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ms_lt

[连诗会] 花间诗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4 13: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ancao 于 2014-3-6 12:48 AM 编辑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3-4 03:38 AM
开句还是写我家的前院吧.
多谢风雨的耐心指点.我把第一字按你的建议改了.


闲庭老树半遮门,暮色阑珊弄瓦盆  
秀指纤纤迎远魄,柔丝缕缕吐香魂
花开一枕疑幽梦,泪落三更是旧痕
不信因缘天注定,凭谁烂漫醉黄昏

八月,
你这詩就格律来说,平仄有序粘对严谨, 作为初学者的第一首,很不容易了,值得大赞!

就主题来说,我上边有过疑问,看来你是以你那个故事(我谬称典故,田农是对的)为主线的。我冒昧和你一首,却用了另一种意思。只是‘用韵‘不是‘步韵‘,即,用同样这几个字押韵,但不是同样的顺序。这样,自由度就大一些。


咏昙花
--用韵和八月
青幽几载立陶盆, 历久经磨蕴倩魂
袅绕朱丝羞艳日,娇婷雪卉喜黄昏
清泠月色拂重蕊,郁馥馨香透数门
莫怨匆匆身已去,金风玉露忆菁痕


我也解释一下我的意思:
起:很清楚。我写的是盆栽的昙花。你的花七年开,我那花第一次开花时也不知等了几多年。不知你有没有看过拙作《凡草赏奇葩》,那里的意思可用于此诗。(哦, 那是旧作,不知有没有在这里贴过。等我去日志里查查,如果有就补个link,没有会贴上来。)'磨'一字多音,这里是'磨难'的'磨'='魔',是平声,不是'磨面'那个'磨'。

承:字面意思,那么久的等待之后终于开花了,描述昙花的样子,也暗喻了昙花超然脱俗的品格。

转:这里有些拟人化的意思,昙花仲夜探访,找谁呢?月亮深谙其心,欣然抚慰,月色花香浑然一体。这里也沿用了古诗词里常见的意思,太阳暴烈,常指权势、世俗红尘,月亮清柔,多被文人墨客偏爱。

合:这最后一句应该很清楚吧?“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詩是《咏昙花〉,咏的就是它孤高纯洁的清香和美丽。
哦,那篇日志找到了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 ... do=blog&id=4781








点评

图与诗都惊艳!  发表于 2014-3-8 12:51 PM
昙花也漂亮。逆光别有风致。  发表于 2014-3-5 04:47 PM
收藏了。拍案叫个好!自豪一把,这不是我师傅么。 :))  发表于 2014-3-5 04:41 PM
凡草,你和得真好.特别喜欢:"清泠月色拂重蕊,郁馥馨香透数门"这一句.  发表于 2014-3-5 11:47 AM
看到了当年的影子。:)  发表于 2014-3-4 08:23 PM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4 14: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3-4 01:49 PM
这个总结写得很好。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仄仄平-->仄平平仄(平/仄)仄平

雨书记: 你这小补充又把我搞糊涂了, 本来觉得自己好不容易搞明白了的。

如果第五个位置“平/仄”可选,当选“平”时,不就是“孤平”了吗?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点评

这里的第五字不是可平可仄。  发表于 2014-3-4 03:18 PM
补充的帖子错了。已经改回来了。  发表于 2014-3-4 03:1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4 14: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4 02:22 PM 编辑
fancao 发表于 2014-3-4 01:49 PM
闲庭老树半遮门,暮色阑珊弄瓦盆  
秀指纤纤迎远魄,柔丝缕缕吐香魂
花开一枕疑幽梦,泪落三更是旧痕


大赞!!!  读后这诗韵,这异香竟然透屏扑面而来! 我都恍惚沐浴在这香气中了。

仙草姐姐真花间诗仙也!

点评

梦丝是当社长的好材料!:-) 也谢谢上边各位的美言。  发表于 2014-3-4 10:0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4 15:5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5 07:50 PM 编辑

梦丝学诗(一)



话说同学们写诗写得辛苦,用功者如八月,烦恼者如雾儿。老师们讲解讲得辛苦,有老师时而忍不住埋怨一下助教梦丝手脚笨拙,不是作业没抄明白,就是笔记没写记清楚。这也难免,梦丝真个儿叫“笨”!  这不课堂上,其他同学刷刷刷写了好几份作业了,梦丝的手还在举着,草仙子最是个善良的,不忍心看着梦丝晃荡着的胳膊太累,另外也让人眼晕:

“梦丝,你有什么问题?”

“请问下面林黛玉老师押的是什么韵呀?没见她246或245分明,也没拗救, 也没尽数平仄相对,为什么这首竟成了红楼海棠诗社第一呢?”

咏白海棠-林黛玉

半卷湘帘半掩门,仄仄平平仄仄平,
碾冰为土玉为盆。仄平平仄仄平平。
偷来梨蕊三分白,平平平仄平平平,
借得梅花一缕魂。仄平平平平仄平。
月窟仙人缝缟袂,仄平平平平仄平,
秋闺怨女拭啼痕。平平仄仄仄平平。
娇羞默默同谁诉,平平仄仄平平仄,
倦倚西风夜已昏。仄仄平平仄仄平.


“梦丝,林老师用的是‘古韵’与‘古音’,和现在的读法是不一样的!”

“大清王朝建都北京,我们都知道林老师虽是南京人,但大观园大概在北京。我家是四,五代老北京老河北人,我标的平仄应该离红楼梦不太远呀!”

“这个难说,要叫真儿,你可以参考《平水韵》,《佩文韵府》。”

“恕梦丝懒惰,我学了怎么多天,怎么觉得写格律诗,除了压好韵,对好仗,不要出现孤平,不要出现'下三联',尽量做到分明,就可以了呢!”

草仙子:“梦丝同学把手放下,断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你若真心要学,一定要严格做格律练习,方可长进! 你若再顽皮如此,不思上进,不向花月花雾学习,就罚你正午时分,阳光下头,去社外除草。 一起把你的心草也除一除! ”

梦丝一听,忙缩回手来,以手抱头,再不作声了。

点评

花丝太有才了! :)  发表于 2014-3-8 12:52 PM
梦丝,你好可爱!雾儿,千万别这么么说,你有很好的诗人气质,写的诗新颖飘逸,别具一格。格律对你而言只是形式而已。  发表于 2014-3-4 10:04 PM
丝丝,俺知难而退了:)))  发表于 2014-3-4 04:56 PM
丝丝这篇写得好玩儿.俺上星期憋诗时发愁来着,这个星期早已把律诗抛在脑后了。人生苦短,要干的事情阿提多,俺干吗要折磨自己呢?:))。丝....  发表于 2014-3-4 04:55 PM
快手!我出帖前还没看见这篇。回来再看你和风头的文/评。:)) - hugs  发表于 2014-3-4 04:45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4 16: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梦丝,这里至少有四个关键的字被标错了:



如果你查一下《平水韵》,就可以发现——

白:十一陌(仄)入声
得:十三职(仄)入声
窟:六月(仄)入声
抉:九屑(仄)入声

我是提倡按照今韵写格律诗。但是同时不能拿今韵去套古人的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言之有理。  发表于 2014-3-4 10:0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4 16:4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3-3 02:06 PM
财叔前面提出来要一起探讨一下“拗救”之说。仙草当即表示不喜欢“拗救”的说法。我基本上同样仙草的说法 ...

