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pbxie

[原创·其它] 小时候吃过的一些东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16 21: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当时所有供销社柜台、货架上的东西才是最想吃的
总觉得那些要花钱买的食物怎样都比家里自己做的食物要好吃
包括这种在罐头制品中最便宜的青豆罐头……


其实我当时好羡慕城里人吃的这些水果罐头


我经常没钱也在供销合作社里流连
眼睛仅仅地盯住某几种马口铁罐头
心里无数次暗暗发誓
等有钱了就痛快地吃一次


尤其是它,这是头号目标——童年心愿
太羡慕电影里那些蒋军军官吃的美国罐头


“等我长大赚钱了,你也一块等死吧。”


这些宽口玻璃瓶装的肉类罐头是“二号人物”


小时候不爱吃鱼,嫌刺骨多,太麻烦
听说这些鱼罐头的鱼骨是酥软的,就很想尝一下


它是肉类的还是水果蔬菜的
总之是罐头的都不能放过
太恨了,吃不上
只是看看,只能想象
只能看着货架咽口水


别把自己说得那样凄惨,这样是吃过的
是一个远房亲戚带过来的
两瓶,是广口瓶装的那种,好像一瓶只有五六个的样子
  
味道如何?
什么蛋都不能跟它比!
说不出滋味,只知道——香
用剩下的酱汁来泡饭让我们几姐弟都吃了好几顿
  
后来开饭前每每在碗柜拿东西看到这个瓶子时都浮想联翩……


小的时候很想当解放军
觉得穿着军装很威风,总比“白衫蓝裤”的“制服”好吧
还觉得有真枪玩,又很容易捡到象隔壁“沙尘辉”常拿出来炫耀的子弹壳
更主要的原来以为解放军天天吃这个
——超大罐的肉罐头
真是想入非非……


当时觉得当解放军真好,天天可以不花钱吃饼干——压缩饼干
  
对越自卫反击战后,有个父亲是当解放军干部的同班同学带了一块这样的饼干回来
我只能咬到一小口——不能掰
  
“佢老乸”——这是多么奇妙的味道呀!
晕得一阵阵!
以为天下间只有甜饼干、咸饼干、夹心饼干
居然吃饼干有象吃炒肉一样的感觉,简直就是“肉饼干”
  
怪不得、怪不得、怪不得……
怪不得那时参军要托关系、走后门
什么也不用想了——长大了坚决要参军
不批准我就天天向公社武装部写决心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6 22: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GuizYo

怀念啊。。。


==================
作者:胡桃夹子和松鼠

学校门口总有,5毛钱好像,有个指针和木盘,木盘上面花着10来种动物,转到那个就给画哪个。那时候好想转到龙凤,这俩最大。然后卖糖画的人就会舀起来一勺子糖稀在一个大理石板子上画下动物,最后在中间压下一根竹签,这样就可以举着竹签吃糖画了。

找到一张绘画,可以很好的看出来糖画的制作过程


还有




==================
作者:小时候的印象

糖画儿
 

我没吃过——因为不舍得吃
都眼巴巴地看住它化掉了,哈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6 22: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小的时候,不听话一闹时,妈妈就变戏法地把它拿出来
  
后来,妈妈每次带妹妹看病回来就会看到山楂饼
有时有个坏心想法——希望妹妹经常病


我觉得山楂糕比山楂饼的口感好


来一张实物的


长到很大才第一次吃这种“果皮丹”


一直以为包装这么好又这么香的食品一定是进口的
  
还记得第一次吃即食面是亲戚从深圳沙头角带回来的,包装上有一个大大的“A”字
不用水来泡,开包前把它打碎后再一点点干吃,可香脆!


