相趋。
商家笑对盆钵满,
客仔愁迎账户虚。
媳妇血拼歪爽爽,
丈夫碌卡惨兮兮。
众人出力齐淘宝,
剑指花街莫叹息。

点评

好形象!  发表于 2014-11-12 12:35 PM
今天BABA股票又涨了。  发表于 2014-11-10 11:38 PM
善哉!  发表于 2014-11-10 06:42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1 22:4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11-11 10:58 PM 编辑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性豪业嗜酒,嫉恶怀刚肠。

脱略小时辈,结交皆老苍。

饮酣视八极,俗物都茫茫



猛人杜甫:一个小号的逆袭

文/六神磊磊

一、

公元735年,一个很平静的历史年头。



在大唐帝国的东都洛阳,一个24岁的小伙子唉声叹气,用河南话骂着娘——他刚刚查了高考成绩,400分。



这个落第的学渣,或者说大唐帝国的判卷老师——“考功郎”眼中的学渣,叫做杜甫。



那时候的高考是很残酷的,没有调剂。你本科没录取之后想调剂到蓝翔?那是做梦,乖乖买火车票回河南老家补习吧。



这一年,和落魄的杜甫相比,许多同时代的诗人都已经扬名立万,在诗坛翻江捣海,散发着猛气。



当时,大名鼎鼎的猛人张九龄正在当宰相,并酝酿着他的新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他的公号每次更新,一群人都“赞!”“顶!”“中书令大人好棒,么么哒”。



一个叫王维的学霸作为高考状元,已经做到监察御史。他的粉丝正飞快增长,包括阿九公主在内……不要吃惊,真的是阿九公主,不是袁承志勾搭的那个独臂神尼,是唐朝的玉真九公主。



一个叫王昌龄的同学已中了博学宏词科,被当代人称作“超绝群伦”。他的代表作品“秦时明月汉时关”横扫诗坛,他的公众号也十分活跃,经常和各路大V搞搞互推。



即便是混得最不好的李白同学,也已经在帝都隆重发布了《乌栖曲》和《蜀道难》,被广泛转发,名声大噪。别看李大V还没有公职,微信公号也没认证,但却已经拥有贺知章等高端精英粉——没错,就是那个“二月春风似剪刀”的贺知章。



他们的地位、名气,全部秒杀屌丝青年杜甫。虽然杜甫也开了一个微信公号“子美的诗”,但是人气惨淡,粉丝少得可怜,阅读量总在个位数徘徊。



杜甫默默地关注了他们的微信公号。唉,要是能和这些土豪们一起玩耍就好了。



二、

这一年,我们的杜甫以一个学渣的形象踏上了诗坛。他的声音小到几乎听不见:“大家好,我,是一个小号。”



在群星灿烂的唐诗俱乐部里,因为他是小号,每当有大V走进来,他都要慌忙起立,给人家让座,努力地和别人做朋友。



某年某日,一个走路带风的大V潇洒地推门进来,一屁股坐下,把脚放到了茶几上。他叫李白。



这时的李白已经被玄宗大大取消了关注,赶出了帝都。但人家毕竟供奉过翰林,参加过文艺座谈会,比起杜甫还是牛了一大截。



杜甫连忙起身迎了上去,诚恳地递上双手:“李老师,我们……能做朋友吗?”



后世的人们拼命渲染这一次握手,说是“四千年历史上继孔子见老子之后最伟大的相遇”“青天里太阳月亮走碰了头”。



然而,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小号杜甫根本就是大v李白的粉丝。



那些日子里,他陪着李白游山玩水、喝酒撸串,不时向旁边这个人投去敬慕的眼神。事实上,后来终其一生,他都始终崇拜、记挂、思念着李大v: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文彩承殊渥,流传必绝伦”“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每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他对李白的思念就倍加强烈:



“在渭北,那春天的树已经郁郁葱葱了;

在江东,那傍晚的云也已是层层叠叠。

李兄啊,什么时候能够再和您相聚,

一起喝着酒撸着串,讨论着文章啊!” 



李白对杜甫其实也不错,偶尔也给他回个贴,但他从来没有对杜甫的作文夸过一个字、点过一个赞。唯一有关的一句话是调侃杜甫“作诗苦”,意思是:“嗯,小杜这个人啊,写诗也是蛮拼的……”



杜甫对此大概并不意外。他到死都没有敢指望过自己能够和李大V并列。



三、

又一个大V推门进来了。他脸上带着刀疤,浑身散发着杀气,他的名字叫高适。



走进俱乐部,高适很酷地坐下,点燃一支烟,思考着他的新作《从军行》。



忽然,旁边传来一个温暖、诚恳的声音:“高老师您好,我是小号杜甫。”



高适比杜甫年纪小,出道也晚,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杜甫对他的推崇。他认真地履行着一个小号的责任,陪高适游山玩水,喝酒撸串。



这甚至成为杜甫最珍贵的人生记忆之一。后来,每当回想起和高适、李白愉快玩耍的日子,他都很自豪:



“忆与高李辈,论交入酒垆。两公壮藻思,得我色敷腴。”



对大V高适的才华,杜甫无比仰慕:“当代论才子,如公复几人?”他甚至赞扬说:“高适的文章啊,就像曹植一样波澜壮阔;高适的德业啊,就像刘安一样可以正道成仙。”



后来高适的官越做越大,成了淮南节度使、彭州刺史,已经混到了大军区正职了。杜甫则颠沛流离地跑到了成都,人穷志短,时不时要吃高适的救济。



杜甫只有道谢,反复地道谢:“故人供禄米,邻舍与园蔬。”“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好像不经常在诗里提几句这事,就会显得自己忘恩负义一样。



高适拍拍他的肩膀:兄弟,别客气,咱们是朋友。



高适和李白一样,都拿杜甫当朋友,但却从来没注意过杜甫的诗。在他们的眼里,杜甫真的只是个小号。



四、

时间一年年过去,热闹的唐诗俱乐部里,一个又一个大V们穿梭往来,其中有王维、岑参、储光羲、孟浩然、李邕……



他们互相握着手,愉快地聊天喝酒,不时发出轻松的笑声。



作为小号,杜甫常常插不上话。他只能站在一边,带着拘束而恳切的笑,聆听大V们高谈阔论。



对这里的每个人,他都送上最真诚的赞美。对于王维,他夸奖说是“高人王右丞”“最传秀句寰区满”。



对于岑参,杜甫夸他是“海内知名士”,说岑参的本事连当年的大文学家沈约、鲍照也不过望其项背。(高岑殊缓步,沈鲍得同行)



还有一些大V,明明原创作品很不咋地,都是一些垃圾号、经营号,比如贾至、薛据之类,杜甫也对他们由衷赞美,说贾至“诗成珠玉”,说薛据“文章开窔奥,迁擢润朝廷”。



对于那些历史上的先辈,他也满怀敬意。比如对过去初唐文坛的第一集团——“四杰”,杜甫充满敬重,觉得他们的伟大难以超越:“王杨卢骆当时体”“才力应难跨数公”——当今之世,应该没有人的才华能超过这几位前辈了吧!