『说到“拗”之前,我们前面已经说过“二四六分明”的情况,包括七言诗句中在某些情况下第五个字也必须分明的情况。如果应该分明的地方你没有做到“分明”,有的学者可能认为那也是“拗”,但在我看来那已经不能算“拗”,而是“出律”。作为学诗入门者,你不要去考虑怎么救,能改就改。专家学者们有可能从古人诗句中找到在应该“分明”而没有“分明”的例子,然后给你一个名词,告诉你古人是如何如何救的。别学那些。』

多谢风头的时间。看了好几遍,搁从前就能背下来了。  
我从没注意过 ---- 拗救是格律诗成立了数百年后才逐渐提出的 ---- 这回事。
对于“拗救”,我是见着就读(比如揭东中学的《格律入门》),确感力不从心,现在心悦诚服地尊芳雨师嘱。

看见芳草 “用韵” 和八月的诗,真是美,美在格律更美在诗心。不瞒芳草,我有时拿你从前的诗来看,这么多年了,仍有美不胜收之感。
我从前只当用韵就是步韵呢。多谢芳草。

丝丝,我过两天再把揭东中学的格律入门拷上来(因为愿意芳雨农的这几篇好文在上面浮着,万一有‘赶车’的人’,好不错过)  (丝社,也谢谢你,这一社太精彩了!)

(现在俺还去‘赶车’,诸位稍后再谈)

点评

阿豪,你说得是,不急。你别跟我客气,闲时来玩。  发表于 2014-3-5 12:05 AM
拗救是格律诗成立了数百年后才逐渐提出的---对,就是这么回事。所以我不以为然。:-)  发表于 2014-3-4 10:0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4 19:4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5 05:04 PM 编辑



梦丝学诗(二)


话说诗班上还有位雨老师。雨老师见多识广。下课了,写完作业的同学,一窝蜂地走出教室。雨老师注意到还在书桌前瞑思苦想的梦丝,看到她书桌上摊开的练习本上写着她自己给林黛玉老师的<咏白海棠>标注的平仄音谱。

雨老师看了一眼,让人不易察觉地微微皱了皱眉,从桌上拿起梦丝的红墨水笔,在音谱上划了四道:




“梦丝,这里至少有四个关键的字被标错了,如果你查一下《平水韵》,就可以发现──

白:十一陌(仄)入声
得:十三职(仄)入声
窟:六月(仄)入声
抉:九屑(仄)入声

我是提倡按照今韵写格律诗。但是同时不能拿今韵去套古人的诗。”

雨老师说完话,顺手甩给梦丝一本厚厚的《平水韵谱》,收拾好自己的东西,还没忘叮嘱梦丝“七律作业明天DUE,交不上的同学要收罚 -- 午间社外除草! ”

梦丝不知道嘟囔了一句什么,这次听到“除草”,她正忙着,连头都没抬。 一会儿,这份根据平水韵标注的新音谱就产生了。 她惊喜地发现,林黛玉老师的诗相当严谨:



咏白海棠-林黛玉

半卷湘帘半掩门,仄仄平平仄仄平,
碾冰为土玉为盆。仄仄平平。
偷来梨蕊三分白,平平仄平平仄,
借得梅花一缕魂。仄仄平平仄仄平。
月窟仙人缝缟袂,仄仄平平平仄仄
秋闺怨女拭啼痕。平平仄仄仄平平。
娇羞默默同谁诉,平平仄仄平平仄,
倦倚西风夜已昏。仄仄平平仄仄平。


第二句是典型“拗救”。 除了第三句在“不论”的第三字的位置上有个违约,因为导致了一个“孤仄”外的小问题外,其余都很工整。

梦丝不由得感到这么多年来对林黛玉老师的崇拜,终于有了点儿脚踏实地的感觉。


点评

花丝悟性真好。 羡慕。 :)  发表于 2014-3-8 12:53 PM
丝,缟袂的袂(mei4),是衣字旁。  发表于 2014-3-5 04:49 PM
梦丝,记住一点就行了,无论曹雪芹的诗写得如何,他是绝不会让林黛玉写诗出格的。哈哈。  发表于 2014-3-4 10:08 PM
梦丝这作业做的好,别忘了到时让师兄抄一下。:)  发表于 2014-3-4 08:33 PM
这个“教案”好。:)  发表于 2014-3-4 08:24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4 20: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3-1 10:47 PM
游子师兄旅行快乐!

终于在你帖子的最后找到鼓励我的一句,很是安慰!  师兄有没有读花蜜的新新体诗?

出差也惦记上网,鄙视一下自己先。这一句就不是正经的中文,罪过!
你开这线居功至伟,哪会怠慢你啊。你那一两句是真的喜欢,不是师兄人云亦云。假如那两句是送给我的,这里肯定是“雨倾盆”了。
花蜜的诗日日翻新,不过我好像都读了,你说的是哪一首?

点评

是正经生动的口语中文。:)  发表于 2014-3-5 04:52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4 20:2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ouzi 于 2014-3-4 08:36 PM 编辑

凡草说我还是有意境的,很高兴,不过一点不意外,因为我步你的韵,一样的题目,成心是照虎画猫的:

前两句和你一样。三四句以“粗人”的村姑和茶女为代表,表达我对这里“诗友”的崇敬之意。然后也转一下,说诗友们不光有才情,而且豪气穿云。不过后来觉得有妄猜网友年龄之嫌,所以顺着梦师妹发一下少年狂。最后两句是合一下说我之所以心香(香油)一抹,是塘那边诗姐妹的才情让我泪雨倾盆。(这个有点夸张哈,不过谁让梦师妹非逼我学诗呢?)

不学律实在是因为太难。刚上龙潭的时候,就贴过一首让你夸过一回的打油:家书喜告花溪暖,客乡依是尺冰寒。昨雨滂沱疑春至,银花一夜挟冬还。鄙帚自珍,是我打油的上品,因为真实(是真的发生的事),有画面感,而且符合老师的起承转合,至少合起来就是我看到的景色。早在龙潭你教韵律的时候,就想把它改得不那么打油,结果一筹莫展。所以到现在还是个打油的,惭愧哈。

不过你和雨头讲得深入浅出,真好。说不定哪天发个狠,也能憋出个不打油来。

点评

别说,游子兄这油打得有滋有味的,很有味道。  发表于 2014-3-5 10:15 PM
“鄙帚自珍,是我打油的上品”,这个油子,自己先说,别人就不用夸他了。:)  发表于 2014-3-5 04:55 PM
这么好的诗还等哪天,就今天呀!  发表于 2014-3-4 08:3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4 20:33:33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4-3-4 08:22 PM
出差也惦记上网,鄙视一下自己先。这一句就不是正经的中文,罪过!
你开这线居功至伟,哪会怠慢你啊。你 ...

师兄:就是这首,不可错过! 也别忘了夸我图做得好.

http://www.smallstation.net/data ... 7vym1h9x338ypvv.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4 20:41:18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3-4 08:33 PM
师兄:就是这首,不可错过! 也别忘了夸我图做得好.

http://www.smallstation.net/data/attachment/alb ...

