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ms_lt

[连诗会] 花间诗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3 09: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响应号召做追梦人,拼凑了三首小令。放在这求诗诗圣教正。

如梦令三首

美国梦 (一)
生在神州南粤,却梦金山腾跃。
朝暮望托福,赴美镀金情切。
飞越,飞越,不惧大洋风烈。

美国梦(二)
学堂洋文难阅,笑对如山作业。
怎奈袋中空,周末打工补缺。
日夜,日夜,盼望文凭一帖。

美国梦(三)
方帽戴头泪涌,饭碗几番迎送。
守庙惯敲钟,岂望位高权重?
如梦,如梦,黄梁金山常种!

点评

借老发的好词问个问题,做词怎么入门呢?我一直觉得长短句比整齐化一的律诗和绝句好,可从来不敢试,也不知道入门该怎么学起。谁能点拨几句...  发表于 2014-4-5 04:27 PM
赞。  发表于 2014-4-4 11:43 PM
其一其二和我的情况略有不同,其三也是身临其境,感受颇深。  发表于 2014-4-4 08:49 AM
发哥填词也是手到擒来啊。真厉害! '堂'粤语怎么念,仄声吗?否则改成'学校'似乎更好。同样,戴?可考虑'加头'。  发表于 2014-4-4 08:41 AM
哇,发哥的词填得太棒了!能完全体会到词里所描述的情况和心情。  发表于 2014-4-3 10:01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3 11:4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4-3 09:24 AM
最近响应号召做追梦人,拼凑了三首小令。放在这求诗诗圣教正。

如梦令三首

好词,好词! 老发很神呀!

“如梦,如梦,黄梁金山常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3 21:3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5 02:18 PM 编辑

亲爱的阿蜜,

做了一个图,希望你喜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梦丝,图美,字体美,字的颜色也美。赏心悦目。  发表于 2014-4-5 04:24 PM
赞美!  发表于 2014-4-4 11:36 PM
哦,好漂亮。  发表于 2014-4-4 08:43 AM
诗好图靓布局妙  发表于 2014-4-4 06:12 AM
好诗好图。  发表于 2014-4-3 10:45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3 22: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4-2 11:44 PM
亲爱的阿蜜,

好诗,感人的五言!“春色终会老,惟记赠花人”, 让我雨夜的心里泪雨滂沱,是欣慰,是感 ...

亲爱的丝丝,

我看到你贴的蝴蝶兰的照片,很喜欢,但更感动于贴照片的人的一片心意。这就是我写这首“春兰"的用意。

有时只是一句话,一件事,都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用心的,我每每感动于朋友的这份用心。

这个鸟叫toucan,我google了一下,这个鸟的中文名字是”长嘴鸟“,”犀鸟“。它的羽毛色彩艳丽,很漂亮。

这些日子太忙了,等有时间,再接着写旅行见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3 22: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4-3 10:30 PM
亲爱的阿蜜,

做了一个图,希望你喜欢。

哎呀,亲爱的丝丝,岂知是喜欢啊,是太太太太喜欢了!!!!

在树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柳树;花里面,最喜欢的是荷花;草里面最喜欢的就是兰草了!(我把兰草权且当作草:)你做的这张图用的不是兰花,洽洽用的就是兰草,你就能想象到我看到你做的这张图是多么地惊喜了!

而且这张兰草图真是漂亮极了,花与叶疏密有致,后面还有峻石一方,不论布局还是色彩都恰到好处。诗的字体也秀气好看,版排得特别合理。

我怎么才能把这张图存下来呢?

亲爱的丝丝,真是感激不尽!都不知道该怎么谢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3 23: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4-3 10:09 PM
哎呀,亲爱的丝丝,岂知是喜欢啊,是太太太太喜欢了!!!!

在树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柳树;花里面,最喜 ...

