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ms_lt

[连诗会] 花间诗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12 19:5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田农 于 2014-2-12 11:00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2-12 12:06 PM
这饺子,包得太好了,谢谢得瑟。要不说雅呢,俺刚觉得应时,后天就是上元节,“试灯风里卖元宵”,卖饺子 ...


今天早晨赶巧看到了介于梅骨和兰心之间的树挂,手机照的,凑合着看吧:


还有:

点评

丝丝说,第二张更好看,同感。 要是白头发有白树挂的效果就好了。:):)  发表于 2014-2-13 04:46 AM
第二张比第一张色彩明亮,更好。  发表于 2014-2-12 11:32 PM
太美了, 你一边开车一边照出这个水平的照片不容易。 要是蓝稍担一些, 白再白一些就更美了。  发表于 2014-2-12 08:1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2 23: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2 02:15 PM
快元宵节和情人节了, 先转一个给大家热身。
不知道是谁编的, 敢情最美的诗句都是写情的? 信不信由你 ...

这种归纳有意思,但绝大多数都是王国维所说的第一境界。
能有这样的境界也是很感动的。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提到的三种之境界: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点评

是指诗句中描写的东西多,领悟的东西少吗?且当情人节应景吧。:)  发表于 2014-2-12 11:35 PM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10:3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 于 2014-2-13 11:13 AM 编辑

这一上来,也是看到千树万树梨花开(豪子语),不知先往哪儿看好了。

豪子快饶了我吧,那些诗啊什么的,我在龙潭的时候就是三斧头啊。还是看你们的。我保证一定勤来灌水,一方面也给自己攒分。  也喜欢丝丝贴的那些资料,够我学习一阵的了。

谢谢谷山歌和雾儿为我起的花号,又雅又别致。

发现我怎么不能写那些小字的评语呢?还是资格不够?

点评

丝丝给你起的花芷双双真是好听!  发表于 2014-2-13 07:1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3 10:44:36 | 显示全部楼层
.ZZ. 发表于 2014-2-13 10:32 AM
这一上来,也是看到千树万树梨花开(豪子语),不知先往哪儿看好了。

豪子快饶了我吧,那些诗 ...

双子掌门: 点击下面的“点评”件就可以写小字评语了。


双子掌门的名号,我建议合并雾儿的“花子双双” 和谷山歌的“花蕙芷芷” 为“花芷双双”。

点评

是谷山歌起的呢,是个好名号:)  发表于 2014-2-25 09:42 AM
“花蕙芷”岂不是更好听,寓意也好,“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李白):)  发表于 2014-2-25 09:30 AM
这么好听的名字和妙意,俺怎么就想不到呢.太好听的名字了!  发表于 2014-2-13 07:16 PM
喜欢 “花芷双双” !  发表于 2014-2-13 03:16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10:4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 于 2014-2-13 10:49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4-2-13 10:44 AM
双子掌门: 点击下面的“点评”件就可以写小字评语了。


丝丝好。我也在想怎么把两个合起来呢,此说正合我意。多谢。

我的下面没有“点评”,只有“评分”。只能给个+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3 10:5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3 10:53 AM 编辑
.ZZ. 发表于 2014-2-13 10:48 AM
丝丝好。我也在想怎么把两个合起来呢,此说正合我意。多谢。

我的下面没有“点评”,只有“ ...


你已经有1814个积分,大概不是积分的问题。 “点评”不能出现在你自己的帖子,只能出现在别人的帖子下。有请风雨君。

雨头: 为什么她不能点评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12:43:48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3 11:52 AM
你已经有1814个积分,大概不是积分的问题。 “点评”不能出现在你自己的帖子,只能出现在别人的帖子下。 ...

估计还不到高级。还得努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15: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13 09:43 AM
估计还不到高级。还得努力。

祝风头上元快乐!

现在,由我来请愿:在马年里,请风头不改现行政策;我注意到,请朋友来坛,已经由25分长到50分了。  我认识到这是风头限制不自觉的站民为自己奢侈定制多顶面具的举措;但是,请容许我们支持ZZ、忘诗友们升到高级。我们的具体措施是,见着他们的帖子就评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高级指日可待!

请风头应允。点评功能,对于我们,就是凉棚、就是房子啊!
或请风头把点评功能发放到中级,使小站凡是不好吃懒做的站民都有房住!:):)  

即颂风头甚健!


