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ms_lt

[连诗会] 花间诗社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7 23: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蜜,那些平仄其实有规律,好记的,不信你琢磨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8 00: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7 11:15 PM
阿蜜,那些平仄其实有规律,好记的,不信你琢磨一下。

丝丝,俺脑子笨,经常处于缺氧状态,没有老师手把手的教,俺是啥也学不会啊。好在还有你这个脑子聪明的优等生,能不能借你的读书笔记和心得给俺抄抄?:)))

谢谢亲爱的丝丝的提示,等俺琢磨琢磨看能不能找出规律来,然后再跟你探讨。

那些老师们呢,真是的,撇下学生不管,自己逍遥去了:)))

点评

关键就是记得对仗句,押韵句,只能压平声韵, 首句要押韵必须是平声。  发表于 2014-2-18 03:2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8 01: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17 10:06 PM
游子兄,俺可没有过誉。连丝丝都说俺说出了她的心里话呢:)))

俗话说“举亲不避嫌”,俺们这是赞赏不 ...


有师妹真好!
谢雾儿和梦丝的鼓励,记本本上了。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村姑飘逸无俗笔,茶女典雅有诗魂”。真实贴切。

点评

这句是好,但丝丝跟俺最喜欢的那句更有创意和新意!  发表于 2014-2-18 09:39 PM
这句是好!  发表于 2014-2-18 02:0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8 15: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8 03:24 PM 编辑

格律诗速成 (四)

4、 七言律诗也称七律,也有四种常见格式。

1)。首句首字平仄不限,首句起音以第二字的平仄为准。
2)。三四句、五六句要求对仗。
3)。二、四、六、八句押韵。只能押平声韵,也有首句押韵的。


  a、仄起仄收(即首句仄起不入韵式)如:

      (例)     (标准格式)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杜甫)

        剑外忽传收蓟北    仄仄平平平仄仄

        初闻涕泪满衣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却看妻子愁何在    平平仄仄平平仄

        漫卷诗书喜欲狂    仄仄平平仄仄平

        白日放歌须纵酒    仄仄平平平仄仄 

        青山作伴好还乡    平平仄仄仄平平

        即从巴峡传巫峡    平平仄仄平平仄

        便下襄阳向洛阳    仄仄平平仄仄平


    所谓“仄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
为准。“外”字属仄声,末字“北”也属仄声,是为“仄起仄收”。


  b、仄起平收(即首句仄起入韵式)如:

      (例)    (标准格式)

     蜀相(杜甫)

        丞相祠堂何处寻    仄仄平平仄仄平

        锦官城外柏森森    平平仄仄仄平平

        映阶碧草自春色    平平仄仄平平仄

        隔叶黄鹂空好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三顾频烦天下计    仄仄平平平仄仄 

        两朝开济老臣心    平平仄仄仄平平

        出师未捷身先死    平平仄仄平平仄

        长使英雄泪满襟    仄仄平平仄仄平

    所谓“仄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以第二字的平仄为准。“相”字属仄声,末
字“寻”属平声,是为“仄起平收”。

  c、平起仄收(即首句平起不入韵式)如:

     (例)      (标准格式)

    酬乐天扬州…(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    平平仄仄平平仄

        二十三年弃置身    仄仄平平仄仄平

        怀旧空吟闻笛赋    仄仄平平平仄仄

        到乡翻似烂柯人    平平仄仄仄平平

        沉舟侧畔千帆过    平平仄仄平平仄 

        病树前头万木春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今日听君歌一曲    仄仄平平平仄仄

        暂凭杯酒长精神    平平仄仄仄平平

    所谓“平起仄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
为准。“山”字属平声,末字“地”属仄声,是为“平起仄收”。

  d、平起平收(即首句平起入韵式)如:

      (例)    (标准格式)

   登金陵凤凰台(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    平平仄仄仄平平

        凤去台空江自流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吴宫花草埋幽径    仄仄平平平仄仄

        晋代衣冠成古丘    平平仄仄仄平平

        三山半落青天外    平平仄仄平平仄 

        一水中分白鹭洲    仄仄平平仄仄平

        总为浮云能蔽日    仄仄平平平仄仄

        长安不见使人愁    平平仄仄仄平平

    所谓“平起平收”是指首句而言。因首句首字平仄不限,故又以第二字的平仄
为准。“凰”字属平声,末字“游”也属平声,是为“平起平收”。

点评

请教丝丝君,到底是一水还是二水?我知道有些古诗似乎有几种版本。  发表于 2014-2-28 06:31 PM
谢谢丝丝。抄下来了。到时按图索骥。记不住,真愁得慌。  发表于 2014-2-27 02:15 AM
谢谢!必来好好研读。  发表于 2014-2-24 06:22 AM
丝丝辛苦,找来那么多好东西。要慢慢来学习消化。  发表于 2014-2-21 09:48 PM
好的,丝丝,等你有时间讲讲怎么记住第一联的平仄。  发表于 2014-2-18 11:4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8 21:43: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丝丝“关键就是记得对仗句,押韵句,只能压平声韵, 首句要押韵必须是平声。”

多谢丝丝的笔记,你真是既聪明又贴心!