有意思的是,当时文人互相唱和非常普遍,互相夸几句很常见,但杜甫的那些大V偶像们没有片言只字表扬他的诗,连客套性的表扬都没有。



渐渐地,杜甫老了。生活蹭蹬和贫病交加,都让他加速走向人生的终点。



公元770年冬天,寒风刺骨。在由湖南潭州去往岳阳的一条小船上,杜甫病倒了,再也无法起身。



他的左臂已经偏枯,只能艰难地撑着右手,最后一次点亮了手机,看着自己的公号“子美的诗”。



是的,这一生,我终于没什么成就。一直到死,我的粉丝也就三五十个人。



年轻的时候,我也轻狂过。但和什么李白呀、高适呀、岑参呀、王维呀相比,我真的差远了,他们都好有才。



不过,对朋友,我做到了仗义、友爱、感恩、有始有终。



对粉丝,我做到了坚持更新,我写了一千五百多首诗。



我做了一个小号该做的事。



他闭上了眼睛,“子美的诗”也永远停止了更新。



五、

当时,几乎没有人在意他的离去。群星璀璨的大唐诗坛,谁在乎一颗暗弱的六等星呢。



去翻翻当时唐人编的诗歌集、名人录、作家大全之类,根本就没有杜甫的名字。连几本最重要的集子,《玉台后集》《国秀集》《丹阳集》《中兴间气集》《河岳英灵集》都不收杜甫的诗。比如三卷《河岳英灵集》,连什么李嶷、阎防都选上了,就是没有杜甫。



历史的灰尘,正在慢慢把这个小号埋葬。



很多年后,有一个叫元稹的人,没错,就是那个“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多情种子,偶然发现了这个小号。



他随手戳了进去,连读了几篇,不禁大吃一惊:神迹!这是神迹啊!这货是多么伟大的一个诗人啊!



这1500多首诗连起来,已经不是诗,而是关于整整一个时代的伟大纪录片。



这里面有王朝的盛世:“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也有时代的不公:“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彤庭所分帛,本自寒女出”。



有恐怖的战乱:“孟冬十郡良家子,血作陈陶泽中水”;也有胜利的狂喜:“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有庶民撕心裂肺的痛苦:“莫自使眼枯,收汝泪纵横。眼枯即见骨,天地终无情”;



也有麻木无奈的叹息:“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



有老友重逢的感动:“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也有孤芳自赏的矜持:“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还有惊心的花,有欢喜的雨;有青春的泰山,有苍凉的洞庭;有公孙大娘的剑器,有曹霸的画笔…… 



元稹呆住了,他发现了一个事实——原来最伟大的诗人不是四杰,不是王孟,不是沈宋,不是钱刘,不是高岑,而是上世纪那个默默无名、穷困潦倒的小诗人。



有人告诉元稹:“那个作者很可怜的,客死异乡,被孙子千里迢迢送回河南老家埋葬,连个墓志铭都没有。”



元稹挽起了袖子:“没有墓志铭是吗?我来写!”



我们至今还可以读到这篇墓志铭:“上薄风骚,下该沈宋,言夺苏李,气吞曹刘,掩颜谢之孤高,杂徐庾之流丽”“诗人以来,未有如子美者”。



杜甫是770年死的。到公元九世纪,中国才兴起了读杜诗的风潮。当时连文坛最大的大v韩愈都改了自己的微信签名:“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在死去整整半个世纪后,杜甫终于完成了中国文学史上一场伟大的逆袭。



每当想起这段故事,我都有点疑惑:他真的一点都不知道自己诗歌的价值吗?



我忽然想起了他《南征》中的两句诗:



“百年歌自苦,

未见有知音。”



这是他临近去世前留下的诗句。看来友谊是公平的,李白、高适、岑参们,你们从不把我当做天才,所以,老子我也从来没有把你们当做知音。(完)

点评

好文,读起来真过瘾!也感到悲哀。  发表于 2015-2-6 09:05 AM
凡草姐说得在点,写诗纪实的确比较吃亏不讨巧。  发表于 2014-12-30 03:07 AM
独特的角度,现代网痞的语言,写出了绝代诗人的悲哀。马上有再读郭院长《李白与杜甫》的冲动。  发表于 2014-11-13 04:18 PM
且又不失苍凉感。看到“夜雨剪新韭”也联想起丝丝几年前写的了:)  发表于 2014-11-12 03:09 PM
这篇文写得极有趣,看了挺同情杜甫的:)。他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一句多工整,多有气势;而“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也很浪漫,...  发表于 2014-11-12 03:07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3 23: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把前两天的作业搬过来。

孤独

——读《瓦尔登湖》

我孤独得像高山上一根松针
每一根松针都和我靠得很近
彼此之间没有言语没有接触
固执地指向不同角度的天空

我孤独得像银河中一颗游星
无数星球在我前后左右奔行
我独自眺望太阳的夺目光芒
静静地在宇宙深处留下身影

我孤独得像古佛像前的豆灯
孤独给了我追寻智慧的宁静
我孤独得像教堂天窗的光束
孤独给了我聆听善良的心情

我孤独得像穿越山林的清风
孤独是让我感受自由的深衷
我孤独得像初到人世的婴孩
孤独是让我拥抱真实的本能

我孤独着坚持着并且守望着
在黄昏在长夜在黎明的时刻
我孤独着行走着并且吟唱着
在昨天在今天在永恒中跋涉

       2014.11.11

点评

好诗! 谢谢雨老师。~~  发表于 2014-11-13 11:29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13 23:3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11-14 12:08 AM
把前两天的作业搬过来。

