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ms_lt

[连诗会] 花间诗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5 23:24: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6 06:41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4-2-25 09:17 PM
阿蜜不但诗做得漂亮,这研读精神也让人感动。  风雨君功夫深,就让他“次韵”吧,
对他那种高水平的人也 ...


丝丝,以前知道七律难,今天一鼓捣,觉得太难了,对于俺来说,基本上就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写时,根本不可能去和别人的诗,因为就是自己挑的韵,都找不到足够多的同韵字放到诗里。

先开始想好了中间那两句,“花丝吐蕊”是最先想好的,没有动这几个字。跟这几个字对仗的想了“薄雾凝露”,可“花“是平,”薄“也是”平“,便把”薄“改成了”晓“(不改似乎也可以,因为是第一个字,一/三/五不论?)。”露“好像也不对,得用”平“,便改成了”珠“。

另外,最早写的是”游子心,芳草意“,“云天中,田野里“,可是排好了才发现平仄的顺序不对,那就改成”游子意,芳草心“,可这么一改,第四句和第六句又不押韵了,只好改韵,步”心“韵。

可这样一来,”云天中,田野里“就不押韵了,只好改成”云天中,田野青“。但是”中“和”青“又不对仗,如果用”云天蓝,田野青“,意思好像可以,但”蓝“是平声,应该用”仄“声的字。

可赤橙黄绿青蓝紫几种颜色里,只有”赤、绿、紫“几个字是”仄“,而这几个字用来形容”云天“都不对头。把”云天蓝“换成”云天暖“,”暖“是”仄“,而且意思似乎也说得过去,可”暖“和”清“好像不对仗。

再有,”清“和”心“也不完全押韵,只好拿掉”清“。

想到了”茵“字,一般都是和”绿草“连在一起用的。只好把前边的”芳草心”中的“芳草”换到这里,变成“草如茵”,田野--》草,那么“云天”也得换,只好用单字”云“,既然“草如茵”,那就“云似絮”吧,好像意思说得过去,平仄也还可以。

另外,本来前边的“芳草”改成了“芷草”,这样,可以把zz和凡草两个人的名字都嵌了进去。既然“草‘换到了下面那句,那”芷草”就得用别的代替。网上一查,有“芳芷”这个词,就用上了。

然后,就是开头的句子。复习了你教的“韵,平起平收”,那干脆第一句也韵吧,肯定就得平起平收了。想到了“琴”,“音”这几个同韵字。而且,豪子的名字还没有用上呢。特别想用这个“豪”字,但能想到的词组,比如“英豪”什么的,跟其它的字意思都连不上,只好改用“花木”。本想说“风吹花木”,可下面的“微风”已经用了”风“字,只好用别的字。突然想到了”欣欣”这个词,而且,跟欣欣的名字正好一样,又可以把欣欣的名字嵌进去,便有了第一句。

第二句字尾巴要用”音“字,先开始想到了”鸽哨“,写的是”鸽哨飞过送清音“,可”鸽哨“和”清“的平仄都不对,只好改别的。把”清“(平)改成”“妙”(仄)。开始把“鸽哨”改成“百鸟”,忘了是哪里不对,便想到了“歌”字,突然想到可以用“山歌”,正好可以把谷兄的名字嵌进去。

最后,是想最后两句。先想了最后一句,用“新”字结尾,那么,就是“田野新”吧,可以把田农兄的名字嵌进去。倒数第二句本来想说“春水逶迤流不尽”,但好几个字的平仄都不对,“水”(仄)改成”江“(平),“逶迤(平)”改成”迤逦(仄)“

还想把金凤的名字嵌进去,而且,正好”金“字也押韵,又是”平“声。可是想不出能跟全诗意思相符的能把”金“放到最后一个字的句子。

至此,才算好歹凑出了八句。而且,还是照着你贴的七律的格式和平仄要求才知道哪个字得用平字,哪个字得用仄字。如果没有你贴的格律,就算是我能记住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还是不知道哪个字得用”平“字,哪个字得用”仄’字。

名字嵌进去的有:


欣欣
花豪
谷兄
八月(风)
游子兄
雨站长
花芷
花丝
花云
mist
花草
田农兄

这中间,只看二/四/六了,根本无暇顾及其它的字平仄是否可以。也顾不上意思是否连贯。

更加意识到要想作出一首七律,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我又有了新问题:

(1)你们写律诗都是怎么写的啊?肯定不是我这样照猫画虎画出来的吧?像我这样,根本不是作诗,是玩儿魔方啊,字倒来倒去的,词换来换去的。这样的写法太难了啊,能把人累吐血啊,得死多少脑细胞啊。

(2)我比较了你贴出来的四种句型,好像不论是哪种句型,第二/四/六/八句的最后一个字都是“平”,对吗?


(3)“二/四/六分明”是只指中间四句的“第二/四/六”个字,还是指所有句子中的“第二/四/六“个字呢?


丝丝,我前面问的问题,不着急,等你什么时候琢磨好了,再告诉我就行。




点评

笑S了。。。:))) 你可真是会描述,怎么就知道俺这文盲的处境:)))  发表于 2014-2-26 11:50 PM
你这第一次尝试就做得这么好,诗的意境是不论形式的。  发表于 2014-2-26 01:2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5 23:3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25 11:10 PM
雅雾,既然照片也是你的,那么我说感谢你的诗情画意,名符其实。 ...

雨站长,你干吗这么客气。俺那憋出来的诗和不怎么样的照片,能给你提供一点灵感,是我的荣幸呢。

能不能请你看看我下面的那个帖,写的是我怎么憋出来的那首假冒伪劣的七律的过程。后面,我提了几个问题,能不能回答我的问题呢?

不着急,等你有时间了再说。谢谢。

点评

问题提得很好。尤其是第一个和第三个问题。让我有空来交流一下 。  发表于 2014-2-26 08:52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01:3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26 01:41 A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2-25 11:24 PM
丝丝,以前知道七律难,今天一鼓捣,觉得太难了,对于俺来说,基本上就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写时,根本不可 ...