亲爱的阿蜜,

你喜欢让我特别高兴, 我会把图给你伊妹儿过去的,查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4 00:53: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5 02:14 PM 编辑
发哥 发表于 2014-4-3 09:24 AM
最近响应号召做追梦人,拼凑了三首小令。放在这求诗诗圣教正。

如梦令三首


老发: 看这个还好吗?(点击可放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同问,你从哪里弄来这些字体啊?  发表于 2014-4-5 04:25 PM
太漂亮了,你从哪里搞来那么好看的小楷?  发表于 2014-4-4 06:15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09: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仙草姐姐的点评,改的两处太好了,这样用普通话来念也合平仄。

还有中国三梦,其实是美国梦的延续。一并放在这里,请大家帮忙润色。

中国三梦
一  梦廻
卿我云山鹤洞,思恋雁鸿相送。
惜月老昏庸,鸾凤鸳鸯难共。
心恸,心恸,缘分问谁能懂?
注:白云山在广州东北边,白鹤洞在广州西南。

二  梦亲
夜半手机铃乱,脚软心慌手颤。
慈母病中呼,不孝只余嗟叹。
空盼,空盼,水远山长隔断。

三  梦醒
故土群英荟萃,此岸锋芒不锐。
何处是吾家?尴尬无言相对。
且醉,且醉,打水竹篮踏碎。

点评

真好。  发表于 2014-4-6 08:24 PM
赞!  发表于 2014-4-4 11:37 PM
匆忙之中,打错字了。应该是“发哥的词填得太棒了,透着无奈,读着心酸,确是生活的真实反映!”  发表于 2014-4-4 10:06 AM
发哥的词写填得爱棒了,透着无奈,读着心酸,确实生活的真实反映!  发表于 2014-4-4 09:52 A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09:50:41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了高师,说有两个字的平仄错了,把错的标出来:

春兰

风送心香远
幽兰吐
终会老
惟记赠花人

俺还是照着网上找来的格式对着填的,都楞能把平仄给看错了,可见格律诗与俺无缘:(((

改正如下,把第二句的芬(平)改成馥(仄),把第三句的色(仄)改成光(平):

春兰

风送心香远
幽兰吐馥芬
春光终会老
惟记赠花人


发哥,多谢美言!可俺咋照着葫芦画瓢都画不好呢?:(((

你们那里的诗社成立得好,把你的文采给激发出来了,要不然你深藏不露,俺们也就无法欣赏到你的这些记录真实心理/生活路程的好诗词了。

照片是在Costa Rica照的。那个地方也是热带风光。

凡草,鸟确实是漂亮,以前俺没有见过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09: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4-4 12:14 AM
亲爱的阿蜜,

你喜欢让我特别高兴, 我会把图给你伊妹儿过去的,查收。 ...

亲爱的丝丝,收到了,感谢!

Have a good da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4 19:49:39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4-4 09:50 AM
请教了高师,说有两个字的平仄错了,把错的标出来:

春兰

亲爱的阿蜜,

你也没有说是五绝, 为什么一定要这么改呢?“春光终会老”不通, 光阴瞬息万
变, “光”是时间, 不会老的。老的是“春色”, 春天的颜色, 比如花瓣的颜
色和树叶的颜色。  

你的原诗写得很好的, 把“芳”改成“馥”也好。我做图的时候,帮你把“芳”改
成“清”。  只因为“芬芳”或“清芬”比“芳芬”倒装更常见而矣。

你的第一版诗从心出, 林老师教导我们不可“因词害意”,这是我的想法。


点评

同意。  发表于 2014-4-4 11:4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4 19:5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4-4 09:06 AM
谢谢仙草姐姐的点评,改的两处太好了,这样用普通话来念也合平仄。

还有中国三梦,其实是美国梦的延续。一 ...

老发这几首表达的感情很深刻,非常难得,给老发叫好! 美中不足, 这形式对比感
情偏“油”和“嘻”些了, 有进一步斟酌和进步的机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21: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4-4 08:49 PM
亲爱的阿蜜,

你也没有说是五绝, 为什么一定要这么改呢?“春光终会老”不通, 光阴瞬息万

亲爱的丝丝,

谢谢你的直言!也谢谢你对第一版的喜爱!