孤独

补充一下,感谢梦丝会长及各位诗友在修改过程对我的帮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4 18: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哥 于 2014-12-4 06:11 PM 编辑

诗社门庭冷落,我来提提人气。
常言道诗以言志,老发胸无大志,一事无成,只能自嘲。

七律 《自嘲》
--  步冰河谷韵匆就

未敢奢期发迹时,
几多斤两自家知。
世情如幻当作戏,
祖训成空莫怒嘶。
谦让却足跨禁地,
胆虚止步越雷池。
老来落力磨颓剑,
梦里依稀斩狡螭。

外一首


七律 《螃蟹》

八爪横行应有时,
一朝上网苦谁知。
通身泛赤非涂粉,
袒腹足红未见嘶。
玉女持锤肢裂盖,
雅男飞盏酒出池。
虾兵列阵独缺将,
气煞龙宫敖老螭。


附冰河谷原诗

与友人共勉(新韵)
变幻风云莫测时,福来祸至汝先知。
龙游沟涌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狗嘶。
曾越千山如坦地,更临万水似清池。
他年若取屠龙剑,笑傲江湖斩蛟螭。

点评

大佬,喜欢你的诗。有一种豪气!  发表于 2015-2-6 09:07 AM
你是太凶还是太惨?哈哈一笑。  发表于 2014-12-29 04:35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6 13: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12-18 12:35 PM 编辑

红色的天空


我把天空漆满红色
红色的天帷里,会有你不再褪色的记忆

我让天空飘满雪花
在雪花的盘旋中,记忆会倒流
一切重回到儿时的模样

我把水高高地泼起一片蔚蓝
碧海晴天是我们生命中的喜悦和安然

我就是你飞翔的诗行
伴随你徜徉在鲜花盛开的山川
谷丰果满的大地

我会把你的心思细细地写在阳光上
密密地刻入星空里
再星夜兼程、呕心沥血出点石成金的神奇
只为你明天的笑靥更明媚美丽

有一天,当我悄然离去
你荒芜的身边是我永恒的乐园
夜来香再次浅吟低唱
那时我们相守相依,不再分离


  
梦丝 (12/16/2014: 12:22PM)





谢谢八月下面的指正.
谢谢阿蜜的指正,应该是笑靥。

点评

丝丝的诗,看多少遍,还是那么有韵味。跟你学了个词“笑裔”,好像以前没有见过这个词。  发表于 2014-12-16 09:38 PM
倒数第二句里是"夜来香"吗?  发表于 2014-12-16 02:50 PM

评分

6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9 16:3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11-13 11:08 PM
把前两天的作业搬过来。

孤独

我孤独如大都市中的行人
在拥挤的车流人流里穿行
前后左右不断地相挤相撞
抬头相见的却是一片陌生

点评

有意境。赞!  发表于 2014-12-29 11:57 PM
仙草姐姐好诗、好意境,好像还可以续呀~  发表于 2014-12-29 06:47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9 21: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梦丝,看了风头的诗,和他开个玩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0 00:3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12-30 01:33 AM 编辑
fancao 发表于 2014-12-29 09:00 PM
哈哈,梦丝,看了风头的诗,和他开个玩笑。


好! 延续仙草姐姐的精神, 继续昨夜雨体:

我孤独得如夜行的船
记忆是晚风中飘的帆
我的小船该驶向何方
浪花呜咽着却不回声

我孤独得如一颗流星
思绪是眨动着的眼睛
我该如何分割这天空
江水幽塞山峦只低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30 00: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ancao 于 2014-12-30 12:54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4-12-30 12:38 AM
好! 延续仙草姐姐的精神, 继续昨夜雨体:

我孤独的如夜行的船


我看风头的诗,前两段写的是表观的拥挤。松针总是一簇簇的,一根松针很难摆脱群体的束缚。同样,银河里群星浩瀚,一颗星在其中穿行,也很难摆脱那种拥挤,可是,孤独的是内心,精神上找不到共鸣的寂寞,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都市里的行人。

你接续的是他的后边几段,描写的是个体和心灵同时的孤独,意境很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0 01:2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12-30 01:28 AM 编辑
fancao 发表于 2014-12-30 12:49 AM
我看风头的诗,前两段写的是表观的拥挤。松针总是一簇簇的,一根松针很难摆脱群体的束缚。同样,银河里群 ...


所以说你的孤独意境很好, 在拥挤的人群中的孤独还有在历史的长河中的孤独才是真正的孤独。

你的孤独开篇很好, 有空可以续下去。 当然咱跟雨头捣乱那是必须的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31 10:38:54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发表于 2014-12-30 01:49 AM
我看风头的诗,前两段写的是表观的拥挤。松针总是一簇簇的,一根松针很难摆脱群体的束缚。同样,银河里群 ...

仙草说得很好。都是孤独,却可以有不同的孤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31 10: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12-30 02:26 AM
所以说你的孤独意境很好, 在拥挤的人群中的孤独还有在历史的长河中的孤独才是真正的孤独。

你的孤独开 ...

没有“真正的孤独”,只有“不同的孤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 01:29:56 | 显示全部楼层
诗友们:花间恭祝各位新年如意,诗卷大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 12:5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八月风 于 2015-1-15 12:01 PM 编辑

祝各位诗友新年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4 01:4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年的作业。好像没有收到什么批评。所以贴到这里,请诗友们多多指正。


梦境

(一)

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梦境
年少无知的我
在故乡的山坡上漫行

理想 像一只彩色的太阳鸟
在白云和蓝天下
在稻田的那一头盘绕

我把我的才华搭在弓弦
伸直我的臂膀
射出那支追寻理想的飞箭

可我不知道我射出的飞箭
是否射中那只彩鸟
太阳用光芒挡住了我视线

于是我把我的青春当作猎犬
解开它的约束
让它去寻觅我消逝了的理想

后来天变黑了 山坡暗了
我穿过一片片的森林
青春 才华和理想都无处寻找

只有我 依然走在崎岖山道
在月光下 独自彷徨
连归家的路也寻找不到

(二)

我惊醒在夜色浓浓
大概已经过了午夜
《瓦尔登湖》却还我的手中

是梭罗说过的吗?
他曾丢失过一只斑鸽
一头猎犬 还有一匹骏马

我不知道 梭罗丢失的斑鸽
和我丢失的太阳鸟
是不是还在同一片蓝天下飞过

我不知道 梭罗丢失的猎犬
会不会在某一片山坡上
发现我射出的那一支飞箭

我不知道 我所丢失的猎犬
能不能赶上梭罗的骏马
在新英兰的原野 或者在远山

(三)

是梭罗进入了我的梦境里
重复了他的丢失?
还是我在自己的梦里寻觅着
梭罗丢失中的涵义?