阿蜜,你这个帖子写得太好了, 不但真切地写出了写七律的艰辛,也让我们看出了
你构思的巧妙,更重要的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名单,所有名单上的人(这名单太全面
具体了,是我的梦想名单呀) 被阿蜜的美好的诗歌轻吻过的人们,都得交作业!!!

下面我这个不称职的助教,在老师们没来之前,再努力回答一下你的问题:

(1)你们写律诗都是怎么写的啊?肯定不是我这样照猫画虎画出来的吧?像我这样,
根本不是作诗,是玩儿魔方啊,字倒来倒去的,词换来换去的。这样的写法太难了
啊,能把人累吐血啊,得死多少脑细胞啊。

我跟你一样,语感没有那么好, 不能够出口成诗, 也是生凑出来的,你没见,我
作业还没交上呢。我也急得直冒汗珠子。语感好的直抒胸臆的是凡草,豪子,风雨
等等人。


(2)我比较了你贴出来的四种句型,好像不论是哪种句型,第二/四/六/八句的最
后一个字都是“平”,对吗?

对, 第二/四/六/八句的最后一个字都必须押韵,必须要平声韵。

(3)“二/四/六分明”是只指中间四句的“第二/四/六”个字,还是指所有句子中
的“第二/四/六“个字呢?

指所有的句子, 所有的句子的第二,四,六个位置,必须是平仄/仄平轮换的。

亲爱的阿蜜, 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祝贺你第一首七律这么成功。我保证,到第十
首,二十首的时候, 你会手到擒来的。  

点评

谢谢丝。也跟着学习一回。“ 所有的句子的第二,四,六个位置,必须是平仄/仄平轮换的”,这句我就不得要领,什么样是平仄/仄平轮换?  发表于 2014-2-27 02:01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02: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5 11:24 PM
丝丝,以前知道七律难,今天一鼓捣,觉得太难了,对于俺来说,基本上就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写时,根本不可 ...

雾儿试了一回,知道了做律诗不但艰辛,而且会牺牲很多自己喜欢的意境,肯定理解我为什么只打油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03: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丝丝为我的落叶图配的诗,虽然是她随手写着玩的,但是很可爱,放在我的空屋子里都被埋没了。
贴到这来让大家欣赏吧~

以前还有云天的小诗,找出来也会贴在这儿。





爱如秋叶


就象那个冬天
我们飘落的爱情
即使零落在冰冷的土地上
也还有不灭的,温暖的回忆!

点评

哦,梦丝的诗和这红也一样,真漂亮!  发表于 2014-2-26 11:44 PM
好诗好图。  发表于 2014-2-26 07:45 PM
小阿姐, 你让我感动呀! 抱抱! 我很喜欢你拍照的照片,总是唯美又独特。  发表于 2014-2-26 09:56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07: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4-2-26 02:10 AM
雾儿试了一回,知道了做律诗不但艰辛,而且会牺牲很多自己喜欢的意境,肯定理解我为什么只打油了。 ...

游子兄,你说得太对了!

要是只艰辛倒也罢了,可是为了顾平仄韵律5的,把我喜欢的词都得换掉,挺可惜的。

比如,“游子意,芳草心”,多好的意思,可“子”和“草”都是仄声,把“草”换成“芷”,还是仄声,只好换把“子”换成“人”字,可这样一来,“游子”变成了“游人”,那意思就差多了。

亲爱的丝丝,感谢你这么快就回答了我的疑问!等我好好地回你的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12:3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28 01:14 PM 编辑



春痕


不觉春风动柳梢,竟闻翠鸟鸣花篱。
皑皑雪山天外远,点点春雨枝头迟。
东风一念生期盼,燕子三唱寄遥思。
一株新曲吹新绿,但看蓓蕾红染时。

点评

丝丝非常唯美。 :)  发表于 2014-3-1 05:26 PM
点赞。  发表于 2014-2-26 08:35 PM
不是雾儿提到,我就漏过这首了。自批:什么眼神啊。很喜欢颔联和尾联!  发表于 2014-2-26 07:44 PM
美图好诗。 '东风一念生期盼,燕子三声寄远思'。情深意切。  发表于 2014-2-26 12:48 PM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13: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仙草姐姐的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7:27:14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5 08:24 PM
丝丝,以前知道七律难,今天一鼓捣,觉得太难了,对于俺来说,基本上就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写时,根本不可 ...

一进来,就被这篇逗笑,“你们写律诗都是怎么写的啊?肯定不是我这样照猫画虎画出来的吧?像我这样,根本不是作诗,是玩儿魔方啊,字倒来倒去的,词换来换去的。这样的写法太难了啊,能把人累吐血啊,得死多少脑细胞啊...”

象一个明媚活泼的女孩儿,全然不知自己的美丽一样。

和芳草同感(谁起的“芳草”?该给起名者加十分):第一次尝试就写这么好,真是天资聪颖!虽然你说费那些周章,可是读来自然流畅(全不象嵌名诗),外加琅琅入韵/悦耳。真诚佩服一回!

还有风头那首也好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7:4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5-25 06:57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4-2-25 10:39 PM
阿蜜,你这个帖子写得太好了, 不但真切地写出了写七律的艰辛,也让我们看出了
你构思的巧妙,更重要的是 ...


响应丝缕纤纤,稍后就交林老师的菊韵作业。

交作业之前,我必要狗尾续貂,和雾儿一个,以示钦佩。这才是初试,她就这样灵光了。


春满花间社
by Mist

欣欣花木抚瑶琴,袅袅山歌送妙音。
微风拂面游人意,细雨敲窗芳芷心。
花丝吐蕊云如絮,晓雾凝珠草似茵。
春江迤逦流不尽,桃李芬芳田野新。


福祈榻上人
和 《春满花间社》
by niv080922

亭台灵指绕提琴,卅载梁间有余音。
逝水迢迢弯月岸,平原荦荦暖云心。
朱红岂忍眸前过,玉髓能翻钴后新。
横扫崖魔今可待,春风正绿太阳茵。

(住伦敦的大学同班生病,祝他康复。朱红,指作透析;玉髓,说化疗后的骨髓移植。他曾在校文工团乐队拉提琴。)


点评

wish your friend get well soon.  发表于 2014-3-1 05:27 PM
“崖魔”是否是“癌魔”的笔误?  发表于 2014-2-26 11:42 PM
豪子出手不凡,祝福你的朋友,早日康复。  发表于 2014-2-26 09:52 PM
点赞。  发表于 2014-2-26 08:35 PM

评分

7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8: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4-2-25 11:10 PM
雾儿试了一回,知道了做律诗不但艰辛,而且会牺牲很多自己喜欢的意境,肯定理解我为什么只打油了。 ...