完全同意你对那几个词的讲解。最开始,我是用的“兰花”,但因为前边有了“幽兰”,不想重复用同一个字,便改成“春花”,可最后一句“赠花人”里也有了“花”字,突然想到“春色”,便改成了“春色”。改后,还挺欣喜的,因为很喜欢“春色”这个词,而且整句的意思也对。只是这么一换词,没有注意到平仄的问题。我是没有说自己写的是五绝,就是因为底气不足,虽然是按照五绝的格式之一写的,就觉得自己肯定哪里的平仄会照顾不过来的,可还是希望能写成五绝的(俺的态度还是个好学生的态度吧:))))。

把”芬芳“倒装成”芳芬“是为了押韵,特意google了,好像有这个词。但你改的”清芬“更好。为了平仄,才改的”馥芬“。

好的,那这首就跟五绝无缘了:)))。现在看林黛玉的“不要以词害意”这句话咋这么对脾气呢,头一次觉得林姑娘还是挺可爱的:)))。只不过,她要是知道了俺区区20个字就楞能两个字平仄对不上的话,估计会说“没有写律诗的本事就不要费那个劲了”:)))

谢谢亲爱的丝丝给俺的安慰,熨帖极了:)

点评

从花雾每次作诗的讨论里总也能学到好多。不知“春华”行吗?  发表于 2014-4-6 08:2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4 23:26:08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4-4 09:20 PM
亲爱的丝丝,

谢谢你的直言!也谢谢你对第一版的喜爱!

亲爱的阿蜜,

谢谢你不怪我鸡蛋里挑骨头,你费了那么大劲儿把它改成了五绝。  祝你周末愉快!  好好放松一下吧!   我想着你会看什么电影,吃什么馆子呢?

BY THE WAY, 我还是喜欢你以前写的影评, 有什么说什么。老五兄, 有一个就行了。你偶尔“雾说”一下也新鲜,可以后别发展成像他那样呼悠我们,切切!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5 00:5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5 02:23 PM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谢!  发表于 2014-4-5 12:01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11: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mist 发表于 2014-4-4 10:50 AM
请教了高师,说有两个字的平仄错了,把错的标出来:

春兰

雾儿学诗如此认真,应该褒扬。
这就看出写格律詩的难度了不是顺口就能溜出来的。要不然也不会有古人推敲的美谈。
梦丝妹子
初学格律时最忌的就是'不要以词害意'这种说法了。我们这些人的詩,哪里就到了千金不易一字的水平呢。林妹妹说的是到了'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诗魂'的那种意境。
比方说雾儿这首,春色出格,用春光并无不可,春天的景色与春天的风光(哦,不是春天的光线)有多大不同?光阴流逝,转喻人生不正是渐渐老去嘛。
至于说'吐清芬'与'吐馥芬',我感觉都同样的不好。前者出格,后者生造。好像没见过'馥芬'或'芬馥'这样用法的词,只是为了适合格律硬塞进去的,这就不顺了。其实这并不困难,换个词不就得了,比方'幽兰气蕴芬',并没有改变原来的意思,自然就不会因词害意,不是吗?
大家来这条线开张明义是来学格律诗的,既然如此就该像雾儿这么认真才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5 12: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5 01:00 PM 编辑
fancao 发表于 2014-4-5 11:07 AM
雾儿学诗如此认真,应该褒扬。
这就看出写格律詩的难度了不是顺口就能溜出来的。要不然也不会有古人推敲 ...