比如七律/七绝的第一句,怎么记住哪几个字应该是平,哪几个字应该是仄,哪几个字又可以平又可以仄呢?

点评

假冒M,我看完小丝的四个格式,愁死了,哪能记得住啊!看来只有抄下来,写时照猫画虎核对了。哪有乐趣可言。:(:( 只好当成challenge 了。- 假冒J  发表于 2014-2-27 02:13 AM
好问题,等我慢慢说来。  发表于 2014-2-18 11:2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9 13:4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19 01:59 P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2-18 09:43 PM
丝丝“关键就是记得对仗句,押韵句,只能压平声韵, 首句要押韵必须是平声。”

多谢丝丝的笔记,你真是既 ...


七律第一句的四种开始:

(不韵)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仄

(韵)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首先,阿蜜问了一个好问题。 七律是格律诗里最难写的,七律的分类也是以第一句
分的。

1),先说第一句的结尾:如果押韵,必须平收;如果不押韵,必须仄收。
2),第一句的第二字也好说, 要平起, 就用平;要仄起,就用仄。  
3),中间的这样记。律诗讲究1,3,5不论,2,4,6分明。 平起: 2,4,6 一定分别是平,仄,平。
仄起: 2,4,6 一定分别是仄,平, 仄。但其实中间的也不用很严格。好诗讲究不“因词害意”,
(也有补救方法,例如豪子说的“救拗”什么的。)

把以上三条用好, 再加上写出一个好的意义,例如:“宁就五十谱新曲,不以半百
拟黄昏” 什么的,该对仗的对仗,该押韵的押韵就是一首上档的七律了。

      

点评

“七律是格律诗里最难写的”,诗家都这么说。  发表于 2014-2-24 06:23 AM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18: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把俺的打油诗也放这儿备个案。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 ... ward=1&id=20510


漫天雪花落玉盆,归家无计欲破门;
气充丹田动七魄,喜邀嫦娥舞三魂。

单衣寒夜豪气升,群山皑皑雪留痕;
载月挟风从天降,敢笑老夫近黄昏?

点评

想评分,但名额用完了。这点评就当鼓掌了。  发表于 2014-2-24 06:24 AM

评分

6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9 19: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谷山歌 发表于 2014-2-19 06:19 PM
把俺的打油诗也放这儿备个案。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520&do=blog&quickfo ...

三哥,

好诗,大气魄!

“载月挟风从天降,敢笑老夫近黄昏?” 何等的豪迈!

多上几张照片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20:24:15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9 07:44 PM
三哥,

好诗,大气魄!

丝丝,你把俺想说的都给说了:)。

俺也是最喜欢那两句,太有气魄了!

上照片,上照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20: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谷山歌 发表于 2014-2-19 06:19 PM
把俺的打油诗也放这儿备个案。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520&do=blog&quickfo ...

哈,“门”正好用上了,就知道你写诗需要个门字,你家那里就停了电,不让你进门:)))

谷兄好诗!读着特带劲!

既然会写诗,以后多写才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20: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9 01:47 PM
七律第一句的四种开始:

(不韵)

哎呀,丝丝,你这课讲得可太细,太好了!你这么一总结,一下子就清楚了(但记得住记不住是另外一回事)。俺上学时,怎么没有碰到像你这么会讲课的老师呢。

俺把你讲的这段都存下了。以后要用时就把你的讲义翻出来,照着你说的写。

感谢!

点评

阿蜜,咱谁跟谁呀! 我的心得就是你的体会呀! :)  发表于 2014-2-19 08:4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20: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19 07:44 PM
三哥,

好诗,大气魄!

不是已经上过在丹佛高山上的滑雪照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20:50:18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19 08:26 PM
哈,“门”正好用上了,就知道你写诗需要个门字,你家那里就停了电,不让你进门:)))

谷兄好诗!读着 ...

瞧你说的,那要不停电,俺还写不出个”门“ :)))

想要愁S俺,没门!