(油子诙谐。风头八月没法用子门名号,谁说的?子风、子月难道不是? 有现成的子路、子产等人,你忘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8:5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语 于 2014-2-26 07:00 PM 编辑

Inspired by Wangyan's superb translation version, I give it a try for fun as well ^_^

`《对坐》- Mist

一扇竹帘
隔开了尘世繁华
向晚的黄昏
幽香浮动,吐气如兰

两杯闲茶
沉浮着世事沧桑
微冷的初冬
人近语暖,茶烟清远

Sitting Tete-A-Tete
by Mist
tr. Wangyu

A bamboo blind keeps
Such a materialistic world out
The night falls and it steeps
In the faint smell of orchid that’s flowing about

Two cups of tea hold
Th’ ups and downs of th’ earthly society
Early winter yet cold
A warm tete-a-tete i’ wafting aroma of tea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beautiful rendition! :)  发表于 2014-3-1 05:28 PM
太棒了,这下中英合璧,古今共进!  发表于 2014-2-26 11:52 PM
点赞。  发表于 2014-2-26 08:35 PM
忘语高译。喜欢 “Th’ ups and downs of th’ earthly society”.  发表于 2014-2-26 07:32 PM
好译! 最后一句译得挺特别的。  发表于 2014-2-26 07:05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19: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2-26 05:48 PM
响应丝缕纤纤,稍后就交林老师的菊韵作业。

交作业之前,我必要狗尾续貂,和雾儿一个,以示钦佩。这才是 ...

豪子的七律,那不是一般的好,特别好! “ 卅载梁间有余音”和“玉髓能翻钴后新”
都是“绝”句呀。

祝你朋友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点评

谢了丝丝。  发表于 2014-2-27 01:53 AM
丝丝,我为捧场/参与而来;你夸我,会被写七律的人笑话!  发表于 2014-2-26 07:3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9: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26 01:39 AM
阿蜜,你这个帖子写得太好了, 不但真切地写出了写七律的艰辛,也让我们看出了
你构思的巧妙,更重要的是 ...

亲爱的丝丝老师,看到你提到“语感”,如醍醐灌顶,你咋说得那么对啊,俺学写律诗的不足之一就是缺乏语感!因为没有语感,所以,那些平仄对俺来说只是条条框框,俺只是机械地往里面填字,而不是凭语感来判断哪个字应该用,哪个字不应该用。

而且,俺觉得俺没有文字功底,因为基本上不看古诗,不看古文,既不知道典故,也不知道许多字。俺知道的字仅限于能读中文报纸。所以,写诗时就觉得字和词不够用的。如果知道许多不论常用的还是不常用的字和词,可以选择的范围就会广得多。

最最重要的是俺没有灵性,想不出来那些别开生面的句子。

丝丝,谢谢你对俺问题的解答,太及时了,马上就把俺的疑惑给消除了,真是及时雨!现在俺在认识古诗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亲爱的丝丝,俺估计没有第二首了,哪怕是假冒伪劣的,也基本上耗尽了俺的精力:)))

俺现在明白为什么民国提倡白话文运动了,那就是为俺这样不懂古诗/古文的人也有可能在网上出贴准备的啊:)))。

点评

“俺估计没有第二首了,哪怕是假冒伪劣的,也基本上耗尽了俺的精力”,你忙的话,就先去忙。不忙时务必再来“假冒” ---- 我们惊艳你这"假冒"!   发表于 2014-2-26 07:3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9: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语婷 发表于 2014-2-26 03:06 AM
这是丝丝为我的落叶图配的诗,虽然是她随手写着玩的,但是很可爱,放在我的空屋子里都被埋没了。
贴到这来 ...

丝丝的这首小诗虽然短短的几句,却那么清新,既有感情蕴含在里面,却又不悲切,俺很喜欢。

谢谢婷子把这首诗搬到这线,要不然俺还真错过了丝丝的这首诗。婷子的照片也好看,光线真好,叶子的颜色太漂亮了。

丝丝发在日志里的另外一首诗“咖啡”水平更高,更有味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9: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26 12:38 PM
春痕

不觉春风动柳陌,竟闻翠鸟鸣花篱。


哇,花丝丝,看到你这首“春痕”不由得连叫几声好!

读你的这首诗,第一句就有惊艳的感觉,其中的“动”字用得太好了!每读一句,都有又推开了一扇通向宝藏的大门的感觉,或者是门内又是别有洞天的感觉。每句,都让我眼前一亮,都有美丽的词在里面。那些倒装句的运用让这首诗显得特别生动。最喜欢的就是 “东风一念生期盼,燕子三唱寄遥思。”情思借东风和燕子表现了出来,多有灵性的句子啊。“不觉”,“竟闻”,“动柳陌”,“鸣花篱”,“天外远”,“吹新绿”,“红染时”都是俺特别喜欢的词,都是水灵灵,脆生生的,太让俺喜欢了!

还特别喜欢这首诗的题目“春痕”,一个“痕”字,有着无限的春色春趣春情。

还有图片,太美丽了!

丝丝,谢谢美诗美图!

点评

多谢雾儿的美言和鼓励!  发表于 2014-2-26 09:2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9:36: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雨站长出手相助,等着看你的讲解!

芳草,你是写律诗的高手,却对俺假冒伪劣的诗不吝美言,对俺是莫大的鼓励。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9:4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6 07:46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2-26 05:27 PM
一进来,就被这篇逗笑,“你们写律诗都是怎么写的啊?肯定不是我这样照猫画虎画出来的吧?像我这样,根本 ...