真是诗美图也美。做师兄的美滋滋的。:)

这个时候真觉得三峡九月还有你辣哥后姐一点义气都不讲!:)

点评

果断支持柚子的说法,虽然我也曾有段时间没上来,但是比南浦双诗,就是小巫见大巫。:)) (双诗,我们当然是开玩笑的。想念你们...)  发表于 2014-3-5 05:03 PM
是那么回事! 这些人都跑没影了。  发表于 2014-3-4 08:4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4 22: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ancao 于 2014-3-4 10:22 PM 编辑
youzi 发表于 2014-3-4 08:26 PM
凡草说我还是有意境的,很高兴,不过一点不意外,因为我步你的韵,一样的题目,成心是照虎画猫的:{:1_140: ...


游子,
你不是不懂格律,是太忙,或者太懒不肯炼字而已。其实只要细想一下,就可以不打油了。
家书喜告花溪暖         平平仄仄平平仄
客地依然尺雪寒         仄仄平平仄仄平
大雨滂沱春到否         仄仄平平平仄仄
银花一夜伴冬还         平平仄仄仄平平

你看这样好不好?意思都没变吧?

点评

芳草,等我改了假冒,你也要指点我。- ‘绿眼儿’ 豪  发表于 2014-3-5 05:0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4 22:4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14-3-5 12:09 AM 编辑


这个总结得到位。

“偷来梨蕊三分白”这一句确实有“孤仄”的问题,我也看不出来这里有什么“救”的手法。但不妨是一句好诗。

试想,这里如果改一个字,写成"偷来梨蕊半分白",本来就可以解决出拗的问题。那么曹雪芹同学为什么不采用一个这么简易的“拗救”呢?我的理解是,这里的“三分白”是一个典故,源自南宋诗人卢梅坡的名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用了这个典故,下联的“借得梅花一缕魂”就更有呼应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在拗救和用典之间的取舍上,曹雪芹同学显然更注重后者。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曹雪芹同学根本就不关心拗救之说。

点评

孤仄不算出格,这就是135不论来由,既不拗,也就谈不上救了。这是我的看法。:-)  发表于 2014-3-5 12:46 AM
这个解释得好!  发表于 2014-3-4 11:1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4 23: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ouzi 于 2014-3-4 11:14 PM 编辑
fancao 发表于 2014-3-4 10:20 PM
游子,
你不是不懂格律,是太忙,或者太懒不肯炼字而已。其实只要细想一下,就可以不打油了。
家书喜告 ...


到底是老师,看来这不拜师都难!不过这师坚决不拜,不然以后没法开玩笑的。:)

还是有两个字不喜欢,“冰”改雪不太好,因为下雨雪没了(所以疑春至)但冰还在(下雪之前的事)。“挟”换“伴”也不太理想,我想说“冬”本来要去的,硬是让雪挟持回来了。也许为了节奏总得牺牲点什么?

碰到调皮捣蛋的,头疼吧? :)

点评

是的,风头儿说的对,挟在古音里是仄声。  发表于 2014-3-5 12:44 AM
自己写的东西一但称为定式,就像孩子一样,怎么看都是好的,任何改动都觉得难过,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哈哈。  发表于 2014-3-5 12:42 AM
"挟"字放在这里,念成入声也是可以的。  发表于 2014-3-5 12:02 AM
家书喜告花溪暖,客地依然冰雪寒。大雨滂沱疑春至,银花一夜挟冬还。  发表于 2014-3-4 11:5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5 06: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子凡,子雨两位老师,费心了。
这回第一好好听课,第二回去整点格律的书什么的。两位老师再推荐一下。也许你们前面说了而我晒网漏了。

点评

你是属于有诗心的人,格律只是一种形式,只要真想学,是一看就悟。只要把最基本的搞明白了就行,那些拗救什么,不理也罢。  发表于 2014-3-5 10:53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5 10:5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3-4 11:43 PM
这个总结得到位。

“偷来梨蕊三分白”这一句确实有“孤仄”的问题,我也看不出来这里有什么“救 ...

看到仙草说,"孤仄不算出格"。这话提醒了我,赶快补充一下。

从音调上推演,在“偷来梨蕊三分白”这句诗里,我们看到了“孤仄”的现象,同时也看到了作者并没有对此采取什么补救措施。为什么没有补救,我先前的两个说法,一个是说为了用典,另外一个可能是没有把这个现象当作问题。现在仙草更直接说明,这里的孤仄现象不是问题,所以没有补救的必要。我思考之后,觉得仙草的说法有理。

诗词格律的规则,其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写出来的诗词读起来不仅顺口,而且好听。所谓“不论”的字位上的读音,一般都是读得比较轻而短。而平声字在“不论”的位置上,又比仄声字更为不明显一些,因而在“不论”的字位上,对音律节奏影响要更小一些。所谓“孤平”,是仄声字太多,导致了句子过于沉重,变化不够明显。而所谓“孤仄”,是平声字太多,但是因为被轻读处理了,因而不是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讨论“拗救”的时候,我们通常看到的都是用“孤平”的现象来做例子,而不是用“孤仄”的例子。

点评

风头儿是个做学问的人,好认真。我是不求甚解……  发表于 2014-3-6 01:12 AM
丝丝,他俩(芳、雨)除了自己天分,还占尽地利:他们都是秉承文化和自然之灵气的南蛮,自来就知道上声入声。我是北人,分不辨记不住入声。:))  发表于 2014-3-5 05:16 PM
很好的补充!  发表于 2014-3-5 11:50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5 12:4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5 12:49 PM 编辑


大家都休息一下。欣赏一下“触动心弦的古诗词”。


感悟十条触动心弦的古诗词;
source: http://bbs.wenxuecity.com/teatime/450972.html

1.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
──【《庄子•大宗师》】

       两条鱼被困在车辙里面,为了生存,
两条小鱼彼此用嘴里的湿气来喂对方。这样的情景也许令人感动,但是,这样的生
存环境并不是正常的,甚至是无奈的。对于鱼儿而言,最理想的情况是,海水终于漫
上来,两条鱼也终于要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最后,他们,相忘于江湖。在自
己最适宜的地方,快乐的生活,忘记对方,也忘记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
        能够忘记的鱼,或许是最快乐的。而如果有其中一条鱼不能忘记呢?对于
人,对于感情或许也是如此吧。
        相濡以沫,有时是为了生存的必要或是无奈。“相濡以沫”,或许令人感
动;而“相忘于江湖”则是一种境界,或许更需要坦荡、淡泊的心境吧。能够忘记,
能够放弃,也是一种幸福。泉水就要干涸了,为了生存,两条小鱼彼此用嘴里的唾
沫来喂养对方,但是,与其这样,还不如在江湖之中畅游,忘记对方的存在。