点评

没门有窗户:)))(这是俺们小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贫气的话:)  发表于 2014-2-19 09:1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21: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田农兄的美言!

丝丝,你前面说那个歌词好,问有没有故事。

你是指那首“倾国倾城”的歌吧?这首歌的歌词很美,尤其是主歌部分,但我更喜欢副歌的曲调,当然,也很喜欢副歌的歌词,所以,只打了副歌的歌词部分贴在那线。

我刚在网上查了这首歌,没有看到什么故事。但看了百度对词曲作者小柯的介绍。以前俺一直以为小柯是台湾人呢,看了这个介绍才知道他是北京人。而且,意外地发现俺特别喜欢并且唱过的一首歌“想把我唱给你听”也是他作词作曲的。

倾国倾城 (作词/作曲:小柯)

雨过白鹭州
留恋铜雀楼
斜阳染幽草
几度飞红
摇曳了江上远帆

回望灯如花
未语人先羞
心事轻梳弄
浅握双手
任发丝缠绕双眸

所以鲜花满天幸福在流传
流传往日悲欢眷恋
所以倾国倾城不变的容颜
容颜瞬间已成永远

此刻鲜花满天幸福在身边
身边两侧万水千山
此刻倾国倾城相守着永远
永远静夜如歌般委婉


http://b.baidu.com/view/20345.htm

点评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发表于 2014-2-24 06:26 AM
indeed, a very beautiful song!  发表于 2014-2-21 03:06 AM
谢介绍,我也要关注一下这个人。  发表于 2014-2-20 12:43 AM
这个人歌词写得好呀!  发表于 2014-2-20 12:42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02: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21 12:03 P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2-17 09:58 PM
哎呀,花云,这个更让俺无语了。俺憋出来的作业,能有幸被你翻译成英文,真是荣幸!

你的英文翻译比俺的 ...


“美轮美奂”的是花雾的诗。   我的拙译不过是foil.   多谢花雾花梦鼓励。 并谢二位和花芷双双加分。

多谢花雾还记得我从前的旧译,感动,温暖。  花雾若写了新诗,就也请贴这里给我们欣赏吧。 我有闲再来瞎译。

花雾美如梦幻的《海之歌》,配德彪西的“梦幻曲”如何?
Debussy: Rêverie (189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5ot-88UV-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03: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21 10:07 A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2-17 09:53 PM
花云朵朵,你不仅能记得住俺喜欢的歌,而且在同一首歌的众多版本中,竟然还能记得住俺喜欢的那首歌的版本 ...


花雾漫漫推荐的歌那么好听,怎会忘呢?  感谢!

《细说往事》太好听了,声音旋律都太美了。 又打中“麻筋”了。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花雾过谦,和一首你肯定知道的西洋曲。 电影一般,乐曲经典:
Somewhere In Time - Theme So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ahbyEjFPw

多谢! 祝花雾天天开心!


搬来歌词:

南方二重唱
細說往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SH_URZ5aJI

藍藍的天 往事一縷輕煙飄過你的眼簾
沉默的眼 請回答我還愛不愛我的從前
我的從前 有你陪伴的夢和一張疼愛的臉
如今細說往事 往事如煙
我是否還算是你的誓言

白雲翩翩 心事一幕一幕飄過你的窗前
寂寞的窗 請開啟我被歲月緊鎖的思念
我的思念 有你牽掛的心和一首叫作誓言
如今細說往事 往事如煙
我是否還算是你的從前

* 往事從頭 輕輕細說 夢的演變
多年以後 是否還有 愛的容顏

往事從頭 輕輕細說 滄海桑田
是否能夠 回到從前 再走一遍

白雲翩翩 心事一面銀幕飄過你的窗前
寂寞的窗 請開啟我被歲月緊鎖的思念
我的思念 有你牽掛的心和一首叫作誓言
如今細說往事 往事如煙
我是否還算是你的從前 *

藍藍的天 往事一縷輕煙飄過你的眼簾
沉默的眼 請回答我還愛不愛我的從前
我的從前 有你陪伴的夢和一張疼愛的臉
如今細說往事 往事如煙
我是否還算是你的誓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03: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21 03:12 AM 编辑
youzi 发表于 2014-2-17 03:06 PM
梦师妹体谅则个。
对了,谢上面加分和点评的朋友。游子财迷,见分眼开。
忘了八月是凤信子,罪过!


