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ms_lt

[连诗会] 花间诗社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2-6 21: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5-2-6 12:17 PM
是啊,星光。

我们一个宿舍有7个人,另外6个都是生物系生化专业的。我们一起共同学习生活了三年,每天上 ...

这友谊太让人羡慕了, 也让我想起我的川籍好朋友/室友, 和她给我们留在北京的同学捎来的香肠和腊肉。

预祝你们聚会成功, 明年我们大学同学聚会将在成都举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19:33:46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2-6 09:15 PM
你们那个时候很幸运,读到的都是纯文学纯美的东西,不像当前,鱼龙混杂,要求孩子们一定要有分辩力了。

...

丝丝,是,八十年代是古典的还没有完全被新生的取代,而新形式的文学艺术正破土而出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人也单纯朴实,并且人生有着一定的目标和理想。我的诗集几乎都是八十年代时买的,从徐志摩、拜伦等到舒婷、北岛,我用这些诗集和其它的文艺作品为自己营造了一个有别于单调学习的世界。

对于爱情,不论是直率的、还是深藏不露的,只要是纯真的,都不失为一种美好的方式。

虽然,季节的春天还没有来到,我们可以在心中迎接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春天,我们可以在那里种花,我们可以在那里歌唱,我们可以在那里描绘最美丽的春色。

下面这张是我们中国的水仙花,前些日子买的花球,开得特别旺盛,但叶子太高,支撑不住,花都倒了,只能挑个没倒下的花拍张照片。记得没出国时,家里在春节前也会买盆水仙花。这是我出国后第一次养国内的品种的水仙花。这花让预示着春天就要来到了。

点评

666
我看那剩下的一朵也是营养不良的。  发表于 2015-2-8 07:14 PM
我们可以在那里描绘最美丽的春色。” 就这一句就让人体会了阿蜜的明亮和温暖,阿蜜心里常驻着春天, 难怪常让朋友们如沐春风!  发表于 2015-2-8 04:58 PM
这句“季节的春天还没有来到,我们可以在心中迎接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春天,我们可以在那里种花,我们可以在那里歌唱,我们可以在那里描绘最美...  发表于 2015-2-8 04:5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19:36:20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2-6 09:20 PM
这友谊太让人羡慕了, 也让我想起我的川籍好朋友/室友, 和她给我们留在北京的同学捎来的香肠和 ...

是啊,丝丝,大学同学的友谊是特别真诚特别宝贵的。

你也有四川的大学室友,真巧。你们明年在成都聚会,真是好地方。你一定要争取去,成都好吃的和好玩的地方太多了。

点评

你也提前找找波士顿的好馆子吧!  发表于 2015-2-8 05:02 PM
你也提前波士顿的好馆子吧!  发表于 2015-2-8 05:01 PM
四川是总让我感到亲切的地方, 我现在就开始招手寻找川味小吃了! 你知道我在这方面是很有出息的。  发表于 2015-2-8 05:0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8 16: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2-8 01:22 PM 编辑


我觉得『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写得很好。此诗反映的是真情实感。如果此时她顾及高雅,就是装逼,就不会传达出她因生活苦逼而带来的内心狂野。

今天之前,没细看她这首诗。细看之下,看见一个有伤痕的女子,她曾把假象当真 -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她曾感受社会的弊病和冷漠 {火山在喷,河流在枯 / 一些不被关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 一路在枪口的麋鹿和丹顶鹤}。这些感受导致她的宣泄,她的迸发。她是激愤的,所以通篇说 ‘睡’ 而不说 ‘爱’。也许尚未是爱,而只是一个关心她、或她关心的男人 - 她直截了当地说去睡他,说谁睡谁都不要紧,{无非是两具肉体碰撞的力 / 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 这精致的诉说,难道不使人感觉 “睡” 字表面的粗俗淡去,而代之以她沉重绝望的呼声吗!-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 / 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 / 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  她聚集了所有的胆量、她甩脱无数的黑夜、她以带着激愤的热情把破碎的自己重新固定,去 ‘睡’ 他,企盼这次能够重新打开生命 。所有这些 -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别告诉我余秀华辱没了诗歌。除非要作道德评判,那得先追踪她想去睡的是不是有老婆的人,和诗本身无关。
中华民族的《诗》,不是只有《雅》和《颂》,也有庶民的《风》,篇幅比雅颂多。



星星光,《小小羊儿要回家》是(或被用作)电影插曲。我看过那个电影,吕秀菱主演的。


看见风头文《孤独是一条缓慢流动的河流》,非常喜欢。


过几天就是 “小年儿” 了。问候大伙。

点评

豪子说到我心底去了,握手!  发表于 2015-2-9 11:14 AM
我在微博那里说的,“睡你”这首诗,如果把睡字改成看,把两具肉体改成两束目光,其他字不动,诗的意思也基本还在,但那种震撼的力量就弱了。  发表于 2015-2-8 10:43 PM
这首诗我以前没读,只是看了老方的那首,倒了胃口。可后来看了,忘了谁引出来的,很为震撼。豪子这评论写到我心里了。  发表于 2015-2-8 07:39 PM
666
同感。  发表于 2015-2-8 07:12 PM
豪子评论的深刻。这个评论应该让余秀华看到,可引为知己。  发表于 2015-2-8 05:1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8 18: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帅又换头像啦?

今天刚看了余秀华为嘉宾的锵锵三人行,她对自己定位得很准。

点评

问好马溜兄!  发表于 2015-2-9 12:10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8 19: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起先在空间对这个头像有点迷惑。现在才看清楚,原来是披着狼皮的羊,根本就是我嘛。

点评

要跟我抢“狼皮”?:)  发表于 2015-2-9 12:09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8 19:2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确觉得余秀华的诗写得极好,包括“去睡你”这首诗(很高兴有和豪子一样的见解)。虽然不是字字珠玑(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字字珠玑呢),虽然我个人更喜欢婉约的风格一些。

我觉得她的诗好与她的处境还真没有什么关系,与她的残疾也没什么关系(她智力健全,这点没有疑问)。不过我还是惊艳为什么岁月这把杀猪刀没有斩断她的情思,为什么生活的艰难没有没有让她平庸。其实我是错的,看了梦丝上面有关屌丝杜甫的传奇,人们本来不应该惊讶的。

是的,我觉得她大多数的时候是写她没能得到的爱情。这没什么错,诗本来就是写情感的,人最向往的情感莫过于爱情了。

我同意雾儿的悲观,但我不同意梦思(还有在她前面挡着的雾儿)由此引伸的感叹。我觉得爱情离不开性,至少离不开性的吸引,余诗人在这方面的确没有优势。这和屌丝很难得到他向往的爱情是一样的,而且不能仅仅用物质化来批判,更可能是人作为生物与生俱来的缺陷。我也不觉得这仅仅是中国男人的问题。当然乐观点说,因为余诗人没有得到她向往的爱情,我们才有机会欣赏到这些诗吧。

点评

我就猜到了游子师兄会不同意,靴子还是掉下来好! :) 问你:中国出过一个白朗宁吗?  发表于 2015-2-8 11:59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8 19:32:44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2-8 04:17 PM
我觉得『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写得很好。此诗反映的是真情实感。如果此时她顾及高雅,就是装逼,就不会 ...