这个好久没吃过了


偶太老了,我们当时吃的大雪糕是类似这样包装的


赤豆棒冰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6 22: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没吃完呢?真有些没见过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7 12:56:09 | 显示全部楼层
104# fancao

还没完。不过快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0 22:0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月季嫩芽小时候吃过。
看见甘蔗,想起一件趣事。83年吧,第一次去夏威夷,外子在一个军事基地做试验,我陪同游玩。实在太闷,看见附近成片的甘蔗地,无边无沿,就跑去偷甘蔗。没力气也没本事,连踩带踹,弄了一段下来。拿回去给他们做实验的人分享。他们诧异地问,你从哪儿弄来一根木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4 23: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早上差不多到起床时间听到厨房有“滋滋”的声音和轻轻的铁器碰撞声时
  就知道妈妈在煎“薄鐣”(锅贴)了
  顿时睡意全无,姐弟几个少有地自觉起床赶紧刷牙洗脸
  完了还装模作样地拿起课本假正经——心情太好了,哪念得下


那时候煎的饼因为怕煎得不够透,又要省食油,所以其实基本上饼两面都有点糊
  但是即使这样我们还是觉得非常好吃
  比红薯等杂粮做的早饭好几十倍
  
  尽管现在食肆中各种煎薄饼、葱油饼、印度飞天饼之类的任何一种都比当时的好吃多了
  但是我还是怀念“薄鐣”,感激妈妈为它而特别早起一个小时的心意


再来一张,争取适应各地方口味


想起了小时候吃过的猪油渣吗?
  现在的人因考虑健康原因基本不会去主动找吃这种东西了
  但在当时觉得它是比肉更香的肉


突然想起这种以前只能乡间喜宴上才能吃得上的东西——咕噜肉


那时候心里也“咕噜”,这么好吃的炸肉怎么有这样奇怪的名字?
  难道是咬破冰肉时感觉发出咕噜声?
  每每有这道菜的喜宴上就成了我的“专攻项目”


不知道是制作工艺原因还是我原来对“咕噜肉”认识的概念就是错误的
  对现在这种为解腻而非要淋上酸甜酱汁的“咕噜肉”我就不再感兴趣
  原来那种入口的油香、松化、咸鲜、齿颊溜油的满足感觉全无
  
  喜欢更多的堂叔、表哥表姐之类的亲戚结婚生娃,可以在乡间喜宴上见到原来风味的“咕噜肉”——怀念!


又是只能在喜宴上才能见到的
  凡是这种腰果炒肉丁出场,我就死死地盯住上面的腰果不放
  妈妈总不好意思地跟同桌的解释——“小孩子太馋”
  
  面对这我认为是天下第一滋味的果仁
  孔夫子的礼教早就抛诸脑后,父亲再严厉的眼神也失效了
  一桌九个人、二十来颗腰果的样子——我二年级了,算术还100分
  
  每次都不过瘾,估摸着只是吃了十来颗——同桌还有别的小孩呀
  吃完宴席后暗暗发誓——等长大赚钱后专门吃这个饱
  小时候对于吃的誓愿多得难以计算——稍微有点“姿色”的就见一个爱一个,呵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4 23:0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吃这东西的时候都会想一个问题
  ——这东西原来长什么样的呢,我长大了该去哪里找它去?


哦,原来是这样子
  那果子能吃吗?
  腰果究竟是果肉还是果核?
  那“娃”怎么从肚子里钻出来啦?
  腰果难道是果蒂?


来一张“庐山真面目”


主意,如果直接吃下面那颗腰果,非把你毒死不可!
  包住腰果的那道薄果皮是有毒的
  它的采摘、加工过程是专业处理
  
  所以腰果多吃了就有很多人会过敏
  幸亏我现在都还未舍得花钱还那已经淡忘了的童年心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4 23: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假槟榔,请参看二平早些时候的一个帖子《食物中毒》:

http://www.tianyaxiaozhan.com/bbs/viewthread.php?tid=1533

==========================

月光光,照地塘;
  年卅晚,摘槟榔;
  槟榔香,摘子姜;
  子姜辣,买萝卜;
  萝卜苦,买猪肚;
  猪肚肥,买牛皮;
  牛皮薄,买菱角;
  菱角尖,买马鞭;
  马鞭长,起屋樑;
  屋樑高,买张刀;
  刀切菜,买箩盖;
  箩盖圆,买只船;
  船沉底,浸死两个番鬼仔——一个蒲头,一个沉底。
  
  这就是粤语童谣《月光光》中的——槟榔
  很小的时候睡觉前嫲嫲在我身边摇着葵扇念这首歌谣时就老想“摘什么新郎?”