是,忘言就是中文英文都需要长进的云天。   
还请诗词功底高的游才子并各位多多斧正。 :)

诗最难得是写出新意, and you did it!  游才子和各位“能者多劳”哈。

祝马年吉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03: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21 03:35 AM 编辑

花丝缕缕辛苦了,献花。

Tine Thing Helseth: Haydn Trumpet Concerto, 3rd mv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SB6hFUat4g


花木怎么无影无踪了?  we all miss you!

点评

有件事没告诉你。现在我已经缓过来了。谢谢阿朵。  发表于 2014-2-24 06:2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12:4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21 03:14 AM
花丝缕缕辛苦了,献花。

Tine Thing Helseth: Haydn Trump ...

谢谢雅云的光临和鼓励!  我把这段贴好,大家共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12:5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21 03:14 AM
花丝缕缕辛苦了,献花。

Tine Thing Helseth: Haydn Trump ...

谢谢雅云的光临和鼓励!  我把这段贴好,大家共赏:

点评

多谢梦妹。 周末快乐! :)  发表于 2014-2-21 09:2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21:4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 于 2014-2-21 09:46 PM 编辑
忘言 发表于 2014-2-21 03:09 AM
是,忘言就是中文英文都需要长进的云天。   
还请诗词功底高的游才子并各位多多斧正。 :)


云天太谦虚。你一来就诗也有,歌也有,笑也有。

豪子一定是太忙了,否则不会不来的。花丝贴了那么多关于写诗的好东西,她都会喜欢的。希望她一切都好。

点评

芳芷,谢谢,真知人者也,我确实喜欢!  发表于 2014-2-24 06:30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21: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ZZ. 发表于 2014-2-21 09:42 PM
云天太谦虚。你一来就诗也有,歌也有,笑也有。

花芷双双谬赞了。 我是什么都喜欢,什么都半懂不懂。

多谢梦妹。我忘了怎么贴视频了。   

各位周末好!  请花芷花梦花雾听曲:
Borodin's noctur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tyBJTstVk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21: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21 10:49 PM
花芷双双谬赞了。 我是什么都喜欢,什么都半懂不懂。

多谢梦妹。我忘了怎么贴视频了。   

我帮你贴一个吧!

点评

谢谢风雨君分享如此美妙的音乐!陶醉着。。。  发表于 2014-2-22 05:11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1 21:54: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雨站。周末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1 23: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21 09:54 PM
多谢雨站。周末好!

谢谢雅云带来这么美妙的音乐和歌声,哪里有雅云哪里就有美诗,美文,美音乐。我惦记你写的现代诗歌了,有没有新作呀?

没人交作业了,是不是该给大家留新作业了?豪子,田农副社长?

点评

哪里呀,我不过是搬运工而已。诗,哦我的断行, 有闲再献拙。 :) 花梦花雾二位把这里装点得春意盎然,“满阶芳草绿,一片杏花香”。  发表于 2014-2-22 09:4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2 00:5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22 03:24 PM 编辑

副社长们都忙着,嘱咐我这文书来抄一下作业题。本次作业,你可以借潇湘妃子的三
首菊花诗的任何一首的韵脚,写一首七律。

咏菊

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
毫端蕴秀临霜写,口齿噙香对月吟。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
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

问菊

欲讯秋情众莫知,喃喃负手叩东篱。
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
圃露庭霜何寂寞,鸿归蛩病可相思?
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片语时。

菊梦

篱畔秋酣一觉清,和云伴月不分明。
登仙非慕庄生蝶,忆旧还寻陶令盟。
睡去依依随雁断,惊回故故恼蛩鸣。
醒时幽怨同谁诉,衰草寒烟无限情。


抄一下林黛玉老师的课后辅导:

黛玉道:“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承转是两副对子,平声
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
香菱笑道:“怪道我常弄一本旧诗偷空儿看一两首,又有对的极工的,又有不对的,
又听见说‘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看古人的诗上亦有顺的,亦有二四六上错
了的,所以天天疑惑。如今听你一说,原来这些格调规矩竟是末事,只要词句新奇
为上。”黛玉道:“正是这个道理,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
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香菱笑道:“我只爱
陆放翁的诗‘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说的真有趣!”黛玉道:“断
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
不出来的。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
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
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玚,谢,
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敏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
诗翁了!”