花姐评论得极是!最初我并没太注意她,以为不过是又一位类似梨花体般的炒作诗人。看了她的采访,回头读诗,只觉这人内心强大真实,诗也好。这首诗感情丰满,超越了欲望和激愤,融进调侃和嘲弄,以强者的姿态。
我仍然不很欣赏这一类诗,但丝毫不敢藐视她的才情与想象力,以及她的尊严。

点评

当然以蜂蜂之才,可以渺视许多人的“才情与想象力,以及尊严”。余秀华得到了蜂蜂的肯定不容易! 赞一个!  发表于 2015-2-9 12:03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8 19: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野野蜂 发表于 2015-2-8 07:32 PM
花姐评论得极是!最初我并没太注意她,以为不过是又一位类似梨花体般的炒作诗人。看了她的采访,回头读诗 ...

这里有一个很好的评论,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7662789

点评

谢谢游子兄提供的link!  发表于 2015-2-9 12:04 AM
谢谢游子兄提供的link,打开粗粗看了第一个人的评论,很好的评论和理解,有时间会仔细看。  发表于 2015-2-8 09:0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8 21: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5-2-8 07:24 PM
我的确觉得余秀华的诗写得极好,包括“去睡你”这首诗(很高兴有和豪子一样的见解)。虽然不是字字珠玑(有 ...

游子兄,是我先引申的感叹,和丝丝无关。你的评论和观点我大部分也是同意的。

又从网上看到了她的几首诗,copy在这里:

【我爱你】

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饭,按时吃药
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
茶叶轮换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柠檬
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
它们过于洁白过于接近春天

在干净的院子里读你的诗歌。这人间情事
恍惚如突然飞过的麻雀儿
而光阴皎洁。我不适宜肝肠寸断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无非是
两具肉体碰撞的力,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大半个中国,什么都在发生:火山在喷,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关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枪口的麋鹿和丹顶鹤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
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
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

而它们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石磨】

横店的石磨上,谁栓住了我前世今生
谁蒙住了我的眼睛
磨眼里喂进三月,桃花,一页风流
磨眼里喂稗草,苍耳,水花生
——假如风能养活我,谁就不小心犯了错

我转动的上磨大于横店,横店是静止的下磨
大于横店的部分有我的情,我的罪,我的梦和绝望
磨眼里喂世人的冷,一个人的硬
磨眼里喂进散,大雾,雪
——风不仅仅养活了我,谁一错再错

谁扯下我的眼罩,我还是驮着石磨转动
白天和夜里的速度一样
没有人喂的磨眼掉进石头,压着桃花
掉进世俗,压住悲哀
——这样的转动仅仅是转动




【就做一朵落败的花】

我承认,我是那个住在虎口的女子
我也承认,我的肉体是一个幌子
我双手托举灵魂
你咬不咬下来都无法证明你的慈悲

不要一再说起我们的平原,说出罪恶的山村
生活如狗
谁低下头时,双手握拳
花朵倒塌,举着她的茎鲜血淋漓

我一再控制花朵的诉说,和诗毒蔓延
如同抵挡身体的疾病和死亡的靠近
你需要急切地改变注视的方向
改变你害怕举灯看见的自己的内心

生活一再拖泥带水
剪刀生锈,脐带依然饶着脖子




【捂不紧,内心的风声】

风声四起,一个人的模样出现得蹩脚
房子几十年不变一下,柴禾背风向阳
向阳的还有,斑驳而落的泥灰

向早年的梦要一点华丽的虚构
人生得意,或不得意
尽欢成为道德的审美

这个地带积累着长年累月的风声
忧伤因为廉价而扔得到处都是
我们不靠词语言说日子,生活是一种修饰
一直低于风声

多年后,一个埋我的人被指定
这些年,我偶尔想一想死亡的事情
把活着
当成了一种习惯




【离婚证】

一叠新翠,生命里难得一次绿色环保
和我的残疾证放在一起
合成一扇等待开启的门
36岁,我平安落地
至少一段时间里,我不再是走钢丝的人

比身份证显眼呢
在我近视的眼睛里,身份证总是可疑
她背后的长城时常出现我前生的哭泣
而前面的名字和数字
仿佛没有根据

只是,身份证我总是用到
比如生病住院,邮局取东西
残疾证我偶尔用到
比如申请低保
但是离婚证有什么用呢
——我不再结婚,从此独身




【一打谷场的麦子】

五月看准了地方,从天空垂直打下
做了许久的梦坠下云端
落在生存的金黄里

父亲又翻了一遍麦子
——内心的潮湿必须对准阳光
这样的麦子才配得上一冬不发霉
翻完以后,他掐起一粒麦子
用心一咬
便流出了一地月光

如果在这一打谷场的麦子里游一次泳
一定会洗掉身上的细枝末节
和抒情里所有的形容词
怕只怕我并不坚硬的骨头
承受不起这样的金黄色




【一颗玉米籽在奔跑】

快过一场秋风,快过一列火车
快过玉米棒子的追赶
不能阻隔于河流、和鱼的汛期
不能耽误于山坡,和一场红枫的事故
不能在一阵雁鸣里徘徊

是啊,这么小
世界多么大
要赶在天黑前跑到生命的另一头
要经过秋风的墓穴,经过雪,经过春天的疼
一刻不能停,一刻不能停

经过城市,经过霓虹和海水一样的失眠
经过古堡,和玫瑰的死亡

它时刻高举内心的雷霆,最朴素的一粒金黄




【雪灾】

纵火犯已隐藏于陌生的语音。他的烟头七日后走火
根源来不及查询
首先要救出来的本能,然后是埋没的快感
房子,烟雾,水(需要忽略,生几层,死就几层)