哎呀,花豪,你可来了。俺昨天憋这首诗,都想给你打911了,想拿你当俺的生命线来着:)))

你不知道憋这个对俺有多难啊,俺宁可抗大个去,也侍弄不了律诗啊。这活太细了,俺不能随心所欲,处处受限制,而且,最可怕的是俺根本不知道限制在哪里,都有什么限制。俺可真是无知者无畏啊,俺的这首假冒伪劣的让人行家一看都得笑掉大牙。你们这些朋友们都是太nice了,只说鼓励的话。

豪子,感谢你说了这么多好话!看来你们都是当过老师的,知道学生最需要的是鼓励:)

豪子,仙草是你叫起来的。芳草也是你起的名吧?是俺起的吗?俺有这本事?:)))

游子兄呢?俺要申请去你的香油磨坊跟你学打油了:)))

俺学不了林老师或者薛老师,甚至连香菱俺都学不来。俺要做刘姥姥或者焦大或者什么人,只要不用动脑筋就行。:)))

点评

"抗大个",大连人叫“扛豆包”/“扛大包”。 赧拜客气,花雾,省得我替你向你拔创!:)  发表于 2014-2-26 07:58 PM
多亏你说起丝诗,要不我就漏看了。非常喜欢她的东风一念燕子三声。咱们这里,就是芳草风头懂韵。我不够颖悟,这会儿已在头疼了。  发表于 2014-2-26 07:5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19:56:05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2-26 05:48 PM
响应丝缕纤纤,稍后就交林老师的菊韵作业。

交作业之前,我必要狗尾续貂,和雾儿一个,以示钦佩。这才是 ...


花豪,又见你的功力!

没办法,看你的文字和诗,看一次佩服一次。就连透析和骨髓移植这么没有趣味的procedures,都能让你给用“朱红”和“玉髓”代替了,你说,还有什么不能入诗的东西呢?

而且,还用俺那伪劣产品的韵,那么短的时间就为你同学写出了诗,俺要是你同学,看了有人给俺写诗,虽然病还没治,但至少精神先好了一半。

豪子,俺得先查汉语字典去,才能知道你诗里的几个字的意思。你太有学问了!

在这里祝你同学骨髓移植成功,战胜癌症!

(俺当住院大夫时,经常用到血透析和骨髓移植的procedures,所以,见你提到,一点不觉陌生)。

谢谢豪子看得起俺那假冒产品!

点评

谢谢花雾花丝还有大伙。按说是不该在诗社提起这事的,也是一念既起,信笔由之.  发表于 2014-2-27 01:51 AM
花雾大夫M,那病有根治的没?为什么有人移植自己的骨髓?钴,是我记错了:是放疗用钴60,不是化疗用。  发表于 2014-2-26 08:15 PM
花雾忙,但请有暇时务必来“假冒”。这词好!下次我直接写 ‘假冒七律’,也不用惴惴于错了平仄了,我根本记不住。现申请“假冒”为公用词!  发表于 2014-2-26 08:1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20: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语 发表于 2014-2-26 06:58 PM
Inspired by Wangyan's superb translation version, I give it a try for fun as well ^_^

`《对坐》- M ...

花云的美译引起了忘语的兴趣,俺是间接受益人啊:)))

好像忘言和忘语的翻译风格不很一样?可都是高手!

忘言请来了忘语,小站喜欢英文翻译的就可以尽情欣赏你们的英文功夫了。

点评

最初我只喜欢言译。语译,我没一次不查字典的。现在稍微领略些语译之美了。子言,子语,“看,这么会儿我就拉了两个来了” (100%ZT) ;);)  发表于 2014-2-27 01:4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20:43:15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6 07:45 PM
哎呀,花豪,你可来了。俺昨天憋这首诗,都想给你打911了,想拿你当俺的生命线来着:)))

你不知道憋 ...

亲爱的阿蜜,

你千万千万别气馁,林老师出的作业题太难了,我自己都头撞了好多次南墙。你已
经写得很漂亮了,你这第一首胜过我的第N的N次方首(N不等于1)! 要说假冒伪劣,
那也是从老祖宗们来的,不是我们发明的。  你看李白写诗就不如杜甫规矩,还不
是诗名更胜一筹。把规矩放下,多读多写定可以出名篇。规矩穿肠过,诗意笔中传
! 你的基础好呀, 你自由体诗,都是诗中有画意,诗中透古雅。 你练习一下古诗
今后你的自由体写得一定会更典雅,更有特色。你的先天条件这么好, 不多写写,
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们吗? 对得起你的豪子师傅嘛!  

下次作业我发誓要松一口气,不难为你我初学者,咱来写五言绝句好了。我理屈词
穷了,当老师的仙草,豪子, 风雨, 游子等等也来劝勉一下花雾吧。

点评

丝丝,雾儿一定回来,她扬言再累也要撑你这条线。- 焦大媳  发表于 2014-2-27 01:39 AM
雾儿的要求太高了,或是太谦虚了。:) 俺觉着五言绝句更难写。:)))  发表于 2014-2-26 09:0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20: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田农 于 2014-3-3 10:12 P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4-2-22 12:50 AM
副社长们都忙着,嘱咐我这文书来抄一下作业题。本次作业,你可以借潇湘妃子的三
首菊花诗的任何一首的韵脚 ...


顶丝丝,交作业。也试着给雾的美照画个葫芦,浅言茶韵。



七律 茶韵
窗临箔雾紫微侵,日照烟霞画外音。
绿叶扶疏羞入镜,红尘淡荡醉成吟。
芬芳四季凝春色,锦绣一庭锁素心。
独自无言听暖语,还将敬意释如今。



原玉
咏菊

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
毫端蕴秀临霜写,口齿噙香对月吟。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
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

补记:谢谢各位的点评。

点评

替花雾评个分。要是我自己,就不评,社副都一万多分了。:))  发表于 2014-2-27 04:44 AM
赏心悦目的景致。  发表于 2014-2-26 11:24 PM
要评分的,却不让,真是岂有此理。  发表于 2014-2-26 11:12 PM
独自无言听暖语, 真正到位!  发表于 2014-2-26 09:48 PM
入情入景, 好诗天然成!  发表于 2014-2-26 09:20 P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6 22: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丝丝,我为捧场/参与而来;你夸我,会被写七律的人笑话!