点评

看到作业了。:)  发表于 2014-2-26 08:27 PM
林老师来啦!(起来鼓掌)  发表于 2014-2-24 06:31 AM
花丝缕缕,诗话袅袅。:)  发表于 2014-2-22 09:46 PM
是揣摩透了,这个作业量太大了,俺一辈子也完不成这个作业。  发表于 2014-2-22 03:28 PM
谢谢丝丝把林老师的诗和对写诗的理解贴到了这里,好看!可林老师让香菱通读好几个老先生的诗,每个人都一/二百首,还不是一般的看过就完,而..  发表于 2014-2-22 03:27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2 16: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2 04:04 PM 编辑
忘言 发表于 2014-2-21 02:54 AM
“美轮美奂”的是花雾的诗。   我的拙译不过是foil.   多谢花雾花梦鼓励。 并谢二位和 ...


花云朵朵(干脆叫你花朵吧,觉得特好听:))),你就别谦虚了。你这个要是瞎译的话,那什么才是不瞎译的啊:)))

就是啊,你一来,这里就热闹了,有美乐听,美图看,美译读,都是让人赏心悦目的。很喜欢这首梦幻曲还有你下面贴的其它的曲子,都很好听!

俺现在憋不出来诗了。把一年多前憋出来的贴两首在这里。俺知道你特忙,你千万别为了俺贴的而翻译。等你什么时候有时间了,而且觉得有翻译的冲动了再翻译。要不然,你那么忙还花时间在俺的身上,俺觉得太不好意思了。

你也把你的诗贴到花间社这里让我们欣赏吧!

落花

                为蓝梅照片所配



聚也依依

紫露花有期

夏至春去凭栏眺

细雨绵绵,暗香醉涟漪



别也惜惜

流水知我意

天宽地阔任飞舞

落花不残,笑在微风里

http://www.smallstation.net/data/attachment/album/201212/04/000816skrjsed5y1xzdu5k.jpg                                                                                                   

二胡曲--長相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ZIjbfSGbtM


对坐

一扇竹帘
隔开了尘世繁华
向晚的黄昏
幽香浮动,吐气如兰

两杯闲茶
沉浮着世事沧桑
微冷的初冬
人近语暖,茶烟清远



烟雨江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rZutjH68Qc

点评

绝妙无比!大赏!  发表于 2014-2-25 07:27 PM
这两首美而静雅!Good job 皇M.  发表于 2014-2-24 06:33 AM
wow, 美轮美奂! 多谢花蜜体贴。 待我改天来回。 周末好! :)  发表于 2014-2-22 09:39 PM
怎是就一个“美”字了得的,这些美好的诗,构图精巧的照片太让人喜欢了。  发表于 2014-2-22 04:58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2 16: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21 03:04 AM
花雾漫漫推荐的歌那么好听,怎会忘呢?  感谢!

《细说往事》太好听了,声音旋律都太美了 ...

花云,很喜欢你贴的这首电影主题曲,电影没看过,但知道这个主题曲,很喜欢,谢谢你!


能打中你的麻筋俺太开心了:)))。对,俺也特别喜欢这首歌的旋律,还有南方二重唱的声音,很轻、很淡、很柔,想象着春夏日的午后,就这样被阳光温暖着,不经意地回忆起过去,让感觉随风飘去。。。

等以后想起什么歌,觉得你会喜欢的,俺再贴到这里。

点评

花雾的文字总是这般诗意,赏心悦目。:) 我改天来回。  发表于 2014-2-22 09:4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2 17: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22 05:12 PM 编辑

阿蜜,做什么事情都有个过程呀,林老师说的那些诗也不是一下子让我们读完的。其实,多读古诗对写自由体也是有益处的,因为诗的境界和情景是相似的。比如,你刚贴的这两首,正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有林老师说的王维的味道呀!古诗,今诗其曲同工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2 21: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帮阿蜜把这两首贴出来,共赏!


二胡曲--长相思



烟雨江南




点评

美乐!  发表于 2014-2-24 02:43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2 22: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花云,谢谢你的点评和加分!你那么忙,不要想着这么快就回帖,要不然,你太累了。我写的那些,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再翻,或者不翻都没有关系,我一点都不介意的。千万不要客气,以你的时间为准,切切。

丝丝,谢谢你的美言和把视频贴了出来,想得那么周到,辛苦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2 22: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22 05:09 PM
阿蜜,做什么事情都有个过程呀,林老师说的那些诗也不是一下子让我们读完的。其实,多读古诗对写自由体也是 ...

丝丝,你说得是,一口吃不成个胖子,更何况我对古诗根本不熟悉,一点基础都没有。多读古诗肯定是有许多好处的,比如说学习古诗里面用的典故,可以增长许多历史知识,更别提可以学习掌握许多美丽的词汇。俺憋诗时不仅缺乏意境,也缺乏词汇。

俺在学习林老师的教案时,看她说陆放翁的诗‘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浅近,这是为什么呢?是她嫌这两句诗太直白,没有意境吗?