站民代表(自封的)谨呈

点评

要是豪子能把风头八月也拉入子门,那才见工夫呢。不过估计这个有点难度,即使是豪子也得损伤好多脑细胞吧。 :)  发表于 2014-2-15 03:47 AM
我囊中羞涩,就不评分了。:)  发表于 2014-2-13 11:42 PM
花眼蒙蒙到今天才认出老花,万望原谅则个!  发表于 2014-2-13 11:41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3 16:0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3 04:20 PM 编辑

niv080922: 丝丝乱谦虚。我把访戴的王子猷写成宝钗她舅舅,被瘦舟抓住。:)


"王子猷雪夜访戴":

《世说新语》《王子猷雪夜访戴》载:“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
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
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
返,何必见戴?”

http://www.xihu.gov.cn/tmrhxw/chnl12362/68448.htm


那么梦丝在社语里为什么也请大家“棹雪而来”呢?

因为今冬雪多,梦丝小宅已被雪围,梦丝又除雪不济是也!  

点评

丝丝娴于古文,但凡我说什么,你都知道。 “棹雪而来” 这样把名词用作动词的修辞形式,我觉得很美。 蜜、缕 元宵节/情人节快乐!稍后再谈。- 蛮   发表于 2014-2-13 05:2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16:29:44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2-13 04:14 PM
祝风头上元快乐!

现在,由我来请愿:在马年 ...

邀请朋友来坛,一直都是要50分。如果邀请成功的话,奖励你25分。初级会员和中级会员有折扣,他们只要花25分就可以了。

至于说要支持ZZ、忘诗友们升到高级,我完全赞同。友情建议一下,积分多的诗友可以慷慨解囊,直接打分过去。还记得我给你说过吗?要把积分留在有用的时候花出去。这就是到了有用的时候了!

点评

多谢风头!我本来还想做个新脸(所有的旧脸都被认出了),现决定只用一个旧脸。问题是我旧脸哪个也不够2500. 赶明搜齐,再请风头帮忙则个!:):):)  发表于 2014-2-13 05:1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20:4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13 04:29 PM
邀请朋友来坛,一直都是要50分。如果邀请成功的话,奖励你25分。初级会员和中级会员有折扣,他们只要花25 ...

响应风雨号召.

忘语新朋友,我刚给你转了1000分.请查收.这下应该可以用高级会员的功能了吧?

点评

谢谢八月君慷慨解囊!远握!  发表于 2014-2-15 04:52 PM
Good job! :)  发表于 2014-2-13 10:4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20:5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2-13 08:48 PM
响应风雨号召.

忘语新朋友,我刚给你转了1000分.请查收.这下应该可以用高级会员的功能了吧? ...

.ZZ., 我也刚给你转了1000分.请确认一下.祝你们在这里玩得愉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3 21:3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14 09:25 AM 编辑

积分火箭上升,做爆发户感觉真好啊。   可惜不知哪位(几)位善人慷慨解囊 (系统怎么没有通知?)。 多谢花帅宣言,多谢各位!

那幅给花木花雾花丝的画名为 Three Sisters by Edmund Charles Tarbell。  他的印象派画笔下满是优雅的美丽佳人。下次有空多贴几幅,请各位美才女对号入座。

又见雅雾。  多谢雅号。雅雾飘到哪里,哪里就”春江水暖“。
雅雾是龙潭桂冠诗人,没闲写新的,随手拎几首过去的美诗不就好了么。
谢“花心”,好听。 和一首雅雾曾推荐的歌:張德蘭-1986 春光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6LJH3DRk0
In The Mis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2d3_p9yvh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FkLUxyPERM

花木花丝丝,我连断行都忘了怎么写了。等着欣赏你们更多的好诗。  梦妹会长把诗社搞得真有气氛。 将才!
Secret Garden - Dreamcatch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rMQhs1hoTA

花木在天信线上说"上网带着赶火车的匆忙",这么形象,读得我笑。  同感。 花木,你可千万别再熬夜。

问好花芷双双花桂馨馨花语婷婷并各位花仙子:Waltz of the Flower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HkLdQy5f0
各位才子佳人们元宵快乐!! 卖汤圆/徐小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slw2dW9kg

点评

谢雅云的美画美歌和美言!  发表于 2014-2-15 12:04 AM
马年吉祥!真的是大才女?  发表于 2014-2-14 11:4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4 06:0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语 于 2014-2-14 06:05 AM 编辑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2-13 08:48 PM
响应风雨号召.

忘语新朋友,我刚给你转了1000分.请查收.这下应该可以用高级会员的功能了吧? ...


谢谢八月君如此抬爱,令忘语激动不已,忘语已忘语,就让我在此作揖表示谢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小喵咪好可爱!:)  发表于 2014-2-26 09:23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4 20: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13 09:39 PM
积分火箭上升,做爆发户感觉真好啊。   可惜不知哪位(几)位善人慷慨解囊 (系统怎么没有通知?)。 多 ...