阿豪,我不怕人笑话的。   我们自己开心最重要。善意的玩笑,请上来,我们切磋,
我会领教;至于嘲笑吗,反正我也看不见, 就算他们掉牙太多,引发了牙市大跌好
了。  股市大跌,我都坐得稳凳子,况牙市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23: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阿鹅,谢谢你把费玉清唱的“传奇”贴了上来。我听了他的三首联唱,真是不老的常青树。

花豪,你笑死俺,你要替我向我拔创还有惊艳俺的假冒:)))也跟你学了个大连说法,抗大个叫“抗豆包”?那俺更得去抗去了,俺爱吃豆包啊:)))。

豪子,俺真是觉得干体力活比写诗容易多了。所以,俺宁可抗上锄头种地去:)))

用自体骨髓移植,好处在于没有排异反应。和所有的治疗一样,骨髓移植效果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谢谢你告诉我“钴”是指放疗,我看你诗时还在琢磨是什么意思呢。

亲爱的丝丝,谢谢你说宽心话安慰俺。可古人不讲格律,那是人家不屑于一讲。俺是想遵照格律,可没有能力顾及。俺真是有手忙脚乱和手脚根本不够使的感觉。

俺本来也想像你说的,俺写不了七律,俺改写七绝不行吗?就跟那钓鱼钓不上,改买鱼不就得了。可看田农兄的点评,说五绝更难写。得,五绝的字数最少,才5 x 4 =20个字,如果这个最难写的话,那俺干脆啥也甭写了。唉,俺的古诗梦就这样被彻底地打碎了,呜呼哀哉:)))

看到你的牙市论了,笑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23: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6 12:24 AM
丝丝,以前知道七律难,今天一鼓捣,觉得太难了,对于俺来说,基本上就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写时,根本不可 ...


问:你们写律诗都是怎么写的啊?肯定不是我这样照猫画虎画出来的吧?像我这样,根本不是作诗,是玩儿魔方啊,字倒来倒去的,词换来换去的。这样的写法太难了啊,能把人累吐血啊,得死多少脑细胞啊。

首先,诗是一种有格式的文字表达方式。即使是所谓的“梨花体”,也有标点符号,断句回行等方面的考虑。而且诗是写来读的,所以还有考虑节奏和韵律。不考虑形式,就不是写诗。

比如我写的那一首,考虑了用“一扇竹帘”四个字开头,这四个字的声调是“仄仄平平”,那么我的格式就是“仄起”。同时,我读了林老师的三首诗,感觉到用第三首的韵比较容易找到合适的词汇,所以我就选择了第三首的押韵尾字,包括首句押韵的“平收”。这些即是格式上的考虑,同时也考虑到词语的选择。而词语的选择是更为重要的取舍标准,因为选择词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表达意境,而不是为了去迎合形式。

写诗的时候,不要太拘泥于格式。因为诗句的语序比较灵活。比如说,“一扇竹帘”和“竹帘一扇”都可以。如果发现“仄起”在后面比较困难,可以考虑改成用“竹帘一扇”开头。对吗?

写诗也应该是一个有趣的过程。不要太为难自己。

(2)我比较了你贴出来的四种句型,好像不论是哪种句型,第二/四/六/八句的最后一个字都是“平”,对吗?

传统上平声押韵的诗比较多。其实也有仄声押韵的。我曾经在日志中讨论过宋代诗人黄庭坚的一首诗:

高至言筑亭于家圃以奉亲总其观览之富命曰溪亭乞余赋诗余先君之敝庐望高子所筑不过十牛鸣地耳故余未尝登临而得其胜

逸人生长在林泉,更筑亭皋名意在。
明月清风共一家,全以山川为眼界。
鸟度云行阅古今,溪演木末听竽籁。
老夫平生行乐处,只今许公分一派。


通常情况下,在同一首格律诗里,不能在某些句子用平声韵,某些句子用仄声韵。

(3)“二/四/六分明”是只指中间四句的“第二/四/六”个字,还是指所有句子中的“第二/四/六“个字呢?

“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只是一种简约的说法。其实在某些情况下,第5第6个字的规定稍微有些特殊。比如“仄起平收”的格式是:

  仄仄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

这里第一联的下半句,第三联的上下半句,第五个字都要“分明”,第六个字倒可以“不论”。

点评

梦丝,这是古韵。‘界‘大约是读成类似于‘改’的音,[十卦]。如果想知道这些,可以查《平水韵》,《佩文韵府》等。网上都有。  发表于 2014-2-27 12:24 AM
对,说白了就是要避免‘下三联’。  发表于 2014-2-27 12:20 AM
黄的这首,界字为什么会和派,在,籁压一个韵音呢?  发表于 2014-2-27 12:09 AM
雨总书记的玩法是下一个level的玩法呀,让我开眼界了,山外有山呀。  发表于 2014-2-26 11:5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23: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田农 发表于 2014-2-26 08:58 PM
顶丝丝,交作业。也试着给雾的美照画个葫芦,浅言茶韵。

哇,副社长终于出手了!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紫薇侵”,“日照临烟”,“羞入景”(真是细心人,能注意到照片边上的植物),“醉成吟”,"凝春色“,”锁素心“都那么美。

提到”茶韵“,怎能少得了茶仙子天信。可惜天信不来这线,俺替她上茶(别的不会,网上顺图俺可是倍儿溜乎:))



点评

谢谢你的茶和鼓励。  发表于 2014-3-1 12:47 AM
还是你能干。我上回溜了一圈也没找到。  发表于 2014-2-27 07:33 PM
这样的好诗,好茶还引不来茶仙吗?茶杯, 茶烟,茶色,茶点,邂逅这样一杯茶不知要怎样的缘分?  发表于 2014-2-26 11:5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23: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看到诗社里有这么多好诗,太替丝丝高兴了!

就想起九月和三峡了(从诗社成立那天,就更加想念九月了)。如果他俩在,该有多好啊。这里会有更多的好诗,更多的笑声。九月的经典诗作,迷倒了多少龙潭人啊!

九月,想念你和你的诗!

