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ms_lt

[连诗会] 花间诗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8 09: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花云,你还存有我的拙诗,太让我感动了!没有你的美照,哪儿会有我的拙诗。你的这幅晨雾图,是我见过最美的雾照!当时,是看了你的这幅照片,才让我有了写那首诗的冲动。你照片中的意境,让人回味无穷。

罗大佑的”海上花“,又一次被你打中麻筋。我那天给你贴歌时,本来是想贴这首的,后来想到”恋曲1990“,便换了后面那首。台湾的几个歌手的歌真是百听不厌,罗大佑更是才子,自己作词作曲。

周末了,也请你听几首我特别喜欢的,你也喜欢或者估计你会喜欢的歌,几首老歌,几首新歌:

張雨生 - 大海(高清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hTR8bohP-w

童安格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3W2wr01vyw

霍尊《卷珠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ptAHxWEX0

孟楠 白月光超清版]中國好聲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7Jd-K5HC_Y

特别再请花朵听首云朵唱的“爱是你我”:)
【愛是你我】 云朵/刀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R4KldhhNZM

匆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8 09:2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3-8 03:14 AM
"桃李春风一展颜,清芬谁似几盆兰“ ----  花木
好诗句,好写照!

花朵,太美的诗了!花在你的笔下清雅芬芳,溪水在你的笔下潺潺流唱。。。

先用我一篇游记中的拙诗贴在这里,算是表达我的一点谢意,一笑。等有时间再好好回你。


从此,便把你放在心里


不期而然 我与你相遇

你蔚蓝色的湖水

平滑如镜 却又微起涟漪

我游荡在你的山水之间

看你的梦幻迷离  听你的轻声细语

几次回首 是你的云淡风轻

我沉醉于你的静谧和空寂



我不在意

临水而居的格桑花

是盛开还是衰败

也不在意

来时的春风和去时的秋雨

我只在意 你给我的神奇和惊喜

我只在意 你一直都在那里

世世代代 生生不息







匆匆

点评

漂亮诗图!尤其喜欢有扫帚梅那张照片。  发表于 2014-3-14 03:52 PM
真美!  发表于 2014-3-12 09:26 PM
诗美图也美。  发表于 2014-3-8 03:17 PM
点赞!  发表于 2014-3-8 11:30 A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8 09: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花丝,花芷,花豪,芳草,芳华,无语和诗社的社员们周末愉快!

点评

也祝各位花仙周末愉快!  发表于 2014-3-8 03:18 PM
也祝花雾花丝花芷花木芳草芳华并社员们周末好!  发表于 2014-3-8 12:39 PM
花雾,你这么快就回帖,让我感动又不安。周末好好休息,别急着回,其实你已经回了。:)我就不点评了,免得又累你回帖。下周再回。  发表于 2014-3-8 12:38 PM
一上来就看到这么多首美诗,让人惊喜呀!阿蜜、忘言周末愉快!  发表于 2014-3-8 09:36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8 11:31:41 | 显示全部楼层
花们草们节日快乐!

点评

农妇同乐!  发表于 2014-3-12 09:27 PM
谢谢农兄!  发表于 2014-3-8 03:3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0 19: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0 07:28 PM 编辑


春雪
--韩愈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0 19: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0 07:30 PM 编辑


绝句漫兴·其二
  --杜甫

手种桃李非无主,野老墙低还似家。
恰似春风相欺得,夜来吹折数枝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0 19: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雨晴
  --王驾

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
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

点评

谢谢丝丝 post 诗。这首诗,我最初从宋话本小说里见着,但从来不知诗作者。  发表于 2014-3-14 03:5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13:4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哥 于 2014-3-11 05:02 PM 编辑

本地一群洋插队知青在回忆大学的青葱岁月,我也胡诌了几句。挪过来提提线。

久旱荒田逢甘露,
百里挑一返学堂。
愧无红袖暗添香,
却效刺股兼悬梁。
书山题海由衷乐,
歌王舞后无心赏。
可怜青丝变白发,
四化精英梦一场!

点评

发哥厉害! :)  发表于 2014-3-16 02:05 AM
很喜欢头四句。匪脸老花有才,肯定不止百里挑一。“愧无红袖暗添香”,估计都是明添香的。:)) 一笑。- 二老花  发表于 2014-3-14 04:01 PM
精英阿!  发表于 2014-3-12 09:28 PM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1 14: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发送的及时雨, 诗社也是“久旱荒田逢甘露”呀。好诗,好诗! 读了你这诗很让人感慨。

你们那几届真了不起,那得要多大毅力才能够自学,通过激烈的竞争,考进大学呀。对我来说,十分不可想象,你们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代。而我们后面这些人 ,一来老爸老妈就给钱买车,甚至买房的,和我们也没法比, 很自豪地说。   

“愧无红袖稍添香”, 有啥好“愧”的, 改“憾”可否?要是也不“憾”,干脆用“并”可否?

喜欢“百里挑一返学堂”,“却效刺股兼悬梁”, “书山题海由衷乐”,歌王舞后无心赏”等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16:5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八月风 于 2014-3-11 05:58 PM 编辑

交第二份作业,又是憋了很长时间,直到看了豪姐的风信子照片,才又得点启发,勉强完成.其中还是有不太满意的地方,但好象凭自己的能力,再也改不下去了.希望各位老师,诗社诗友能象上次那样继续指点帮忙改正才好.

用的是林老师问菊一首的韵脚.照片是从网上借来的.我自己种的风信子花的照片在家里某个硬盘上存着呢.要回去找找才有.

咏风信子

欲问春期未有期,东风款款暖空枝
篱边旧雪犹能见,圃里新萌意恐迟
粉紫白蓝皆亮色,瓶盆水土总相宜   
年年早信临风舞,唤醒群花竞艳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年年早信临风舞,唤醒群花竞艳时”,喜欢这句,有意境。  发表于 2014-3-14 04:05 PM
诗美图美!端庄的美艳:)  发表于 2014-3-13 10:14 PM
漂亮!  发表于 2014-3-12 09:30 PM
很好。“东风款款暖空枝”这句可以再推敲一下,不一定要“东风款款”的意境。如果是“寒风料峭”一类,可能对比会更强烈些。  发表于 2014-3-11 10:14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1 18:3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八月风 于 2014-3-12 09:14 AM 编辑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3-11 04:54 PM
交第二份作业,又是憋了很长时间,直到看了豪姐的风信子照片,才又得点启发,勉强完成.其中还是有不太满意的地 ...