仙草老师点拨得好, 怪不得豪子都找你当老师。  “幽兰气蕴芬”, 读起来很顺口,这里的“蕴”是不是“蕴藏”的意思?指兰花含带着香气?改得好 。只是“清芬” 古诗里常见, 汉典里的词条:http://www.zdic.net/c/5/14a/324955.htm  “馥芬”比较少见,汉典里也有:http://www.zdic.net/c/5/f4/252563.htm

“春光老去”, 可能古人今人都没少说。他们没学过近代物理, 也不知道相对论 。我们生长的这个时代,以我们的知识, 我们知道世界上最永恒的就是时光。光阴可以翻转变化, 但不会老去。  我们一定要那么紧随古人吗?没有自己的新知识和见解吗?抛开平仄暂不说,我同意仙草姐姐的“初学格律时最忌的就是'不要以词害意'”的说法,但雾儿也没有标明是五言格律诗。 我真的觉得“春色”在这里比“春光”贴切。

点评

春华行吗?  发表于 2014-4-6 08:30 PM
谢谢丝丝找来汉典对这两个词的解释,又学了点文字知识!  发表于 2014-4-5 10:41 PM
梦丝妹妹果然是理工科的好学生。哈哈......  发表于 2014-4-5 02:0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16:0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八月风 于 2014-4-5 05:18 PM 编辑

梦里江南漫野花
东风暖暖绿枝芽
平湖骤落千层雪
北雁迢迢念故家

上次试着写了上面的七绝交作业,但总是觉得不满意。自己觉得前两句和后两句好像是属于两首不同的诗。想了很长时间怎么改,现在各添两句,修改了几个字,凑成两首。请大家帮忙看看是否比以前的要好些。

梦江南

梦里江南遍野花
东风暖暖绿枝芽
乡思漫绕青山外
一叶轻舟好探家



咏山人雪雁北归图

去岁连寒树未芽
空枝草色似秋华
平湖骤落千层雪
北雁迢迢念故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给你做了一张图,希望你喜欢! :)  发表于 2014-4-7 09:02 AM
八月好诗!我那张照片是在Costa Rica照的。在太平洋海边看的落日。  发表于 2014-4-5 10:42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22:26:12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4-5 12:26 AM
亲爱的阿蜜,

谢谢你不怪我鸡蛋里挑骨头,你费了那么大劲儿把它改成了五绝。  祝你周末愉快!  好好放松 ...

亲爱的丝丝,

我怎么会怪你呢?只要是讨论我的诗的,不论是什么观点见解,我感激还来不及呢!

周末吃了个中餐馆,还包了饺子。这次除了包韭菜馅的,还包了蘑菇馅的。以前从来没有包过蘑菇馅的,这次才知道蘑菇馅的饺子也特好吃。

借了好几盘电影DVD,可根本没有时间看:(((

好的,下次咱不“雾”说了,更不“误”说了,要说,咱就有什么说什么:)))

看你最后一段,笑死了:)))

周末愉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22: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发表于 2014-4-5 12:07 PM
雾儿学诗如此认真,应该褒扬。
这就看出写格律詩的难度了不是顺口就能溜出来的。要不然也不会有古人推敲 ...

仙草,也谢谢你的直言和修改!

俺觉得律诗对于俺很难,是因为俺没有足够的词汇。词汇多的人,对同样的事情可以有好多不同的表达方法,一个词/字不行,再换另外一个。比如,你就能想出“气蕴芬”这样的词,而我,不要说用这样的词了,我甚至都不太清楚这三个字应该怎么组合和解释。所以,古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对古诗太不熟悉了,根本没有做律诗的基础。

有你这样的高手在这里指导,是我们的福气。等下次俺要是再胡诌律诗时,你如果有时间了,一定要帮俺指正和修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7 08:00:51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4-4 07:55 PM
老发这几首表达的感情很深刻,非常难得,给老发叫好! 美中不足, 这形式对比感
情偏“油”和“嘻”些了, ...