今天诗社这么兴旺,怎么能少了好吃的呢。你们写诗的写诗,俺可要开吃了。憋那首假冒让俺损失了太多的脑细胞,俺得补补了:













点评

这些美食,花丝看见,说舍不得吃;我看见,想,这六盘都吃下去也不会长份量(瞅瞅花雾就知道)。:)  发表于 2014-2-27 01:26 AM
雾儿。你太细心了。知道大家作诗饿了,这么漂亮的点心!  发表于 2014-2-27 12:19 AM
你这儿每样都这么精巧细致,让人不舍得吃了。  发表于 2014-2-26 11:58 PM
太美了。  发表于 2014-2-26 11:4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6 23: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26 11:16 PM
问:你们写律诗都是怎么写的啊?肯定不是我这样照猫画虎画出来的吧?像我这样,根本不是作诗,是玩儿魔方 ...

谢谢雨站长在百忙之中还抽出时间来答疑!

你的这个讲义中,前半部分的意思是诗既得遵循格式,但不能拘泥于格式,尤其是不能为格式而格式。俺的理解对吧?

俺憋那首假冒(豪子喜欢这个词,从此就用这个词代替)时,过程太痛苦了,哪里谈得上乐趣啊。要论乐趣,俺宁可干体力活去:)))

噢,诗也有压仄韵的。那应该很少吧?谢谢你举了例子来说明。

在第(3)点中,为什么第一联的下本句和第三联的上下半句的第5个字都要分明呢?是因为平仄的关系吗?雨站长,如果你没有时间,不用回答俺的问题。

感谢你花时间敲这么多字来给俺答疑!还告诉俺你是怎样写你的那首七律的,太好了,俺特别想知道这点。

难怪芳草、花豪还有游子兄都说你是高手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7 00: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6 11:33 PM
今天看到诗社里有这么多好诗,太替丝丝高兴了!

就想起九月和三峡了(从诗社成立那天,就更加想念九月了) ...

一起思念九月,三峡。想起当年他们也是归依了子门的。子门的掌门,中堂,师兄妹们都在这里,颇有遍插茱萸少一双的感觉。

问好九月,三峡! 怀念他们在时,诗如潮水的日子。

点评

“遍插茱萸少一双”这句改的太棒了!  发表于 2014-2-27 08:04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01: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26 09:04 PM
一起思念九月,三峡。想起当年他们也是归依了子门的。子门的掌门,中堂,师兄妹们都在这里,颇有遍插茱萸 ...

真开心。丝和雾最会说笑,我一路看下来,grinned ear to ear.  今天记住了两条语录,一是“假冒”,一是“遍插茱萸少一双”。

风头(是,我不忍在诗社撒霾,就讹称‘崖’了),谢谢标出‘二四六分明‘、告诉仄起平收的‘二四五分明’。
芳草,什么是避免下三联?

还忘了社副了。社副也精通韵律。“绿叶扶疏羞入景,红尘淡荡醉成吟”,剧别致。

每见花雾花丝想念九月三峡,俺就切齿,他俩咋恁么坐得住呢。三虾米把九月悉数藏进豆荚,在明月三五夜骄矜自喜。你俩出来发大水,快点,大家一起,其乐融融,多好。

我再回去看林老师,也整一首“假冒”来。

点评

哦,风头儿下边已经解释了。就是一句诗的最后三个字要避免同调。  发表于 2014-2-27 07:22 PM
论起“假冒”来, 俺假冒得最地道,而且理直气壮,毫无遮掩与害臊。:)))  发表于 2014-2-27 02:34 PM
哈,哈,花豪,你有没有“回去看林老师”啊?:)))。你的好诗怎么叫假冒,这个词只能用在俺的身上,是给俺的专利:)))  发表于 2014-2-27 08:04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04: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花朵,很喜欢你译的花雾的《落花》。这首诗是作者速写照片里的落花,又把自己感受释移情于落花之中。画面和情绪交融,其间美而不妖、叹而不悲的情调,你都译出来。

(聚也依依  -  how I treasure her stays)、(别也惜惜  -  i don't wanna say goodbye) ---- 以简笔生动、直接托出情绪,这是英诗的风格,却切中原诗的意境,有它山之石和玉的珠联璧合。我很喜欢。

点评

同顶!  发表于 2014-2-27 01:27 PM
谢谢花豪的评论,说得太好了。  发表于 2014-2-27 08:02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04: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偷来天信一阕词,《茶事》,


行香子. 茶事   by 天信

东篱闲弄,独木作弦。
花草间,只向心弹。
即下隐去,梦离人间。
伴树上花,盏内香,性中天。

西楼梦短,倦眼观山。
一人处,最宜参禅。
随云出岫,缱绻茶烟。
忘今世身,归时路,竟无言。

点评

点赞  发表于 2014-3-1 12:48 AM
天信之作,虽潇洒飘逸,却隐着一丝愁苦。唉……  发表于 2014-2-27 07:19 PM
茶仙好词! 阿豪搬运辛苦。  发表于 2014-2-27 01:2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07: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2-27 04:21 AM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偷来天信一阕词,《茶事》,

花豪,你偷来的天信的这首词真是文如其人啊,填得太天信了!独特的天信味!如你看到天信的好词再接着偷,让俺们也有机会欣赏:)

俺借来田社副(你看,同样的职称,花豪,你叫社副,就比俺叫副社长有文化的多了:))的词一首: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 ... o=blog&id=20465


【浪淘沙】 应景 (双调)---田农

红豆寓经言,古代今天。
悟空秀色影无颜。
尘落东篱云万里,心在桃源。

绿绮奏幺弦,流水高山。
静穷杂念意不闲。
韵觅知音听百曲,沧海桑田。

点评

静穷杂念意不闲,这种境界来之不易。:-)  发表于 2014-2-27 07:26 PM
田社副好词! 阿蜜搬运辛苦。  发表于 2014-2-27 01:25 PM
对! 这“社副”就透露着那么文化! 跟你们这些文化人混, 有一天俺也可能文香香的。。  发表于 2014-2-27 01:24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07:4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7 08:01 AM 编辑

阿福,谢谢你的评分!

