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pbxie

[原创·其它] 小时候吃过的一些东西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9-1-7 20:26:29 | 显示全部楼层
被你的这个“面黄肌瘦”逗笑了。

空杆应该是无穗吧,我说的是面黄肌瘦。


yuren 发表于 2009-1-7 05:15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7 20:28:5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你这么神神秘秘地一讲,让人浮想联翩啊。

哈哈,刚锻炼完胳膊回来。有一阵广播主持人在谈BLUEBERRY的神效,他们俩笑得说不下去,打电话去的听众也大笑不止。女主持人说的话很好玩儿,我也听得笑。

有感兴趣的网友,可去网上搜下它的功效:)。 ...
sanxiu 发表于 2009-1-7 12:2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7 22: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狗爷的图。蓝莓的花原来也挺好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8 11: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咱们狗爷博学多才, 不但是植物学家, 也是鸟学家, 诗人, 和照相师。 俄, 忘了, 还是油墨大师。

大土佬好像是位植物学家吧?

46# 大土佬儿
pbxie 发表于 2009-1-7 08:2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8 11: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看花”还是会看果!
查了一下, 是与蓝莓同科同属的。。。Vaccinium fragile Franch.
40# waspking

蜂教授说得对。蓝莓的叶子带毛,果实尾部有一个杯状凹陷。
昨夜雨 发表于 2009-1-6 09:3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0 20: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安舟 于 2009-1-10 08:14 PM 编辑

我小时候在粤北山区采食的桃金娘果子很像蓝莓,那时越岭南麓漫山遍野长着这种灌木,花挺妩媚,结的果子味甜浆足,我和小伙伴可以在野外一边玩一边采集紫得发蓝的桃金娘往嘴里塞,这是童年中难忘的野趣。住过的中国其他地方都再没见过这种好吃好看的野果。




图是网上找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0 20: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说,它们真是同科的?

看来“看花”还是会看果!
查了一下, 是与蓝莓同科同属的。。。Vaccinium fragile Franch.

waspking 发表于 2009-1-8 11:1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0 20: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书上看过桃金娘,觉得名字很美,却一直没见过长啥样子的。原来也能吃啊。花也果然很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1 08: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58# kanhua
kanhua ,你的网名是“看花”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1 10: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3)

    藨儿

    “藨”字的读音是pāo。在我们那里,说起“藨”这种东西的时候,通常都用它的儿化音。因此,很多人连它的本音是什么都不清楚,或者以为是pēi,或者以为是pō,认得这个字的人就更少了。
    我 ...
pbxie 发表于 2009-1-2 02:06 PM


宝瑜爷:

同意您说的红莓就是红藨儿。它也就是 raspberry。 咱们人属 Homo 人种 spiens 里的人有红、黄、兰、白、黑、、、、各色各样的人。同是 raspberry, 也有各样儿的。在美国超级市场上看到的 raspberries 是经过人工育种而得的,跟野生的长得不同。这也跟番茄一样。同是番茄,外观和风味能有很大的变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1 11: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感。:)

在书上看过桃金娘,觉得名字很美,却一直没见过长啥样子的。原来也能吃啊。花也果然很美。
kanhua 发表于 2009-1-10 08:1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1 12: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国内的一些网站看过,他们把红莓译为raspberry,把黑莓翻译为black raspberry。不懂植物学,不知道他们的翻译是不是正确。

宝瑜爷:

同意您说的红莓就是红藨儿。它也就是 raspberry。 咱们人属 Homo 人种 spiens 里的人有红、黄、兰、白、黑、、、、各色各样的人。同是 raspberry, 也有各样儿的。在美国超级市场上看到的 raspberries 是 ...
大土佬儿 发表于 2009-1-11 10:11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1 13: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是,是。:)

58# kanhua
kanhua ,你的网名是“看花”吗?
安舟 发表于 2009-1-11 08:5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01: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嗯。 同属的肯定会同科啊
你是说,它们真是同科的?


kanhua 发表于 2009-1-10 08:1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01:31:13 | 显示全部楼层
番石榴(芭乐)也是这科的。云雾也是。 还有 所有的桉树。。。
58# kanhu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14: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8-5 02:24 PM 编辑

在天涯社区的帖图专区看到一条长线,一下子让我想起了小站上的这条线。我准备陆续把这些图片搬过来,和大家一起回味回味——

转帖:怀念!小时候吃过的。。。


作者:小时候的印象 提交日期:2009-07-25 23:01:13


  在那个物质生活匮乏的年代,吃四分钱一根的冰棍也是很奢侈的一件事。一伙小玩伴在到处玩耍的过程中也从不会放弃任何一次可以刺激舌头的发现。

  尽管明知道它们很多都是酸的、甘的、淡的、涩的,甚至使苦的,但仍然不能阻止我们去争取感觉它们那仅仅的一丁点甜味或异想天开期待着甜味的出现,或者仅仅是为了获得那种口腔嘴嚼的感觉。