不能就此罢休。不能让血迹掩埋于如此大的虚无
罪证这样无力么?
乌鸦歇在谁的脖子上,控制不住语音的颜色
看看,盲人都知道这场蓄谋已久的阴谋

我的身体里没有你要的白,依旧没有
而且不冷
我挪动文字的时候试图挪动身体
原野空旷,没有兔子的蛛丝马迹

然后——
这个连接词小心翼翼,徒留风声




【你在钟祥,我在横店】

在地理上,我从属于你,如一片叶
卷曲在你的袖口上
你醉酒的时候,我就有跌坠的危险
更多的时候,两种方言以汉水为界
冷暖自知

想象你走过的路线,一定有些出入
以莫愁湖为中心,你一反一正就绕过冬天
没有水源的莫愁湖如果干枯
湖底会有横店的地图,如一只蝴蝶
而淤泥里的女子,是多么容易叫人忽略

此刻,我写下这些
总是责怪自己学不会飘过钟祥街头那些女子的
妩媚




【我的身体是一座矿场】

隐藏着夜色,毒蛇,盗窃犯和一个经年的案件
暴露着早晨,野花,太阳和一个个可以上版面的好消息
五脏六腑,哪一处的瓦斯超标
总会有一些小道消息
怎么处理完全凭一个绑架者给出的条件
他住在村子里,不停地吸烟

这是一座设备陈旧煤矿,黑在无限延伸
光明要经过几次改造,而且颜色不一
我会在某个塌方前发出尖锐的警告,摇晃着蛇信子
那些在我心脏上掏煤的人仓皇逃出
水就涌进来
黑就成为白

袒露着虫鸣,月光,狐狸的哀嚎和一个经年的案件
隐藏着火焰,爱情,和一土之隔的金黄
总有人半途而退
一个人往里面丢了一块石头
十年以后
就听到了回声




【我养的狗,叫小巫】

我跛出院子的时候,它跟着
我们走过菜园,走过田埂,向北,去外婆家
我跌倒在田沟里,它摇着尾巴
我伸手过去,它把我手上的血舔干净

他喝醉了酒,他说在北京有一个女人
比我好看。没有活路的时候,他们就去跳舞
他喜欢跳舞的女人
喜欢看她们的屁股摇来摇去
他说,她们会叫床,声音好听。不像我一声不吭
还总是蒙着脸

我一声不吭地吃饭
喊“小巫,小巫”把一些肉块丢给它
它摇着尾巴,快乐地叫着
他揪着我的头发,把我往墙上磕的时候
小巫不停地摇着尾巴
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他无能为力

我们走到了外婆屋后
才想起,她已经死去多年




【我以疼痛取悦这个人世】

当我注意到我身体的时候,它已经老了,无力回天了
许多部位交换着疼:胃,胳膊,腿,手指

我怀疑我在这个世界作恶多端
对开过的花朵恶语相向。我怀疑我钟情于黑夜
轻视了清晨

还好,一些疼痛是可以省略的:被遗弃,被孤独
被长久的荒凉收留

这些,我羞于启齿:我真的对他们
爱得不够



点评

喜欢! 越读越有味道,耐人寻味, 颇有诗坛梵高的意思! 谢谢阿蜜辛劳转帖.  发表于 2015-2-9 12:06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8 22: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余氏的诗不错,不过不太花间。

点评

:) 问好舟兄!  发表于 2015-2-9 12:08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9 01:33:09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5-2-8 04:24 PM
我的确觉得余秀华的诗写得极好,包括“去睡你”这首诗(很高兴有和豪子一样的见解)。虽然不是字字珠玑(有 ...

我部分同意师兄,部分同意豪姐。

初读“睡你”也没有什么反感,但不明究竟,以为又出了一个哗众取宠的诗人。
但是锵锵三人行的访谈让我有机会看到了真实的诗人余秀华,进而为她的才情和作品而惊讶!

回过头来读“睡你”,里面就读出了真实的心意,智慧,甚至一丝俏皮。用“睡你”做词眼,真的是智慧和俏皮!
余秀华是个农民,脑瘫的病人。但是,她对社会的了解,对常识的掌控和运用,对生活和现实的洞察力,以及以诗歌的形式记录她对这一切的带有哲理性的思考,是远远超出一般人,也超出很多很多比她学历高,社会地位高,生活环境好的人。

她真是一个奇才。
我部分地同意游子师兄的观点:成就余秀华的诗歌的,并不是她的苦难,而是她的智慧和天才。
我部分地同意豪姐的观点:余秀华的残疾躯体以及她的人生挫折,给了她独特的视角,动力和力量。----诗歌,是她几乎唯一不受歧视,不被压迫,能够与他人平等存在的空间!

我很欣赏她的哲思,风格和她的深刻。也赞美她那种,能把本来那么现实那么冷峻那么残酷的东西,用诗歌这样的优雅形式来表述的能力!。。。

-----
“睡你”这个词眼在她的诗歌里,铿锵有力,还让我忍俊不已。。。没觉得粗俗。
倒是其它套用她的诗歌词眼的山寨版们,粗俗不堪入目。

致敬。。。祝线上大家春节快乐~

点评

小阿姐写得好!握手!  发表于 2015-2-9 02:21 AM
小阿姐写得好!握手!  发表于 2015-2-9 02:20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9 05:5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2-9 08:48 AM 编辑

『把你灰白的暮年挂在窗口,等我辨认 / 我想捡拾起你,如捡拾起一个孤儿』,把对母亲的怜惜写得太好了。她写的孤儿和我感受的孤儿,可能不是一回事,但我起了真切的共鸣。看了这些诗,才去找 ‘睡你’ 细看,和芳草八月同感 - 震撼。同意,如果换掉睡字,就没有了原有的震撼。我没看到作者如何解这首诗;诗的内容显得睡字并不轻佻,睡字衬得内容分外沉重似的。

----------------------

看了柚子的两个链接,评者评得中肯,列出的余诗好看。但是他们说余秀华不好看,可我觉得她好看。她的头型和脸型都美,不用说浮凸有致的身材。脑瘫扭曲了她的言谈和五官,我替她扼腕叹息。



----------------------

马六久违。狼皮6 久违。

雾/丝/蜂/婷好。

点评

她有一颗美丽的心灵, 智慧的大脑。希望她好运气, 找到自己的“白朗宁”, 加油。  发表于 2015-2-9 11:20 AM
『把你灰白的暮年挂在窗口,等我辨认 / 我想捡拾起你,如捡拾起一个孤儿』 感同身受...  发表于 2015-2-9 11:20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9 18:4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ouzi 于 2015-2-9 06:49 PM 编辑

ms_lt:我就猜到了游子师兄会不同意,靴子还是掉下来好! :) 问你:中国出过一个白朗宁吗?