花云朵朵,你竟然还记得我贴过“春光美”这首歌,让我感动,你的记性和花豪的记性一样好!

把你贴的这幅油画和In the Mists的曲子存下了。多谢你这么有心!

请花云听首那英在去年春晚唱的"春暖花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OzTGhl9ZI

祝花云双节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4 20: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17 10:18 PM 编辑

交作业了.俺不会古体诗,只好上自由体的,今天憋出来的.如要看照片,请移步俺的日志: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 ... o=blog&id=20464

海之歌

爱琴海,你曾在我记忆中流淌
周而复始的岁月里
你在阳光下荡漾
水波粼粼 亦幻亦真

谁曾在那里 依粉白的墙壁
四目流盼 轻启朱唇
谁曾嘴角含一抹微笑
让初冬变得明亮姣好
那亘古不变宝蓝色的窗门

永远盛开的九重葛
嫩黄、粉红、深紫
似秋雨缱绻 春梦无痕
从奇妙的神话中穿越而过
送一首心韵 寄一缕诗魂

爱琴海,此刻你如此地静谧
仿佛静止了日月星辰
昨夜,与你共赏夜色阑珊
月圆如盆
今夜,请听我为你在晓风中
浅唱低吟

2-14-2014

点评

皇M厉害,把韵都嵌进自由体了,好看!可我评分的名额用完了!- 皇J hugs  发表于 2014-2-24 05:58 AM
美,一如既往的美!  发表于 2014-2-19 07:35 AM
雾儿诗美图也美。也很高兴又见你的诗了。  发表于 2014-2-15 05:49 PM
好诗!而且这些字句用得很美。 又见阿蜜的诗了 。。。美!  发表于 2014-2-15 12:01 AM

评分

6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4 20:53:3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社员们双节日快乐!

点评

好看!  发表于 2014-2-24 05:59 AM
how beautiful!  发表于 2014-2-17 02:34 AM
谢谢阿蜜的祝福!这组照片真美。  发表于 2014-2-14 11:5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13: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晚匆匆,没看清限的韵,少了一个'痕'。另外,佳节处当用平声。可'节'在古声里是入声,是'仄'。一并纠正如下

轻风昨夜惹香痕,扫洒花间月下门
雾淡清丝仿柳絮,兰馨豪爽借梅魂
云天一色愁乡远,岭谷千重叹日昏
且贺新春山野处,农家美饺垒成盆

回雾儿,你那诗才是桂冠风范呢。你看,我这忙中出错,贻笑而已。
格律诗不好做,带着镣铐舞蹈,又有前人千万好诗压着,玩玩可以,认真不起来的。我倒是要跟你学学新诗才好。
出门在外去,上网不便,各位一并问候不另。

点评

诗草,拍案叫个好!我不禁自豪:看我喜欢的诗人作的诗!  发表于 2014-2-24 06:02 AM
仙草太厉害了!  发表于 2014-2-17 02:34 AM
凡草君才华横溢啊,大赏!  发表于 2014-2-15 04:54 PM
仙草姐姐这一改就更加好了! 是, 雾儿的新诗写得桂冠风范。  发表于 2014-2-15 02:17 P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5 14: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5 02:52 PM 编辑

格律诗速成 (一)

唐诗又称为“近体诗”,区别于唐代以前的“古体诗”。近体诗又称为“格律诗'.

平仄指的是汉语的说话声调。 古代声平声:现代汉语第一、二声,古代仄声:现代汉语第三、四声。

1、五言绝句:

a. 平起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韵)

如果第一句押韵,第一句应作;平平仄仄平(韵)

b. 仄起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韵)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韵)

如果第一句押韵,应作:仄仄仄平平(韵)

点评

hugs + bouquet  发表于 2014-2-24 06:06 A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5 15:3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格律诗五言绝句的例子:

source: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de933b60100cekq.html?vt=4

瑞雪(五言绝句组诗)
诗/贾宏伟
之一(仄起首句不押韵为正格)
­
瑞雪开天外,(仄仄平平仄)
寒芳展玉颜。(平平仄仄平)韵
瑶台出此物, (平平平仄仄)
大地尽丰年。(仄仄仄平平)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5 15: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7 05:33 PM 编辑

格律诗速成 (二)


2、七言绝句:

a. 平起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如果第一句押韵,应作: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b. 仄起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如果第一句押韵,第一句应作: 仄仄平平仄仄平(韵)





点评

hugs + bouquet  发表于 2014-2-24 06:06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5 15: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5 03:49 PM 编辑

格律诗七言绝句的例子

【春小雨】

唐•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上元侍宴】

宋·苏轼

淡月疏星绕建章,仙风吹下御炉香。
侍臣鹄立通明殿,一朵红云捧玉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16:31:29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5 02:48 PM
格律诗速成 (一)

唐诗又称为“近体诗”,区别于唐代以前的“古体诗”。近体诗又称为“格律诗'.