原来风信子是长在地里的。看着就好像可以闻到浓郁的香气。风信子真漂亮!

好诗,好诗! 又让我惊艳! 看来这诗才真是天生的。

年年早信临风舞,唤醒群花竞艳时。  我知道不好改,要是能改成“年年早信临风舞, 唤醒群花第一枝。”就更加突出风信子开花早的特点了。

点评

谢梦丝社长.我明白你意思.不过最后一句要这么改,第一句也得改.风雨正好也建议我改改那句.让我一起想性怎么办好.  发表于 2014-3-12 08:13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1 21: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3-11 05:54 PM
交第二份作业,又是憋了很长时间,直到看了豪姐的风信子照片,才又得点启发,勉强完成.其中还是有不太满意的地 ...

图真美。我也种过那种粉红的和蓝紫色的风信子。八月好诗。

点评

谢掌门.:-)我就贴了诗里说的四种颜色,粉,紫,白,蓝.我最喜欢蓝色的风信子.据说最早的风信子,都是蓝色的.  发表于 2014-3-12 08:15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2 08: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风雨: 很好。“东风款款暖空枝”这句可以再推敲一下,不一定要“东风款款”的意境。如果是“寒风料峭”一类,可能对比会更强烈些。

谢谢风雨的指点.我再仔细想想怎么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2 12: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2 03:28 PM 编辑

这首是在八月的七律风信子上修改而成的。功劳应该归八月.


七绝  风信子
  

粉雕玉砌早春时,
不畏轻寒意恐迟。
清芬暗送凌风舞,
唤醒群芳第一枝。



点评

好!  发表于 2014-3-12 09:31 PM
哇!我还在慢慢学七律呢,你已经开始做七绝了.象前面那样也贴些介绍七绝基本格律的材料吧.我需要继续恶补.  发表于 2014-3-12 01:58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2 13:55: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3-12 09:18 AM
风雨: 很好。“东风款款暖空枝”这句可以再推敲一下,不一定要“东风款款”的意境。如果是“寒风料峭”一类 ...

风雨,我想了一下,这句改成下面这样,你看怎样?也可以仍旧用"东风".

欲问春期未有期,寒风夜夜叩空枝

另外,最后一句我对"竞艳"两字不是很满意,又想了一下,改为"绽放"或者是"怒放"怎样?

点评

你如不在意,可以套古人现成的词“山花烂漫时”。  发表于 2014-3-12 09:33 PM
老师没来前,冒充一下助教,我觉得这样改好多了。:)  发表于 2014-3-12 03:4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2 15: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2 04:04 PM 编辑

春天到了,百花即将盛开。 我们林老师是惦记葬花,不惦记赏春的人儿。 所以在这个美妙时节的作业,就是我们自己出题了。 作业三:请写一首有关春天的七绝,依“花”字韵。不必一定要用下面例子中的韵字和韵字的次序。

例子:

春雪
--韩愈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2 17:5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3-12 02:55 PM
风雨,我想了一下,这句改成下面这样,你看怎样?也可以仍旧用"东风".

欲问春期未有期,寒风夜夜叩空枝

1. “寒风”可能比“东风”好,与“欲问春期未有期”的意思更搭配。

2. 我个人觉得"绽放"比"怒放"更温和平顺一些。“群芳竞放”也还可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2 21: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3 11:12 AM 编辑

油花朵朵向阳开


午间小油:

发哥:

为求三餐做码工,
C加爪哇眼朦忪。
捉虫本是日常事,
最恨外包益老中!


梦丝:

朝审程序暮理家,
中午半夜才轻松。
网上写诗快乐事,
流年如水无求中。


晚间小油:

XCR:

小溪清水平如镜,
一叶飞来细浪生。
不晓何风吹落叶,
涟漪荡荡雨空泠。


昨夜雨:

码农无论外与中,
半辈辛劳两袖风。
莫恨苍天多憾事,
平安岁岁也从容。

点评

本想打分的。谁知说我24小时里的份额用完了。:)  发表于 2014-3-13 08:53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2 21:4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午夜地瓜油:

飞机失联何处寻?
众口悠悠说纷纭。
亲朋戚友望穿眼,
海天无路觅冤魂。

点评

同感。  发表于 2014-3-14 04:19 PM
这事真是诡异!  发表于 2014-3-12 10:14 PM
情真意切  发表于 2014-3-12 10:01 PM
好油! 上等香油!  发表于 2014-3-12 09:49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3 16: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语 于 2014-3-16 05:59 P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4-3-12 04:57 PM
春天到了,百花即将盛开。 我们林老师是惦记葬花,不惦记赏春的人儿。 所以在这个美妙时节的作业,就是我们 ...



《春雪》- 韩愈   

新年都未有芳华,
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
故穿庭树作飞花。


Spring Snow
by Han Yu
tr. Wangyu

New year’s here yet no fair flowers in sight,
February sees grass green with delight.
The white snow whines why spring is not come yet,
Thru yard trees she portrays flowers in flight.  

点评

好译。  发表于 2014-3-14 04:22 PM
yet后面用逗号可能表达得更好些。  发表于 2014-3-13 10:40 PM
赞! 这个作业交得太好了,替韩大人谢谢你。他看到你给他转成莎士比亚能够理解的文字, 和莎翁携手跳将出来也难说。 要是他们中间隔的年头不多...  发表于 2014-3-13 05:53 PM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3 16:43:37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3-12 06:59 PM
1. “寒风”可能比“东风”好,与“欲问春期未有期”的意思更搭配。

2. 我个人觉得"绽放"比"怒放"更温和 ...