是梭罗的丢失进入了我的梦境?
还是孤独的我在梦中
在百余年之后 再一次
重复了梭罗丢失的宿命?

听着远方的雄鸡在报晓
我独自琢磨 如今谁还会去寻找
一百多年前梭罗的丢失
或者我梦境中的那些烦恼

2015.1.1

点评

新颖、别致、深刻的上乘之作!为花间新年第一首起立鼓掌!  发表于 2015-1-4 02:03 A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5 11: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哥 于 2015-1-15 12:06 PM 编辑

七律 《潮州柑》

蜜柑极品产潮州,
名动千年盛誉留。
肉嫩味甘核细少,
皮松色艳果汁优。
稀珍官府当朝贡,
大利民间讨彩头。
处世何妨学此物,
外观粗糙内风流。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5 15:3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1-25 03:44 PM 编辑

《钓台题壁》,作者:郁达夫


不是樽前爱惜身,佯狂难免假成真,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劫数东南天作孽,鸡鸣风雨海扬尘,
悲歌痛哭终何补,义士纷纷说帝秦。


《乌夜啼·林花谢了春红》 李煜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常恨朝来寒重晚来风!
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5 15:3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1-25 10:30 PM 编辑

看山

我在远处看山
我在远处看你

你在远处看山
你在远处看我

我在近处看花儿
心里却回荡着你的话

你看不见花儿
花儿不经意间就凋谢啦

林花谢了春红
太匆匆
远山却知道我们的话

-ms 1/25/2015

点评

丝丝的这首诗很意识流!  发表于 2015-1-25 08:45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5 21: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余秀华的诗,不只是那首“我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也有下面的这几首:

风吹

黄昏里,喇叭花都闭合了。星空的蓝皱褶在一起
暗红的心幽深,疼痛,但是醒着。
它敞开过呼唤,以异族语言
风里絮语很多,都是它热爱过的。
它举着慢慢爬上来的蜗牛
给它清晰的路径

“哦,我们都喜欢这光,虽然转瞬即逝
但你还是你
有我一喊就心颤的名字”



山民

你把我灌醉,说镇上人群聚集。但我想着山里的一棵槐木
你把我灌醉,说有人请我跳舞。但我想着山里一棵落了叶的槐木

照着我的阳光,能照着槐木北面的小松鼠洞,照着它慌张的母亲
才能被我赞颂

我是背着雨水上山的人,过去是,未来也是
我是怀里息着乌云的人,过去是,现在也是

你看我时,我是一堆土
你看我时,风把落叶吹散,我是一堆潮湿的土



唯独我,不是

唯有这一种渺小能把我摧毁,唯有这样的疼
不能叫喊

抱膝于午夜,听窗外的凋零之声:不仅仅是蔷薇的
还有夜的本身,还有整个银河系
一个宇宙

——我不知道向谁呼救
生命的豁口:很久不至的潮汐一落千丈

许多夜晚,我是这样过来的:把花朵撕碎
——我怀疑我的爱,每一次都让人粉身碎骨
我怀疑我先天的缺陷:这摧毁的本性

无论如何,我依旧无法和他对称
我相信他和别人的都是爱情
唯独我,不是



渴望一场大雪

渴望一场没有预谋,比死亡更厚的大雪
它要突如其来,要如倾如注,把所有的仇恨都往下砸

我需要它如此用力。我的渺小不是一场雪
漫不经心的理由

我要这被我厌恶的白堆在我身上!在这无垠的荒原里
我要它为我竖起不朽的墓碑

因为我依然是污浊的:这吐出的咒语
这流出的血。这不顾羞耻的爱情,这不计后果的叩问

哦,雪,这预言家,这伪君子,这助纣为虐的叛徒
我要它为我堆出无法长出野草的坟

我只看中了它唯一的好处:
我对任何人没有说出的话都能够在雪底下传出

点评

绝少见到的,带有深刻哲思的诗歌。  发表于 2015-2-9 12:58 AM
真是好诗,赞!  发表于 2015-2-6 09:13 AM
这才是诗呢,写得好  发表于 2015-1-25 11:48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5 22:2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1-25 11:18 P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5-1-25 09:01 PM
余秀华的诗,不只是那首“我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也有下面的这几首:

风吹


我正想去研究、研究她, 你真是及时雨。 看来她的诗写得很好的! 前几句就不同反响了:

黄昏里,喇叭花都闭合了。星空的蓝皱褶在一起
暗红的心幽深,疼痛,但是醒着。
它敞开过呼唤,以异族语言
风里絮语很多,都是它热爱过的。
它举着慢慢爬上来的蜗牛
给它清晰的路径

“哦,我们都喜欢这光,虽然转瞬即逝
但你还是你
有我一喊就心颤的名字”

非常耐人寻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5 23:32:42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1-25 10:27 PM
我正想去研究、研究她, 你真是及时雨。 看来她的诗写得很好的! 前几句就不同反响了:

黄昏里,喇叭花都 ...

是,最喜欢你引的这首,意象很好,意境也好,前几句很美!

你多休息,多补充营养,诗就先放一放,这个不着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6 13:0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1-26 10:29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5-1-25 12:37 PM
《钓台题壁》,作者:郁达夫


达夫诗文没得说。也不知道郁风是否因她这叔叔才出名。很喜欢这一首的遣词。但诗的语气间终不免某类中国文男自高的酸气 - 摆个居高临下的款,樽前爱惜身酒醉鞭名马。

还有个更酸的郑愁予,以咀嚼女人的血泪来营养他虚荣的马蹄 (喜欢这书法,不是郑的,是二嫲嫲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这字确实别致,古朴可爱!问豪子好!  发表于 2015-1-26 08:5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6 14:2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1-26 02:37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1-26 01:04 PM
达夫诗文没得说。也不知道郁风是否因她这叔叔才出名。很喜欢这一首的遣词。但诗的语气间终不免某类中国文 ...