七言打油

米思格律速成班,
忘语来填报名单。
平平仄仄平平仄,
看看学学好好玩。

点评

欢迎忘语兄光临! 谢过送来的上等小磨香油。  发表于 2014-2-15 04:4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5 16:3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5 04:36 PM 编辑

youzi:  好诗总是情诗,古今皆然。所以对子门姐妹的文思泉涌,真是XMJDH啊。 :)

欢迎游子师兄上船!  自古以来诗人就“斗酒诗百篇”, 现在有时逢佳节, 喝酒的机会很多,大师兄可不要贪杯呀, 给你转一个唐代大诗人孟浩然的故事:

一顿酒要了孟浩然的命
吴殿宏

       中国历史上的文人十有八九都是“大酒鬼”,一个赛着一个能喝,你说你是文人,却不能喝酒,靠边站,算不得文人。喝酒好处多多,可以舒筋活血,可以开阔思绪,古今多少名篇佳作都是酒的副产品,就连巾帼女才李易安也难免俗。这就是后世所谓的“诗酒人生”!今天说“烟酒不分家”,那是今天人都不会做诗,就只能抽烟了。但是喝酒弄不好也是要出人命的,孟浩然就是这么一位。

       孟浩然名声甚大,不仅诗作超凡脱俗,更被时人视之为闲云野鹤的标兵,就这一点便引来粉丝无数。因之交下不少铁哥们,像王维、王昌龄,甚至连李白这样大得冒了泡的人物对孟浩然都是崇拜的五体投地,与之成为莫逆。广为传唱的《送孟浩然之广陵》可以算是两个人友好的见证。李白曾经盛誉孟浩然说:“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你看看,这都把孟浩然捧天上去了。李白说自己也就是个小蚂蚁,孟浩然是珠穆朗玛峰,我李白若是能沾沾孟浩然的香气就很满足了!由此不难想见孟浩然的魅力。

       古人讲:酒逢知己千杯少,这对于那些本来就善于喝酒的诗人们当然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话说有这么一天,好友王昌龄正好路过孟浩然的隐所鹿门,久未谋面,相见甚欢。不觉间已是日将薄暮,家人早已备下美酒佳肴,席间推杯换盏,你来我往,可孟浩然忘记了自己背上长了毒疮,尚未痊愈,忌食生发物品。其间不觉,事后顿觉不快,结果是一命呜呼!!

        孟浩然啊孟浩然,你可真是个酒人儿!


点评

hugs + bouquet  发表于 2014-2-24 06:08 AM
花丝缕缕社长做得有声有色。 辛苦了!  发表于 2014-2-17 02:36 AM
谢谢丝丝的故事。看来我再怎么努力也做不成文人了。我不会喝酒。:-)  发表于 2014-2-15 06:0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17: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米思君,我不懂古诗,更不谙平仄格调,实话实说,我鼓捣翻译古诗就是希望能学点老祖宗的好东西,同时也练练英文,无奈慧根太低,总是缺只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17:4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2-13 08:51 PM
.ZZ., 我也刚给你转了1000分.请确认一下.祝你们在这里玩得愉快.

多谢八月慷慨解囊,不胜感激。果然看到我也能发点评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20:45:25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发表于 2014-2-15 01:07 PM
那晚匆匆,没看清限的韵,少了一个'痕'。另外,佳节处当用平声。可'节'在古声里是入声,是'仄'。一并纠正如 ...

芳草好诗!

俺之所以觉得你这诗写得特别棒是因为(1)因为是和豪子的诗,你得用同韵,还得用同样的几个字,所以,对你来说,不是有感而发,而近乎是命题作诗了;(2)把几个网友的名字都嵌在了诗里,确又浑然天成,意思通顺自然,上下衔接的天衣无缝;(3)用词优美,意境高雅;(4)用律讲究,中间两联的对仗特别工整;(5)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做出这么样高水平的律诗,这个太难得了。

好诗,美诗!