梦师妹这个问题可难倒我了。无盐的传说我没有考据。接了粱鸿案的孟光也许勉强可以比一下?虽然举案齐眉的做法可能不入师妹的法眼,不过和圣经的说法相差不太远。

假如在太平盛世,萧三或许做得成白朗宁?

对了,问雾师妹,婷师妹新春快乐!

点评

不行,不行,萧三跟白朗宁没得比,因为萧红和白朗宁夫人没得比,更别提萧三本人对萧红咋样了:)))  发表于 2015-2-9 06:4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9 19: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ouzi 于 2015-2-9 07:03 PM 编辑

回雾儿:嗨,萧三爱上的可是在监狱里挺着大肚子的萧红!要像你那么比,我怎么可能找一个白朗宁再找一个白朗宁夫人?

点评

上她:)  发表于 2015-2-9 07:09 PM
大着肚子跟瘫痪的人没有可比性,孩子出来了,肚子还是可以小的嘛:)))不用找白朗宁,咱就看看有没有让余秀华爱上的男人能够也无条件地爱...  发表于 2015-2-9 07:0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9 22:2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9 10:58 PM 编辑
youzi 发表于 2015-2-9 07:01 PM
回雾儿:嗨,萧三爱上的可是在监狱里挺着大肚子的萧红!要像你那么比,我怎么可能找一个白朗宁再找一个白朗 ...


且不说怀孕和瘫痪无法比,不提萧三还好,萧三是个什么花心大萝卜?我都不肖说他,他比我们一般网友都差得太远。 看看你们的白朗宁:

“她的丈夫罗伯特·布朗宁只有依靠把她带到南方和对他的悉心照顾来延长她的寿命。可是她终于在1861年6月29日死在她丈夫的怀里。”

“勃朗宁夫妇一起度过了15年幸福的生活,在这15年中,从不知道有一天的分离。1861年6月29日,白朗宁夫人永别了她的Robert。临终之前,她并没多大病疼,也没有预感,只是觉得倦;那是一个晚上,她正和勃朗宁商量消夏的计划。她和他谈心说笑,用最温存的话表示她的爱情;后来她感到倦,就偎依在勃朗宁的胸前睡去了。她这样地睡了几分钟,头突然垂了下来;他以为她是一时昏晕,但是她去了,再不回来了。她在他的怀抱中瞑了目。她的容貌,像少女一般,微笑,快乐,高兴。”

当然这些感想对着师兄发,特别地不公平的,还望师兄以英伦三岛的绅士精神,多多担待则个。

点评

没事,说师兄比说别人安全。 :)  发表于 2015-2-10 05:1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9 23: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萧三跟萧红好过吗? 只听说萧军和萧红好来着。
那时候萧红太穷,如果爱她的人也穷,结果很容易变成鲁迅先生的《伤逝》里的涓生和子君。
勃朗宁夫妇衣食无忧,正在马斯洛金字塔最适于花前月下的一层。


两天来痛读余秀华,发现她是极聪明的人。她答记者问时好象说《去睡你》是写着玩的;可不是得说写着玩么,如果郑重,那关于政治犯、流民、麋鹿和丹顶鹤,怎么避过官方的法眼呢。所以我仍然认为这篇是郑重之作。(也可能是俺早痴时期的愚执)


这一篇也好,

【我养的狗,叫小巫】

我跛出院子的时候,它跟着
我们走过菜园,走过田埂,向北,去外婆家
我跌倒在田沟里,它摇着尾巴
我伸手过去,它把我手上的血舔干净

他喝醉了酒,他说在北京有一个女人
比我好看。没有活路的时候,他们就去跳舞
他喜欢跳舞的女人
喜欢看她们的屁股摇来摇去
他说,她们会叫床,声音好听。不像我一声不吭
还总是蒙着脸

我一声不吭地吃饭
喊“小巫,小巫”把一些肉块丢给它
它摇着尾巴,快乐地叫着
他揪着我的头发,把我往墙上磕的时候
小巫不停地摇着尾巴
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他无能为力

我们走到了外婆屋后
才想起,她已经死去多年


这篇写她的情人有些虐待狂,小巫是她蒙太奇手法对自己的叠印。她平静地惋惜,再也没有象外婆那样爱她的人了。(不知是否解得对)

点评

这一首写她被丈夫虐待。她无力反抗。她带着狗去外婆家。外婆早已死了。狗还懂她。至于外婆是否有过同样的命运,或者外婆怎样疼过她,都留白了.  发表于 2015-2-10 12:1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9 23:31:26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2-9 11:01 PM
萧三跟萧红好过吗? 只听说萧军和萧红好来着。
那时候萧红太穷,如果爱她的人也穷,结果很容易变成鲁迅先生 ...


阿豪,我很喜欢看你们的评论。每个人的感觉都可能稍有不同。对我她诗歌的美有些像梵高画的美, 给人一种旺盛蓬勃直白的生命,在痛苦中释放的感觉。 我觉得她是很天才的,没有人见到她描述的这种生命状况,能够不被震撼。 她的狂野和火热,绚烂又让人有些目不暇接。在她深沉的痛苦中,也带着凝重也有幽默的理性。

很高兴,这么长时间终于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诗人。

我也正早痴,也正感觉着早痴,早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候。 年轻时是想糊涂难,“难得糊涂”; 现在不用费劲儿就不得不糊涂了,正是雾中看花,酒至微醺,花至半开, 人生早痴,风景好。

干杯, 晚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01:25:08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2-9 08:31 PM
阿豪,我很喜欢看你们的评论。每个人的感觉都可能稍有不同。对我她诗歌的美有些像梵高画的美, 给人一种 ...

“在她深沉的痛苦中,也带着凝重也有幽默的理性。”
是,很难得,理性使她平和。还有她的幽默 - 我是个很害羞的人,除了打情骂俏的时候 -  她对采访的人说。

“很高兴,这么长时间终于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诗人。”  嗯。我喜欢她的诗,已差不多 ‘膘’ 了。

“我也正早痴,也正感觉着早痴,早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候。” 不好这样对别人公然表示同情,丝。晚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01:42:30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2-9 05:58 AM
『把你灰白的暮年挂在窗口,等我辨认 / 我想捡拾起你,如捡拾起一个孤儿』,把对母亲的怜惜写得太好了。她写 ...