2.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纳兰性德《木兰辞•拟古决绝词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所有往事都化为红尘一笑.只留下初见时的惊艳、倾情。
忘却也许有过的背叛、伤怀、无奈和悲痛。这是何等美妙的人生境界。
        时光匆匆,我们已经回不到过去,也许曾经一见倾心,但是再见之时,也许会
是伤心之时。若是如此,不如初见时的那份感觉……
“初见惊艳,再见依然”,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初见,惊艳。蓦然回首,曾经
沧海。只怕已换了人间。
       如果人生的很多事,很多的境遇,很多的人,都还如初见时的模样该多好呀!
若只是初见,一切美好都不会遗失。很多时候,初见,惊艳;蓦然回首,却已是物
是人非,沧海桑田……

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邶风•击鼓》】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该是一种并肩站立,共同凝望太阳的升起、太阳的
落下的感觉;该是一种天变地变情不变的感觉,是见证岁月、见证感情的感觉。
       他们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可总有些东西是地久天长海枯石烂的。天上比翼,
地上连理,总有一种爱情,是象山一样执着,象海一样深沉,象天空一样广阔的。
在下雨的时候,你在车站孤伶伶地望着纷飞的雨线,你的心情是无可奈何的沉郁。
这时从旁边伸过一把伞来,为你遮住了纷飞的雨丝和阴暗的天空;你不用回头,便
知到是如山如海如蓝天的他正站在你的旁边了,便有一种极温暖极踏实的感觉涌上
心头:雨丝就让它纷飞吧,天就让它阴暗吧,此时你已有了一把伞,而你的心情也
因此而阳光灿烂。
       他们说时间可以让一切蒙上灰尘,可总有些东西是历久长新的。牵在你的手
中,所有的人生、所有灿烂或不灿烂的日子都变得崭新而明媚。时光它总是在不停
地走,回首之时不觉已是满身尘垢;你却仍然愿意蒙上眼睛,毫无保留地把双手都
交给这生生世世的恋人……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当你哭泣的时候,有人陪你伤心,倾听你诉说,为你抚平凌
乱的发和憔悴的颜容,告诉你明天依旧阳光灿烂;当你笑容明媚的时候,整个世界
都和你一起明媚,而他静静地站在一旁,微笑着看着你和阳光一般地灿烂……
       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尽了古今多少人的愿望。就像那首歌,“我能想到最浪
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其实啊,人生在世,求什么呢,若有一个人,
愿意与你生死相随,这一生,也就够了。

4.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元稹《离思》】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永远是这样,人的心啊,看过辽阔的大海,就看不上寻常的小溪小河了,去看过巫
山的云,就不觉得其他地方的云是云了。要么在记忆之海里继续沉浸,在往事里打
捞珠贝,打捞沉落的星光月光,直到那昔年的沧海也将自己渐渐淹没。要么在生存
之岸上重新开掘深井,以新的水源浇灌生存的荒漠,或许,当井水映照出汲水人的
倒影,也会令他想起被沧海收藏的那些日日夜夜?
        生命的水域就这样得以延续。而记忆里波光重叠着波光,倒影重叠着倒影,
使人生有了繁复的层次和密度。爱的体验是如此,人生的其他体验是否也是如此?
读了一本十分感人的好书,你真的不想再读那些没有灵魂的轻薄之书了。登五岳饱
览山水之胜,你内心里满是奇峰深谷,你还想再看那些被众人的鞋踩踏得不成样子、
毫无野性和灵气的商业之山吗?……
       爱情、读书、揽胜、交往……都会有近似的体验。沧海,太浩瀚、太深邃、
太苦涩;沧海,几乎就是无限”,就是生命与情感的极境。所以,大部分人并未到
过沧海,更没有到达沧海深处。顶多只是远远地想像过沧海:可能是很大很深吧?或
者站在海边看了一眼大海:果然是很大很深的。或者在退潮的海滩上拾几枚贝壳。没
有真正经历过沧海,所以,对水就不挑剔:咸水是水,淡水也是水,深水是水,浅
水也是水,清水是水,浊水也是水。曾经沧海,再也见不到水,是圣者的苦爱。未
经沧海,到处都是水,是凡人的福气。

5.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崔护《题都城南庄》】
       雀鸟嘻戏于南庄,绿芽正跃枝,桃花不懂得寒意。在这样的氤氲里,小村开
始蠢蠢动,午时桃花嫣然,谁在那个篱笆前踮起了脚尖?同样的一双纤足,带来了风,
卷动起三月之绚烂,午朗照着南庄。持一把剪,却无法剖开,大唐的一段痴。还是那
样一场雨,依旧是面和笑容。
       在南婉约的笛声中,独自迎风笑傲。原本是个落魄之在几行残句中辗转侧,
守住那年不可告慰的青,延误了几多淑女的韶华。
       在偶然、不经意的情况下遇到某种美好事物,而当自己去有意追求时,却再
也不可复得。心爱的人就不知道去哪了,桃花却依然是微笑地在春风中绽放。以笑
映悲,很不错的手法,令人不禁感慨万千。
       在偶然、不经意的情况下遇到某种美好事物,而当自己去有意追求时,却再
也不可复得。

6.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百度搜索的名字,便是由此诗句而来。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往阴暗处寻找
我们心中的她,却总不见其影踪,蓦然回首,才发现她其实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
离我们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
       花调花谢花无悔,人来人散人迷惘。花榭花飞飞满天,红绡香断有谁怜?花开
花落花无常,曲终曲散曲双亡。我们曾拥有的、拥有过的,念念不忘的。都淡了、隐
退出我们的生命。最终留下的,记住的是最深的感慨与触动。

7.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锦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追忆过去,尽管自己以一颗浸满血泪
的真诚之心,付出巨大的努力,去追求美好的人生理想,可“五十弦”如玉的岁月、
如珠的年华,值得珍惜之时却等闲而过;面对现实:恋人生离、爱妻死别、盛年已
逝、抱负难展、功业未建……,幡醒悟之日已风光不再。如泣如诉的悲剧式结问,
又让诗人重新回到对“人生价值到底是什么?到底该怎样实现?”深深的思考和迷
惑之中,现在回想,旧情难忘,犹可追忆,只是一切都恍隔世了。一个“已”字,
可怕至极。若非当初年少无知,何至如此!

8.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苏轼《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曾经相濡以沫的爱人永隔阴阳已经多少个黄昏,思
之不得见之,念之不得语之,只留得记忆中残存的欢景愉时,当作泡过千次的茶,
反复温习着熟悉的味道,凭吊十年前的红袖添香;“十年生死两茫茫”,“茫茫”
的何止“生死”,十年了,一切皆“茫茫”,皆“今非昔比”了。也只有这份感情
没有“茫茫”而去了,即使死者已逝,但生者永记,在每个月明相思之夜,不思量
间,自会神回小轩窗,自会肠断短松岗,思念、无奈、悲切、感慨,一句“茫茫”,
诉尽心事!
       爱一个人可以几十年几百年地去爱。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让我在过
往与现时的纷乱迷离中看到一滴可以保存千年的眼泪,看到一朵香坟前不败的白菊
花。
       哪怕是苏轼那样的豪迈男儿,对着亡妻的坟墓,也只有感伤的份。十年是一
个恰好的跨度,看似不长,却足以让一个呱呱婴孩变成一个懂事孩儿,足以让一个
满怀热血的青年变成一个老谋深算得过且过的平凡人,足以让一个正值壮年的中年
人步入人生的晚期……

9. 为伊判作梦中人,长向画图清夜唤真真。
──【纳兰容若《虞美人》】
       是谁,在等候,一年又一年;是谁,轻抚着眉头,淡漠了沧海桑田。瞧那点
点滴滴的眷恋,听那深深浅浅的誓言,读那丝丝扣扣的缱绻,那是你的容颜,还是
说不出口的再见,那是你的执念,还是相思成殇的时间。
        瞰这场盛世,它搅碎了红尘,你弥漫了传说。触摸时间的荒涯,我们可以
等到多少繁华?