芳草,特别同意你说的,古体诗是戴着脚镣跳舞。有时又好句子,可碍于平仄等格律却不能完全用自己喜欢的字/词/句子,这个让诗人们太受局限了。所以,三峡曾经说过类似“如果有好句子,格律/平仄去XX的”的话:)))。好像林黛玉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当然,不会像三峡的话那么粗:)))

所以啊,对你本来就是戴着脚镣跳舞的基础上又带着手铐跳舞,而且还跳出了如此优美舒展的舞蹈特别佩服,觉得特别不容易,也就是像你这样水平高的人才能做到。

俺不是不喜欢格律诗,俺是根本不懂。俺倒是想写格律诗,可没那个水平啊。不要提平仄押韵等了,就是不讲究这些,俺根本凑不出那 7 x 8= 56个字啊。

快别提俺那诗,更别提桂冠了,俺那都是憋出来的,是交作业。

花草,你要是有冲动做什么新诗了,还是贴到这线让俺们欣赏吧。

点评

二位都太谦虚了。 :)  发表于 2014-2-17 02:36 AM
说得好!  发表于 2014-2-17 12:54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20: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5 02:48 PM
格律诗速成 (一)

唐诗又称为“近体诗”,区别于唐代以前的“古体诗”。近体诗又称为“格律诗'.

花丝缕缕,你辛苦了!

可惜俺记性太坏,记不住这些规矩,要不然能跟着你学学古体诗该有多好。

花丝,谢谢你的美言!这么多年来你对我的鼓励和支持让我特别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20: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雨站长、花丝和忘语的评分!(欢迎忘语来小站!)

谢谢花芷的美言!能在这线看到你特别高兴!

点评

看见你和花芷在,特高兴!  发表于 2014-2-24 06:09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21: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15 08:45 PM
芳草好诗!

俺之所以觉得你这诗写得特别棒是因为(1)因为是和豪子的诗,你得用同韵,还得用同样的几个 ...

雾儿,你真让我感动。
别人的长处,一点一滴你都看在眼里,时时不忘。可你自己写那么好的诗却总是谦虚。你才是那田间成熟的谷穗呢。
其实,格律并不难,词格比较多,背不下来就要查书。可是,格律诗的平仄很容易。你只要记住要点就能推导出来。如果旧韵不记得,用新韵也可以,多写几次,有你那脑子,还不是一看就会。
不过,我并不鼓励人写格律诗。你的新诗写得那么好,搞这老古董干什么,再说。格律诗写了一千多年了,今人再怎么写也难超过了。我这诗里也是用古人的典故而已,没有创新。

点评

“我这诗里也是用古人的典故而已,没有创新” --- 太谦虚了芳草,我不知道你是否创新,但觉你写得好看得紧!  发表于 2014-2-24 06:11 AM
雾儿就是这样的。  发表于 2014-2-16 11:4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6 11: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发表于 2014-2-15 09:15 PM
雾儿,你真让我感动。
别人的长处,一点一滴你都看在眼里,时时不忘。可你自己写那么好的诗却总是谦虚。 ...

芳草,网上姐妹们都是有才有德又谦虚的,这些都是我喜欢的,我只不过是把姐妹这些让我喜欢的地方说出来而已:)

也是,中国字就那么多,再怎么排列组合也有个到头的时候,要想超越古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大部分做古体诗的估计是有感而发,用这种形式表达一些情怀和情愫。

看前面丝丝引用了游子兄的一句话,说好诗都是情诗,这话有道理。人在恋爱时,有许多感受,那时,文如泉涌,用诗词表达内心的爱既美又隐晦。可你的诗无关爱情,却能作得那么好,有那么美的意境,实属不易。

俺要是年轻时认识你,肯定跟你学写古体诗了,可惜,现在老了,脑子不好使了,啥也学不会了。

你自己的新诗写得那么好,哪里还用学写新诗啊。

点评

芳草姐姐的才华是网上少见的。  发表于 2014-2-16 11:49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6 11:4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对词9窍不通。 而且是老眼蜂花了。 祝贺一下!

点评

欢迎蜂王!下次拿两条卢鱼来就行了。  发表于 2014-2-16 11:46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6 14:52:31 | 显示全部楼层
ms_it 发表于 2014-2-16 11:44 AM

欢迎蜂王!下次拿两条卢鱼来就行了


鲈鱼何处送?
雪中路朦胧

点评

蜂王雅兴。 :)  发表于 2014-2-17 02:37 AM
蜂王和丝丝的对话太逗了:)))  发表于 2014-2-16 10:50 PM
莫问雪深浅,只要心意城。  发表于 2014-2-16 03:0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6 16: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5 04:34 PM
youzi:  好诗总是情诗,古今皆然。所以对子门姐妹的文思泉涌,真是XMJDH啊。 :)

欢迎游子师兄上船!  自 ...