  树再高,爬不上时就用竹竿、用石头。

  根再深,用手拔不出就用手、用竹片、用瓦片一点一点地挖。

  刺再多,也要钻入灌木林捣鼓。

  河再深,派代表脱光衣服游过去……

  打柴、割猪草碰到它们那可就是给自己歇息的借口。

  跟挖红薯、偷地里玉米、偷邻居的桃子不同的是,这种没主野东西可以光明正大地吃着解馋。

  今天,我们还能清晰记得它们样子吗?还记得它们的名字吗?

茅草到处都有


我们要吃的是它的根,有时候拔得连手都割伤


见到白白净净的茅根才想起了它的甜味


玩躲迷藏的时候就可以拔几根吃着来等人找。

(待续)

来源: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 ... 0a003fc/1/0/1.shtm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14:27:0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吃的时候只知道它叫“蛇跑竻”,现在才知道它叫茅莓


据说蛇也喜欢吃它,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采摘它的时候总担心很可能有条毒蛇从草丛中窜出来保护它们的食物,呵呵。


很熟悉的叶子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15:53: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8-5 03:54 PM 编辑

南方的山里到处都有,我们叫“乌稔”,原来它的学名叫“桃金娘”,很好听的名字。


有的地方叫它作“乌饭树果”,居然可以当饭吃?据说曾救过某朝某支被围困的军队,就是用它来充饥。

我们叫“糖盎”,它的学名叫“金樱子”


果子上可是有刺的,吃的时候可得小心


想起了吸它花蕊的滋味。我们只管它叫“大红花”,原来它是舶来品,叫“扶桑”


上山打柴时用来解渴的“油甘子”,原来一文不值,但今天专家研究出来据说是非常棒的美容品,呵呵呵。


有人看一眼就说它是龙眼,笑死我。我们叫它作“狗屎梨”,也有人把它摘下来腌一下就在学校门口摆卖。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21:2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普通的三叶草


看到它的根才想起我们小时候叫它作“酸味草”,想起了我们用门牙把它根中酸液嗑出来的情景。怪不得它还有一个名字叫酢浆草。


实际上吃到的松果籽那有象现在超市包装好的松果籽那么大颗,屁,都瘦瘦的不中吃,往往整个松果也没找到几颗可下肚的。但没办法,有得吃总比没得吃好,解解搀吧!


这个就中吃了吧?桑椹严格来讲可能不算是地道的野果,很多时候吃上它还是要靠偷邻居的,野生的不多见。


榆树钱,北方长大的朋友就一定吃过的啰。


没吃过的朋友可能根本没想到原来映山红是可以吃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21: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半腿高草长出来的果我们叫“乌嘴果”,只有圆珠笔芯粗的大小,以前无论在城市或农村的路边到处都可以见到,但现在好像失踪了一样,不知道是不是除草剂的功劳。这果也没啥好吃,实在是馋得不得了的时候才去打它的主意,吃完了舌头是黑的,但感觉不出什么特别味道,真淡出鸟来。


这可不是杨桃,它酸得可以把你的大牙酸下来,但我们把它摘下来的时候总异想天开地希望它很意外的居然是只杨桃,推出代表决定由谁先去尝第一口,这时候可不是美差呀!


茶耳,肯定不少人吃过


“拐枣”,学名叫“枳椇”。没有吃过“树枝”的朋友肯定觉得很惊奇。


我们叫它作“红灯果”


它花蕊的蜜味不是最甜的,但一定是最香的,一股清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21:3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看到它的果才想起上边的葡桃花?


记得很酸,果肉象芒果,记不清名字,请教高手。


野柿子,很涩,要放一段时间吃才好


在城里长大的朋友也不会落后,在公园里、路基上糟蹋了不少美人蕉的花蕊了吧。


有这么酸的草莓吗?


野毛栗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21:4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anghua 于 2009-8-5 10:51 PM 编辑

啊!这么多,我只吃过“扶桑花”,桑椹只有看过叶子,养蚕宝宝时跟朋友要来的。
风雨的桑椹图,看起来像是black berr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21: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哎,怎么以前没见这帖子?