10.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东坡的《定风波》】
       天下之事,不因个人之紧张而变,如雨,如风。然,为何众人奔走躲避,心
乱也。人生在世,无时无刻无风雨,自然之风雨,亦如人生之风雨,且如东坡之何
妨吟啸且徐行。若存一份定力与持守,即可歌“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无论何
时,己之品格修养不可改也。
       料峭之春风,抑或可解为人生之苦难,然斜阳之相迎还在其后,可知盛衰荣
辱,亦为常事,陶潜云 “衰荣无定在,彼此更共之”,存一份高远,存一份通达,
或可解世间之无常。而达也无风雨也无晴之境界矣。
       风雨过后,回首走过来的路,才发现也不过如此。只要你坚定前进的方向,
或者说,归去的方向,那你又何须去管他路途上是风雨还是晴天。

点评

也谢丝丝转贴。这些境界,因为或多或少都经过了一些,读来才更加感叹吧。  发表于 2014-3-5 10:43 PM
谢谢丝丝转贴,等有时间来细读。  发表于 2014-3-5 10:14 PM
喜欢 “曾经沧海”。喜欢 "相忘于江湖” --- 在现实生存、在精神自救的时候,必须地。  发表于 2014-3-5 05:2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5 16:4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3-5 02:43 PM 编辑




这篇是我认识的从前那个活泼跳跃的快乐小旋风!  草仙子那些话,就是林老师的风格。还有第二篇里,“雨老师看了一眼,让人不易察觉地微微皱了皱眉”,活画风头的含蓄。

鼓个掌。  

======================================================

风信子





两幅图:开花的moth 和 miltonia;酒瓶不空的时候想起一饮即醉的人。







点评

绿手指呀。 鼓掌! :)  发表于 2014-3-8 03:25 AM
梦丝那贴里的话原本就是林老师说的嘛。  发表于 2014-3-6 12:58 AM
豪子,你的诗很好,你文学功底深厚又知道很多典故,我要向你学习呢。  发表于 2014-3-6 12:57 AM
会养花的都是雅人。我不会。:)  发表于 2014-3-5 10:37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5 17: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3-5 04:40 PM
这篇是我认识的从前那个活泼跳跃的快乐小旋风!  草仙子那些话,就是林老师的风格。还有第二篇里,“ ...

阿豪, 谢谢鼓励!

查了一下汉英字典,“袂” mèi 改过来了, 念“魅”, 是衣服袖子的意思。多谢豪老师!

点评

丝,别。不是谦虚;我把 湃念作 败、把 [虚与] 委蛇 念成 伪舌 ...。  发表于 2014-3-5 05:4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5 19: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5 11:09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3-5 04:40 PM
这篇是我认识的从前那个活泼跳跃的快乐小旋风!  草仙子那些话,就是林老师的风格。还有第二篇里,“ ...


阿豪,

你真是有绿拇指! 我长见识了,原来风信子是长在水里头的!  谁还不知道,也说一声,别绷着。。。

你这些花侍候的太好了, 也好看。 会养花的人都是特别耐心,特别细心的人。我老爸就是。

不但花好看,你那些花瓶和小摆设也都雅致好看。  

点评

哈,我上次用水泡了几个球茎,像水仙的那种开花了,可是,那几个风信子没泡活!还是豪子绿拇指!  发表于 2014-3-6 01:11 AM
丝丝细心,还真是养在水里的。俺的风信子是种在地里的。  发表于 2014-3-5 10:1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5 19: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5 08:03 PM 编辑

niv080922
丝丝,他俩(芳、雨)除了自己天分,还占尽地利:他们都是秉承文化和自然之灵气的南蛮,自来就知道上声入声。我是北人,分不辨记不住入声。:))

阿豪,

“芳、雨占尽文化和自然之灵气“,这个我太同意,看他/她们的诗文就知道了。我也是北蛮,平仄上必须硬着脖子去套, 没什么天然的感觉,这个“难”我深有体会。可我觉得你大概是因为诗读多了,还是有非常好的语感的。人家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5 22: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3-5 10:12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3-5 04:40 PM
这篇是我认识的从前那个活泼跳跃的快乐小旋风!  草仙子那些话,就是林老师的风格。还有第二篇里,“ ...


"桃李春风一展颜,清芬谁似几盆兰“

花豪皇姐,你的文采不是盖的,上下牙齿轻轻一碰,就是句有着兰花般芳香的诗句。

花养得真好,是我们平时说的蝴蝶兰吗?你的记忆总是让人佩服,连花的拉丁名字都能记得那么清楚。

诗句和照片我都珍存了,多谢尽在不言中。

知道你喜欢兰花,给你贴两张照片。真花是在虎跳峡拍的,就随便长在路边上。画的花是在丽江一个客栈门口的影墙上,是夜里,灯光太暗,照出来是模糊的:





还有下面两张,不知道为什么画面上只见红蟹,不见红酒:))),倒是雨后红屋在林中鲜艳着:



点评

美图。 就是少了两个倩影。 :)  发表于 2014-3-8 03:25 AM
我就喜欢那大螃蟹!哈哈。  发表于 2014-3-6 12:59 AM
花雾的照片也漂亮。那红屋象童话里的。  发表于 2014-3-5 10:47 PM
茶清胜过酒,叶绿美如花。  发表于 2014-3-5 10:4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5 22: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3-5 10:11 PM
"桃李春风一展颜,清芬谁似几盆兰“

花豪皇姐,你的文采不是盖的,上下牙齿轻轻一碰,就是句有着兰花般 ...

还是阿蜜心细, 我竟然只研究她雅致的摆设,没注意这么美的一句诗:“"桃李春风一展颜,清芬谁似几盆兰。”

你这些照片真好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5 22: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ZZ:  也谢丝丝转贴。这些境界,因为或多或少都经过了一些,读来才更加感叹吧。

拜见花芷掌门, 好久不见掌门的美诗文了, 要不掌门乘兴写一写自己的经历,同时也诠释一下这些千古佳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5 23: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3-5 10:54 PM
ZZ:  也谢丝丝转贴。这些境界,因为或多或少都经过了一些,读来才更加感叹吧。

拜见花芷掌门, 好久不见掌 ...