丝社长讲得极是,老发哪有那么多的情怀。随便按方子抓药似的写几句玩玩,还请各位大拿指点雅正。

点评

老发太谦虚了! 我只是想说你诗中的立意很好。  发表于 2014-4-7 09:15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7 08: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7 09:05 AM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7 11:4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梦丝,这图做得太美了!非常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7 12: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漂亮。快教教我们说怎么做的?  发表于 2014-4-7 09:56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7 13: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8 07:48 AM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那一方印章也很妙。:)  发表于 2014-4-10 08:42 PM
花丝,太谢谢了。非常好,收藏了。  发表于 2014-4-10 08:4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7 13:5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7 01:58 PM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7 14:4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佛州的初夏,已是酷热难当。今天午饭后到外面走了两圈,满头大汗。顺便草就七绝一首。

《南佛初夏》

熏风飒飒鳄鱼州,
棕榈婆娑绿草幽。
饭后遛弯烈日下,
忙中笑把闲心偷。


点评

温暖。  发表于 2014-4-7 09:55 PM
南佛真漂亮, 我都動心了。  发表于 2014-4-7 03:07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6 10: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雾儿曾经说我不务正业,大厨附庸风雅学作诗,要写也该将美食入诗。今天就试试吧。

七绝 《梅子鸭》

魏武行军惑众人,
一举名动世皆闻。
扁毛也附风雅事,
水暖春江却丧魂。

注解:此诗用了两个典故 - 望梅止渴,春江水暖。
1.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假谲》:“魏武行役失汲道,军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2. 宋代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后人多用“春江水暖”当作鸭子的别称。

点评

做大厨难,做诗人难,做个会写诗的大厨更是难上加难,发哥却做到了!  发表于 2014-4-24 04:23 PM
“扁毛”也之鸭子,形象生动, 我不知是不是方言。  发表于 2014-4-16 10:21 PM
大佬,“扁毛”算典故还是“方言”呢?  发表于 2014-4-16 02:45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6 22: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4-16 10:18 AM
雾儿曾经说我不务正业,大厨附庸风雅学作诗,要写也该将美食入诗。今天就试试吧。

七绝 《梅子鸭》

好诗! 诙谐生动,老发越写越好!  这些日子提不起心劲儿来, 多亏老发贴诗, 不
让花间沉下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0 21: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20 09:43 PM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1 02: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21 02:27 AM 编辑

山人摄影,八月诗作,梦丝制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1 11:4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发哥 于 2014-4-21 01:26 PM 编辑

朋友送我上好云南竹筒茶,据说味道甘醇平滑更胜七子饼。但是摆弄了很久都不知道如何将茶拿出来!特作西江月一首,以志其事。通篇白话,但是音律韵脚都对,算不算词?

西江月 《竹筒茶》

去岁重游故地,
友人赠我竹茶。
玲珑剔透隐芳华,
只恨无从附雅。

上下严封密闭,
中间硬朗难掐。
三番五次算白搭,
欲罢不能气炸!

点评

分送完了,不能评分了:(((。这首写得太诙谐生动了,看了笑死人:)))。发哥的诗都是真实生活的写照!  发表于 2014-4-24 04:25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1 16: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哥 发表于 2014-4-16 10:18 AM
雾儿曾经说我不务正业,大厨附庸风雅学作诗,要写也该将美食入诗。今天就试试吧。

七绝 《梅子鸭》

给你的鸭子做了张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看了丝丝做的鸭诗图都要馋死俺了,忍不住地咽口水:)))  发表于 2014-4-24 04:26 PM
哈哈,真有你的!:)  发表于 2014-4-21 08:58 PM
色香味齐全!诗也做得好!大赏!特赏!  发表于 2014-4-21 05:53 PM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6 17: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st 于 2014-4-26 06:03 PM 编辑

梦幻



究竟是哪一夜的细雨

湿润了满目的紫雾

究竟是哪一缕微风

吹开了满天的云烟



春天,你杨柳般的柔软

爬满了岁月的枝枝蔓蔓

芬芳的桃李鲜艳的杜鹃

温暖着寒冬后的乡野田间



鸟鸣声声 好似深情的呼唤

山岭般绵长 天宇般遥远

一旦经过了万水千山

便是春天最美的和弦



若有若无 如梦如幻



4-25-2014













张德兰---春光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MuXP3ySuAY



器乐---春光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2Un50EJCe0

点评

诗情画意!一个字 美!  发表于 2014-4-26 05:02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6 17: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忘语的美言和评分!