阿豪,

我和你感觉一样,虽然诗人真正写什么,我们无法揣测和确定,但郁达夫和郑愁予的这两首的确带着酸男文人的自大而不自知的裹脚布气息!:)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不知道郁达夫的诗里的美人是不是那著名的女作家,郑愁予大概是“妻妾成群”的幻想狂。:)

你那幅书法,倒是别致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8 13: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1-28 10:55 AM 编辑

俺因喜欢二嬷嬷的字才买了那幅。但没查到这位二嫲嫲何许人。


去年在网上看见康生的字,也惊艳。网上书法爱好者但凡提到/展示康书时,都先指出他是坏人,以示明断是非。偏他的书法还拍卖,拍卖行太没觉悟了。俺上几幅康书,供批判用哈。

康生左笔。[批判:书法家常有show off 左手的。这是什么精神?这是玩票精神。你有那些时间,去作义工回馈社会啊。就中国人才能靠书法、书评混饭,美其名曰红学、作协五的。还假冒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人农民可喜欢赵本山了]




康生行楷,




康生隶纂








康草




康生的章草。据说章草是早期的草书,始于秦汉,由草写的隶书演化而来。
我喜欢康氏章草,是因看这些字的时候,好象看见山茱萸花。








不好意思,丝社。净离题了。

丝丝、雾儿,an early Happy Sheep Year。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也祝豪子新春快乐!  发表于 2015-2-4 09:4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8 14: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1-28 02:31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1-28 01:08 PM
俺因喜欢二嬷嬷的字才买了那幅。但没查到这位二嫲嫲何许人。


唉呦, 见识大长。原来康体这么有特色。最喜欢他的章草, 你说像山茱萸, 我觉得像罂粟花瓣 - 肆意~歹毒~浪漫~。  

阿豪, 我新近患早老性痴呆, 康生是怎么坏的, 具体的事情,倒底都有没有被证实?

这中国历史上, 文人就总跟政治扯在一起,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让我们后来人也得跟着患一些脑分裂五的。 上帝该跟人类说明白, 没有什么全科通才, 文艺是文艺, 政治是政治, 经济是经济。 要是这点得到共识, 可以少多少毁坏,成就多少美事。


补:早老性痴呆又一表现,最重要的事情忘记说了:

亲爱的你们(你们自己知道谁们): 三羊开泰,喜气羊羊,羊春白雪,羊柳依依,得意羊羊!

点评

亲爱的丝丝,提前祝你春节快乐!  发表于 2015-2-4 09:49 PM
丝,你快乐。祝 “飞机走了,你就回家去吧” 那把好声音,依旧健朗!  发表于 2015-1-29 10:09 PM
嗯,多么生动的语汇。我决定在羊年伊始,揭去身上的狼皮。[音乐起,All We Like Sheep Have Gone Astray]  发表于 2015-1-29 10:05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8 19:07:30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1-28 03:17 PM
唉呦, 见识大长。原来康体这么有特色。最喜欢他的章草, 你说像山茱萸, 我觉得像罂粟花瓣 - 肆意~歹 ...

康生整人应该是无误的。从延安时代就开始了,虽然是在其位谋其政,但整人的职务是他争取的。

点评

顺问风头好。  发表于 2015-1-29 10:12 PM
谢雨头的解说。我好像能够想起来一些了。:)  发表于 2015-1-28 11:2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30 14: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1-30 02:19 PM 编辑

niv080922

丝,你快乐。祝 “飞机走了,你就回家去吧” 那把好声音,依旧健朗!  发表于 昨天 10:09 PM
.

niv080922

嗯,多么生动的语汇。我决定在羊年伊始,揭去身上的狼皮。[音乐起,All We Like Sheep Have Gone Astray]




阿豪:

代表狼群怀念你, 你曾是多么温柔有趣的一匹狼呀!
代表羊群欢迎你!回家的感觉好吧?

谢谢你的祝福和挂念!  也祝你顺心如意。


PS: 又看了一下康生的左手字, 他的行楷也不错。这家伙下了不少功夫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 11: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2-1 11:41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5-1-30 11:14 AM
niv080922

丝,你快乐。祝 “飞机走了,你就回家去吧” 那把好声音,依旧健朗!  发表于 昨天 10:09 PM


『代表狼群怀念你... 代表羊群欢迎你!回家的感觉好吧?』 -  我本来痴痴呆呆地(一脸起皱的皮肤垂挂,三个备轮胎横亘腰间,正气馁),等看见这句话,没法不笑起来。为纪念这句羊年伊始丝语,我一会儿就去换头像。  

温柔有趣丝,谢谢。一般都是小小羊儿要回家,还有这样一首歌呢,吕秀菱唱的(没查到);查到费玉清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9iQQFFu4g

老羊一般不寿终正寝,自然界是这样的,听说老象也是,死到外面谁都不知道的地方。何况,“大道以多歧亡羊”(《列子.说符》);“正晌午时说话谁也没有家”(《林海雪原》土匪);“对于彻底开放的心灵,到处都是异乡。没有东西可以因为沉积了岁月的灰尘而显得朦胧神圣。...同时,带着失落的悲怆,他为自己重建心灵的故乡。”(散宜生《美丽新春》)。 [这个,跟丝社装一回桀骜不驯。]

我说我一上来就看下边(龙潭时匿名游客区在网页最下边),有人笑成新月:“往下看是什么好习惯吗?”  有人把韭菜剪成旖旎的散文。有人说“不开玩笑还怎么活下去”。那份温柔有趣,可比珠玉,“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 (咋地,就拍了)

稍后再谈,丝。有朋友跟我约,戒网一段,“咱们互相监督”,她说。但我肯定再来。


(PS.
和丝开着不回家的玩笑,却想起若干年前报纸上说的没回家的人,彭家睦。他被罗布泊的风沙埋了。向他真诚致敬。他曾有首诗,

昂藏七尺志常多
改造戈壁竟若何
虎出山林威失恃
岂甘俯首让沉疴



--------------------

忘了跟你说,丝,万一你惦记我,- 我挺好的。有朋友介绍书籍给我,‘听书’ 里有 “羊皮卷”(The Scrolls),很激励。祝好。又及

点评

豪子,原来你们躲在这里玩啊。问好! 看着你的贴和头像,我就想笑。还真没听过这首《小小羊儿要回家》,好温馨啊。  发表于 2015-2-6 09:22 AM
彭家木。  发表于 2015-2-1 10:2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 20:2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1 08:29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2-1 11:10 AM
『代表狼群怀念你... 代表羊群欢迎你!回家的感觉好吧?』 -  我本来痴痴呆呆地(一脸起皱的皮肤垂挂,三 ...