丝丝,别舍不得吃,想吃就吃,吃完了咱再接着买:)))。

芳草,就是啊,你说这么漂亮的美食怎么做出来的,太艺术了。

花豪,谢谢你点评了那么多!俺都看到了,谢谢你替俺给田社副的七律评分,昨天不让俺评分了,肯定是俺在那之前给好几个人评分,指标用完了。就是啊,田社副肯定有许多分,是不需要俺们送分的:)))。谁说俺六盘子吃下去不长膘?你忘了,俺可是八百公分的身板的。另外,丝丝的诗社,俺替丝丝说,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不用想太多。再有,估计俺跟丝丝再叫,九月也不会来了:(((

谷兄,俺本身就是文盲,所以才能想文盲之所想,急文盲之所急啊:)))

点评

再漂亮也得吃不是。:-)  发表于 2014-2-27 07:27 PM
说得好! 丝丝的诗社, 阿蜜做主人。 其余来的都是老师。  发表于 2014-2-27 01:2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08: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7 12:48 AM
谢谢雨站长在百忙之中还抽出时间来答疑!

你的这个讲义中,前半部分的意思是诗既得遵循格式,但不能拘泥 ...

为什么第一联的下半句和第三联的上下半句的第5个字都要分明呢?

诗词中的平仄规则,是为了体现节奏变化而被发现的。而其中的“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变通,主要是基于双声词而言的。

比如说“一扇竹帘”四个字,我说符合“仄仄平平”,其实“一”字是平声字,但是在这个位置,不影响整个词组的基本音调,可以“不论”。改成““一扇草帘”,虽然“草”字是仄声,但是在音调上也没有问题,仍然符合“仄仄平平”的要求。但是改成“一幅竹帘”就不好听了。因为第二个字最好“分明”。

于此同时,每句诗里都有一个单音节的词,这个词的音调最好能配合前后的词汇。如果前面后面是仄声词,这里就要平声词,反过来如果前面后面是平声词,这里就要仄声词。如果这个单声词汇出现在第5个字的位置上,那么就是要“分明”。同时,双声词跑到第6字第7字的位置上了,那么第6个字是双音节的第一个字,可以“不论”。

为什么这个单音节的词不总是放在最后呢?这个也是为了节奏的变化。比如说第一联的下半句:

平平仄仄仄平平

这里的要求是末字押平声韵,同时又有平声开头。如果把单音节放在最后,成了这样:

平平仄仄仄仄平

那么就出现了两个连续的仄声双音节。这样表现出来的读音,不如一个仄声双音节加一个仄声单音节更有节奏感。

也不能改成:

平平仄仄平平平

因为这样后面三个字(两个词)都是平声。

仙草所说的“下三联”,就是指在诗句里,尤其是在后面三个字里,出现调性相同的三个字相连在一起的情况,这样也就失之变化。

总之,音调上的变化是为了突显节奏,是为了好听。但这只是形式。无论如何,内容当然更重要。写诗的挑战,是把能表达情景的词汇,放在合适的格式里。这就是为什么古人说要“炼字”的原因。

点评

对。诗是用来吟的,一般两字一转调,平仄相间抑扬顿挫。如果单个‘仄’声字夹在平声里影响还不大,但是两仄夹一平就不好听了,故有孤平一说。  发表于 2014-2-27 07:32 PM
这个“炼字”解释得真清楚!  发表于 2014-2-27 04:40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13:40: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作揖一锣圈。
回头有时间写点儿看图的感想, 兼答雾儿的问题。

点评

谢指点,农师傅。我得重写假冒,届时 ‘破土’。我拜风头芳草和你为师了。(btw,不能称 ‘田师傅’,田师傅是北方的一种燃煤):)  发表于 2014-2-28 02:25 PM
好,等着听你讲课。  发表于 2014-2-27 08:28 PM
好! 田社副忙好。  发表于 2014-2-27 04:3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15: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7 04:39 AM
花豪,你偷来的天信的这首词真是文如其人啊,填得太天信了!独特的天信味!如你看到天信的好词再接着偷, ...

行。你俩的帖子笑死我了,我就此上任花间一贯盗。
社副这词好。只一处,‘悟空秀色’,有往自己脸上贴金之嫌。
三九真没劲。不来拉倒。

(拿只喇叭喊)网民们,快别信花雾瞎扯,她诡称板腰,估计为见庐山真面时的效果,啥叫反差知道不。

皇蜜,谢谢告诉《沉静如海》,看了,很喜欢。是法国电影吗?从前看的法国片,weirdo、离经叛道的居多。这一部深沉内敛,因此非常动人。

点评

正在悟,即将空。 :)  发表于 2014-2-27 08:4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15: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27 05:29 AM
为什么第一联的下半句和第三联的上下半句的第5个字都要分明呢?

诗词中的平仄规则,是为了体现节奏变化 ...

喝一声风头甚健!谢了风头,这个讲座,把我的两处疑惑都解了。
可否请风头有闲时,给我们讲讲“拗救” ?我虽看过关于拗救的讲解,但未得要领。
(不急,风雨,数月、半年后都成

点评

我一直不喜欢’拗救‘一说。作诗的作起数学来。一处错了一处补。好像是负负得正。  发表于 2014-2-27 07:3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15: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2-28 05:09 AM 编辑

回雾儿,我回去看了林老师,更把丝丝摘的四章《格律速成》和给出的例诗都拷下来,加上风头讲座,看过以后有些明白了。那些格式须背下来,或写时按图索骥,剩下的就是练习,有闲时常写,就如生手读五线谱,从下加一线(还是间)数起。写多了就记住了。写诗需要灵气,我没有,但是因为喜欢诗,不管那许多了,重在参与。  现拿我的作业来,希望得到斧正,


假冒七律  雪看春花
--- 步林老师 《问菊》 韵
by Niv

鸢尾将苏雪已知,悄然融尽向藩篱。
青衣少女梳妆早,紫瓣新冠出土迟。
好雨芳菲生命盛,春泥荏苒舐犊思。
平沙雁起游星汉,却是巢娘泪雨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非要“土”的话,出土不如破土。:)  发表于 2014-2-28 02:14 PM
写得很好。“入世”二字可以考虑换成“出土”,虽然都和“梳妆”不太对称。  发表于 2014-2-27 08:57 PM
点赞。  发表于 2014-2-27 08:45 PM
豪子,你这诗作的,还谦称’假冒‘。只怕世人都要争做’一惯盗‘了。好雨催生。春泥舐犊,构思巧妙。请教:这巢娘可有什么典故?  发表于 2014-2-27 07:43 PM
“平沙雁起游星汉,却是巢娘泪雨时。”很感人!  发表于 2014-2-27 03:54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7 16: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27 08:29 AM
为什么第一联的下半句和第三联的上下半句的第5个字都要分明呢?