宝瑜,老没见了,兄弟在这一躬到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22: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ancao 于 2009-8-5 11:12 PM 编辑

这么多东西可以吃?真有点儿少见多怪了。
只有几样我见过,茅草根吃过。有一次为了挖茅草根,我妹妹掉到塘里了,万幸,附近有个大人在挑水,用扁担把她救上来。
吃过酸叶草,叶子很小。可是,这里的市场居然有人买,叶片很大,酸味也没那么浓,还带点柠檬味。
拐枣不是可以摘来吃的,那是有人在学校门口卖的。两分钱一小块,五分钱一大枝。但是,学校不准吃零食,我那时是“二道杠”的中队长,老师的宠物,当然不能违反规定,居然一次都没吃过,至今不知它的味道。不过,还是违反过一次,冬天太冷了,受不住绿豆园子的诱惑,两分钱可以买两个,加上一小碗辣辣的热汤。偷偷买了,快快倒进肚子里,鲜美无比!
桑椹也是吃过的。小时候我和一些朋友都喜欢养蚕,到处找桑叶,能碰到桑椹就像得了宝贝。也有卖的,5分钱一小杯。不过,总没有从树上摘得来的开心。
大松子我在罗马见过。在古斗兽场遗址的附近,有很多千年古松,到处散落着松子,就像超市买的那种,有人捡拾。我也捡了几颗,偷偷带了回来,种在后院里。本想沾点帝王之气,可惜,虽然有些种子发芽了,却没有成活。看来,我家没有这个风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22: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72# fanghua

转帖还没有过半呢。明天接着贴。

那幅桑椹图是有点问题,原文如此。那是作者搜集的图片,难免有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5 22: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75# 昨夜雨


果子像,叶子不对,不是桑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6 16:25:53 | 显示全部楼层
脆口的生莲子


白棠子(紫珠)


紫珠的叶子还可以用来止血


紫珠


地茄子


这种就是很象金桃娘的地茄子,也有叫“地稔”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6 16:3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朋友见到它会很高兴


不错,就是槐花,想起了它的蜜味


怎么可以漏掉它呢?


没错,就是它


野酸枣


认得了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6 23:3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野葡萄,据说是葡萄的鼻祖。


这是人心果,可不是猪八戒偷吃的人参果。以前都是野生的多,摘下来放在米缸里闷几天才吃,可甜。可我们嘴馋一般等不来,闷一、两天就将就着吃,还很涩。


这个不知到你们家里怎么叫法?


“萍婆”,好奇怪的名字吧。很多人叫它做“凤眼果”,认识它的人觉得它是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可能家里附近只有他自己家才有那么一棵树而感到自豪。不认识它的人就会感觉到生疏到不能在生疏,简直闻所未闻,奇怪的树、奇怪的果。

  “萍婆”的树枝树叶都很密,树叶很大片,足有两巴掌大,挂在枝头的果软软的垂着,爬上树就不好采摘。一般我们趁邻居不在的时候用长竹竿、用砖头块把它打下来。老实话也不好打,“战利品”就显得很珍贵,还不能这样生着吃,要煮透了才吃,那个香呀,象鸡蛋黄、象板栗,最关键还管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6 23: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好像把松果籽剔出来吃的朋友不多呀!


榆树钱实在是太美了


这种淡而无味的水蒲桃在当时谁也不会把它当水果办,不管是野的还是种的随便摘都没人理,多的时候还可以充一下猪食。现在可值钱了,上市季节时可到卖四、五块钱一市斤


涩涩甘甘的“乌榄”当然是必不可少的


野桃子是不用去偷的,只有嚼头,没有甜头。


要吃到这种有主的毛桃就要动点脑筋了,呵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6 23: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风雨注:在接着转帖其他内容之前,先补充一些其他天涯社区网友提供的内容:

==========
作者:俺孩儿他娘 回复日期:2009-07-26 14:34:19 

吃过榆钱、槐花、茅根、桑椹、偷打过人家的枣,我们这儿野生的很少,还有楼主说的那个“乌嘴果”很像我们这的“黑蛋蛋”,也叫“黑天天”,酸酸甜甜的,个人觉得味道还不错。再告诉你两样东西,仙人掌的果实熟成红色或紫红也能吃,味道一般,还得小心刺,一串红的筒状花也可以吸,甜甜的。

这个就是龙葵


这个是它的果,变成紫色的才能吃,青的很苦


单个吃没什么味道,摘一把抓在手里吃起来很有味道


还是龙葵. 这个看着真眼搀


==========
作者:小时候的印象

应该一样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7 00: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伊水剑魂

好眼熟的果子 一半吃过 一半没见过
看看我吃的野果子,我们叫它,驴拖布袋,每年三月熟。


=============
作者:geophy2006

俺家那有的都吃过,比如茅根,桑椹,榆钱,槐花,黑果果等。
我提议一个大家应该很多吃过的吧?仙人掌的果实,带刺的,红了,成熟后酸甜酸甜的,但吃时要小心那些毛刺。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8 01: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接着转帖原作者的收藏。——风雨

===========
城市里长大的朋友对我不满意了,安慰一下吧。


想起了在手上玩到黑黑的还放回嘴里嚼出最后一丝甜味的情景


5种果味,冲破了传统的口味,一角五分的一包价格也开始觉得没以前的贵,相信很多朋友都记得。记得当时在友谊商店卖的箭牌是17元一盒,有二十四包


糖稀:两根小棒子搅拌着一坨,搅啊搅............
  