真是对不起啊,俺不懂英语,更不懂英语诗,只是羡慕佩服你翻译英文诗的才能,却没有评论的能力,所以没有去你翻译诗的线,真是过意不去:(((

点评

哈哈哈,不用过意不去,为啥呀,哈哈哈,没关系的,论坛也好,博客也罢,本来就是一个自己寻开心的地方,哈哈哈,深深问候,远握!  发表于 2014-5-4 12:54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7 14: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27 11:46 PM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7 20: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亲爱的丝丝,又花费心思和时间做了这么好看的图片!你的友情和春色永驻!

谢谢评分。

请听一首“神秘园-夜曲“,任优美的乐曲在夜色中流淌:

Secret Garden - Noctur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d3a189vcVc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7 21:26: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4-28 10:00 AM 编辑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3-26 02:30 AM
作业改了,如下,

1)假冒七律  雪看春花




另外一个版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第二个比第一个还要好看!花豪这阵不上网了,俺替她谢谢花丝!  发表于 2014-4-28 05:59 A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7 23:36:31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看到梦丝精心制作的美图,真好!

特别喜欢你对颜色的选择,字的颜色,背景的颜色,既和谐,又总是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每首诗文字里特有的一些情调,被你用颜色演绎出了新的韵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28 00: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月风 发表于 2014-4-27 11:36 PM
继续看到梦丝精心制作的美图,真好!

特别喜欢你对颜色的选择,字的颜色,背景的颜色,既和谐,又总是有让 ...

你的一张图, 网上看起来总是没有下面好看,我又新做了一张,你下载了看吧! 谢谢你的鼓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好漂亮的诗和图!  发表于 2014-5-1 05:03 PM
梦丝,非常喜欢这个新设计。我已经加贴到我那篇日记去了。谢谢!  发表于 2014-4-28 10:01 PM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 04: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iv080922 于 2014-5-9 09:51 AM 编辑


丝,并不知线上有图片。色彩何其夺目。美丽之外,我觉到 "休将白发唱黄鸡" 的鼓励。
最近我累得七荤八素。and not only that.

把平仄都忘了。匆匆打两个油来,

1) 感事
大国多富不多仁
避税投机充耳闻
今日作伥厌取巧
沧浪濯脚不濯魂

2)画外
鸢尾成图能几人。
娇嗔薄怒谑如闻。
岂知年年春好处,
一畦新韭慰离魂。

(顺问雾儿及社友好)

点评

豪子出口成诗,好诗!周末愉快!  发表于 2014-5-3 07:00 AM
好油,小磨纯香油! 阿豪, 你专心做事情吧, 不好意思,让你分神了。  发表于 2014-5-1 09:27 PM
赞。"课税"中的“课”字是动名词,和前面的动词“逃脱”有点冲突。  发表于 2014-5-1 08:41 A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6 22: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间诗社欢迎太雴入伙!



<<鬚公怨>>
太雴

三寸鬚公盛满盆,未曾破甲已飛魂。
垂頭掉尾紅纓断,多少金龍五爪痕。


点评

丝,我去改‘课税’,发现帖里也有措辞毛病,比如 “网上” 应为 “线上”。 顺便给丝社道个辛苦。  发表于 2014-5-9 12:5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9 12: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诗僧师傅,谢谢指出语病!一会儿就去改过来。

丝图个个养眼。  还有老花的诗,别开生面。

双子云雾及诸位周末好。

点评

豪子周末好!母亲节快乐!  发表于 2014-5-9 03:26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9 19: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5-9 12:45 PM
诗僧师傅,谢谢指出语病!一会儿就去改过来。

丝图个个养眼。  还有老花的诗,别开生 ...