把在后院风雨日记后面的跟帖搬过来,再多加几句:

“睡你”这首诗,即使真是借了另一位诗人的创意,写成的诗比那一首原诗还是要好很多。

我觉得余秀华挺有才华的,但她是个“怪才”,再加上她的生活经历,让我心生敬意,但很难对她的诗产生更多的特别的好感。如益豪所言,睡字衬得内容分外沉重,沉重让我不忍多读。且不管作者写诗时的本意是什么吧,我们作为读者,以各自不同的心境读来,那份初见的触动和咀嚼后的余味,也只有各人自知。

就诗论诗的话,“睡你”这首诗里我比较喜欢的是这两段:

无非是两具肉体碰撞的力
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
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

点评

你发现了吗?就是这么一点稍微的改动,也使得这里的节奏感增强了不少。这就是说明了这里的提升空间。  发表于 2015-2-10 07:53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0 11: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10 11:36 AM 编辑
八月风 发表于 2015-2-10 01:42 AM
把在后院风雨日记后面的跟帖搬过来,再多加几句:

“睡你”这首诗,即使真是借了另一位诗人的创意,写成 ...


不出所料,八月和雨头都是学院派的。

她的诗歌, 在学院派的眼里看来是太多的瑕疵了-- 有时像一个说话有困难的个体,会突然缩短、意犹未尽的终结; 也有呜咽不清的时候;更多的时候像匆匆忙忙地急赶着,好像要奔赴什么似的。但即便是这些瑕疵,在她浓烈滚烫的情绪地烘烤下,也凝固成了她纸上长短句独特的特色。这一切让人感觉她思维的密集,痛苦的深沉, 她生命的旺盛, 她要说的太多太多。

很有特色的一个诗人。  

点评

学院派不如八月派好听。  发表于 2015-2-10 04:21 PM
再抗议一下,风雨赖皮,就是真有什么学院派,那也是你带头的派,怎么往我头上推?当然,我不是说我不愿意和你一派啊。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发表于 2015-2-10 03:16 PM
抗议一下,社长乱给人扣帽子,而且帽子太大,我戴着很不合适。 声明一下,我没觉得余诗有很多瑕庇,需要“改进”,我只是不太喜欢她诗的风格。  发表于 2015-2-10 03:14 PM
谢谢你把我归成了八月派。  发表于 2015-2-10 11:43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14:52:3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风头告诉 - 原来是写她丈夫的。

我解成情人,是见几个链接里,她说她早就和丈夫分居;那么这个和她谈性的人,必然是她的情人了。外加我对《去睡你》这篇印象深刻 -  她(有时会)“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横店的负面名声是露水情。

Bearing such impressions in mind,我读 “我一声不吭地吃饭 / 喊 “小巫,小巫” / 把一些肉块丢给它 / 它摇着尾巴,快乐地叫着 / 他揪着我的头发,把我往墙上磕的时候 / 小巫不停地摇着尾巴 / 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他无能为力”,- 就被我解成 - 她在情人施暴时笑着了。


学院派,以雅为特征。雅和修养/心境/环境密切相关。焦灼的毛泽东写 “不须放屁,请君充我荒腹”,苦逼的余秀华写 “睡你” “屁股” “叫床”。 还是鲁迅先生那句话,“饥区的灾民,大约总不去种兰花。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

点评

从文学作品的角度来看,其实“丈夫”和“情人”没有多大的区别,没有人可以去查证他的法律证件。只是说如果在乡村,被情人打了还不出声忍着...  发表于 2015-2-10 03:0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17: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2-9 11:01 PM
萧三跟萧红好过吗? 只听说萧军和萧红好来着。
那时候萧红太穷,如果爱她的人也穷,结果很容易变成鲁迅先生 ...

豪子,是我早痴,写的时候就想着萧红喊三郎来着,竟军冠三戴了。

的确,困难的日子,大概出不了绅士。所以我说假如是太平盛世的话。国人现在也有人以贵族自炫,不过却不见得知道什么是贵族精神。贵族精神我以为除了从容,淡定,还得宽容和悲天悯人。这些品质,恐怕只有不劳而获的时候才有。所以说三代培养不出一个贵族。

萧军后来表现不好,但当初他爱上怀着别人孩子的萧红,还是有见识和气度的。

点评

赞一下师兄解读的贵族精神!  发表于 2015-2-10 10:0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20: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2-10 08:04 PM 编辑





“贵族精神我以为除了从容,淡定,还得宽容和悲天悯人”,太同意了!单是从容淡定,psychopath/sociopath 也能做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0 21:5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10 09:59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2-10 08:38 PM
『从文学作品的角度来看,其实“丈夫”和“情人”没有多大的区别,没有人可以去查证他的法律证件。只是说如 ...


不管是丈夫还是情人,这人也太下作了,凌辱和殴打一个残疾女人。

-- “她在诗里让自己的病体和愁心获得了自由 - 她可以温柔,以最平和的态度道出天凉。她也可以蛮横,只说去睡,不论爱情。”

她本残疾, 世界太偏颇,这个“睡”字太耐人解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0 22: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10 11:23 PM 编辑

昨夜雨

学院派不如八月派好听。  发表于 5 小时前
.

八月风

再抗议一下,风雨赖皮,就是真有什么学院派,那也是你带头的派,怎么往我头上推?当然,我不是说我不愿意和你一派啊。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发表于 6 小时前
.

八月风

抗议一下,社长乱给人扣帽子,而且帽子太大,我戴着很不合适。 声明一下,我没觉得余诗有很多瑕庇,需要“改进”,我只是不太喜欢她诗的风格。  发表于 6 小时前
.

昨夜雨

谢谢你把我归成了八月派。


好像八月和雨头的“不喜欢”还是不喜欢不同的侧面。  拨乱反正, 你们各自成一派。

点评

社长可能真是在做pie。:-)反正咱们都是诗社这块馅饼上的,就冲这个,甭管啥名字吧,我就跟你一派了。:-)  发表于 2015-2-11 11:33 AM
太随便了。一会儿我和八月一个派,一会儿不是一个派。跟揉馅饼似的!  发表于 2015-2-11 09:46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1 09:5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15-2-11 10:59 A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2-10 09:38 PM
“贵族精神我以为除了从容,淡定,还得宽容和悲天悯人”,太同意了!单是从容淡定,psychopath/sociopa ...


本来想跟贴接着讨论那个男主角,可是回头看好像你已经删了。

在这个创作出来的以诗歌形式叙述的故事里,男主角和“她”的性可以是过去式的。男主角之所以虐待她,一个原因就是对她的不满足。所以才会炫耀地提及到和第三者的性关系。而“她”自己在和这个男主角的关系中,也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性满足,所以才会把情感投射在小巫身上。

点评

风雨兄(称兄仅表钦服),谢回复,令我看见其他的可能解读。我发现我有 ‘思维青光眼’ 了。谢一向的指正和share 观点。羊年快乐!  发表于 2015-2-11 10:30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3 16:3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13 04:39 PM 编辑

五不绝

策马送玫瑰,
举杯邀玉羊,
有情万里天,
可饮一杯闲?