  您是说这个吧?我们叫“麦芽糖”,只在学校门口卖,没钱就用粮票换。卖的人还提防被人打击成“投机倒把”


自己去回忆一下你们当地的冰棍包装纸吧,我估计只是记得冰棍的颜色味道,那些包装可能一辈子都再想不起来。


如果剥开冰棍纸时发现自己冰棍上的赤豆有二指宽,而别人只有一指或半指宽,那是不是当时有中大奖的感觉,心里对卖冰棍的还充满感激。这时候的冰棍就要从底部开始吮了,顶部的赤豆不舍得吃,是用来炫耀的,让玩伴或同学都来对您的冰棍投来羡慕的眼光,您整个放学回家的路上的心情绝不亚于您测验拿了两个100分……


出口转内销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8 01:3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半月形的水果糖,谁都吃过吧,但现在谁都不稀罕。


这绝对算是奢侈品吧


小时候的喜爱食品中,在那个年代应该是最高目标了,往往只能在外国电影中见到那些儿童在吃,价格贵又是一个原因,刚开始一直当它是洋食品。不喜欢它的苦味,但无法抗拒它的奶油味,要知道牛奶在那时候是配给中的特殊配给呀。


巧克力全部是分成一格格很容易掰开的,好不容易刚缠到父母买到一块时,假惺惺地掰开一小块给父亲,父亲拒绝说“吃不惯,苦的”。长大了才发现这句话的两重含义:“你爱吃就慢慢吃吧,孩子,爸不稀罕,不会跟你争吃的。”,“巧克力太贵了,不要常想着买来吃,孩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8 01: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8-8 01:40 AM 编辑

现在吃就觉得太甜了,估计现在六岁以上的小朋友都对此不宵。
  当年吃的的时候感觉一分钱或一两粮票就有一大团很划算,很怀疑卖棉花糖的人会不会亏。


这种非国营食品厂生产的膨化棒一直没有正规的名字,因为是黄色的,而且表面都象玉米的疙瘩,我们就叫它作“玉米棒”。老实说,不好吃,有点糖精味。但好处是象棍子,放学回家路上边吃边作兵器用,折断了再用唾液糊上拐个弯就模仿大人吸大烟斗……


学校门口卖的那些膨化食品,当时还有几种。其中有种象纸一样薄的圆饼,五颜六色,我们叫它作“米纸饼”。

  还有一种象弹子糖一样大小不一,也是五颜六色,一分钱就有一大口缸。

  提起弹子糖就觉得很温馨,在当时它的江湖地位不亚于山楂饼,吃了整整一个童年。可惜没有实物图,发张只有型的“画”回味一下,尽在不言中。


弹子糖有几种规格,大颗的比鱼皮花生稍大,小颗的只有圆珠毕芯管粗般大小。在供销社里都是按一分钱几颗那样卖的。

能喝上这种当时已经觉得有点刺喉的色素、果味精、糖精水的混合物时,物质生活开始已经有很大改善了,因为很快就进入了冰箱时代。记得当时不舍得喝汽水的大人们都会当把这种饮料用来奖励他们自己。而我们喜欢它的原因是它在小卖部的冰柜冻得结冰后卖来边吸边玩,因此它的本来名字叫“果汁棒”,但在我们的记忆中一直认为它叫“棒冰”。买冰冻的果汁棒就要多一分钱的冷冻费,但觉得总比喝一角多钱又不能带瓶走的汽水要显得实惠,呵呵。


还记得像这种叫“斋烧鸡”的东西吗?
  
  当时总是以为它是鸡块做的,一直把买它来尝一下作为目标之一。后来终于如愿以偿,却发觉上了大当,它只是蘸了酱的面制品,很心痛浪费了可以买几根冰棍的钱,还被一起分享玩伴奚落,后来就发誓再不买它来吃,果然到现在都没再买过吃。
  但今天却觉得好想再买一包,再跟我当年的玩伴一起吃……


动物饼干。
  究竟先吃哪一个?哪一个放在最后吃?这是当时很困扰的一个问题,很多人的经历是——大象放在最后。说服自己的理由是大象是最强的动物,其实真正原因是大象形状的饼是最大块的。


动物饼干从腿先吃起还是从头先吃起又是一个困扰的问题。单独跟动物饼干相处时,这是必定会思考的问题,有同感的朋友顶一下!