本只打算在下面探头探脑一回,冷不防让梦师妹抓个正着。少不得打壶油祝贺一番:

贺花间诗社

曾疑诗楼梦无痕,忽见花间出子门。
村姑飘逸无俗笔,茶女典雅有诗魂。
宁就五十谱新曲,不以半百拟黄昏。
心香遥寄潭对岸,只缘旧岛雨倾盆。

点评

好个游子,一出手就油光锃亮!  发表于 2014-2-24 06:13 AM
点赞!真是“无俗笔,有诗魂”。:)  发表于 2014-2-18 09:59 PM
游子有所不知,八月早已入了子门了.:-)  发表于 2014-2-17 02:32 PM
油香四溢!  发表于 2014-2-17 11:23 AM
哈哈,大油桶终于浮出水面了。^ _ ^  发表于 2014-2-17 02:55 AM

评分

9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6 16:31:39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4-2-16 04:08 PM
本只打算在下面探头探脑一回,冷不防让梦师妹抓个正着。少不得打壶油祝贺一番:

贺花间诗社

所有的花儿都来吧! 让俺送给俺师兄!

这是隔了多少年才又见师兄墨宝!  而且是这么的好! 激动得俺除了感叹号就不会用别的了。

字字句句典雅,新意叠出。  

"宁就五十谱新曲,不以半百拟黄昏。  " 这句让俺崇拜的,等我五十岁, 一定要拿来做我的座右铭。不怕给师兄树敌, 五十以上的不是卖老,就是且老认老。 这样有志气的, 唯有我们子门的大师兄!


师兄你写的太好了, 你等着雾儿, 婷子来拜贺师兄。。

点评

丝丝,俺的任务完成了:)  发表于 2014-2-16 10:36 PM
游子好诗,花丝好评。丝丝辛勤打点诗社,辛苦了。可惜这儿没法献花。是不是也该为游子起个雅号呢?  发表于 2014-2-16 06:32 PM
师妹笑话了,这就叫老夫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4-2-16 04:52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6 18: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4-2-16 04:08 PM
本只打算在下面探头探脑一回,冷不防让梦师妹抓个正着。少不得打壶油祝贺一番:

贺花间诗社

子门大将,出手就是不凡。游子好诗,大赞。



点评

对!  发表于 2014-2-24 06:14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6 18:29:12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15 08:45 PM
芳草好诗!

俺之所以觉得你这诗写得特别棒是因为(1)因为是和豪子的诗,你得用同韵,还得用同样的几个 ...

看雾儿的评也是享受。看了凡草的诗只觉得好,却说不出所以然来。诗好,评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6 19:43:21 | 显示全部楼层
ZZ: 游子好诗,花丝好评。丝丝辛勤打点诗社,辛苦了。可惜这儿没法献花。是不是也该为游子起个雅号呢?

多谢掌门体恤!  只是游子师兄的名号, 我还没想出好主意呢, 大家也都来想想?

点评

花游醇醇/花游香香:)))俺逃:)))  发表于 2014-2-16 10:1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6 22: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4-2-16 04:08 PM
本只打算在下面探头探脑一回,冷不防让梦师妹抓个正着。少不得打壶油祝贺一番:

贺花间诗社

哇,今天是什么日子啊?什么节日?谁的生日?花间社的什么纪念日?:)))

“这是隔了多少年才又见师兄墨宝!  而且是这么的好! 激动得俺除了感叹号就不会用别的了。

字字句句典雅,新意叠出。”

上面引的花丝的感叹也是俺的!

韵律格律5的留给懂这些的诗社社友们评吧,俺不懂这些。俺只想说游子兄的这首诗看着忒带劲了!

别的不说,只一句“宁就五十谱新曲,不以半百拟黄昏。”就满目豪气,让俺想到了苏东坡的“左牵黄,右擎苍”的豪迈气势。

诗词贵在真情,能抒发胸臆。游子兄的这首,太吻合他的网上形象了。既有男子汉的阳刚,又有对女士们的怜香惜玉和欣赏。

芳草的诗以优美优雅的典范,游子兄的这首则以刚柔并济见长。

游子兄遵守第一轮诗的规则,用了“门、魂、痕和盆”四个字。这几个字的运用中,俺以为“盆”字用的最为巧妙,正好和英伦岛现在的景象结合上。

俺觉得,这首诗虽然也有游子兄特有的小磨香油的味道,但比那个更醇更香,是不是可以评为特极香油了?:)))

只是,花丝啊,你看到没有,游子兄说这首诗是“只缘旧岛雨倾盆”,这场倾盆的雨可是英伦250年不遇的,这么说来,下一次看到游子兄的诗又得等250年?:)))

点评

花游醇醇,同意。游子象个好酒的。:)  发表于 2014-2-24 06:16 AM
花雾漫漫评得好!  发表于 2014-2-17 02:38 AM
我就知道我说不出来的,阿蜜会为我补全,说得太好了!,  发表于 2014-2-17 12:53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6 22: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ZZ. 发表于 2014-2-16 06:29 PM
看雾儿的评也是享受。看了凡草的诗只觉得好,却说不出所以然来。诗好,评也好。 ...