点评

阿蜜的问题越来越精彩了,这个等我研究,研究再试着回答。  发表于 2014-2-23 12:52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15:54:0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林老师又有新作业。不过我打油的,真的写不了律诗。给你点好玩的吧。

那天看到雾儿说主任的故事是“只因为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也许你喜欢这个:

http://show.aikantube.com/tv/141/20140222

王菲的《传奇》:

http://m.youtube.com/watch?v=i_FrpMVI3o8

点评

王菲唱得真好!  发表于 2014-2-24 06:36 AM
谢谢师兄好看的传奇,作业你还是要做的。哈哈。。。哪有师兄不做作业的道理?--- 没事的,等你有灵感再说好了。  发表于 2014-2-23 10:5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17:0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阿福,谢谢你的加分!

丝丝,俺的问题不忙回答,千万别占你太多时间。

游子兄,看了你link给的这个节目,这个于毅太神了,根本不会京剧,却能唱旦角,真是有天赋。“传奇”被改编成京剧,也很好听,别有风味。王菲唱的“传奇”百听不厌。谢谢。

这个于毅眼熟,看过他演的电视剧,但想不起来名字了。网上一查,原来是演“心术”里面的谷超华,因为医疗事故被开除,后来当上起诉律师的演员。

点评

不是时间问题,是老师们都不在,我也不知道呀。。。我看看能不能自学一下。  发表于 2014-2-23 10:5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4 02:3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24 03:15 A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2-22 04:01 PM
花云朵朵(干脆叫你花朵吧,觉得特好听:))),你就别谦虚了。你这个要是瞎译的话,那什么才是不瞎译的 ...


呵呵,花雾同花木真是姐妹,都擅长起名。   花雾总让人如沐春风,干脆叫你花蜜好了。  

所谓“憋”,一是过谦,二是认真。 果然出好诗啊。 我孤陋寡闻,这两首没读过呢。
写得真好,花之美,茶之香,俱在其里。 诗情画意,流动古诗词的雅和韵。 配乐亦美。

还要特别感谢花蜜如此为人着想。感动。我翻译水平的确有限,赏诗兼博花蜜一粲。

花梦花雾并各位真的把此地装点得春意盎然,“满阶芳草绿,一片杏花香”。
线上的美诗妙语好歌都欣赏了。 祝各位 a good week。

请花蜜花丝花芷,还有花木,并诸位听另一首《传奇》:

Kogan plays Wieniawski (Legende Op.1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wcrIyrR34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4 02:3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落花
mist

聚也依依
紫露花有期
夏至春去凭栏眺
细雨绵绵,暗香醉涟漪

别也惜惜
流水知我意
天宽地阔任飞舞
落花不残,笑在微风里

Fallen Blossoms
by mist

how I treasure her stays
yet tradescantia blooms briefly I sigh
sping gone summer coming, by the rail I gaze
drizzles falling, in faint scent tipsy ripples meet my eye

i don't wanna say goodbye
even flowing water could read me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fallen blossoms freely fly
not withering, they smile in the breeze with glee

tr. wangyan

picture by 蓝莓


二胡曲--長相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ZIjbfSGbtM

点评

绝伦超群,绝对极品,妙不可言!我喜欢!  发表于 2014-2-25 07:35 PM
花朵,谢谢翻译!我很喜欢蜜的这两首,显然所感相同!(今儿晚了,必须回来细看) 另外谢谢世界名画给‘三个火枪手’。:)  发表于 2014-2-24 06:40 A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4 02:3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2-24 02:40 AM 编辑

对坐
mist

一扇竹帘
隔开了尘世繁华
向晚的黄昏
幽香浮动,吐气如兰

两杯闲茶
沉浮着世事沧桑
微冷的初冬
人近语暖,茶烟清远

Sitting Face to Face
by mist

a portiere of bamboo
shuts out the secular hustle and bustle
in the hours of twilight
delicate fragrance of orchid drifts in the air

two cups of tea
hold the ups and downs of this mortal world
in the chill of early winter
warm words flow between the two; aroma of tea wafts far

tr. wangyan



烟雨江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rZutjH68Qc

点评

云天不但诗好手也快。我于英文詩一窍不通,要慢慢细读。偏这两天有事,过几天再来请教。  发表于 2014-3-1 11:58 AM
哇,这个更妙,无与伦比,绝对冠军!敬礼!  发表于 2014-2-25 07:36 PM
明儿回来细看,必须地!  发表于 2014-2-24 06:41 AM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4 19: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4 07:19 PM 编辑