香烟饼干”也是当时很喜欢的食品,味道一点都不特别,但是能模仿大人们吞云吐雾的动作就是感觉酷。
   
  当时的甜饼干有好多品种,但咸饼干好像就只有一两个品种,还经常在供销社买不到,所以觉得咸饼干要好吃点,其实咸饼干比甜饼干更便宜。
  吃饼干的时候经常不想吃得太快,就用手绢把饼干包起来打碎了再一点一点地粘来吃。
  
  “肚脐”饼干,我们吃的时候是极少一口吃一个的,非得将糖块和饼块生生地分开吃,等于安慰自己是同时吃了两种零食。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8 09:3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aspking 于 2009-8-8 10:49 AM 编辑

这个俺们那叫“半升子”, 小时候吃过, 没有熟, 很酸。
米国叫autumn olive, 熟了后(红色)是甜的。 在这到处都有。 是Invasive Species. 俺照了一张小蜜采它们的花, 换了75刀。

还有一种根, 象螺蛳, 有甜味, 没有见到图。
另一种“调羹把”, 也是山上的草根, 要把皮撕掉, 有甜味。

http://www.tianyaxiaozhan.com/bb ... d2ziCwlU5knKevtTpjU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9 01: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肚脐”饼干? --没见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9 14: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87# 小中

这种饼干的造型像Hershey Kiss。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9 14:52: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有同感的朋友希望能轻轻顶一下,我还有很多已经失去概念的东西跟大家分享,不要让我感觉来错地方了。


糖冬瓜条。
  现在都有,什么时候都是不稀罕的东西。但现在往往只在过新年时的食品盒上见到。除非是特别爱糖食的,否则现在买零食是很少人会买到它的。但在那个年代城里人的家里基本上都会在饼干罐里头放上一点以随时用来逗小孩的,特别在吃药的时候。
  糖果蜜饯中它的价格可能是最低的,正因为如此它的广泛性才如此的强,希望我们不要忘记它对我们当年的“贡献”,就像我们不要忘记把我们养大的“三级米”一样。


“铛铛糖”
  将糖浆拌着姜蓉或其配料煮成固体状,卖的时候按大小需要直接就在盘子里用凿子敲开一块块,壳的时候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故名“铛铛糖”,有一些是做成规格大致一样长条形的,便于敲断。也有一些早已经按大小标准切好一颗颗的,并撒上面粉,以免互相粘连。


听到村头巷口很轻的“叮叮”声时,赶紧番一下课本看有没有漏用的一、二两粮票,如果没有就看一下家里杂物堆有没有像破胶鞋之类可换吃的东西,再没有就看你有没有胆量打那还没用完的牙膏管的主意了,再没胆量的话就只能出去看一下卖糖人在敲糖的时候有没有很大意地将很小的一块敲出盘外的地下……
  那时候走街串巷卖自制零食的人都顺便收破烂。


本来是倒在学生水壶兑水喝的,为了它的配的玩具勺,就干脆整勺整勺的吃,省事!


这才是“主角”


想一想,绝对不是鱿鱼丝,也捕是萝卜丝干。


就是无花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9 14: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错图了?
  有感觉的顶一下。


有经历过的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时在树脚下找“知鸟狗”的情景,太好玩了!
  打着手电筒
  那种很小的洞,轻轻的把冻洞开,不要把土弄到里面
  放一根线,它们居然一个个乖乖地爬上来了……
  在树头不高的地方,有时竟发现十几只
  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在食油配给的年代,用盐水泡一下再吃已经是大打牙祭了,爸爸也不会忘记我们几兄妹的功劳,自己尝一两只后就抽着烟微笑着看我们打开荤戒……


================
作者:俺孩儿他娘 回复日期:2009-07-28 13:39:19    

  我们这的"知了猴"煎好一盘可是最少要十块钱呢,并且一盘里也就二三十个左右的样子,也有好多人头天晚上“摸”了“知了猴”,第二天再到街上去卖,现在因为“摸”的人太多了,而且树林也在急剧减少,所以比以前少好多好多……唉,真不希望自己的家也变成钢铁森林。个人认为刚刚脱皮的白色的幼蝉更好吃。

这就是刚脱皮的蝉,很漂亮吧




================
如果能用猪油炸了吃那绝对是绝顶美妙,能用菜籽油溜一下油或炸一下吃也可以说在当时差不多算是最高享受了……
  
  记得了吧,知鸟猴、知了牛、爬猴、幼蝉猴、知了龟、烧钱龟儿、麦梢、眉梢、仙家、爬岔、结留锥、长颈鹿、烧钱、烧钱鬼、消息牛、姐留猴子、爬查、肉蛋、哨才追、借六鬼、仙家猴……


在蝗虫多的时候,它吃我们的庄稼,我们就狠狠地吃它来顶粮,恨死它了,烧烤、油炸……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9 15: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8-9 03:23 PM 编辑

树叶都被吃光了,还吃什么?