阿豪,难得你有空,看见你真高兴,你新贴的这两首我特别喜欢,特别理解。你母亲节快乐! 你的雪看春花,我制图的时候,读了无数遍,从心里感动你的舐犊之爱。祝你家小雏雁飞得更高远,更稳健! 好人一路平安!(当时<渴望>热播的时候,我没看过也根本不懂这句话, 只觉得它土,现在我到了年纪, 忽然觉得这句里的祝愿和深情,特别值得送给我的朋友们。)

点评

丝,《渴望》原词是,“好人一生平安”。但我也跟着你祝,“好人一路平安”! :)))))))))))))))  发表于 2014-5-20 07:05 PM
小丝,hugs!谢谢美言,管对不对呢,先说心情一暖!:))))))))))))))))))))  发表于 2014-5-20 07:0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0 10:29:48 | 显示全部楼层
niv080922 发表于 2014-5-9 01:45 PM
诗僧师傅,谢谢指出语病!一会儿就去改过来。

丝图个个养眼。  还有老花的诗,别开生 ...


改得好。原来四个字说一件事,现在四个字能说两件事,信息量就增加了。

点评

谢雨师傅鼓励!:))  发表于 2014-5-20 06:52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15 22: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5-15 10:34 PM 编辑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5-10 10:29 AM
改得好。原来四个字说一件事,现在四个字能说两件事,信息量就增加了。 ...


花间新作业, 以“雨打梨花”为题写一首七言绝句,不限韵。有请雨老师先来示范。



摄影: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6 09: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5-15 11:16 PM
花间新作业, 以“雨打梨花”为题写一首七言绝句,不限韵。有请雨老师先来示范。

社长出题目了,赶快叫作业!

雨打梨花

文章图文而作

满树梨花春意流
新新草色绿如油
欲说四月风光好
雨打梨花语还休

点评

显见风头很忙,把交作业写成叫作业,却仍写得有谱有境的诗。:))  发表于 2014-5-20 06:56 PM
够快的.丝丝你自己的怎么不搬过来?我这几天满脑子花粉浆糊,湿不出来了.:-(  发表于 2014-5-16 10:53 A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16 11: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5-16 09:07 AM
社长出题目了,赶快叫作业!

雨打梨花

请欣赏:

source: http://www.exam58.com/ssongci/1165.html
李重元《忆王孙》全文赏析及注释翻译
忆王孙①
李重元
萋萋芳草忆王孙②,柳外楼高空断魂。
杜宇声声不忍闻。
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③。

[注释]
①忆王孙:此调始于李重元此作。
②萋萋芳草:淮南小山《招隐士》:“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
③“雨打”句:刘方平诗:“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作者简介】
李重元约1122年(宋徽宗宣和)前后在世,生平不详,工词。《全宋词》收其《忆王孙》词四首,皆是颇具意境的佳作。例如第一首写闺阁愁思:佳人高楼远望,只见连天芳草,千里萋萋,而所思之人更在天涯芳草之外;又听得杜宇声声悲鸣,痛“不忍闻”。暝色渐入庭院,主人公在“雨打梨花”的滴沥声中步归绣阁,但心中愁思无疑比此前更加凝重,全词可谓写得一派愁气弥漫。

     
  忆王孙·夏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沈李浮瓜冰雪凉。竹方床,针线慵拈午梦长。
  
忆王孙·秋  
飕飕风冷荻花秋,明月斜侵独倚楼。十二珠帘不上钩。黯凝眸,一点渔灯古渡头。  

忆王孙·冬  
彤云风扫雪初晴,天外孤鸿三两声。独拥寒衾不忍听。月笼明,窗外梅花瘦影横

【译文】
芳草萋萋,仿佛也忆念着在外的朋友。我凭倚在高楼,望着柳外的天空,黯自伤怀。杜鹃的叫声悲悲切切,令人不忍再听。天色临近黄昏,无情的风雨吹得梨花满地,我只好关上院门。