综合风雨和凡草的建议,现在改动如下:

咏风信子

欲问春期未有期, 寒风夜夜叩空枝       
篱边旧雪犹能见, 圃里新萌意恐迟       
粉紫白蓝皆亮色, 瓶盆水土总相宜   
年年早信临风舞, 唤醒群花烂漫时       

点评

way to go 八月!喜欢 “欲问春期未有期, 寒风夜夜叩空枝”。  发表于 2014-3-14 04:24 PM
刚发现评分可以高于一点。过去都只能给一点。:)  发表于 2014-3-13 08:37 PM
八月的高明之处在于每次更改都比上一次进步不少。  发表于 2014-3-13 05:54 P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3 20: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 于 2014-3-13 09:49 PM 编辑

刚才学会了贴图,就可以来交作业了。

虽然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到处还是积雪。但这些柳梢已经变黄了。它们才是真正的报春花。想起花丝的作业,胡诌几句,虽然平仄是照猫画虎了,但总觉得那些字凑的不大满意,尤其是最后那句里面。请老师们给我看看吧。


杨柳报春

冻雨冰封山未暖
寒枝已露嫩青芽
群芳雪下犹酣眠
弱柳欣成报春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怎么看得不像柳树啊。  发表于 2014-3-13 10:42 PM
好照片! 越看越好看.  发表于 2014-3-13 09:53 PM
掌门好诗! 从这照片上看, 真是鹅黄柳如淡烟呀, 就是不知道怎么说出来。  发表于 2014-3-13 09:39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4 09:2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微信上看到的。到网上找到原版,给各位诗友的周末过个瘾——

拜服吧,关于唐诗的那些猛人猛事


文/六神磊磊 2014-02-27


  一、  

  有读者埋怨我:你不是读金庸吗,最近怎么总写读政治的文章,有意思吗?给我来点有文化的!

  好吧,给你来篇有文化的。

  话说在唐代,有一些地方,是诗人们PK谁更猛的地方,就好像武林中的华山。

  当时,在山西蒲州有一个楼,叫做鹳雀楼,一共三层,挺壮观。

  沈括在《梦溪笔谈》里说,唐代很多诗人都一窝蜂跑到鹳雀楼去写诗。他们互相PK,看谁最猛。

  要知道,唐代是什么时代?是诗人一个比一个猛的时代,没有一点底气是不敢乱写的,估计宋江之流到了鹳雀楼,也不好意思把“敢笑黄巢不丈夫”之类的打油诗写上墙去。不像现在,阿猫阿狗都敢留个“某某某到此一游”。

  这一年,鹳雀楼来了一个大猛人,名叫李益。

  没听说过不要紧,记住他是唐代诗坛的一个大猛人就行了。

  读了其它诗人的作品后,李益冷笑一声,挥毫泼墨,留下了八句:

  “鹳雀楼西百尺樯,汀洲云树共茫茫。汉家箫鼓空流水,魏国山河半夕阳。事去千年恨犹速,愁来一日即为长。风烟并是思归望,远目非春亦自伤。”
  看着那挥洒淋漓的墨渍,李益嘴边浮现了微笑。他知道,这首诗会流芳千古。

  果然,这首诗被人们争相传诵:猛,真猛!

  然而,它居然没有成为鹳雀楼上最猛的诗,甚至连第二猛的都排不上。这不怪李益,要怪只怪唐代的猛人实在太多了。

  又一个猛人来到了鹳雀楼。他叫畅当。

  他读了李益的诗,却只淡淡一笑。八句?七言?有必要吗?畅当挥毫泼墨,写下了一首诗,只有四句:

  “迥临飞鸟上,高出世尘间。天势围平野,河流入断山。”

  绝了。简直绝了。

  这首诗,不但被认为压过了李益那首,更是让成百上千写鹳雀楼的猛人们没了脾气。

  这叫其它的诗人还怎么写?还能写得比这景色更壮阔吗?还能比这心胸更宏大吗?

  能!这是唐代,没有什么不能发生。

  还有一个更猛的人飘然而来,登上了鹳雀楼。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王之涣。

  顺便说一句,这个猛人在《全唐诗》里只留下了六首诗,其它的都散佚了。关于他的资料很少很少。

  王猛人登上了鹳雀楼。这里已经来过很多诗人,留下了无数名篇。它们都才华熠熠,猛气十足,犹如铜墙铁壁,封住了他的出路。

  他必须再辟蹊径,再升逼格!

  然而,猛人就是猛人。眺望着眼前的苍茫落日、滚滚黄河,王之涣拿起笔来,写下了四句: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这就是大唐的气象,是大唐一代猛人的胸襟。

  由于这首诗太猛了,以至于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小孩子启蒙学唐诗,往往第一个就要学这一首。
  
  二、

  王之涣先生也交了一些猛人朋友,其中最猛的有两个,一个是绝句猛人王昌龄,一个是边塞猛人高适。

  猛人之间是互相不服气的。他们找各种机会PK,看谁最猛。

  王昌龄可不是一般人。李白的七言绝句恐怖吧?想想“朝辞白帝彩云间”“故人西辞黄鹤楼”就知道了。但是王昌龄的七言绝句恨不得比李白还猛。“七言绝句,古今推李白、王昌龄”“ 天生太白、王昌龄以主绝句之席”。

  高适,也是个大猛人。岑参的边塞诗恐怖吧?想想“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知道了。但是高适的边塞诗恨不得比岑参还猛。别告诉我你没听过“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大猛人杜甫是怎么评价高适的?“独步诗名在”!

  可想而知,要pk掉这两个猛人,让他们彻底服气认怂,多不容易。

  但是我们的一代猛人王之涣做到了。

  这一天,下着小雪,三个猛人跑到一起吃酒。忽然酒楼上来了几个美丽的梨园女子奏乐唱曲,唱的是当时最流行的诗,相当于现在的流行歌曲。

  绝句猛人王昌龄主动挑起了pk。

  他说,我们三个都很猛,但到底谁最猛呢?不如今天比一比,这些美女唱我们谁的诗最多,谁就最猛。

  另外两个都没有意见。于是,一段千古佳话就此开场。

  一个歌女首先唱:“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王昌龄微笑起来,伸出中指(我猜的,其实我不知道他伸的是哪根手指)在墙壁上画了一道:“我一首了。"

  又一个歌女唱道:“开箧泪沾臆,见君前日书。夜台何寂寞,犹是子云居。"

  高适也伸出中指画墙壁:“我也一首了。”

  王之涣只是浅笑着,虽然落后,但并不慌张。

  又一歌女开口唱了,又是王昌龄的一首绝句。王昌龄得意洋洋起来,提醒王之涣:“喂,我已经两首了。”

  这时,一直很安静的王之涣终于表态了。他说,刚才这些歌女档次不高,她们唱的曲子怎么能算呢?