不说了,妈知道了我爬这么高的树又要揍我了


不要逼我,我什么坏事也没干过,只是……
  
  ——只是嘴馋而已。


看到了什么?
  不用说你们也联想到了吧。


是那个时代一个男孩童年成就的标志之一
  大家认同吗?
  认同的就顶一下,证明我没白来。


不敢说太具体,怕引起一些人士不满意。
  阿弥陀佛……


公社书记说它们老跟我们争粮食吃,我们心里想也只是光逮麻雀就算了,但没逮到之前谁知道它是不是麻雀,逮住再说,呵呵。


为国、为家、更为玩
  
  我们可是奉旨行事
  我们可是为家糊口
  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玩、玩、玩……


无论是城市还是村的,我们这代人刻在童年脑海中最深的符号就是
  冰棍
  野果
  知鸟
  弹弓
  皮筋
  挎包
  红领巾
  小人书
  《大闹天宫》
  黑白电影
  粮票
  跟父母赶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9 15:2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虫子?
  
  家附近有竹林子的朋友一看就会明白过来了。


油炸,基本上是当时唯一的食法——香


这是它的幼虫,恶心吧?
  
  油炸之后,你可能会藐视天下所有美食
  不是我夸张,这是很多吃过的人的同感
  吃过的人顶一下,以免网友说我胡说八道,呵呵。


这可不是一般平常吃的田螺,是山坑螺蛳
  一般在山溪、山塘才摸得到
  每每去放山羊、打柴或游泳时就顺便摸一把
  尽管螺肉不是很肥,但总算是叫开荤吧,哈哈


这种东西常用来喂鸭子,我觉得很浪费
  尽管有点泥腥味,但将就着吃还是觉得挺鲜的


哪有用螃蟹喂鸭子的天理?
  这是蟛蜞!
  它们最爱吃腐肉
  用根线绑一小块死螺,在洞口引诱
  钓鱼还要亏鱼饵,这个就像做无本生意
  一颗螺肉可能就是半小桶的收获……


碰上这样红身红钳的“将军格”就不舍得吃了
  用塑料线系着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9 22: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8-9 10:19 PM 编辑

继续转帖之前,把原作者和读者互动的几个帖子转帖过来:
==============
作者:大漠孤烟4944 

在此贴逗留了很久,最想念老家的桑椹,它导致我直接从树上摔了下来
==============
作者:小时候的印象

熟的早摘光了,为了这半生不熟的桑椹吗?哈哈哈……


==============
作者:加州小子

這些野果還沒見過。太羨慕樓主了!
我最喜歡的還是蓮霧,可惜目前為止加州還沒發現這類水果。
==============
作者:小时候的印象


这是它的花


强烈推荐给各位,特别是女士,不要忽视“油甘子”的美容和抗衰老功效。

==============
作者:虫心不死

怎么不早说呀!!很多野味小时候在家很常见!但大人们说吃不了东西都不敢尝试!!看了楼主的帖子!好多当年我们围着他转悠就是不敢吃的东西居然都是能吃的.印象最深是茶耳,和野草莓!和野生板栗!那味道,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还有一种我们经常期盼的果实,叫"八月瓜"果实象芒果状,大小也差不多.成熟后会裂开一条缝.有点象女人的**!呵呵~~~~楼主的帖子里没有!
=============
作者:小时候的印象

这位朋友是说这个吧?


八月瓜,又叫“八月炸”、“牛春袋果”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2 14:3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偷人家地里的嫩玉米、地瓜、木薯、西红柿、黄瓜之类也不想多说,我自己也偷过,但我觉得我们那一代人当时玩得虽然好像并没什么束缚,但其实很淳朴,环境太封闭,见识太少,所以并不是个个都是胆大包天,偷的时候也是顺手牵羊、偶尔为之的个别调皮孩子,其实偷的水果、瓜菜、粮食之类的时候往往是半生不熟的。真正到瓜果成熟时,生产队是看得很紧的,防鸟雀、防田鼠、防野猪、防村里的二流子,我们根本不敢下手。在那个年代因社会背景因素,很多家长都很谨慎,对孩子管教特别严,要知道当时横祸都随时可能从口出,何况是偷生产队的东西被发现?那是很大的一顶帽子哦,一家人可能几年都不能在村子里抬头见人啊。所以,如果不是胆大包天的孩子,谁敢乱动?光父亲一顿打就可以把你揍死,丢人!

  你们看到那些总描绘“偷着”过的童年生活文学作品是极力将惊险性过分渲染,和刻画人物形象的需求。

  我们的童年一点都不刺激,但觉得很安全、很温馨。

  其实山里的、地里的、河溪里的都有很多好吃也在当时吃过的动物,包括昆虫、鸟兽。
  但说得太多太具体恐怕会引起爱心人士的反感和崇尚自然生态者的抗议,还是不多说为妙,对此贴有感觉的朋友自然会记起的,都是美味呀,哈哈。
  
  请各位老兄老姐见谅了!