豪,你这新头像有趣,其实在朋友眼里,你几时可曾与狼有任何相似?倒不是我不喜欢狼,只是你心地柔软细腻, 对朋友们的体贴是上上好的。即使你自认“桀骜”的时候,也只能激起我保护的本能来。你还不如把狼皮留给我披呢?

我多说你必不忍远走而可能会耽误了正事。我就不多说,愿你网戒得放心轻省。 反正你这帖营养极高,够我“反刍”一阵子的。读书愉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 16:51:28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5-1-25 09:01 PM
余秀华的诗,不只是那首“我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也有下面的这几首:

风吹

看了这个采访,http://news.163.com/special/yuxiuhua/,这是个很有思想的女人,怪不得诗写得好。

应该不是记者加工的吧 - 记者也不见得有那个水平。其中我喜欢的很多:“最初我就想,看吧,我余秀华还是有正常思维的,这就够了”。“当我为个人的生活着急的时候,我不会关心国家,关心人类”。“爱上一个人是多么幸运的事情,给心灵的震颤多大,情不自禁,得写啊。现实如此,我想诗人都如此吧,只不过是隐晦与否的问题”。“我不同意这个说法,说到命运,那就是注定的,你拿什么抗争?但是诗歌让人沉静和放松是不错的”。“未来,天啊,如果还有未来,赐我一个疼惜我的男人吧”。

不搬了,你们去看吧。

点评

同意八月说的,她有这么多好诗,为什么揪住这一两句抓眼球。以前还以为她也是个哗众取宠的人。  发表于 2015-2-6 09:38 AM
喜欢她的诗,真希望这些诗也能带给她生活上的改观。  发表于 2015-2-6 09:36 AM
游师兄引述的这些话说的都是那么回事儿。谢谢推荐!  发表于 2015-2-2 10:58 PM
我觉得余秀华大部分的诗都写得挺好的,都坏在舆论宣传上了.只能说现在很多记者素质太低.  发表于 2015-2-2 06:07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2 23:0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顺着游子师兄推荐的线, 转过来。 余秀华诗歌三首



◆ 明月当头



横店村。小仇恨和小眷念都暴露出来

风吹过,腰部着凉



庄稼都走了,而野草还繁茂着

秋天也有那么多的小露水在它的尖儿上摇晃



是夜,明月当头。

时光不尽,月色与齐



妇人铜钗别住头发

旧书未读,有寒意漫过。人世狭窄孤单



月亮一定是预先照到了活着的人

其他的都因为过于隆重而一笔带过



吞下月亮的人

今夜疼痛却不能分娩



                                       



◆ 妈妈,你要去远方



妈妈,你要去远方,那里的月亮不落

野草荒凉,落在草上的影子都是温暖的

你纺纱,织布,种植蝈蝈儿

身边没有病孩子



没有病孩子的你总是于心不忍,仿佛欠了人间

妈妈,明月亮堂堂的,如你的忧伤

你要在远方住下来,让我去找

把你灰白的暮年挂在窗口

等我辨认



我想捡拾起你,如捡拾起一个孤儿

那时候我就不会背对着你了

投与你陌生的情怀。让你重新迷惑于

这个尘世

妈妈,我们应该怎么样才能

做到如此?



                                          



◆如何让你爱我



如何让你爱我,在我日渐衰老的时候

篱笆上的牵牛花兀自蓝着

比天空多些忧伤的蓝



如何让你爱我,在我更为孤单的时辰

村子里的谷子已经收割,野草枯黄繁茂

你在满天星宿里

怎么能找到来路?



我只有一颗处女般的内心了

它对尘世依旧热爱,对仇恨充满悲悯

而这些,在这孤独的横店村

仿佛就是在偷情

许多人知道,没有人说出



我不知道爱过又能如何,但是我耐心等着

这之前,我始终跟顺一种亮光

许多绝望就不会在体内长久停留

甚至一棵野草在我身体上摇曳

我都觉得

这是美好的事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4 21:48:49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5-2-2 04:51 PM
看了这个采访,http://news.163.com/special/yuxiuhua/,这是个很有思想的女人,怪不得诗写得好。

应该 ...

谢谢游子兄推荐的这个采访。和你同感,这个余秀华还是很有头脑的!

她的诗,我觉得在网上看到的都挺有水平的,只有那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是我不喜欢的。我同意八月说的,“坏在舆论宣传上了。只能说现在很多记者素质太低。”可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如果不是记者用这首惊世骇俗的诗来做宣传重点,哪怕是大家先知道了她其它那些首好诗,又有多少人会对她的诗真正感兴趣呢?

看她的诗,看她的回答记者问,我觉得悲哀。一个渴望男人的女人,有着敏感细腻的心,有着清晰的头脑,有着诗歌的才能,可她却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姣好的面容,有谁会勇敢地承接她的爱呢?如果她不懂诗,不思想,到很有可能比现在活得更快乐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4 22: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5-2-4 09:48 PM
谢谢游子兄推荐的这个采访。和你同感,这个余秀华还是很有头脑的!

她的诗,我觉得在网上看到的都挺有水 ...


阿蜜:白朗宁夫人自有白朗宁! 照我外婆的说法:这世上都是一物降一物的 (永远想念我外婆!)。

白朗宁夫人的故事 (来自百度):