  他伸手指向最美丽的一个歌女,微笑着说:“如果她唱的不是我的诗,我就承认自己是撸瑟;如果她唱了我的诗,那你们就拜在我座下,拜我当老大吧。”

  终于,轮到这个最美丽的女子唱了。

  只听她唱的是:“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寂静。死一般的寂静。

  王之涣回过头来,微笑着看着王昌龄和高适。这首诗正是他的不朽名篇《凉州词》。

  我们不知道,王昌龄和高适有没有当场下拜认老大。

  但我们知道,后来的文艺批评家们争论哪首绝句是唐朝第一猛,费了很多口水。

  明朝的文坛霸主李攀龙说,要数王昌龄的“秦时明月汉时关”最猛;

  继任的霸主王世贞说,是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最猛;

  但清代的大才子王渔洋不服。他抱来了四个重磅炸弹,说每一颗都可以把你们的那些“最猛”炸了。

  这其中,第一颗是王维的“渭城朝雨浥轻尘”;第二颗是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第三颗是王昌龄的“奉帚平明金殿开”;而第四颗,就是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

  是的,王之涣只留给我们六首诗。

  但已经足够了。

  我们不能要求更多了。
  
  三、

  接下来出场的大猛人,叫王勃。

  又是姓王的。

  那一年,洪州都督阎伯屿坐镇南昌,新修了一个楼,装潢极其豪华。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八项规定,阎都督大张旗鼓请客吃饭,招待宾客。

  当时干部吃饭也要讲格调,不能搞海天盛宴,而是要请一些有文化的人来镇场子。有一个年轻人被邀请了,他就是王勃。

  顺便说一声,王勃是初唐大名鼎鼎的“四杰”之一,其当时的江湖地位,相当于东邪西毒南帝北丐。

  关于四杰的排名顺序,争论很多,有人说是王、杨、卢、骆;有人说应该是王、骆、卢、杨。但不管怎样,一千多年来,没有任何一个批评家敢不把王勃排第一;再过一千年也不会有。

  他那一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就足够砸死唐朝好多猛人。

  话说阎都督请吃饭的时候,号召大家以自己的新楼房为题写作文。

  他真是想搞作文比赛吗?错了,他是想借机会夸耀自己女婿吴子章的才学。他事先已准备好了一篇作文,打算在席间让女婿拿出来,把大家镇住,就跟贾政在大观园里让贾宝玉题写对额的意思差不多。

  在座的客人又不是傻子,不敢抢女婿的风头,都推辞不写。

  女婿得意洋洋,正准备把已在胳肢窝里捂热了的作文掏出来,忽然,二十多岁的王勃站了起来:“我写。”

  阎都督当然很不高兴,拂袖而去。

  坐在帐后,他越想越气,忍不住叫手下去看看那个小子写了什么。

  不一会儿,手下来报告:“他的开头是‘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都督嗤之以鼻:“不过是老生常谈嘛”。

  一会儿,手下又来报告:他写了“星分翼轸,地接衡庐”!

  都督沉吟了,他感觉大事不好,自己的女婿要糟。

  随着一句又一句传到都督耳朵里,都督的脸已涨成猪肝色。

  终于手下又跑来报告了:“他写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都督终于崩溃了。“天才,天才啊!”

  阎都督的这座楼房,叫做滕王阁。王勃的这篇作文,就叫做《滕王阁序》。

  女婿被王勃抢了风头,无比愤怒。他指责王勃的作文是抄袭自己的。

  为了证明自己是原创,他凭借过目不忘的特异功能,把王勃的作文流利地背了出来。

  背完之后,他冷笑着盯着王勃。客人们也窃窃私语,怀疑王勃抄袭。

  王勃不慌不忙地问女婿:“吴兄记性真好,佩服!佩服!不过我的作文末尾还有一首序诗,你知道吗?”

  女婿傻眼了:还有诗?什么诗?

  于是王勃起身挥毫,文不加点,写下一首序诗: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又是寂静。死一般地寂静。

  女婿羞愧地退下了。他终于知道,自己今天面对的绝不只是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童。

  王勃只活了二十六岁。在一次南下去看他父亲的时候,渡海溺水,受到了惊吓,挂了。

  我们不知道,如果他活到六十二岁,会猛到什么程度。可能是他猛得老天爷也看不下去了,怕以后的文学史没法写了,让他挂掉算了。  

  四、

  诗也是有套路的。写着写着,猛人们就逐渐发现了一些创作的套路。

  比如,想成为唐代最猛的诗,最后一句就要用否定的结尾。

  朱自清说,八首最猛的唐诗绝句,它们的结尾全部是否定式的:

  “西出阳关无故人”“不教胡马度阴山”“两岸猿声啼不住”“玉颜不及寒鸦色”“醉卧沙场君莫笑”“春风不度玉门关”“不知何处吹芦管”“商女不知亡国恨”。

  难道这种套路就不能打破吗?

  能。

  这一年,一个孤独的诗人来到了苏州。他叫张继。

  他的名气不大,和之前王勃、王之涣、王昌龄、王维、李白、高适、李益等猛人比,他只算是个小诗人。历史也没有详细地记录下他的生平。

  我们只知道,他一生不太得志,快50岁才有了正经职位,长期在外漂泊。那一个夜晚,在苏州,他很想家。

  大雾弥漫的晚上,他睡在船舱里,思想着故乡和前程,辗转反侧。

  不知道是什么魔力,让这个一直好像并不太猛的诗人小宇宙爆发,写出了一首超级猛的千古名诗: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清代的蘅塘退士编了那本著名的《唐诗三百首》,只选了张继同学的一首诗。

  他只能选一首,因为张继流传后世的诗本来就很少,也都不太猛;但他也不敢不选这一首,不然他的《唐诗三百首》要被骂死。

  有不少人坚持说,这首诗是唐代第一名。

  就是这一首诗,让毛宁哥哥唱了又唱,余秋雨伯伯含泪赞了又赞。

  写完这一首之后,我不知道张继是否喷出一升鲜血,大叫一声,毕生功力散尽,倒在船舱中;就好像王真人竭尽全力发了一招一阳指,破了蛤蟆功,然后倒栽葱倒了下去。

  倒下去的时候,他应该是微笑着的:

  我作为一个小诗人,却写出了诗歌史上最伟大的作品。

  谁说结尾要用否定句,才能写出猛诗?