槟榔子


据说全球有几亿人有嘴嚼槟榔的习惯
  
  本人以非专业资格善意提醒有此爱好的朋友
  ——健康着想,少嚼槟榔


这是假槟榔树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4 23: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23# 雪月

炒梧桐子很香很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4 23: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110# 方诺


对,我们那时也常去打,打下来炒着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4 23: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在苏北农村,夏天就去偷桑椹,有棵桑椹是长在公共厕所旁,因为营养充足的关系,又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那棵树上的桑椹又大又甜。家里大人不允许我吃桑椹,觉得不卫生。我就利用学校午睡的时候,溜出去,爬树,翻墙,偷吃桑椹。过后还想撒谎,抵赖,可满嘴乌紫,就是铁证。每每一顿打是逃不掉的。
小时候还吃过知了。夏天的树上都是吱吱喳喳,吵死人的知了。下午三四点时,用橡皮泥粘在竹竿头上,循声去粘知了,只要粘住它的翅膀就可以了。等小口袋里聚上几十个,找个地方生火,烤知了吃。印象中很好吃的。
春天的时候,我们那儿流行养蚕。等蚕变成蚕蛹,养蚕人家就把蚕蛹晾在外面,我们上学,放学,总趁没人注意时,抓一把放在口袋里慢慢吃。
医院的子弟更有好吃的东西-甘草。放在嘴里可以啃很久,甜甜的,很好吃。可惜,那玩意儿不常有,很多时候要用东西交换,我基本是让他们抄作业,来换甘草。甘草有两种,甘草片和甘草根,甘草片直径比较大,可没有嚼头。甘草根比较细,比较糙,但可以在嘴里咂巴很久,我觉得是上品。
酒厂的子弟就更幸福了,酒厂的晒场上常有用来酿酒的山芋干。不是煮熟后晒干的那种,是生山芋直接切开晒。现在回忆起来,不那么好吃,又干又硬,完全是向自己牙齿挑战。可那时小,牙口也好,连钢筋都能咬断,更何况是山芋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5 00:02: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条线好,勾起好多回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5 05: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_ran 于 2009-8-25 06:20 AM 编辑

107# 昨夜雨

我妹刚一个人从福州包车去看土楼,玩了两天,回来赞叹福建的民风好。抱怨吃的太差,只有烧猪肉,或者牛肉。听起来就像你说的炸的猪肉。

我小时吃的一种面糊糊鸡蛋加葱花的薄饼,很像这个薄饼。当时觉得好吃,因为加了鸡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5 21: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福州?福州的锅边糊好吃呀。还有肉燕,鱼丸。啧啧,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5 22: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114# yi_ran

米国中餐馆的甜酸肉,就是这样做的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5 22: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115# 方诺

这些东东现在还有,不算稀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1 12:2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泥鳅是冬天去翻泥巴一翻一堆,完后用烟熏干再煎或烧是相当的香的呀”
  是这样子吗?


虎皮鹌鹑蛋
  
  我94年去上海等华东一带办事,基本上是见一档吃一串,象当饭吃,南翔的小笼包反而吃得少了。
  这次是真正的报了童年心愿“一箭之仇”



第一页桑葚的图贴错了,图是树莓的。
    补发一张让您看得更顺眼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1 12:3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还认得吗?
  现在很多都在盆栽里见吧