丝丝好。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现在写不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00:5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ancao 于 2014-3-6 01:09 AM 编辑

你们说好,我也就飘飘然起来,居然没有再仔细看一看。结果居然有一处出律了。
”娇婷雪卉探夜昏”,其中有个四联仄!
另外,格律诗的字数有限,一首诗里最好不要用重复的字,这也是炼字的意义所在。
我又斟酌了一下,做了点儿修改。”玉魂”改成了“倩魂”,“香痕“改成”菁痕“,这样就不用重字了。虽然意思差不多,当然还是有些不同。用游子的观点来看,这就是格律的局限,有得也有失吧。

雾儿,
你说得有道理,要是从我小时候咿咿呀呀年”春眠不觉晓“算起,我学诗都有好几十年了,确实不算初学了。只是没有灵性,又不刻苦,所以到现在也刚入门。真的很惭愧。

梦丝,
你说的那些话,我也说过的。记得当年读毛诗,“九薿山上白云飞……”我就说过,“毛主席的诗也不押韵……”好在那时文革前,没人抓我反革命。记得先父大笑,告诉我古人说话和今人不同,音韵也不同。我似懂非懂,老头儿没耐心教我们,也不喜欢我们学文,也是很久了才慢慢明白一点。

豪子,
我哪敢改你的诗呀。你的国学功底很好,张嘴就是典故,我得好好学学才行呢。

ZZ,
也等着看你得好诗文呢。

点评

芳诗傅,我没情绪,还没改我那假冒。从这帖看到炼字原则。我通喜欢你这首。这句“娇婷雪卉”,生动,象见一个柔婉小姑娘探头去看雪地黄昏。  发表于 2014-3-14 02:41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02:28:22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发表于 2014-3-6 12:56 AM
你们说好,我也就飘飘然起来,居然没有再仔细看一看。结果居然有一处出律了。
”娇婷雪卉探夜昏”,其中有 ...

绿眼豪子不兴变红哈。子凡(这举一反三的功夫豪子也不夸奖一下!至少比草子好听吧)老师见我后进才开点小灶的。

连凡草都觉得我不只是难缠,就再多抱怨几句。我觉得,你的炼字说是为了鼓励我们而特意轻松的说,实际上格律比炼字难太多。像豪子那样的,可以掉书袋,一个典不行再换一个。像我这样的,好容易想到一个自以为贴切的典故,却因为格律不能用,沮丧得狠呢。

对了,我那时也奇怪,为什么是百重衣?为什么是起风雷?万里埃?:)

太忙,问掌门,雾儿好。

点评

行,金睛柚,你厉害。- 红眼豪。  发表于 2014-3-14 04:46 PM
我眼睛真地由绿变红了。等着,柚子,赶明我改了那假冒,必让芳草改,要不我就栽她偏心!:))  发表于 2014-3-14 02:4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16: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哥 于 2014-3-6 04:10 PM 编辑

二老花豪子命我上来助兴,想我老发略懂厨艺,不通音律,难与诸位文人雅士交流。昨晚看英超,目睹鬼佬技艺高超,将吾宋代国技演绎到出神入化,顿悟。遂打油一桶,以博一笑。

绿茵场边两个门,
拥趸环绕似脚盆。
高俅失传诚唏嘘,
老番偷师却销魂。
单刀赴会球飞进,
双鬼拍门网留痕。
赛罢笑看诸诗客,
纵论平仄使人昏!



点评

哈哈,大厨开油坊,倒是合情合理。  发表于 2014-3-12 09:23 PM
好!  发表于 2014-3-8 11:35 AM
妙!等着看发哥作首有关美食的诗。  发表于 2014-3-6 08:22 PM
妙哉,妙哉,妙不可言!  发表于 2014-3-6 05:39 PM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16:3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3-6 04:08 PM
二老花豪子命我上来助兴,想我老发略懂厨艺,不通音律,难与诸位文人雅士交流。昨晚看英超,目睹鬼佬技艺高 ...

乐S,大赞!

出门在外,最郁闷的就是没球看!你看的是哪一场?

临上机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16: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youzi 发表于 2014-3-6 04:35 PM
乐S,大赞!

出门在外,最郁闷的就是没球看!你看的是哪一场?

CHEL vs FUL的下半场,那个德国佬许尔勒梅开二度,厉害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6 16:5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3-6 04:08 PM
二老花豪子命我上来助兴,想我老发略懂厨艺,不通音律,难与诸位文人雅士交流。昨晚看英超,目睹鬼佬技艺高 ...


给老发声“好”!, 你把我游子师兄的油罐子接过去了, 打出的真是上等小磨香油呀!    看球之余,还记得打油, 好功夫!   

昨天还说起, 南蛮不写诗,枉费了天生知道入声的好底子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17: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别说,我的涂鸦是用广州话写的,用鸟语读还算通顺,用煲冬瓜一念,真拗口。

点评

你们鸟语唱歌的确好听!  发表于 2014-3-6 10:3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17:4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小学生, 上课小手放得好, 小脚并并拢, 身子坐得正。 小眼睛仔细看, 小耳朵专心听, 说话先举手, 才是好学生。

点评

二十一世纪后生。 :)  发表于 2014-3-8 03:23 AM
哟,忘语君超年轻。 :)  发表于 2014-3-8 03:23 AM
忘语的这首特好玩:)))  发表于 2014-3-6 08:2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6 18: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语 发表于 2014-3-6 05:48 PM
我是小学生, 上课小手放得好, 小脚并并拢, 身子坐得正。 小眼睛仔细看, 小耳朵专心听, 说话先举手,  ...


  这回咱不律诗了,来个五言古体诗:

向学
--忘语

我是小学生,
小手放得好,
小脚并并拢,
身子坐得正。

眼睛仔细看,
耳朵专心听,
说话先举手,
我是好学生。

英文版的就归你了, 要是你想扩展成十四行别犹豫!

点评

哇,没想到就这么一改就可以变为五古啦:)) 那好,俺再替她减肥,让她更苗条。 小学生 手放好 脚并拢 坐得正 仔细看 专心听 举手问 好学生 哈哈哈   发表于 2014-3-8 02:33 PM
我哪译得出呢。 忘语君才又快又好呢。 :)  发表于 2014-3-8 03:22 AM
哈哈哈,好啊,丝丝君好文才啊,哈哈哈 至于英文版嘛,哈哈哈,这个还是让忘言君来吧,哈哈哈,她可是位快手,高手。  发表于 2014-3-6 08:3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20: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语的这首特好玩:)))----哈哈哈,这可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谣,米思君难道没听唱过吗?