  人,一辈子有这一次巅峰体验,足矣。(完)

来源:QQ微信(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7f907bd8753f414de30

点评

这篇文章里横一个猛竖一个猛,看得我都笑起来了。谢风雨。:)  发表于 2014-3-21 06:42 PM
风头好。这故事第二,是《唐人小说》里的。我记得《唐人小说》雅趣而文笔娟好,想买时没找到。我家原来的书,但凡好看的都被我爸卖废纸了。  发表于 2014-3-14 04:38 PM
好看!不过不知到他为什么没提到小李杜,李商隐和杜牧。  发表于 2014-3-14 11:19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4 15: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3-6 01:08 PM
二老花豪子命我上来助兴,想我老发略懂厨艺,不通音律,难与诸位文人雅士交流。昨晚看英超,目睹鬼佬技艺高 ...

老花,本来我退居 '二老花’ 心里不忿,现惊艳了。跟你学了一个字,趸,你且用得生动自然。你挂个匪兵脸,却用这样书卷气的字。去年,网友阿杜看见你做的精致月饼,赞不绝口。我做了好几炉广式月饼,都一进烤箱饼面花纹就平了。 -  二老花


柔雾暖云好诗,你们一来,俺们就有好景致,归去凤池夸。:))
雾儿,我坦白,我那句,是从金陵十二钗的警幻册子里套来,原句是:桃李春风结子纨,到头谁似一盆兰。


问二位忘诗友好。读忘语译,光是单词就学不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4 15:33:11 | 显示全部楼层
.ZZ. 发表于 2014-3-6 05:54 PM
丝丝好。昨晚正在想这句诗,就和你开了个玩笑。过后心里一直有点说不出的不安。你那么盛情的话,我却开玩 ...

双子座,喜欢!存了。

闲评书有理/雅韵墨无痕、诗心未泯天涯客/诵毕长思日已昏,好句。诗里的怀旧,触及人心,一响砰然。你最是有情有义的人,而表达含蓄有致。内在的娴雅和文字的功力,从此诗可见一斑。

点评

豪子啊,我不是谦虚,真的是“一个字一个字憋出来的”。过去都是打油,不在乎平仄。:)  发表于 2014-3-16 05:10 PM
豪子,谢谢。你从来都不吝美言。只要你喜欢,我就没白写。:)  发表于 2014-3-16 05:0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4 16: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3-12 09:11 AM
这首是在八月的七律风信子上修改而成的。功劳应该归八月.

这人,“出口便清奇”。(丝,这句也是宋话本里的,一才子称赞一人唱歌,写的菩萨蛮。只记得这一句,拿来形容你正合适)

八月别生叹,你还有我作伴呢。我最近疲倦,还没来得及改我的假冒。

点评

阿豪,我这早过半夜了。我去歇了, 你也早休息吧! :)  发表于 2014-3-15 02:18 AM
这么晚了,你还不睡  发表于 2014-3-15 02:14 AM
阿豪,那不是我写的,我只记得两句,找不到原来的出处和作者,这么多年来很难受, 就生生给加了两句,又改成了五言。:)))  发表于 2014-3-15 02:12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4 17: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3-12 12:57 PM
春天到了,百花即将盛开。 我们林老师是惦记葬花,不惦记赏春的人儿。 所以在这个美妙时节的作业,就是我们 ...


看见丝社新留的作业。等不zombie 的时候立刻做。

(知道芳草/风信/丝丝喜欢花卉,我也是。冬天案头清供,北美的水仙不如中国的含蓄,发在水里辄疯长,等开花时无一例外倒伏。这棵风信子(连那细颈瓶),我在 grocery store (Safeway)看见,瓶子把球根隔在水上,这样就不会疯长了。中国店好象有一种小酱油壶,类似这细颈瓶。风头,我记得你有回上过一盆水仙,似没倒伏,要是有窍门,请告诉一声)

芳雨农、社员、花帮,大伙周末好。



(图片是荷兰景致,网上的)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4 23: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5 12:39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3-14 05:12 PM
看见丝社新留的作业。等不zombie 的时候立刻做。

(知道芳草/风信/丝丝喜欢花卉,我也是。冬天案头清供 ...


"北美的水仙不如中国的含蓄"

阿豪,你这句乐S我了。 你有绿拇指。你家的花卉总是葱茏。我家的绿拇指都被我老爸占尽了,一点儿也没给我留。所以,我看到好花卉,好植物都会克制自己,心里默念把它们留给懂它们,爱它们的人。

你这图片的颜色漂亮, 那是风车吗?风车加太阳能板子?春天到了, 可我们这里据说还有雪暴 。 地球反常, 温室效应的遮羞布已经遮不住了。

不用惦记作业, 林老师说, 我们每份作业就像她的美感,都是长期有效,而且没有截至日期的 。 早春开心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5 01: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5 01:59 AM 编辑

记得句子“若君为我赠玉簪,我便为君绾长发”, 但找不到原诗或者原词的作者和出处了,现改编一下,凑成诗。


古诗:  玉簪


若君为我赠玉簪,
我便为君绾长发。
铅华洗尽长相伴,
流水悠悠到天涯。


古风:玉簪

谢君赠玉簪,
为君绾长发。
从此常相伴,
悠悠到天涯。




- 梦丝改编 3/15/2014 , 版权没有,翻版不究!