不是五绝, 因为师傅没起好头.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4 01: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14 01:40 AM 编辑

花间谨祝有情人,情人节快乐!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泰戈尔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爱到痴迷,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想你痛彻心肺,却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爱无敌,却装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相互了望的星星,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纵然轨迹交汇,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尚未相遇,便注定无法相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潜海底。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the way from birth to the end.
it is when I sit near you
that you don't understand I love u.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that you're not sure I love u.
It is when my love is bewildering the soul
but I can't speak it out.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that I can't say I love u.
it is after looking into my heart
I can't change my love.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that I'm loving u.
it is in our love
we are keeping between the distance.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the distance across us.
it is when we're breaking through the way
we deny the existence of love.


So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in two distant trees.
it is the same rooted branches
can't enjoy the co-existence.


So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in the being separated branches.
it is in the blinking stars
they can't burn the light.


So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the burning stars.
it is after the light
they can't be seen from afar.


So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not the light that is fading away.
it is the coincidence of us
is not supposed for the love.


So the most distant way in the world
is the love between the fish and bird.
one is flying at the sky,
the other is looking upon into the sea.

点评

丝丝,情人节快乐!  发表于 2015-2-14 10:46 PM
好像是10年前第一次看到这首诗,很喜欢。后来网上说并不是泰戈尔写的,至少后面好几段不是,是什么人加上去的,但是仍然喜欢。  发表于 2015-2-14 10:46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4 23:59:18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丝丝,情人节快乐!


mist

好像是10年前第一次看到这首诗,很喜欢。后来网上说并不是泰戈尔写的,至少后面好几段不是,是什么人加上去的,但是仍然喜欢。


阿蜜,

还剩几分钟,后情人节快乐!


从英文看,我也觉得不像泰戈尔来着 ,但后来一想泰戈尔大概是用印度语写的, 也就没深究。 不过这诗还真有泰戈尔风格, 特别是最后一句。所以说如果后面是别人加的,加的人还是很熟悉泰戈尔的诗的。

不知网络上这些人借名人的名发自己的诗能得到什么快感哈? 其实写成这样水平的一首诗以任何一个人的名字发出来都可以引人注目的。  

点评

可能网络上的人借着泰戈尔的原诗的思路就写下去了,所以,只好说是泰戈尔的作品了。最后一句真是把无奈发挥到了极致。  发表于 2015-2-15 03:5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6 16:40:29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2-14 11:59 PM
mist

丝丝,情人节快乐!

梦丝,雾儿,这首诗好像压根儿不是泰戈尔的。http://www3.sympatico.ca/dstephen1/fake-tagore.htm

我没有查更多的考证,因为这首诗的中文比英文好! :)

我很喜欢前面的一二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6 19:34:43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5-2-16 04:40 PM
梦丝,雾儿,这首诗好像压根儿不是泰戈尔的。http://www3.sympatico.ca/dstephen1/fake-tagore.htm

我没 ...

对,游子兄,那天我跟丝丝说“后来网上说并不是泰戈尔写的,至少后面好几段不是,是什么人加上去的”的时,依稀记得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这诗并不是泰戈尔的诗,但忘了说是张小娴写的这碴儿了。看了你给的link,这才想起,以前是在网上看到说原诗是张小娴写的,现在知道了,第一段是张小娴的原创,后面的几段是台湾一个医学院医学生们的接龙。

我从来不看英文的,你这么一说,我看了下英文的,是不像原版英文。

看你给的这个link,那些接龙的医学生们,之所以每一段那么写,都是有原因的,因为都是每个人感情的真实写照。

谢谢游子兄指正。

开个玩笑:还是最后一段最sad,鸟和鱼本来就不用同一种语言,再加上一辈子也碰不到一起,这俩因为什么原因爱上了,那可真是无法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心意,这可比第一/二段要无奈得多了,第一/二段的俩人虽然不知道或者知道不能表白,但至少还有机会不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6 20: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16 08:17 PM 编辑

游子师兄和阿蜜, 你们说的极是。 现在越看也越不像泰戈尔写的了。

你们大概都是喜欢前面,可是我觉得前面的意思太泛,我其实更喜欢后面的,后面的更有一些哲理。

鱼和鸟是不该相爱的, 可是它们因缘际会, 瞬间又被爱情的闪电击中。 可是究于命运和本分, 它们没可能在一起, 这样残缺的美, 悲剧的美, 固守的美, 绝望的美, 才更符合美学的精髓 - 最美在意念中。

而我们这些诗歌的爱好者, 回想起我们平生的一些努力,特别是那些没结果, 却曾全力付出的, 一定会产生共鸣, 其实我们哪个不曾有过飞蛾投火, 精卫填海的行为或想法呢?--  我们都年轻过呀!

点评

丝丝,你说得太有水平了!  发表于 2015-2-17 12:12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7 16:27:53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5-2-16 08:10 PM
游子师兄和阿蜜, 你们说的极是。 现在越看也越不像泰戈尔写的了。

你们大概都是喜欢 ...

再和俩师妹抬一杠,好像这上网的乐趣就是和师妹们抬杠了。

我要是鱼,肯定不会爱上鸟的。我觉得这事儿最要紧的就是心心相印,鱼不懂鸟语,哪里来的闪电?

当然,这可能是蓝人的思维。没心没肺的,肯定不会单相思,至少不会很长时间的单相思。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7 17:26:08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5-2-17 05:27 PM
再和俩师妹抬一杠,好像这上网的乐趣就是和师妹们抬杠了。

我要是鱼,肯定不会爱上鸟的。我觉得这事 ...

鱼鸟不能相恋吗?