点评

哈哈,我也没有听过。  发表于 2014-3-12 09:24 PM
对不起,忘语,才刚从丝丝回你的帖中知道你这是问俺的问题。俺没听过啊。忘语真年轻!  发表于 2014-3-8 09:31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20: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3-6 09:19 PM 编辑

花丝真是辛苦了!又是给大家讲课,又是布置作业,又是写总结,又是分享体会,又及时招呼着所有诗社成员和来宾,把诗社管理的有声有色的。

花芷,那个红房子是在一个山顶上,我是和友人一起去的。那个地方挺有意思,需要做电梯才能到山顶。那天,山上只有友人和我,四周格外的幽静。上到山顶,看到树林中的小红房子,和你的感觉一样,觉得像童话似的。

芳草,你和豪子俩人都有个缺点,就是过于谦虚:)。我每次由衷地夸赞你,你就否认,豪子也跟你一样。你们俩要气死俺:)))。我说你不是初手,不是指你学诗的年头有多长,而是因为你的水平有多高。你赋诗是信手拈来,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了,还能说是初手吗?:)。哈,你跟俺一样,俺也喜欢那个大螃蟹,是友人款待俺的螃蟹宴。Dungeness crab个特别大,肉多,吃着特过瘾:)))

田农兄是出口成对啊,啥都能给配个对子:)。好对。其实,吃螃蟹时是有红酒的(吃蟹怎能无酒:)),可当时俺的注意力只在螃蟹身上了,忘了让酒进镜头了:)))

也问游子兄好。

给发哥叫声好。

点评

无蟹渴饥。:)  发表于 2014-3-8 11:34 AM
阿蜜好, 见到你来就高兴!!  发表于 2014-3-6 10:3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20:54:33 | 显示全部楼层
.ZZ. 发表于 2014-3-5 11:09 PM
丝丝好。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现在写不出了。


丝丝好。昨晚正在想这句诗,就和你开了个玩笑。过后心里一直有点说不出的不安。你那么盛情的话,我却开玩笑,是不是有点太轻飘了。心想不知丝丝会不会介意。这么想着,就越发不安。思来想去,只有赶快来交作业,才不辜负丝丝经营诗社的苦心。下面就是憋了一天憋出来的。请各位老师指正。

有感于花间诗社开张

往事依稀忆子门,
群芳又聚玉盈盆。
朝云冉冉抒豪意,
晓雾幽幽裹艳魂。
倩草闲评书有理,
兰花雅韵墨无痕。
诗心未泯天涯客,
诵毕长思日已昏。

点评

好!  发表于 2014-3-8 11:32 AM
花芷你可真厉害。 佩服。 :)  发表于 2014-3-8 03:21 AM
ZZ好诗,以后要多写。  发表于 2014-3-7 05:46 PM
掌门的诗,先大力顶!!!  发表于 2014-3-6 10:04 PM
哇,花芷的诗要大顶,太棒了!终于又见“秋天的辉煌”,心情激动呀:)  发表于 2014-3-6 09:09 P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21: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语 于 2014-3-7 02:26 AM 编辑

Tasty Dungeness Crabs

What a fatty crab
Which tipplers hasten to grab
Soon a lot you gab

(Friendly reminder: please hire a cab home^_^)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一如既往查单词。真好,寥寥数语,生动风趣。谢谢忘诗友引荐忘诗友。  发表于 2014-3-14 03:39 PM
nice . :)  发表于 2014-3-8 03:20 AM
I should grab one quickly before it's gone  发表于 2014-3-7 05:48 PM
忘语君随便也几句,韵都压得这么好, 见功夫!  发表于 2014-3-6 10:07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6 22: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语 发表于 2014-3-6 09:13 PM
Tasty Dungeness Crabs

O what a nice crab

忘语:(Friendly reminder: please hire a cab home^_^)

yes, otherwise your blood will be tested in the lab:)))

诗社的人真是各显其能,除了作古体诗,还有写英文诗的,都太有才了:)

点评

绝了,雾儿!:))  发表于 2014-3-14 03:39 PM
oh, please don't stab me with a needle. :)  发表于 2014-3-8 03:20 AM
雾儿, 你也挺能的。。:)  发表于 2014-3-6 10:4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6 22: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6 10:38 PM 编辑
.ZZ. 发表于 2014-3-6 08:54 PM
丝丝好。昨晚正在想这句诗,就和你开了个玩笑。过后心里一直有点说不出的不安。你那么盛情的话,我却开玩 ...


掌门:没关系的,我知道你是在开玩笑。我知道,我不回答你,凭你的善良和体恤下情, 没准儿能够让你贴出一首好诗或者精彩的文章!  我的小算盘没打错, 掌门果然大展门风, 精彩纷呈, 佳句叠出。还巧妙地嵌入了云朵阿豪,雾儿,仙草的名字。

子门的兄弟姐妹门, 快来帮忙,和我一起把掌门的墨宝高悬在我们子门的正厅上。。。

点评

丝丝,得感谢你,否则我大概不会想到去写。倒不是不想,是一直想不出写什么。  发表于 2014-3-7 09:3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6 22:3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6 11:13 PM 编辑
忘语 发表于 2014-3-6 08:39 PM
忘语的这首特好玩:)))----哈哈哈,这可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谣,米思君难道没听唱过吗? ...


"米思" 是问我吗? 我是ms_lt, 也叫梦丝。楼上, mist, 音译可以叫米思, 也叫“雾儿”。 这首,你或者忘言翻译出来, 一定一如既往,妙笔生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7 02: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3-6 10:35 PM
"米思" 是问我吗? 我是ms_lt, 也叫梦丝。楼上, mist, 音译可以叫米思, 也叫“雾儿”。 这首,你或者忘 ...

对不起啊,嘿嘿,我以后一定记住,呵呵呵。开始我还以为你就是 mis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7 02:32:22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3-6 10:06 PM
忘语:(Friendly reminder: please hire a cab home^_^)

yes, otherwise your blood will be tested in  ...

Hahaha, breath test will do anyway, hahah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7 06:44:17 | 显示全部楼层

here comes my doggerel for fun ^_^

英语攻破中国门,
各类补习爆满盆,
晋级留学找工作,
没它等于没灵魂。
过了四级冲六级,
笔记本上留泪痕。
为得一张及格证,
清晨苦练到黄昏。

点评

要评分,发现已经用完。:)  发表于 2014-3-14 03:41 PM
忘语君很能写嘛。 赞! 我们当时也是,过了四级就六级,奇怪怎么没有五级。  发表于 2014-3-8 03:19 AM
我们当年补习托福是为了出国。四级六级是什么?  发表于 2014-3-7 09:35 PM
你们赶上好时候了。  发表于 2014-3-7 05:49 PM
非常好! 100分。国内那些人学英语学得辛苦,不但“各类补习爆满盆”,而且大概是“补习老师赚满盆”吧? :)))  发表于 2014-3-7 08:4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7 21:2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 于 2014-3-7 09:27 PM 编辑

谢谢花丝花雾风雨凡草的鼓励。我这个真的是一个字一个字憋出来的,总算没有白辛苦。感谢凡草前面的讲座,还有丝丝贴出来的平仄格律。也来说说我写这首的经过吧。

前天晚上想着要交作业,但是写什么好呢。因为一直在想着那句诗和回丝丝的话,想到过去子门的事,心里就突然涌出了第一句。然后下面那些,就是第二天一个字一个字好不容易憋出来的。

还好昨天不是很忙,要是今天就不可能了。我也像前面田农说的那样,把丝丝的平仄格律写在一张小纸片上,放在电脑旁边。忙过一阵就来看看,想几个字,写下来,看看平仄对不对。嘴里念念有词。还好没有老美在旁边,否则还以为我在念什么远东神咒呢。

丝丝说我把名字写进去是巧妙,对我来说,其实是更容易一点,否则就要想别的字了。因为我不会写象八月和凡草那样咏花咏物的,不知怎么写,大概还是心里没有料吧。豪子一肚子的诗词古文,所以张口就是诗,一直非常羡慕。

在这条线上真的学到好多,否则是只会打油好玩。凡草前面说的起承转合,丝丝贴的平仄格律,前面看了那么多的好诗,照猫画虎吧。现在也体会到了,要依照平仄格律真的是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想,一个字一个字地凑。有时先想好最后那个词,但因为中间凑出来的一个字不和韵,只能割爱,把整句的意思都得重新再想。总之,书到用时方恨少,诗也一样。

不过,还是得感谢丝丝,交了作业心里还是很高兴。谢谢老师们鼓励,以后再继续努力吧。

也问前面游子好。写的时候还真想把游子写进去的,但实在凑不出来。

点评

谦虚没?这么好的诗,竟也是“一个字一个字憋出来的”,我果断决定要勤奋于“憋” 了!  发表于 2014-3-14 03:4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7 21: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ZZ. 发表于 2014-3-7 09:26 PM
谢谢花丝花雾风雨凡草的鼓励。我这个真的是一个字一个字憋出来的,总算没有白辛苦。感谢凡草前面的讲座,还 ...