花豪蛮蛮,你终于回来了!看到你的点评了,谢皇姐美言,能被皇姐夸赞,高兴死了:)))

看你提到“三个火枪手”,年轻时看过这本小说,当时很喜欢看:)

看到花丝丝留的作业了吗?可就指着你和凡草等社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4 19:4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4 07:55 PM 编辑

花朵(今儿听到花豪说这个名字好,那俺就这么叫了:)),俺可不能跟花豪并排,她的文字和灵性就是让俺学一辈子俺都学不会的。

看到你这么快就把俺两首拙诗给译成了英文,我是又高兴又不安。

你的英文太棒了,那些中文词,尤其是那些形容词副词什么的,俺都不知道你是怎么就能轻松地给翻成相同/相近意思的英文的。至少有两个英文字俺都不认识。这两首英文翻译中,得有你多少年的功夫在里面啊!

第一首,你用的是ABAB式吧,读起来朗朗上口,充满了韵律感。

两首诗让你翻得那么美,最喜欢下面这两句:

they smile in the breeze with glee

delicate fragrance of orchid drifts in the air

可惜,俺英文太破,没法进一步评论你的美译。可俺知道,你英文水平不是一般的高,否则,根本写不出来这么美的英文句子,而且还得去接近中文的意思,还要考虑韵脚。

花朵,你的美译连同你的心意我存下了!

想到你那么忙,还花费时间和心思翻这两首诗,而且这么快,真是让我不安!

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才能表达我对你的感谢,表达我的心情了。可惜天信不在,要不然俺可以请她为你泡一杯好茶。现在只好到网上顺张图片,算是给你敬茶,并请你听一首吉他曲子。望你能有点空闲时间放松自己,边听音乐边品茶:



Concerto De Aranjuez Adagio - Joaquin Rodrig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9DOtuPLqN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4 19: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24 08:00 PM 编辑

替游子师兄,雅云和阿蜜贴视频, 共赏好音乐。




点评

花丝丝,真是辛苦你了!  发表于 2014-2-24 08:2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4 20: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24 02:32 AM
呵呵,花雾同花木真是姐妹,都擅长起名。   花雾总让人如沐春风,干脆叫你花蜜好了。  
...

"请花蜜花丝花芷,还有花木,并诸位听另一首《传奇》:

Kogan plays Wieniawski (Legende Op.1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wcrIyrR34E"

花朵,这首“传奇”很好听,优美而悲伤。音乐刺激着我们的感觉,丰富着我们的心灵。有了音乐的陪伴,即使独自一人,也不会觉得孤寂。

也请听一首小提琴曲:

" Ladies in Lavender " - Joshua Bel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4RIPjk6Jh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5 08:5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24 03:39 AM
对坐
mist

一扇竹帘
隔开了尘世繁华
向晚的黄昏
幽香浮动,吐气如兰

两杯闲茶
沉浮着世事沧桑
微冷的初冬
人近语暖,茶烟清远

Sitting Face to Face
by mist

a portiere of bamboo
shuts out the secular hustle and bustle
in the hours of twilight
delicate fragrance of orchid drifts in the air

two cups of tea
hold the ups and downs of this mortal world
in the chill of early winter
warm words flow between the two; aroma of tea wafts far

tr. wangyan



云天译得很好。我也借雅雾之诗情画意,续梦丝之花社薪火——

对坐

一扇竹帘暮气清 繁华尘世隔分明
横斜兰草吐新气 浮动幽香遇旧盟
对案添茶往事叹 临窗流水晚钟鸣
初冬渐冷语犹暖 万里江南故旧情

         甲午年春月


这幅图也是蓝莓作品吗?

点评

雨站好诗!  发表于 2014-3-1 05:31 PM
风头反了。漂亮。就只是,那茶室不见得在江南,你思乡,就派了江南去了。:))  发表于 2014-2-27 04:39 AM
点赞。  发表于 2014-2-26 08:33 PM
风雨君妙笔生辉!精品!非常喜欢!  发表于 2014-2-25 07:42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5 09: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wan.eagle 于 2014-2-25 10:17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4-2-22 10:17 PM
帮阿蜜把这两首贴出来,共赏!


好柔美的乐曲,只是听得直叫人落泪   http://v.ku6.com/show/J1LFVIfuPtlwZOdP.html?nr=1

点评

阿鹅,俺也特喜欢这首曲子,所以用它配了诗。  发表于 2014-2-25 02:4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5 14: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25 08:50 AM
云天译得很好。我也借雅雾之诗情画意,续梦丝之花社薪火——

对坐

哇,雨站长这么快就作了首七律,而且还是用的林老师原诗的韵呢!诗的意境好,句子也写得美。难怪连凡草都说你会写七律呢。

这首七律里好看的句子太多了!