崔健电影《蓝色骨头》央吉玛演绎《鱼鸟之恋》




崔健 词曲

故事太巧,偏偏是我和你。
看看我们的身体,羽毛中的鱼。
你给我一个自由,你放我回去。
因为我离不开海水,你也离不开空气。

一会儿是风,一会儿是水。
海面像个朦朦胧胧的,大大的床。
你拉我入水,我却难以站立。
你说要用海水,清洗我的肺。

天涯海角,我只能属于你。
我是孤独的鸟,你是多情的鱼。
我差点被你吃掉,羽毛还在你嘴里。
我想要离开海水,却使不出力气。

你湿湿的身体,像条奇怪的鱼。
我在水中吻你,你却无法呼吸。
我没有沉到水底,你也没有飞起。
海浪给了我和你,恨的距离。

一会儿是风,一会儿是水。
海面像个动动荡荡的,大大的床。
你推我出水,我不愿飞起。
你说海水就是,鱼的眼泪。

一会儿是风,一会儿是水。
海面像个动动荡荡的,大大的床。
一会儿是风,一会儿是水。
海面像个动动荡荡的,大大的床。

点评

谢谢雨头帮着解说。雨头, 过年了, 搞点儿来劲的? :)  发表于 2015-2-18 12:19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7 17:5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5-2-17 05:26 PM
鱼鸟不能相恋吗?

崔健电影《蓝色骨头》央吉玛演绎《鱼鸟之恋》

太深奥了,不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8 00: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5-2-17 04:27 PM
再和俩师妹抬一杠,好像这上网的乐趣就是和师妹们抬杠了。

我要是鱼,肯定不会爱上鸟的。我觉得这事 ...

-- 可能是蓝人的思维。没心没肺的,肯定不会单相思,至少不会很长时间的单相思。

师兄为什么会觉得是和单相思有关呢?


飞鸟与鱼的故事

有一条鱼生活在一片海域里,它每天就是不停的游来游去。一天,有一只迷途的鸟儿飞过这片海域的上空,它很疲倦,低下头寻找海中的一片陆地,水里的鱼觉得水面的光线变得有些昏暗,就抬头望向天空,这样,鱼和鸟的视线交织到了一起。孤独的鱼和迷途的飞鸟深深地彼此吸引着对方。

飞鸟给鱼讲辽阔的天空,讲广袤的大地,……鱼给飞鸟讲深邃的海洋,……它们为彼此打开了一扇未知的却又丰富多彩的窗;

它们还有好多共同的话题:每个早晨的朝霞,每个傍晚的落日,每个夜晚的星空,每分钟空气里的味道,树木的,土地的,海水的,春天的,夏天的,秋天的,冬天的,……它们彼此深深爱慕着对方,这样就过了好久,它们以为此生就这样厮守,飞鸟可以忘却飞翔的天空,鱼可以忘却深潜过的海底。

谁说鱼和飞鸟就不能在一起?

一天,飞鸟看见别的鸟飞过,它想起了天空,它问鱼是否愿意和它一起感受风从身边掠过的自由,鱼看看自己的鳍没有说话;又是一天,鱼为了躲避暴风雨,深深潜入水中,在太阳重现的时候,它兴奋的问飞鸟是否能看到水中珊瑚的灿烂,飞鸟只能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苦笑。

它们知道了飞鸟与鱼是不可以在一起的,虽然彼此相爱,但是鱼终归是水里的鱼,飞鸟终于飞离了那片海域,永远的再也没有回来,它并不知道,鱼亦再没有游回这片海域,它们都在小心翼翼地躲避那段往事,那段飞鸟与鱼的故事。

在这个伤情的故事里,飞鸟和鱼是主角。故事里说的是一只飞鸟,在飞过一片美丽的水域时,偶遇一条浮在水面呼吸的鱼,眼神相撞,久久凝望。它们惊讶地发现,彼此都已深深地爱上了对方。飞鸟就在空中盘旋,迟迟不肯飞走。而这条鱼也久久不愿沉入水底。然而 ,它们毕竟是有着两个完全不同境遇的生命,注定无法走到一起。最后这条鱼带着深深的叹息,沉入水底,而那只鸟也悲伤的飞离了那片水域。匆匆相遇,匆匆离散。从此,这只鸟再也没有经过这片美丽的水域,鱼也再没浮出过水面,音讯渺茫。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39700/5376184.htm
(选自百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8 10: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18 10:18 AM 编辑

Happy New Year of the Ram!

恭喜發財!

点评

丝丝新春快乐!  发表于 2015-2-18 05:5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8 13: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祝各位诗友新春快乐!

七律 《喜迎羊年》

天涯飘荡老华侨,
日夜扛粮够恳劳。
敲键有空辞旧岁,
上班无隙换鲜桃。
三羊开泰携福至,
驷马飞蹄带祸逃。
火树银花新气象,
环球同庆乐陶陶。

点评

“日夜扛粮够恳劳”,真实生活的写照啊!发哥羊年吉祥!  发表于 2015-2-18 05:58 PM
好诗! 铁哥们儿,新年快乐!  发表于 2015-2-18 01:15 P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23 16: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2-23 07:56 PM 编辑

当胃不舒服的时候


当胃不舒服的时候
我不喝咖啡、牛奶
不吃巧克力
原来,赖以生存的东西
都那么容易放弃


当胃不舒服的时候
我不给玫瑰花换水
艳丽的花朵都垂下了头
还流着泪


当胃不舒服的时候
外面还下雪
一朵、一朵地
一点儿、一点儿
地要把我最后的自信剥夺


没有饭,不喝水
数行编码仍然
矜持的耐人寻味
疯狂收取着我的饥渴、焦灼


我千军万马的战车
终于踏破了贺兰山缺
感动了昏暗的天和地
轻飘飘的鸽哨吹响
呼啦啦的白鸽都往天上飞


任胃沉到海底
我自悠扬如歌



-梦丝 2/23/2015


点评

丝,胃不舒服,我知道有种药很管用 - Protonix,每天一粒。我用好几年了。只要不‘作’(不吃太辣/不酗酒/不饕餮),就不复感觉有胃。祝好!  发表于 2015-3-1 05:21 PM
“我自悠扬如歌”,赞丝丝的乐观精神,多保重!  发表于 2015-2-23 11:06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1 20:2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豪,

感谢你推荐的药!现在吃什么都得和胃商量着来。如果能够让它隐居,那就是“国泰民安”的事情。祝你开卷愉快!等待着你看到什么新奇、新鲜的,拍着手跳将出来跟我们分享!

祝你一切顺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18 09: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哥 于 2015-3-19 07:43 AM 编辑

今天看新闻,得知矮怪英年早逝。叹人生无常,草就小令一首,以表哀思。

卜算子 惊闻矮脚虎赵达裕病逝

南粤真男儿,矮脚如猛虎。驰骋足坛数十载,享誉凭天赋。

引线穿针功,百步穿杨术。绝技仍留粉丝心,却恨招天妒!