看到没有, 我们子门虽然浩浩大大,实属江湖第一大门,但我们的掌门就是这样纯朴,至诚!  这也是我们的底蕴和根基。再为掌门叫好!

点评

对!上表情图 {鲜花}  发表于 2014-3-14 03:45 PM
谢丝丝美言。  发表于 2014-3-8 03:11 PM
你们龙潭才子佳人们太厉害了! :)  发表于 2014-3-8 03:18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8 03: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2-10 06:01 PM
财叔要我交作业。风雨岂敢抗命。这是我的《雪岭写意》——其实写的是别人的山间别墅。

风雨在这里看奥运呀!

点评

happy weekend, sweet Fanghua. :)  发表于 2014-3-8 03:1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8 03: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3-8 12:35 P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3-1 11:38 PM
花朵,谢谢你两篇这么长的回帖,有好文笔,再加上贴的美乐和美图,看着很是享受:)

你的记性真好,过去 ...


多谢花蜜爱心大使(也是小站爱心大使哦,有目共睹,呵呵)。 花蜜谬赞了,一并谢过芳草花丝阿鹅的鼓励!
我现在敲字慢,若是心里想什么电脑就自动转换成文字该多好。读雅雾的文字才真是赏心悦目呢。

雅雾那么有趣有诗情,当然会“永远年轻”, forever 21.  :)
Young At Hear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ADF9IzZ9Q

“侃侃的独特嗓音让她成为不会与众人混淆的那一个。”  花蜜说的是,it's the uniqueness that matters. 花蜜嗓音甜美,唱侃侃的歌肯定很好听。:)

花蜜是“弯腰麦穗”,太过谦了。 多谢鼓励,我中英文都是 horse horse tiger tiger 水平。 因为喜欢玩翻译,对文字会稍稍留意些。 最近读non-fiction book Into the Wild, 里面有句话有趣, “The whole time he was in Niland, she hung around making goo-goo eyes at him ”.  “goo goo eyes”中译是含情脉脉,我倒是想起歌里的“毛眼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5N_Qk_zXQY

“照相就是拿傻瓜一按”,那就更见雅雾的审美功力了,是相机后面的眼睛给自然之美赋予意境与灵魂, you certainly have amazing eyes that can capture the beauty of this world. Please do keep sharing the marvelous works of yours. 你对Eliot Porter 照片的评也很有艺术眼光。

呵呵,打中花蜜麻筋了。我当时脑袋转了一圈,觉得蔡琴的“读你”就是为你量身定做的了,因为你“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总让人感觉春风拂面。

“那首Libertango听着那么欢快,快让人坐不住了”,读得我笑, you are indeed only 21. 花蜜肯定会跳探戈,太有舞蹈细胞了。thanks for Scent of a Woman.  now please “tango on”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sU9zmnZ37g

多谢雅雾的歌与乐,都喜欢。梁弘志和罗大佑笔下的歌词都是诗。请柔情的雅雾听“海上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GC7StmWLTg

“沉思”的确经典,多谢! 和一曲。花丝的诗社美诗美帖美轮美奂。雅雾并诸位周末好!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 Piano Concerto No. 21 - Andant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f-eLzao63I

Mozart Concierto para Clarinete & Oboe Adagio Out of Afric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F214XAAoDw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8 03: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3-8 03:53 AM 编辑

时光荏苒,那时是“可遇 不可求”,现在是“忘不了落梅风” --- 雅雾
how time flies.  多谢雅雾。   请诸位欣赏花蜜的美诗:

有雾的时候
by mist

这时,
可以没有灿烂的阳光
和皎洁的月色
也可以没有闪烁的星斗

只要有你空灵的身影
轻盈地飘过玉宇琼楼
只要有你如诗的乐曲
弥漫出似水的温柔

我千百年挺立的身躯
会柔软在你温暖的臂弯
我千百年不变的沉默
会化成一支无言的歌
绵延在寂寞的深秋

雾绕山峦,雾锁清秋
这样的时候,可遇
不可求


picture by wangyan

点评

漂亮!:):)  发表于 2014-3-14 03:47 PM
漂亮!  发表于 2014-3-12 09:25 PM
花云花雾每次上来都带来美诗美图好歌。象满捧的鲜花,香气四溢。  发表于 2014-3-8 03:16 PM
好!诗情画意,大赏!  发表于 2014-3-8 02:35 PM
饱蘸浓雾泼墨 轻铺远山运锋  发表于 2014-3-8 11:46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8 03: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3-8 05:59 P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3-5 10:11 PM
"桃李春风一展颜,清芬谁似几盆兰“

花豪皇姐,你的文采不是盖的,上下牙齿轻轻一碰,就是句有着兰花般 ...


"桃李春风一展颜,清芬谁似几盆兰“ ----  花木
好诗句,好写照!

我也涂几句断行,给幽兰花蜜雅雾。 花蜜和各位见笑。


春天
by Wangyan

风里有缕缕兰香
摇响檐下风铃,谁的笑声清脆如歌
我望着远山的雾,就好像望着一片海
步履盈盈的你,和你杏花烟雨的诗
氤氲于袅袅薄雾,起伏荡漾

你必是拂面杨柳风,抑或是
夏日荷塘里的亭亭粉莲
波光的水上诗情摇曳,迷雾般柔软
熙攘的人群中,你回眸粲粲
倾国倾城,鲜花满天

那个冬天,你漫步山巅
嫣然一笑,桃李就绽放于你掌中
白雾茫茫,你再度走来,静夜如歌
依旧是这般婉转的你

这不是一场梦幻,你是春天的美丽
兰芷馥郁,流转着暖暖幽香
在雾起的时候,漫过草原,抵达一叶心舟
如茶,如酒,弥漫永远的清芬

鄧麗君 ~~ 在水一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qG11eNZFzo

再听花蜜的歌:

張德蘭-1986 春光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6LJH3DRk0

倾国倾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sNkU6EKW8


picture by mist:

点评

好!中英双全,才德双全。  发表于 2014-3-14 03:49 PM
忘言果然是中英双全。  发表于 2014-3-12 09:26 PM
好!  发表于 2014-3-8 11:36 AM
好美的诗歌!又见忘言君的诗歌了,大赞!  发表于 2014-3-8 09:40 A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2:03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