《唐伯虎点秋香》中最热情的美女——石榴


大人们对这个从来都不屑
  但却用它来对付我们
  妈妈将它掰开后给我和妹妹手上每人塞上半个,把我们往田埂上一放
  ——不管了,她下地去赚工分去了
  石榴的籽多,我们一颗一颗地掏出来,很经吃
  我们在田埂上看着妈妈的不断弯腰的背影……
  再那些籽儿没掏完之前,“我说过我不会哭,我说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1 12:3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知道提到石榴这个名字就会有人想要这个了
  
  不情愿地告诉大家一个概念
  因为商品社会发展中流通和储存的需要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番石榴”原来不是这样的


“番石榴”在广东一带又叫“女人狗肉”,你们可想而知的的香、甜、滑……
  但现在你们平常在超市里买的能闻到它的香味吗?
  没有,剩下的只有口感只有爽脆、微酸甜
  在喜欢它的妇女心目中地位一点也不亚于榴莲
  没吃过原来的品种是无法体会的
  
  但它给我们童年最深的印象却不是果子
  ——是它的树杈
  ——公认的制作弹弓架原料的“第一品牌”
  
  “番石榴”树的树枝虽然不粗壮,但韧性非常好
  树身又不太高,枝桠长势很不规则
  我们在树上玩耍、乘凉时觉得非常安全
  在河涌游野泳时它伸出河堤边的粗枝就是活脱脱的一个跳板
  很怀疑陈肖霞、谭良德的冠军是不是靠此打基础的


“番石榴”又叫“鸡屎果”
  它最好是新鲜摘新鲜吃
  成熟后摘下来的“番石榴”过了一夜后,果皮就会发出轻微的臭味
  当时有种“番石榴”的果农都是很早起来采摘的
  然后就挑着盖着芭蕉叶的两箩筐马不停蹄地赶到镇、县城、城市的集市里摆卖
  因为担心不能保持新鲜,很多果农都会走街串巷地叫卖
  
  卖不完,就只能在城里送亲戚或带回家分给邻里的小孩吧


  记住了,这是“番石榴”中的极品——“胭脂红”
  
  我吩咐过妈妈,去市场买菜时发现了即使不是“胭脂红”也格杀勿论
  现在在城市里太难见到了


再来一张特写
  ——特别送给曾经认为它是“至爱”的朋友


“番石榴”在农业科技发展后的种法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5 12: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看到很多未去过华北的人吃了超市买的水蜜桃就以为自己吃过了水蜜桃时就觉得很好笑
  哎,产业化的结果!


小时候听邻居一个从北京来的亲戚说她那里的水蜜桃很好吃
  我当时就问她是什么味道的
  她告诉我她那里水蜜桃个头大、很甜、果汁多得一咬下去就流出来
  跟我们吃的毛桃完全不同
  
  于是我又多了一个心愿——尝一下水蜜桃


终于,在87年8月我在北京十三陵水库附近狂吃一天水蜜桃
  那个阿姨一点没骗我,就是这种感觉
  ——“个头大、很甜、果汁多得一咬下去就流出来”
  
  当时当地的水蜜桃4角钱一市斤


在离开北京前的当天下午,我专门到近郊想买点新鲜的水蜜桃带回南方给家人吃
  卖水蜜桃的那个果农很地道,一听说我们要带回南方去带我们到他的果园去摘
  他还告诉我不要挑熟的,路上不要用东西裹住
  当时钱也花得七七八八了,我就只挑了六颗个头较大、显得较生的
  我那几个同学不信邪,总觉得花钱买生桃子不划算,摘来摘去还是挑较熟的
  
  傍晚去到火车站一看,好热闹呀!同行的三十多人每人都提着一大网兜水蜜桃,很多人在早上就在前门菜市场买了
  在火车上我就用衣服托着摊开的六颗水蜜桃放平在大腿上坐着(硬座)
  个个都当我傻子取笑我一样,还偷偷帮我拍照了(照片在同学那里)
  
  车到石家庄,听到就第一个女同学惊叫起来“死啦,我啲水蜜桃出晒水喔”
  于是,又是一场火车上的水蜜桃盛宴……
  车快到到郑州,跟我一块去摘果子的几个同学带的水蜜桃也过不了黄河
  