花芷,谢谢!凡草的诗真是写得好,俺还觉得有想说的没说出来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02: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17 03:10 A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2-14 08:45 PM
花云朵朵,你竟然还记得我贴过“春光美”这首歌,让我感动,你的记性和花豪的记性一样好!

把你贴的这幅 ...


花雾漫漫,你是歌匣子,那么好听的歌,我当然记得住。还要多谢你分享那么多好歌。你走到哪里,哪里就歌声飘飘,笑语融融。花豪的好记性,我只有崇拜的份。

多谢那英的"春暖花开",好听。我对中文新歌孤陋寡闻,春晚也N 年没看了。
和一首花雾推荐过的另一首歌:倾国倾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sNkU6EKW8

多谢! 祝花雾漫漫岁岁年年快快乐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02:2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17 11:22 AM 编辑

又见花雾漫漫好诗!雅致细腻,一如既往。不愧是龙潭桂冠诗人。
赏学了。译几行凑兴,花雾漫漫见笑。

爱琴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hY0k6C6zw


海之歌
by mist

Song to the Sea
by mist

爱琴海,你曾在我记忆中流淌
周而复始的岁月里
你在阳光下荡漾
水波粼粼 亦幻亦真

Aegean Sea, in my memory you once flew
As time goes round and round like a wheel
you dance gaily under the sun
your waves sparkling,  dreamy yet real

谁曾在那里 依粉白的墙壁
四目流盼 轻启朱唇
谁曾嘴角含一抹微笑
让初冬变得明亮姣好
那亘古不变宝蓝色的窗门

Who once stood there by the white wall
four eyes glistening with love, ruby lips talking softly
Wearing a gentle smile whose face was aglow
brightening the early winter days
Oh the forever sapphire window

永远盛开的九重葛
嫩黄、粉红、深紫
似秋雨缠蜷 春梦无痕
从奇妙的神话中穿越而过
送一首心韵 寄一缕诗魂

Bougainvilleas forever bloom
in light yellow, carnation pink, and dark purple
sentimental as autumn rain, traceless like vernal fantasy
Journeying through mystic fairy tales
they deliver a rhyme of heart, and a soul of poetry


爱琴海,此刻你如此地静谧
仿佛静止了日月星辰
昨夜,与你共赏夜色阑珊
月圆如盆
今夜,请听我为你在晓风中
浅唱低吟

Aegean Sea, at this moment you are so tranquil
as if the sun, the moon, and the stars stood still
Last night we watched the nocturnal scenes in delight
shining like a silver bowl, the moon so round so bright
Tonight, Aegean Sea, would you please
listen to me sing softly for you in the dawn breeze

2-14-2014

tr. yuntian

点评

好诗, 好译! 美轮美奂。(100%ZT;100%同意)  发表于 2014-2-24 06:17 AM
好诗, 好译! 美轮美奂。  发表于 2014-2-17 02:34 P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02:37:11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6 07:43 PM
ZZ: 游子好诗,花丝好评。丝丝辛勤打点诗社,辛苦了。可惜这儿没法献花。是不是也该为游子起个雅号呢?

多 ...

掌门,梦师妹:这里是花仙们热闹的地方。游子偶尔打扰一回,万万使不得名号,切切!
雾儿调皮!你想毁了师兄的硬汉形象?

点评

一点无损你的硬汉形象 --- 硬汉和喝高了“醇醇”,一点不矛盾,看武松三碗不过岗!  发表于 2014-2-24 06:19 AM
你的硬汉形象岂止是俺一个社号能毁得了的:)))  发表于 2014-2-17 10:08 PM
好! 我先替师兄拦一下。不过说好, 师兄要常来,我们就不给你起名号了。要是师 兄来得少,哪天掌门提起,雾儿想起,那我只好随她们了。  发表于 2014-2-17 02:3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02: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17 10:59 AM 编辑

不才多谢”花眼萌萌“。 祝发哥马年吉祥!