点评

好词!  发表于 2015-3-18 09:37 A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7 15: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哥 于 2015-3-27 03:24 PM 编辑

今年羊城春来早,家兄拍了一些富有广州特色的花照,匆忙间打了几桶油,以慰乡思。

七绝 《紫荆》
三月花城沐暖风,
群芳争丽绿荫中。
不学桃李梅樱艳,
淡雅紫荆春意浓。







五绝 《禾雀花》
远看竞翻飞,
抛食诱不回。
枝头团抱雀,
此刻可甘肥?






《红棉》
伟岸身躯傲九州,
对天怒放不低头。
南国三月东风劲,
一路吹红染巨楼。

点评

发哥越写越好了。  发表于 2015-3-30 09:11 AM
好诗!我太喜欢这个禾雀花了!很生动形象!  发表于 2015-3-27 03:39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9 09:4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3-30 08:11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5-3-1 05:27 PM
阿豪,

感谢你推荐的药!现在吃什么都得和胃商量着来。如果能够让它隐居,那就是“国泰民安”的事情。祝你 ...


丝,好!

我这才看到你这帖;很久没上来了,有点忙(去做一点点义工;等等。昨天有朋友来,小酌/打扑克至凌晨三点多,这就走了困,彻夜无眠,现在我这儿早上7点多了)。

鸽哨转我一段动人的视频,说人象土壤一样,宜选择好的种子来种。我很喜欢这视频。
忽然就想起本山在小品里说,“土地是妈,劳动是爹,只要撒籽儿啥都往出结”。- 定义稍嫌 loose,但说得何其滑稽。在哪里看见,薄熙来很称赏老赵小品。:)

丝,预祝复活节快乐!诸位朋友均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29 11:27:28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3-29 09:47 AM
丝,好!

我这才看到你这帖;很久没上来了,有点忙(去做一点点义工;另外忙于思索,有自己“拔罐” 没 ...

豪, 欣然知道你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能和朋友彻夜打牌, 这精神就让人羡慕, 我最近十年都没有那么高兴的时候了,这是幸福的一种。

老赵这句话是滑稽 :),也够“个”,够“拽”的。最近不是说他受薄熙来的牵连了吗。其实一名艺人,在父母官前也很难不低头献媚。 具体的,老百姓离太远,看不明白。

也祝你复活节快乐!祝你每每都有好种子种在心田, 每每都有好朋友陪伴在你身边,打牌的时候绝不三缺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30 03: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3-30 08:06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5-3-29 08:27 AM
豪, 欣然知道你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能和朋友彻夜打牌, 这精神就让人羡慕, 我最近十年都没有那么高兴 ...


“祝你每每都有好种子种在心田, 每每都有好朋友陪伴在你身边,打牌的时候绝不三缺一。”

这,象写在T恤上的箴言,醒脑而随意,我很喜欢,也正是我的复活节 resolution.  


我没有自己的言词呈给诗社。把视频放上来,视频的标题是 “Spring / A Video Poem”。丝社春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bmadxOprS0

我抄下来了,

SPRING  
By Gary T. Czerwinski

Green…
Leaf. Tendril. Sprout. Blade.
The emerald dream ---
Of light-filled possibilities ---
One trillion shades and hues ---
Patterns … Beyond the true.
Moss. Fern. Spruce. Dandelion seas.
Green transforms …
Winter’s sunless cynicism …
To verdurous vision …
Green! … Is what we breathe!
Inhale. Live. Grow.
Sow… your soul!
We are earth.
We are earth!
To love your planet …
Plant it.

点评

亲手抄录,感动! :)  发表于 2015-4-11 01:03 A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30 04: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5-3-30 08:09 AM 编辑

最近还看见诗人中岛的网传诗抄,

改字《花朵和病句》

创伤掠过你的一个侧面  
飞向另一处  
一个春天的病句  
从另一个春天中进入  
一个枯萎的老妇  
在一个恋爱的公园里  
看另一朵枯萎的花朵  
一个妓女去打听另一个  
妓女的住处  
一个小偷在偷别一个  
小偷的钱包  
创伤掠过我的安静  
飞向另一处  

一个穷小子在做着发财梦  
另一个穷小子在干着力气活  
一个闪电击在天上  
另一个闪电击在水中  
此时我分不清  
是花朵开在病句里  
还是病句开在花朵中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2 13: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诗友推荐一个听中文读诗的网站:thepoemforyou.com。有微信的朋友,可以直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在微信上订阅,然后每天都会有新的节目可以欣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3 22: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5-4-2 10:16 AM
为诗友推荐一个听中文读诗的网站:thepoemforyou.com。有微信的朋友,可以直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就可以直 ...

风头,我刚倒出空来听,太好了!我就喜欢听朗读/诵!目前最喜欢王粱。下回有好的千万还来告诉我们。拿什么感谢你 - 只有祝甚健!  - 财叔

点评

我也记得财叔的朗诵。什么时候能再让我们听一回吗?  发表于 2015-4-3 11:11 PM
"我刚倒出空来" -- 我还没呢, 谢推荐! 前天, 翻译你上面那首英文诗, 完成草稿就找不到了, 只好作罢~  发表于 2015-4-3 10:20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4 13: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5-4-9 10:53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5-3-30 03:31 AM
“祝你每每都有好种子种在心田, 每每都有好朋友陪伴在你身边,打牌的时候绝不三缺一。”

这,象写在T恤 ...


只有在试图翻译的时候, 才能体会出一种语言的局限性, 或更确切地说是翻译人自己运用这种语言的能力的不足。但还要企图一下,尝试一下:


Gary T. Czerwinski作
梦丝译

绿...
叶、蔓、芽、锋利的嫩叶片。
在翡翠梦境里---
沉醉着光亮的种种可能
一万亿的色调和色彩---
图案......超越了真实。
青苔、蕨、云杉、蒲公英的海洋。

绿...
把冬天没有阳光的冷漠...
变换成满目的草木葱笼*...

绿...
我们赖以呼!
吸、生存、成长。
播种......你的灵魂!
我们是地球。
我们的地球!
爱你的星球......
播种绿。



*根据阿蜜的指正改过。 http://www.smallstation.net/foru ... 537&fromuid=177

点评

洋溢着春的气息。 我也译了,有空来分享  发表于 2015-4-11 01:02 AM
还真是,风头,我会读一首。:)  发表于 2015-4-5 03:11 AM
我意思是,以你的翻译/以中文读。没说清,说成 “自己的语言”,好象剽窃一样。:)  发表于 2015-4-5 03:09 AM
以自己的语言读,再次觉到激励。“一万亿的色调和色彩--- 图案......超越了真实”,发我思索。  发表于 2015-4-5 03:07 A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3:42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