  现在的泥鳅都是饲养的,每个食肆都会有各种做法。
  因为商品流通原因,在城里面的肉菜也市场不多见。
  但我们那时候的泥鳅却是货真价实的“野鱼”,有活水有淤泥的地方就有它。
  泥鳅没啥肉,当时也没那么多闲食油去用酥炸、椒盐的方法来处理,所以在家里也从来不认为是主流荤菜。
  因此我们抓泥鳅是玩的意义就大于食的意义了。
  抓过泥鳅的朋友就知道其中的快乐了——不,是快感!
  当您感觉到踩在淤泥上的脚板的那种瘙痒感……


“三月枣”。
  很快成水果了,到时可能会略带催熟剂、保鲜剂的风味,呵呵。


马蹄(葧荠,这才是学名),很普通的。
  吃的人必然知道它的脆、甜。


有些人吃了半辈子都不一定知道它原来的长什么样子的。
  
  看到它的样子,您就知道游野泳时要吃到它是要付出代价的。
  
  吃完了,腰部以下的泥腥味可要彻底洗干净,回家后最好不要让父母闻到


一下子没反映过来


明白了!
  
  漂亮不


听过《采红菱》吧


未在水乡生活过的人就难见到它的真面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2 14:4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8-12 02:43 PM 编辑

黄豆也很普通,但当您想起黄豆是您妈妈炒的,您抓上一把放在衣兜里边吃边去上学就觉得不普通了……


还记得起它的香味吧?
  
  好久没吃过了吧?
  
  这个即使在今天吃也仍然会觉得很香的


想干嘛?


  明白了吧
  前边说的可以都算吹牛
  但这件事是真实的
  
  我可胆子没那么大
  是邻居带我们玩的大男孩干的
  
  其中一个伙伴脱了一件衣服给他蒙住头
  我们都躲到一百多米外的地方远远地看着
  
  看到他右手握着燃着的干柴
  左手紧紧捂住蒙住脑瓜的衣服
  象《英雄儿女》中的王成
  向“敌人”冲过去……
  
  “双手紧握爆破筒,怒目喷火热血涌 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
  
  蜂群作四散状
  我们作“掩护”的几个也作四散状
  趁蜂群赶到前,赶紧跑
  跑——只有一个信念
  ……


  我们在几百米外惊魂未定地聚在一块
  确认没有残蜂在附近我们才相互招呼
  
  谁都没看到“大哥”是怎样脱险的
  他的右手背仅被蜇了一小口
  
  就为了这块巴掌大沾满了像糖胶一样的东西
  我功劳最小,只舔了两口
  哥哥们对我说不能吃得太多
  被蜜蜂闻到味道的话晚上都会来我家找我
  我半信半疑地看着他们轮流舔那块黄东西


====================
作者:依然永恒
  
  感谢楼主勾起了我的回忆,我还以为只有我们这里的孩子吃过,没想到大家都吃过呀。哈哈。
  茅草根,我们叫“甜根”,,草的叶子很能划伤人手的,据说鲁班当年发明锯,就是在它身上找的灵感。
  还有,刺泡儿,糖梨子,拐枣,八月炸,桑椹我们叫桑泡儿。还有被楼主称为驴布袋的我们叫叉叉果,因为果实是一个红叉叉。
  纠正楼主一个错误,这个图不是白堂子(紫珠),而是五味子,我们又叫钱穿子,很个性的名字吧。



作者:小时候的印象

谢谢这位朋友,这个的确是五味子,不是紫珠,是我发错了,向各位道个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2 14: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猜呀


银杏


再来张亲切点的


所以又叫  白果


未亲眼见过的朋友无法体会到银杏树在冬天的凄美感觉


炸蚕豆是不用想了,太费油
  
  盐水煮蚕豆却吃得不少


沙葛(豆薯)还是一样的沙葛
  小时候在队里偷吃过一次
  在家里却偷吃过无数次,也挨不少父母骂
  总认为它就是水果
  现在很少人生吃它了
  但我一直认为生吃比煮熟的更好吃
  煮熟后好像清甜味都变样了
  现在有时还生吃


=============
作者:俺孩儿他娘

楼主说的茅根不知道你吃过茅草的花苞没?当花蕙还被叶子包着,嫩嫩的时候,我们这叫 “毛淹(音)”,微甜,有股清香,没茅根甜,但各有风味。小时候春天二三月的时候最喜欢去成片的茅草地“递”“毛淹(音)”。小伙伴一人都抓一把一把的,然后坐草地上一个一个剥开来吃,嫩的很的嚼两口就下肚了,老一点的跟口香糖似的,嚼一会要吐掉。再老一些变成微红色就不能吃了。至今还怀念那股清香。
  