发哥大才子别藏着掖着,也来一首,有请了。

花仙子们好。

点评

好主意! 有请花眼萌萌~~~  发表于 2014-2-17 02:3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02:43:51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16 10:16 PM
哇,今天是什么日子啊?什么节日?谁的生日?花间社的什么纪念日?:)))

“这是隔了多少年才又见师兄 ...

雾儿过誉!不是客气,是真正的过誉!这回真要雨倾盆了。
知道门内XDJM不会介意,别人会笑话的。

点评

雾儿写的,完全表达了我们大家的心情呀! 我们子门从来就不怕“现眼”的。再接再励! :)  发表于 2014-2-17 02:3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15: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ouzi 于 2014-2-17 03:09 PM 编辑

梦师妹体谅则个。
对了,谢上面加分和点评的朋友。游子财迷,见分眼开。
忘了八月是凤信子,罪过!
忘言是云天吧?你中英文都好,能者多劳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7 17: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7 05:32 PM 编辑

格律诗速成 (三)


3、 五言律诗

    1、每首八句;
    2、第三句和第四句、第五句和第六句必须对仗;
    3、只能押平声韵,并且押韵有固定的位置,即偶数句押韵(也有首句押韵的)。


a: 五言律诗的的第一种格式 (仄起,首句不押韵)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旅夜书怀
杜甫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着,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b: 五言律诗的第二种格式 (平起,首句押韵)

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风雨
李商隐

凄凉宝剑篇,羁泊欲穷年。
黄叶仍风雨,青楼自管弦。
新知遭薄俗,旧好隔良缘。
心断新丰酒,消愁斗几千?


c: 五言律诗的第三种格式 (平起,首句不押韵)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山居秋暝
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d: 五言律诗的第四种格式 (仄起,首句押韵)


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月夜忆舍弟
杜甫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点评

明天再回来学习。  发表于 2014-2-24 06:20 AM
谢谢花丝辛苦贴这些格律。俺记不住可咋办啊:(((  发表于 2014-2-17 10:1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21:5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17 02:21 AM
花雾漫漫,你是歌匣子,那么好听的歌,我当然记得住。还要多谢你分享那么多好歌。你走到哪里,哪里就歌声 ...

花云朵朵,你不仅能记得住俺喜欢的歌,而且在同一首歌的众多版本中,竟然还能记得住俺喜欢的那首歌的版本,这个真是叫俺无语,太感谢了!

“所以鲜花漫天幸福在流传
流传往日悲欢眷恋
所以倾国倾城不变的容颜
容颜瞬间已成永远

此刻鲜花漫天幸福在身边
身边两侧万水千山
此刻倾国倾城相守的永远
永远静夜如歌般委婉”

很高兴你喜欢听“春暖花开”。俺对中文歌曲而且是流行歌曲有偏好,主要是对西洋音乐和严肃音乐没有鉴赏的水平。

请花云听首南方二重唱的“细说往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SH_URZ5aJI

也祝你马年吉祥万事如意!

点评

这歌词真好听!这是说得什么故事呀?  发表于 2014-2-17 11:0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21: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17 10:12 PM 编辑
忘言 发表于 2014-2-17 02:25 AM
又见花雾漫漫好诗!雅致细腻,一如既往。不愧是龙潭桂冠诗人。
赏学了。译几行凑兴,花雾漫漫见 ...


哎呀,花云,这个更让俺无语了。俺憋出来的作业,能有幸被你翻译成英文,真是荣幸!

你的英文翻译比俺的原诗要美得多,就像丝丝说的美轮美奂啊!

还记得前几年在CND上你就把俺贴的一首拙诗翻译成了英文。俺的拙诗能两次有幸得到你的英文翻译太让俺高兴了,万分感谢!

俺把你的翻译存下了。

也谢谢你配的这首“爱琴海”。俺贴诗时也想到了这首歌,但因为从来没有查过歌词,许多歌词没听懂,就没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7 22: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4-2-17 02:43 AM
雾儿过誉!不是客气,是真正的过誉!这回真要雨倾盆了。
知道门内XDJM不会介意,别人会笑话的。
...

游子兄,俺可没有过誉。连丝丝都说俺说出了她的心里话呢:)))

俗话说“举亲不避嫌”,俺们这是赞赏不怕近。俺就是觉得你的诗写得好,谁愿意说去就说去,俺都活到这个岁数了,还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是太亏了自己:)))

只你“宁就五十谱新曲,不以半百拟黄昏”的豪迈和气势,就够俺震撼好几天的了。更别提你这句的创意太难得了。

游子兄,拿出你男子汉的气概来,干自己想干的事,让别人笑话去吧:)))

点评

阿蜜又说到我心里边去了!做我总代理吧?  发表于 2014-2-17 11:1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2:03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