  2280公里、38个小时、8月的酷暑天、当时没有空调的车厢
  我的六颗水蜜桃正真是“硕果仅存”
  今天一事无成,这可能就是我人生最有“成就”的一件事了
  要知道当时在南方很多人都未亲眼看见过水蜜桃呀
  我还把其中的三个作为唯一的手信分送了三户亲友


我除了喜欢吃你们那种多肉汁的水蜜桃,更喜欢吃的是它——
  南方人很多以为它是小种苹果,也很少见到好的。


海棠果,以前在看图识字册子上老想知道这个女孩名字的果子究竟是什么味道
  我喜欢它比苹果更耐人寻味的酸酸甜甜的感觉
  也是87年那次在北京吃过之后至今难忘
  怀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5 12: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9-25 12:31 PM 编辑

小时候不喜欢吃南瓜,吃怕了。
  但对南瓜籽却网开一面
  妈妈每次剖南瓜时都肯定会把南瓜籽留给我们姐弟们
  我们把它放在竹篮子里晒
  存得了两、三只南瓜的籽量就挺可观了


都不用放食油,直接放在铁锅里用小火或尚有余温的柴碳灰焙干就行
  晚饭后又多了一个零食的寄托
  ——香


在校门口摆卖的甘草橄榄、辣橄榄吃了不少吧


吃完后谁会随口吐掉橄榄核呢?
  那种浪费可也是“极大的犯罪”呀
  在玩打橄榄核游戏中它可既是“赌具”同时也是“赌资”呀
  浪费不得!


最起码用石头把它敲破取出橄榄仁吃掉才叫“彻底消灭干净”
  有时为堵在里面的半颗橄榄仁捣鼓了半天而不得要领
  有时敲得太碎只能耐着性子把象末儿的榄仁碎挑出来吃
  有时更生气,石头不争气竟然跟橄榄核同时碎掉和在一块,哭,心疼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5 12:5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09-9-25 01:05 PM 编辑

这个能吃?可能有些朋友要骂了。
  吃什么?吃花、吃叶、吃果?果在哪?

 

鸡冠花

 

吃哪部分?——吃它的花籽!
  
  花籽在哪里?——花籽在脖子上!
  
  象松果籽味,炒一下更好吃
  
  没听说过的人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
  吃过的人就猛然想起暑假时一班玩伴到处“流浪”的情景

 

刺梨

 

刺梨已经产业化了,干果都很多

 

这种原来不知叫什么名字的“盐肤木”一点都不好吃,有点咸味
  一帮人上山玩的途中无聊时才顺手扯一把嚼几颗就扔掉
  反而有时被茅草割伤或摔跤流血了才想起它,用它的叶胡乱揉烂敷在伤口来止血……
  
  恩人!

 

这种曾经在我国各阶层家喻户晓“神”一样的象征性植物就不用说了
  很多人的田埂头或屋子边上的闲地上都会种上几棵
  我很讨厌它的花臭味,小时候闻到就想吐
  但花盘成熟摘下后我还是会迫不及待地拔几颗籽儿先解解馋

 

别以为它一辈子都会忠心耿耿向着太阳,那只是传说而已,它只是年轻的时候会那样做
  等它老了之后就任你太阳出不出来它的头都只向着大海方向(东南方)
  不知道是根骨不灵光了还是看透了什么似的,不再人云亦云
  抑或它看到了大海的另一边的风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5 13: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几幅图片是另外一个网友提供的——

加州小子:我也來貢獻幾張。。。( 拍攝日期: 2009年8月1日 )不知樓主小時候是否吃過?
圖1)加州的無花果。英文叫"Fig"。(  在鄰居家後院摘的,對方並不喜歡吃。這幾天還親自摘了兩袋給我!哈哈!)


圖2)切開後的樣子。


圖3)特寫。


圖4)把表皮撕開後的樣子。


======================
以下是“小时候的印象”提供的照片:






(待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5:56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