本是一个残废的病人
她本来是一个残废的病人,生命,只剩下一长串没有欢乐的日子;青春,在生与死的边缘上黯然消逝。如今,在迟暮的岁月里赶上了早年的爱情。然而,她只能流着泪,用无情的沉默来回答一声声爱情的呼唤。但是,爱情战胜了死亡,从死亡的阴影里救出了一个已经放弃了生命的人。就像神话中的英雄在悬崖边救出了被供奉给海怪的公主,替公主打开了裹在她周身的铁链;她那不知疲倦的情人也帮着她摆脱了她的惊慌、她的疑虑、她的哀怨,扶着她一步步来到了阳光底下。她动荡不安的感情逐渐变得稳定了;她对于人生开始有了信心,产生了眷恋。未来的幸福,不再是一团强烈的幻光,叫她不敢逼视,不敢伸出手去碰一下了。她敢于拿爱情来报答爱情了。
爱情使她重新站了起来
这份爱情使她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在病室中被禁锢了24年之后,她终于可以凭自己的双脚重新走到阳光下了。
勃朗宁夫妇一起度过了15年幸福的生活,在这15年中,从不知道有一天的分离。1861年6月29日,白朗宁夫人永别了她的Robert。临终之前,她并没多大病疼,也没有预感,只是觉得倦;那是一个晚上,她正和勃朗宁商量消夏的计划。她和他谈心说笑,用最温存的话表示她的爱情;后来她感到倦,就偎依在勃朗宁的胸前睡去了。她这样地睡了几分钟,头突然垂了下来;他以为她是一时昏晕,但是她去了,再不回来了。她在他的怀抱中瞑了目。她的容貌,像少女一般,微笑,快乐,高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4 22:45:22 | 显示全部楼层
白朗宁夫人著名诗歌选

请再说一遍我爱你

说了一遍,请再对我说一遍,

说“我爱你!”即使那样一遍遍的重复,

你会把它看成一支“布谷鸟的歌曲”;

记着,在那青山和绿林间,

在那山谷和田野中,如果她缺少了那串布谷鸟的音节,

纵使清新的春天 披着满身的绿装降临,

也不算完美无缺,

爱,四周那么黑暗,耳边只听见

惊悸的心声,处于那痛苦的不安之中,

我嚷道:“再说一遍:我爱你!”

谁会嫌星星太多,每颗星星都在太空中转动;

谁会嫌鲜花太多,每一朵鲜花都洋溢着春意。

说,你爱我,你爱我,一声声敲着银钟!

只是要记住,还得用灵魂爱我,在默默里。

Say over again, and yet once over again,

That thou dost love me.

Though the word repeated Should seem `a cuckoo-song,’

as thou dost treat it.

Remember, never to the hill or plain,

Valley and wood, without her cuckoo-strain

Comes the fresh Spring in all her green completed.

Beloved, I, amid the darkness greeted By a doubtful spirit-voice,

in that doubt’s pain Cry, ...

`Speak once more ... thou lovest!’ Who can fear Too many stars,

though each in heaven shall roll, -- Too many flowers,

though each shall crown the year?

Say thou dost love me, love me, love me -- toll The silver iterance!

-- only minding, Dear,

To love me also in silence with thy sou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5 20:03:39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2-4 10:43 PM
阿蜜:白朗宁夫人自有白朗宁! 照我外婆的说法:这世上都是一物降一物的 (永远想念我外婆!)。

白朗宁夫人 ...

丝丝,你外婆说的话很智慧,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精华。

你这个例子举得太好了,让我这个悲观的人好像又看到了一些希望。白朗宁夫人凭借着她的诗和她当时在英国诗坛上的地位得到了她从不希冀的爱情,那也许余秀华也能得到她渴望的男人。最早看到有关她诗歌的一篇文章,那位作者说其实余秀华的那篇”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是有针对性的,文章说可惜那个男人却不做回应。也许中国的男人只是用诗歌来YY,一旦动真格的了,就吓得缩了回去?:)))

丝丝,谢谢你提到白朗宁,让我有机会重温了一遍她和白朗宁的爱情故事。我把我那本“白朗宁夫人抒情十四行诗集”从书架上抽了出来,又重新读了一遍诗集最前部分的白朗宁夫人的小传。你引的百度这两段介绍,和我那本诗集里小传的最后一部分差不多。

我有的这本诗集收集了白朗宁夫人44首十四行诗。你引的这首是诗集中第21首,估计译者和诗集的译者是同一个人,因为用词完全一样,只不过是分行稍微差了个别的字。和其它那些首相比,这首是我喜欢的。诗翻译得好,特别流畅。

还因为你提到了白朗宁夫人的爱情和诗,我重温了我的诗集,才惊喜地“发现”我的这本诗集是我大学前三年的室友送给我的。我的这位大学好友在诗集的封里写道:

送给xx:

生活是诗
生活是乐
是诗和乐谱成的歌!
愿你的歌清脆
充满激情
永远向上!

这么多年,我都忘了好友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四川后买了这本诗集送给我。过几天我给她打电话时肯定要跟她说这件事,看看她是不是还记得:)

丝丝,真是感谢你,让我今晚有了惊喜,不仅重温了白朗宁夫人的故事和诗,还重温了和大学室友的友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5 23:30:13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5-2-5 08:03 PM
丝丝,你外婆说的话很智慧,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精华。

你这个例子举得太好了,让我这个悲观的人好像又 ...


丝丝,你外婆说的话很智慧,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精华。

阿蜜,我外婆活到92岁,一生经历很多, 也很有智慧, 说话经常一语中的, 到现在还能够让我回味呢! :)



你这个例子举得太好了,让我这个悲观的人好像又看到了一些希望。白朗宁夫人凭借着她的诗和她当时在英国诗坛上的地位得到了她从不希冀的爱情,那也许余秀华也能得到她渴望的男人。最早看到有关她诗歌的一篇文章,那位作者说其实余秀华的那篇”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是有针对性的,文章说可惜那个男人却不做回应。也许中国的男人只是用诗歌来YY,一旦动真格的了,就吓得缩了回去?:)))

大多中国男人非常现实和物质,现实到不会当后爹, 物质到只认年轻漂亮,余秀华有可能生错地方了。可能得罪不少人, 但确实是实话实说。   

丝丝,谢谢你提到白朗宁,让我有机会重温了一遍她和白朗宁的爱情故事。我把我那本“白朗宁夫人抒情十四行诗集”从书架上抽了出来,又重新读了一遍诗集最前部分的白朗宁夫人的小传。你引的百度这两段介绍,和我那本诗集里小传的最后一部分差不多。

我有的这本诗集收集了白朗宁夫人44首十四行诗。你引的这首是诗集中第21首,估计译者和诗集的译者是同一个人,因为用词完全一样,只不过是分行稍微差了个别的字。和其它那些首相比,这首是我喜欢的。诗翻译得好,特别流畅。

我也喜欢这个翻译,网上没附译者的名字,可能是同一个人译的。 他/她是谁呀?译得这么好。


还因为你提到了白朗宁夫人的爱情和诗,我重温了我的诗集,才惊喜地“发现”我的这本诗集是我大学前三年的室友送给我的。我的这位大学好友在诗集的封里写道:

送给xx:

生活是诗
生活是乐
是诗和乐谱成的歌!
愿你的歌清脆
充满激情
永远向上!