诗词中的平仄规则,是为了体现节奏变化 ...


赏学了!  说得很透彻。  我速成后,实在是力不从心了,毕竟实践少,中高级班就
有雨头和仙草姐姐来讲吧!

点评

风头儿说得很好。我也跟着学习了。  发表于 2014-2-27 07:4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0:2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27 08:29 AM
为什么第一联的下半句和第三联的上下半句的第5个字都要分明呢?

诗词中的平仄规则,是为了体现节奏变化 ...

感谢雨站长的讲解,俺已经把你讲义打印出来了,准备认真学习。

小站能有丝丝、凡草和雨站长给俺们讲诗,真好。

点评

凡草和雨站长是真老师呀! 俺是滥竽充数的。 :)  发表于 2014-2-27 10:3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7 20: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风头儿说得很好。我也跟着学习了。

仙草姐姐,你的非常好,非常关键的解说,像珍珠一样就散落在各个点评中了,你要
是能归笼起来,总结一下出一个帖子,我们就感激不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0:39:42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2-27 03:07 PM
行。你俩的帖子笑死我了,我就此上任花间一贯盗。
社副这词好。只一处,‘悟空秀色’,有往自己脸上贴 ...

花豪皇姐,你要是一贯道,俺就是青红帮:)))

好吧,你就上任吧,只要你能“偷”,俺就能“借”:)))

你就别拿大喇叭喊了,没用,俺早把你喇叭里的电池给拆出来了,你喇叭没电:)))

太高兴你也真么喜欢“沉静如海”了!别谢我,得谢星光和丝丝,是她俩先推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0:43:54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2-27 03:34 PM
回雾儿,我回去看了林老师,更把丝丝摘的四章《格律速成》和给出的例诗都拷下来,加上风头讲座,看过以后有 ...

花豪,你下次要是再谦虚,俺就不理你了:)))

你的诗大气,有底蕴,以前你是不管格律,你现在学了格律,那就会所向披靡了。就连律诗的高手芳草都对你的诗夸赞有加,你就知道你自己的水平了。

特别喜欢你诗的最后四句,把舔犊之情都写了出来。

到底是有古文底子的!

点评

严重同意,是这么回事!  发表于 2014-2-27 10:3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0:4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7 08:46 PM 编辑

芳草,俺贴的那张图片是俺自己从google网上找到的,跟你说的不是同一个出处:)

花丝,谢谢你对俺的信任,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0: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2-27 09:00 PM 编辑

自从花丝开了花间社,文人才女聚集在此。花间社的诗香引来了久违的花云和其他/她网友们,一时笑语欢声伴随着书香墨香:)))

花云用她的妙笔翻译了俺的拙诗几首,俺感激不尽,无以为报。今憋出几句不成样子的诗,略表心意,算是对花云的谢意,同时也是表达对这线上姐妹们这些天带来的春天的气息的谢意,望花云和姐妹们笑纳。

注:诗中用了几个花云的网名。


春天


可以忘言,却忘不了
那个季节的落梅风

阳春三月,你悠悠地吹
一曲 短笛牧童
柳枝遂柔软
桃花便粉红

你活泼地跳跃着
向我而来 脚步轻盈
广袤的原野上
就盛开了红色的虞美人
白色的蒲公英

这些日子 就像
那条清溪,静静地
流过 似能听到
云天外 燕叫声声

多像一个美丽的梦
你唇边的微笑
从此,春雾弥漫
春雨迷蒙


2-27-2014

滴答 滴答-侃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Xtlsm4c3o




点评

点赞。  发表于 2014-3-1 12:50 AM
花雾,你虽是万元户,也挡不住俺评分,这一首太美了!我已收藏了。  发表于 2014-2-28 07:58 AM
太感动了! 多谢花蜜美诗。仙客来花前的小姑娘就是可爱的花蜜雾雾吧。:) 今晚忙,容我明晚来回。  发表于 2014-2-27 11:25 PM
你真是诗人,随手拈来就这么清雅感人。  发表于 2014-2-27 10:46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7 22:44:25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2-27 08:58 PM
自从花丝开了花间社,文人才女聚集在此。花间社的诗香引来了久违的花云和其他/她网友们,一时笑语欢声伴随 ...

太美了!  纯文学,美诗歌。  和你这诗歌比起来,我什么赞誉都会显得苍白了。

诗心,诗情,诗梦,诗才! 面面俱全, 上帝眷顾你,我也因此赞美万能的造物主。

点评

丝丝,这些赞誉的话全都适合给你自己啊!  发表于 2014-2-27 11:5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7 22:48: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阿蜜贴出来,共赏!  有你们这些朋友们,你们知道我感到多幸运吗?我是指所有来过这线的朋友们, 谢谢你们给我带来的这些惊喜美好的时刻。梦丝向你们致敬!!!

点评

感谢丝丝把歌贴上来。谢谢你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个开心的诗社!  发表于 2014-2-27 11:5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7 23:3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2-27 11:51 PM 编辑

点评

花丝,绝了!这图我down下来的尺寸是 895x562;要是原图大于这个,请发我一个。谢了。  发表于 2014-2-28 08:05 AM
花丝,你这图片做的美得让我不敢相信!  发表于 2014-2-27 11:45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7 23:44: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丝丝,你一定要把这种图片送给我!

太喜欢了,你从哪里找的这么美丽的虞美人啊!还有,把拙诗也放到了上面,字体那么清楚。你的手太巧了!

我刚看到,都不敢相信,怎么会做出这样美丽的图片,那该是一双多么巧的手,有着多么灵巧的心灵啊!

一定要送给我,丝丝!

点评

亲爱的阿蜜, 我会EMAIL给你的, 在底下看比这个好看清楚。我有一个改版, 马上 传上来。  发表于 2014-2-27 11:4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2:03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