回雨站长,这张照片是俺照的。如果是蓝梅照的,绝对要比这张漂亮得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5 14: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交作业,是假冒伪劣的七律。俺虽然照着格子填字,可实在是顾了头,顾不了脚。也不知道俺假冒伪劣的程度有多严重,希望能有懂律诗的社员们给俺讲讲。

等晚上有时间再来写篇憋这首伪劣七律的心得体会,只先说一句:是谁发明的七律啊?这脑力劳动也太高级点了吧,简直不是俺这样的人能玩儿得转的!



春满花间社


欣欣花木抚瑶琴,袅袅山歌送妙音。

微风拂面游人意,细雨敲窗芳芷心。

花丝吐蕊云如絮,晓雾凝珠草似茵。

春江迤逦流不尽,桃李芬芳田野新。

点评

出手不凡。 惊艳。 :)  发表于 2014-3-1 05:29 PM
点赞。  发表于 2014-2-26 08:33 PM
诗人诗心,不论古今,这是你内心的美,不用学就会的。  发表于 2014-2-26 01:19 PM
先献花,再慢慢学。嗨,献花也不会,先hug 一个吧。 :)  发表于 2014-2-26 02:01 AM
妙,妙,妙啊,只可惜我没分了:((  发表于 2014-2-25 07:44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5 20:48:3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丝丝的鼓励!俺也特激动,因为这是俺生平以来憋出来的第一首七律,即使是假冒伪劣的,也值得俺为自己庆祝一下:)))

谢谢阿鹅评分。

谢谢忘语点评和加分!俺实在是不懂英语,就不去你的线掺和了,真是不好意思。你有什么诗可以贴到丝丝这线,俺会好好欣赏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5 21: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5 09:08 PM 编辑

学习心得:

今天学习雨站长作的”七律。对坐“,不经意地往前看去,看到和林黛玉的诗”菊梦“用的是相同的韵,相同的字,而且,竟然连顺序都是相同的!

在网上查到”和诗“的定义,如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2%8C%E9%9F%BB

把上面link里的定义总结如下:

和诗:和意即可。
依/同韵:同一韵部,无须用原字。
用韵:需用原韵字,无须顾及顺序。
次韵:原韵并同原顺序。


所以,次韵是最难的。



对坐 (雨站长)


一扇竹帘暮气清 繁华尘世隔分明
横斜兰草吐新气 浮动幽香遇旧盟
对案添茶往事叹 临窗流水晚钟鸣
初冬渐冷语犹暖 万里江南故旧情

         甲午年春月



菊梦 (林黛玉)

篱畔秋酣一觉清,和云伴月不分明。
登仙非慕庄生蝶,忆旧还寻陶令盟。
睡去依依随雁断,惊回故故恼蛩鸣。
醒时幽怨同谁诉,衰草寒烟无限情。

点评

俺搜“传奇”,找到这个:) http://www.iqiyi.com/v_19rrgyqjkc.html  发表于 2014-2-26 09:15 AM
看出站长的功底了吧?不过雾儿真是学什么都会。  发表于 2014-2-26 02:06 AM
用林老师的韵,只是一种文字游戏。和韵字次序相比,更重要的你提供的意境与文字。再谢。  发表于 2014-2-25 11:1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5 21: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5 09:06 PM
学习心得:

今天学习雨站长作的”七律。对坐“,不经意地往前看去,看到和林黛玉的诗”菊梦“用的是相同的 ...

阿蜜不但诗做得漂亮,这研读精神也让人感动。  风雨君功夫深,就让他“次韵”吧,
对他那种高水平的人也是FAIR的。你的“依韵”也很好。不知是老师没说清楚,还
是我没记牢靠,好像作业题没有写清楚,那其他人大可以酌情处理了。

为你的认真精神叫好!  上一个问题没回答你,是因为我也不知道,也没有找到专家
的解读,等我研究有成,再和你一起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5 23: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5 03:46 PM
哇,雨站长这么快就作了首七律,而且还是用的林老师原诗的韵呢!诗的意境好,句子也写得美。难怪连凡草都 ...

雅雾,既然照片也是你的,那么我说感谢你的诗情画意,名符其实。

点评

哈哈,风雨岂止是会写七律。他在格律诗上造诣很好。  发表于 2014-2-26 12:3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2:03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