这么多年,我都忘了好友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四川后买了这本诗集送给我。过几天我给她打电话时肯定要跟她说这件事,看看她是不是还记得:)

你室友真是充满热情、又有才华! 多么美好的经历和回忆。

丝丝,真是感谢你,让我今晚有了惊喜,不仅重温了白朗宁夫人的故事和诗,还重温了和大学室友的友谊!

阿蜜:不用谢我, 境由心生, 是你自己丰富美好的心让你能够体验这样的友爱和故事!  谢谢你也带给了我一个好心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00: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2-5 11:30 PM
丝丝,你外婆说的话很智慧,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精华。

阿蜜,我外婆活到92岁,一生经历很多, 也很有 ...

丝丝,你外婆高寿!以后你记起她老人家的话,多说给我听听。

即使得罪人,有我在前面给你挡着呢!

我那本诗集的译者叫方平。

再抄几句他译的白朗宁夫人的诗:

第7首的最后几句:

天国和人间,将因为你的存在
而更改模样;而这曲歌,这支笛,
昨日里给爱着,还让人感到亲切,
那歌唱的天使知道,就因为
一声声都有你的名字在荡漾。

第15首的最后几句:

我看见了爱,还看到了爱的结局,
听到了记忆外层的那一片寂寥!
就像从千层万丈之上,你向下眺望,
只见滚滚的浪涛尽向大海里流。

第33首的最后几句:

采得北方的花,好完成南方的花束,
在迟暮的岁月里赶上早年的爱情。
对啦,叫我小名儿吧,我,就随即
答应你,怀着当初一模样的心情。

。。。。。。

丝丝,今晚真是快乐。

点评

今天晚上的确快乐呀!谢谢你带来这么美好的诗句。  发表于 2015-2-6 12:42 AM
你的室友太伟大了,那时就送你这个。我不忍心挡住这样熠熠生辉的诗句,所以不回复你贴,只点评,这样别人来了还可以容易地找到。  发表于 2015-2-6 12:41 AM
阿蜜,什么叫惊艳,读这样的诗就叫惊艳啦!谢谢你一个字一个字地帮我敲下来。什么叫经典,这就叫经典。隔着层层的岁月,日久弥香。  发表于 2015-2-6 12:3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09: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2-4 10:43 PM
阿蜜:白朗宁夫人自有白朗宁! 照我外婆的说法:这世上都是一物降一物的 (永远想念我外婆!)。

白朗宁夫人 ...

丝丝,

同意你说的“白朗宁夫人自有白朗宁!”

真希望这世上有个能真正喜欢余秀华的诗,真正懂得她的心的男人能带给她渴望的爱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09:46:55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5-2-5 08:03 PM
丝丝,你外婆说的话很智慧,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精华。

你这个例子举得太好了,让我这个悲观的人好像又 ...

雾儿,

你大学时就有这么好的室友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12:01:17 | 显示全部楼层
. ms_lt 今天晚上的确快乐呀!谢谢你带来这么美好的诗句。  发表于 11 小时前
. ms_lt 你的室友太伟大了,那时就送你这个。我不忍心挡住这样熠熠生辉的诗句,所以不回复你贴,只点评,这样别人来了还可以容易地找到。  发表于 11 小时前
. ms_lt 阿蜜,什么叫惊艳,读这样的诗就叫惊艳啦!谢谢你一个字一个字地帮我敲下来。什么叫经典,这就叫经典。隔着层层的岁月,日久弥香。发表于 11 小时前


丝丝,不谢。昨晚敲这些句子时,觉得很高兴,因为这些美丽的诗句,因为想着同好,因为想着室友的友情。

室友知道我喜欢诗,所以,她大学毕业分回到家乡四川后,看到这本四川一家出版社出版的诗集,就买了送我。

那时,国内还没有流行朦胧诗,新华书店里卖的大部分是西洋诗,像是拜伦、雪莱、歌德。。。,还有泰戈尔的诗集,还有像徐志摩、胡也频或者台湾一些诗人的诗集。。。

这些诗和后来流行起来的朦胧诗不一样,对感情的表达更直接更具体更外露,其中,“爱"是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字:)))

现在重读,也感觉到像你说的,经典还是经典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12: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星光 发表于 2015-2-6 09:46 AM
雾儿,

你大学时就有这么好的室友啊。

是啊,星光。

我们一个宿舍有7个人,另外6个都是生物系生化专业的。我们一起共同学习生活了三年,每天上一样的专业课,晚上一起去自习,我跟她们的关系特别好,彼此相处十分融恰。

三年后,我转去了医学院,可每周都会骑车回去一次看原来的室友们,给她们带一饭盒医学院食堂才有的炸红薯片。过春节时,把两个外地的室友请到我家吃顿饭。一年后,她们都毕业了,跟我最好的这个室友分回了家乡。她工作后,托到四川出差的大学老师给我带回来她妈妈做的香肠;她曾经买了当时流行的一个半月形状的包寄给我,我特别喜欢,背了有至少两年;我出国前,她给我寄来一个包裹,里面装着送我的丝巾、白色狐狸皮围脖和字典。

到现在我和室友们还联系着。今年生物系的同学们要在波士顿聚会,盼望着到时我能请下假来去参加聚会,除了能见到生物系其他专业的同学们,更想见的就是我的室友们了。

一想到这些室友们,就觉得特别温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6 21: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5-2-6 12:01 PM
. ms_lt 今天晚上的确快乐呀!谢谢你带来这么美好的诗句。  发表于 11 小时前
. ms_lt 你的室友太伟大了, ...

你们那个时候很幸运,读到的都是纯文学纯美的东西,不像当前,鱼龙混杂,要求孩子们一定要有分辩力了。

八十年代也是一个诗歌的一个“复兴”时代,那时出了不少的诗人和诗歌。 你书架上的那些诗集太宝贵了。

~~这些诗和后来流行起来的朦胧诗不一样,对感情的表达更直接更具体更外露,其中,“爱"是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字:)))

我想大概最强烈的感情, 就该最直接地表述吧?就像古代的李白杜甫一样。但经典里也有含蓄的,比如: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我们要是问:春季已到,为什么冬雪还没完没了地飘?肯定不行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3:42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