点评

我都不知份额是多少,好像只能打两个5分。所以现在不敢打太多,怕一下子就打没了。:)  发表于 2014-3-16 05:12 PM
丝社有才。:)  发表于 2014-3-16 01:57 AM
“而是从你上次用罄的时间算”,i mean 从评分者用尽份额的时间算。:)  发表于 2014-3-15 02:11 AM
风头真恶啊,他设的评分间隔,不是从每天零时算,而是从你上次用罄的时间算!:)) 现郑重虚拟给小丝评满分。意境柔美。  发表于 2014-3-15 02:09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5 02: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5 02:10 AM 编辑


寺庙绝联,收藏细品
source: http://hi.baidu.com/yuntaiguan/item/8187b4977f6200dc7a7f0160



杭州城隍庙:
上联:夫妇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合。   下联:儿女原宿债,讨债还债,有债方来。


乐山凌云寺:
上联:笑古笑今,笑东笑西笑南笑北,笑来笑去,笑自己原来无知无识。
下联:观事观物,观天观地观日观月,观上观下,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  

应县净土寺:
上联:念念不离心,要念而无念,无念而念,始算得打成一片。
下联:佛佛原同道,知佛亦非佛,非佛亦佛,即此是坐断十方。  


枣庄龙泉寺:
上联:大千世界,弥勒笑来闲放眼。下联:不二法门,济颠醉去猛回头。

张大千题绍兴戒珠寺:
上联:此处既非灵山,毕竟什么世界。下联:其中如无活佛,何用这样庄严。   

张掖大佛寺:
上联:一觉睡西天,谁知梦里乾坤大。下联:只身眠净土,只道其中日月长。   

济南千佛寺:
上联:笑到几时方合口;下联:坐来无日不开怀。   

杭州灵隐寺:
上联:峰峦或再有飞来,坐山门老等;下联:泉水已渐生暖意,放笑脸相迎。  

大雄宝殿 台湾台中慈善寺:
上联:净土莲花,一花一佛一世界。下联:牟尼珠献,三摩三藐三菩提。   

观音阁:
上联:问观音为何倒坐?   下联:恨众生不肯回头。
此联为日照天后祠联。祠中观音面北,人称‘倒坐观音’。  

潮州开元寺观音阁联:
上联:大慈大悲,到处寻声救苦。 下联:若隐若显,随时念彼消愆。

弥勒殿:
上联: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下联:开颜便笑世间可笑之人。   
  

凤阳龙兴寺、台中宝觉寺:
上联:大肚包容,了却人间多少事。下联: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

广东南华寺:
上联:日日携空布袋,少米无钱,却剩得大肚空肠,不知众檀越,信心时将何物供奉。
下联:年年坐冷山门,接张待李,总见他欢天喜地,试问这头陀,得意处有什么来由。

天王殿:
上联:多闻正法,以广目光。下联:增长善根,而持国土。

城隍庙:
上联:莫怪和尚们这般大样。下联:请看护法者岂是小人。  

此联为贵阳城隍庙:
上联:站着!你背地做些什么?好大胆还来瞒我!
下联:想下!俺这里轻饶哪个?快回头莫去害人。

土地庙:
上联:男女平权,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下联:阴阳合历,你过你的年,我过我的年。   

神仙庙:
上联:善报恶报循环果报,早报晚报如何不报。
下联: 名场利场无非戏场,上场下场都在当场。   

财神庙:
上联:只有几文钱,你也求,他也求,给谁是好?
下联:不做半点事,朝也拜,夕也拜,教我为难。

郭天民题湖南长沙真武庙:
上联:中国有圣人,是祖、是师,咄咄西来东土。
下联:名山藏帝子,亦仙、亦佛,元元北镇南来。   

李汇川题四川叙永灶神庙:
上联:五转汞、七转铅、九转丹,万象皆清,洪炉中有真人诀。
下联:一分屋、二分竹、三分水,纤尘不染,蜀国南来小洞天。   

斋堂联:
上联:一粒米中藏世界。   下联:半边锅内煮乾坤。   

河南少林寺面壁洞:
上联:一苇渡江,达源溯六祖     下联:九年面壁,妙理悟三乘

福建安溪龙门镇金沙岩:
金山挂月窥禅径, 沙鸟听经恋法门  

河北承德水月庵:
山静尘清,水参如是观; 天高云浮,月喻本来心   

 
台湾云林湖山岩:
湖畔显灵,大士婆心,济拔三途苦;   山前圣景,莲瓣九品,广渡诸有情   
  

湖北房县凤凰山观音洞:
见见见,非见非见,见非见;  闻闻闻,不闻不闻,闻不闻   

福州西禅寺:
翠翠殷殷,处处花花果果;   风风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河南少林寺西坊:
双双玉井,碧澄冷浸千秋月;  六六玄峰,翠耸光连万壑云   

河南水城普明寺:
芸芸众生,善善恶恶一杯土;茫茫大地,真真假假总成空 。  
妙手空空,一弹流水一弹月;余音袅袅,半入江风半入云。

点评

有时间来学习。  发表于 2014-3-20 09:52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5 02: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3-18 08:24 AM 编辑
ms_lt 发表于 2014-3-14 10:45 PM
记得句子“若君为我赠玉簪,我便为君绾长发”, 但找不到原诗或者原词的作者和出处了,现改编一下,凑成诗 ...


丝丝,很美!

今天晚上,很好的月光。   是,那图里可不就是风车。见风车就想起堂吉诃德。见好月光就想起狂人。

给丝社道辛苦。玉簪,

点评

还有“玉簪花”呢,漂亮,受教。花木真是名副其实。:)  发表于 2014-3-16 01:56 AM
我这些日子常吃野花,看见这花竟也就盘算着要怎么炒了:))  发表于 2014-3-15 09:06 AM
阿豪,你这花真美,素白淡雅,也一定香气宜人,见之忘俗。  发表于 2014-3-15 03:14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01: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3-16 12:26 P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3-8 10:17 AM
花云,你还存有我的拙诗,太让我感动了!没有你的美照,哪儿会有我的拙诗。你的这幅晨雾图,是我见过最美的 ...


花雾,真高兴你喜欢”晨雾图“,多谢你的美诗,那么图归你,诗归我,我大赚哦。
正如你诗中所写,那样的景,真的是“可遇不可求”。花雾也是人间美景,同样”可遇不可求“。
啊,也多谢田社副的对子,漂亮。 并谢花仙子们的谬赞。

花雾,罗大佑的”海上花“,就是唱的柔情的你啊。  罗大佑的确才子,他的歌都好听。

多谢花雾百忙中还匆匆贴这么多好歌,感动感谢。不过以后千万别忙着回贴,身体要紧,悠着点。

張雨生的”大海“和童安格的”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也是我喜欢的, so good to hear them again.