  这个太太太老了,要等到花还没从叶子里抽出来而且嫩的一掐就断的时候才能吃,楼主下年春天不防试试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4 08: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米花糖(米通)
  以前在校门口就会见到摆卖
  在南方地区,过新年的时候很多家庭都会做一些
  
  以前吃的时候觉得很香
  现在在超市卖回来吃的就感觉太甜


在南方一带用谷子爆的叫“苞谷”
  
  直接用白米粒放进去膨化后就叫“肥仔米”,“米通”就是这些“肥仔米”用糖胶粘好、压牢、再切好规格的。
  
  记得以前听到村头或巷口先“嘭”的一声,后在有小孩子的欢叫声时,就可以从米缸里勺上一小罐(唛)白米,带上一个竹篮子就可以出去爆米花了。
  
  爆“肥仔米”可以不给钱,爆米花师傅从你给的白米中抽个头(收起一部分白米)就行,这才是真正是讨生活的……


米花机


提起“苞谷”就想起广东一带的年宵品——煎堆
  
  这只是半成品


这才是成品,风味特别,很值得回味。
  
  记得过春节前家家户户都会做好多(小时候的概念觉得一大堆就是多)
  炸好晾凉后放在大瓦缸或大陶缸里保持酥脆。
  一直到元宵之后都吃不完
  
  小孩子一个是啃不下来的,尤其在过新年期间也特别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4 08:5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还有这些


想起了一家人做年宵品时的情景
  
  每次我都会偷偷地藏起一小团揉好的面粉在第二天玩
  
  玩什么?
  玩什么都行,玩腻了还可以闻一下油味解馋。
  这东西玩过家家是大派用场了


老广们见到了就一定好高兴了吧?


做年宵品那一天一定是全家总动员,还请一些街坊高手来帮忙
  
  小孩子捏油角锁边锁不好就只能干点最简单的活——用大号手电筒的前盖作模来印面皮


为贪玩学穿几个“蛋散”或捏一两只“油角”
  
  在自己亲手做的“作品”上做上记号
  等炸好后从一堆油果子中找出自己的“大作”
  然后好好地欣赏自己难得的“劳动成果”


通宵达旦地看爸爸炸年宵,为的是尝鲜
  
  但总是失望
  爸爸说一定要晾凉了再吃,否则马上嗓子哑
  无奈就上床做梦去吧……


最喜欢吃的是“蛋散”
  
  喜欢它的香脆感觉
  喜欢它的咸鲜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4 08: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氹氹转,菊花圆,炒米饼,糯米团。亚妈叫我睇龙船,我唔睇,睇鸡仔,鸡仔大,拎去卖。卖得几多钱?卖得三两钱,得来买膏又买盐。”
  
  这就是粤语童谣中的“炒米饼”,即是硬米饼


这是压“炒米饼”的木模


广东人叫它做“咸煎饼”
  
  当时八分钱一只加一两粮票
  早上去上学的时候很喜欢用它做早餐——尽管妈妈是禁止我买这吃的


“咸煎饼”本来跟油条(油炸鬼)是一对“夫妻”
  有油条卖的摊档就必然有“咸煎饼”卖
  但现在好像只见到油条,“咸煎饼”就难觅芳踪了
  
  母的不知道跑哪去了——
  时代变了,可能不愿意跟公的在小摊抛头露面了,哈哈


一角钱一只的“光酥饼”
  
  我知道很多人忘了它的功劳啦
  每年的春秋两游,十个学生中起码有五个人的书包里装着它作干粮
  大人们出差在外时也经常带着它作干粮


这个也忘得七七八八了吧?
  
  我们叫“白糖饼”的淮山饼
  
  专门给儿童吃的,一卷有五只的包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4 09: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8-16 09:43 PM 编辑

再转贴几幅其他网友的图片。没有另外说明的,都是“小时候的印象”收集的图片和文字:

==============
作者:moonnight1020

月季嫩芽~~~


==============
作者:yijuan999

江西山里的都吃过这些吧






==============
作者:yijuan999

小时候吃这些!




==============
作者:天阶夏雨

lz还没说这个,甘蔗,用来榨糖的蔗:


===========
作者:GuizYo

这个在我们这边叫“灯笼泡儿”。还有另外一种,可惜没图。长的差不多的,但是果子里面全部都是像芝麻一样大小的黑色果实。积攒一大把,用纱布包上,放在热开水里面用力地搓,搓出一些透明的粘稠的液体,再加点石膏,等水凉了就成了满满一大盆冰粉。。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5:55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