霍尊的《卷珠帘》头回听,这么温柔的声音哦,应了一句英文歌名:
Killing Me Softl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1eOsMc2Fgg

孟楠的“白月光”也好听。 中國真是有不少好聲音, 多谢介绍。

刀郎的“爱是你我”真好听。 刀郎的声音太独特了!多谢花雾这么有心。重温老歌,欣赏新歌,开心。

又是周末,也请花雾听几首,花丝花木花芷芳草芳华八月阿鹅并诸位社员们共赏:

Dirty Dancing - Time of my Lif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mILPAcRQo

Tessanne Chin: "I Have Nothing" (美国好声音第五季冠军)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xp9j6Vczs

The Green Leaves Of Summer Brothers Fou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BRqA3DSmpc

Julio Iglesias - La Carretera (spanish song “the roa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_XAf59Ff4g

点评

雅云一来就好歌, 好图, 美诗,美译, 美不胜收!  发表于 2014-3-16 02:0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01:4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3-16 01:42 P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3-8 10:26 AM
花朵,太美的诗了!花在你的笔下清雅芬芳,溪水在你的笔下潺潺流唱。。。

先用我一篇游记中的拙诗贴在这 ...


多谢花雾谬赞!我的断行只是聊表谢意,所谓心有余而力不足。

“几次回首 是你的云淡风轻/我沉醉于你的静谧和空寂“
---- 花雾的诗图都漂亮,柔情似水,美丽如画。拙译只为博君一粲。

从此,便把你放在心里
mist

不期而然 我与你相遇
你蔚蓝色的湖水
平滑如镜 却又微起涟漪
我游荡在你的山水之间
看你的梦幻迷离  听你的轻声细语
几次回首 是你的云淡风轻
我沉醉于你的静谧和空寂

我不在意
临水而居的格桑花
是盛开还是衰败
也不在意
来时的春风和去时的秋雨
我只在意 你给我的神奇和惊喜
我只在意 你一直都在那里
世世代代 生生不息

Hence, You Dwell in My Heart
by mist

by chance, we meet
your lake water of azure blue
smooth like a mirror, gently ripples
among hills and waters of yours i wander
gazing at your misty dreams, listening to your soft murmurs
looking back over and again, just for your cloud and breeze
in your solitude and tranquility, intoxicated i am

i care not
if the Gesang flowers by the water
bloom or fade
neither do i care about
the vernal wind coming with me
or the autumn rain departing along
all i care is the joys and wonders brought by you
all i care is your being there all the time
from age to age, forever and ever

tr. wangyan

点评

我为雾儿惊喜,惊艳! 美译共赏!  发表于 2014-3-16 02:03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01:4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3-16 01:40 PM 编辑
mist 发表于 2014-3-8 10:26 AM

先用我一篇游记中的拙诗贴在这 ...


我大概是唯一没有交过作业的社员。
从花雾的美诗美图借词借意画瓢,凑一份不完整的作业,以谢丝社和雨站仙草的辛苦教导。诸位见笑。  

咏山水

不期而遇故园游,碧水澄潭胜境幽。
梦幻柔柔听雾语,云烟淡淡醉清流。
花开花落凡尘意,春去春归落寞愁。                        
但有湖山如画卷,吟诗舞墨不言秋。


picture by mist


故园之恋/陈汝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iWsPqRaX6g

点评

雅云好诗, 心中有诗, 春光常流!  发表于 2014-3-16 02:01 PM
雅云, 我不在乎等待,如果等来的是这样一幅山色湖光,春去春来, 花开花落的画卷! 笔下墨色心中诗, 云烟淡淡雾柔柔, 雅云好诗, 心中有诗...  发表于 2014-3-16 02:00 PM
沙发!好诗!稍后回来细看。:):)  发表于 2014-3-16 11:41 AM

评分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02: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言 于 2014-3-16 12:23 P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3-14 06:12 PM
看见丝社新留的作业。等不zombie 的时候立刻做。

(知道芳草/风信/丝丝喜欢花卉,我也是。冬天案头清供 ...


如画的风景。闲人闲牛仙境。

St. Patrick's Day is around the corner.  花木并各位节日快乐!

Riverdance the final perform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EXDtoGfrs

点评

这个踢踏舞绝了,充满生命力。  发表于 2014-3-18 11:28 AM
云朵,(谢谢谢谢)**2 !  发表于 2014-3-16 11:42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13:2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3-15 10:48 PM
我大概是唯一没有交过作业的社员。
从花雾的美诗美图借词借意画瓢,凑一份不完整的作业,以谢丝 ...

喜欢这首。

“不期而遇故园游,碧水澄潭胜境幽”,让我想起一首我非常喜欢的合唱。歌里唱道,『梦中回到故园,故园是遍地落叶与秋风』。(btw,这首歌的主题是 落叶与秋风)

我非常喜欢这首歌的结尾:『你弹起你悠扬的琴弦,那儿时古老曲调,常使我泪流满腮』。


(不好意思,花朵,我惯能跑题。一时有感 ---- 就离开你的诗境 ---- 而发。又想起鲁迅先生一句:“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向周树先生致敬:不论花开花落,豪情只许旧时。)

点评

周先生的我不知道,阿豪的豪情今胜昔! :))  发表于 2014-3-16 02:0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13: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3-18 09:49 AM 编辑

给丝丝道辛苦。想,上几幅萧淑芳的水彩吧,自 google/images 。


[attachimg]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本想打分,可惜没分可打了。豪子真象变戏法的,常能一下子变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来。:)  发表于 2014-3-21 09:36 PM
阿豪, 你变魔术啦, 怎么变出来这么多美好的水墨画来?:))  发表于 2014-3-18 06:1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13: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揭东二中 《诗词格律入门》摘要1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3-18 09:14 AM 编辑

双子,太长,你看link 吧 (小丝打不开 link,正好save 她的时间),

http://jdez.cn/cn/1095011/1095016-articleid_137135.html

点评

谢连接,存起来了。  发表于 2014-3-20 09:56 PM
你慢慢贴,我慢慢跟着学。:)  发表于 2014-3-16 06:0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13: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揭东二中 《诗词格律入门》摘要2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3-18 09:52 AM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雅致真是非常确切。同感。  发表于 2014-3-21 09:44 PM
这些画儿真雅致漂亮! 谢谢豪子。  发表于 2014-3-18 10:0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13: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揭东二中 《诗词格律入门》摘要3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3-18 10:00 AM 编辑


不好意思,丝丝,添乱了。


换张萧淑芳本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我很喜欢她的画, 第一次听说她。  发表于 2014-3-18 10:02 PM
谢谢阿豪,祝贺你这浩大的工程的完成! 等我头脑清楚了,一定拿当初研究量子力学的劲头来研读。多做运动,多吃鱼油,不信攻不破你着十六式真...  发表于 2014-3-16 03:09 PM
看起来是大工程, 阿豪辛苦了!  发表于 2014-3-16 02:0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6 15: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好看!不过不知到他为什么没提到小李杜,李商隐和杜牧。  发表于 前天 12:19


这篇文章用典故搞笑。一笑而已,莫问李杜。

niv080922
风头好。这故事第二,是《唐人小说》里的。我记得《唐人小说》雅趣而文笔娟好,想买时没找到。我家原来的书,但凡好看的都被我爸卖废纸了。  发表于 前天 05:38 PM


财叔好记性。《唐人小说》也是编辑自古人笔记,比如《集异录》《唐才子传》之类。第三段王勃的故事我在哪里也见到到过,就是想不起来了。

点评

没看过集异录和唐才子传。谢谢风头告诉。  发表于 2014-3-17 02:05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08: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本地的华人社团搞了个“南佛州诗文社”成立大会,本大厨也恭陪末席。每人要写两首诗,第一首诗自我介绍,不想在这暴露隐私。第二首是贺诗,我就按丝社长布置的作业胡诌了4句,也算交了作业。

南佛诗社嘉年华,
旧雨新知尽儒雅。
唐宋遗风吹海外,
鳄鱼泽畔绽繁花。

点评

好诗! 跟着祝贺你们诗社成立。起码你那份作业算有保障了!:)) 佛州人就是领先海 内外哈。。。什么叫“旧雨新知”?你是不是想写“旧遇新知”?  发表于 2014-3-17 09:31 A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09: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丝社长:“新知何脉脉,旧雨何悠悠。”  --  新朋老友的意思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7 09:4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3-17 10:03 AM 编辑
发哥 发表于 2014-3-17 09:36 AM
回丝社长:“新知何脉脉,旧雨何悠悠。”  --  新朋老友的意思吧。


让我长知识了, 老发功底深厚呀!  不过以我北蛮的观点, 那个地方上下左右都让你要放一个仄音字, 在普通话里“雨”是平, “遇”是仄, 供你参考。。。


Ops, 看到了楼下雨头的提醒, 原来俺这北蛮的普通话也不怎么样!  老发好诗!  :))

点评

今音的"雨"是第三声,所以是仄声。大佬是对的。  发表于 2014-3-17 10:00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0: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是用老广鸟语写的,也是按这个格律依样画葫芦:

七绝类型一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韵)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韵)

点评

好! 我知错已经改了。见上!  发表于 2014-3-17 10:15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1: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3-17 07:11 AM
呵呵,我是用老广鸟语写的,也是按这个格律依样画葫芦:

七绝类型一

老花,广东话里,“雅” 字读什么?

点评

再回二老花: 华 - wa(3) 雅 - a (入) 花 - fa (1)  发表于 2014-3-17 11:37 AM
啊?!:)  发表于 2014-3-17 11:27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2: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3-18 11:39 AM 编辑

从前看过萧淑芳画册。今天狗她画作,才知道她是吴作人夫人。又看见吴作人写给夫人的一诗一词,

胜利重见沪上

三月烟花乱
江南春色深
相逢情转怯
未语泪沾襟


浪淘沙 寄梅儿

九岁乱无凭
重过清明
可怜人事半飘零
喜得萱堂春更茂
英瑞盈庭

心似晓烟凝
欲散还停
吴山不比蜀山青
无奈巫城云起处
不透阴晴


注:
两首都写于1946 ~1948之间。
梅儿:萧淑芳先生作画时的署名之一。



萧淑芳工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谢谢阿豪的介绍, 原来是这么有名的一对夫妻! 那怪有那样子的别致。  发表于 2014-3-18 10:04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7 12:28:38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3-17 12:03 PM
花大姐呈芳雨农

师傅好。我为人极小心眼,也不试图掩饰这点。所以我想就一针鼻琐事,作一说明。

阿豪, 我看明白了, 我想雨/芳/花也不会误解的。  

我这几天大脑正缺养, 整个一个混沌状态,惦记着补些鱼油的。 祝你春天快乐。

点评

老花/风头,我帖里的⊙,也是copy/paste的。谢谢告诉。  发表于 2014-3-17 12:44 PM
丝,我自知过于琐碎。也算一种剑不能自击之痛。  发表于 2014-3-17 12:4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2: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3-17 07:11 AM
呵呵,我是用老广鸟语写的,也是按这个格律依样画葫芦:

七绝类型一

谢谢老花告诉。南方人,有些音即使是平声,但发得短促,类似 i 和 ee 的区别,就是入声吧。但在北人,都是一样的音长。(可是入声不是仄声吗?)

⊙,好,一目了然。快传授一下这符号是怎么敲出来的?我正编辑格律,想打印。把这 ⊙ 趸在行间,可使之看上去整齐。-  (已经会用趸字的)二老花

点评

好一个“趸”字! “拥趸”在蛮语里面是球迷的意思,我拿来是一语双关。顺告。  发表于 2014-3-17 12:35 PM
被大佬抢答了。  发表于 2014-3-17 12:33 PM
copy/paste :)  发表于 2014-3-17 12:3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5:3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哥 于 2014-3-17 03:41 PM 编辑

请教各位方家一个音律的基本常识。昨晚我们的资深诗人为我们普及古诗词知识,采取问答题形式。第一道题是李白的《静夜思》是何题材?我答:五绝!资深诗人立马说:错!那是五言古诗。原因是: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平仄排列是:

平平平仄平,
平仄仄仄平。
仄平仄平仄,
平平平仄平。

我按耐不住,站起来说,李白是唐代人,用的是古汉语,我们不能用现代汉语来评说。我们粤语保留了大量的古汉语,当场我用粤语来念,不但朗朗顺口,而且韵脚都对:

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

资深诗人涨红着脸说,唐代时你们还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只能算南蛮。对这种迹近无赖的说辞,我只好一笑了之。

究竟《静夜思》是不是五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2:03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