【译文二】
萋萋芳草让我思念郎君,杨柳树外楼阁高耸令人断魂,更不忍去听杜鹃声声哀鸣。天色临近黄昏,暮雨打落梨花独自紧闭院门。
【评点】
词人共作《忆王孙》四首,分别为“春词”、“夏词”、“秋词”、“冬词”,这是第一篇“春词”,写闺中女子的春愁。在这首词中,词人通过写景,巧妙地传达出暮春时节闺妇独守黄昏、寂寞难耐的相思深情。
第一句“萋萋芳草忆王孙”从刘安《招隐士》赋“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的句子中化出,点出时间节气,即暮春时节。随后“柳外楼高空断魂”一句,写女主人公登楼远眺,期望日思夜想的情人能马上归来。放眼望去,只见一条古路伸向远方,路旁柳树空自垂着柳枝,但离人在遥远的他乡,看不到一点儿踪迹,于是她情不自禁,悲从中来。“杜宇”句写杜鹃凄厉的鸣叫也让她备感伤怀,可见悲情之切。“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写黄昏将至,小雨淅沥,打得梨花满地,离情别绪进一步加深。女主人公本就愁绪满怀,再加上这凄风苦雨,岂不更加黯然销魂。她再也不忍看那满地的落花,匆匆地关了门户,不再见人。这一句言近旨远,写出了闭门人本已飘扬到天尽头的心,此刻也被闭门的动作拉了回来,并被深深地锁在心里。全词层层渲染,环环相扣,一直到收尾的“深闭门”,强烈的情感戛然而止,给读者留下宽广的空间去想象,可谓意味深长。
芳草、杨柳、高楼、杜宇、梨花等意象常见于词人的词作中,由于经常被用于表达特定的情感,这些意象都被赋予了独特的内涵,具有了神奇的传情功能。而词人又不着痕迹地将这些传统意象巧妙地编织到一起,描绘出一幅更具有启发性的画面,从而使全词具有独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如此看来,词人借景抒情的功力之深以及想象力之丰富是不容置疑的。

[赏析]
词中简化了时空背景,也看不出抒情人的身份,但词中的神韵悠然而在,词中的境界在生活中随处可遇。“雨打梨花深闭门”最为佳妙,它不仅有画面美,还令读者想像字面后所未出现的女主人公,她恐是文学作品显意象外的“隐意象”。黄蓼园云:“高楼望远,‘空’字已凄恻,况闻杜宇?最后一句尤其比兴深远,言有尽而意无穷。”体味象外之象的无穷意味。

李重元,传世词作仅《忆王孙》四首(春词、夏词、秋词、冬词),这一首为其四首中的春词。此是第一篇,当为李重元所作。 

这首词所表达的是一个古老的主题:春愁闺怨。就其所用词语看,全词所用也无非是宋词中惯用的语汇,如柳外高楼、芳草斜阳、梨花带雨、黄昏杜鹃。但是正像有才情的作曲家仅凭借七个音符的不同组合就能构成无数美妙的乐章一样,这首词也以其富有感染力的意象组合和不露痕迹而天然精巧的构思,描写了一个独立、不可替代的艺术形象。

我们先看一看这首词的结构。这首词主要是写景,通过写景传达出一种伤春怀人的思绪。那一份香眇深微的情思是通过景色的转换而逐步加深加浓,逐步显示的。在场景的转换上,词作又呈为一种由大到小,逐步收束,词终而趋于封闭的心态特征。此词起笔展示的是一种开阔的伤心碧色:连天芳草,千里萋萋,极目所望,古道晴翠,而思念的人更在天涯芳草外,闺中人的心也轻轻飘扬到天尽头了。这一句,情与景都呈现出一种杳眇深微的特征。接下来,场景收束为田间路头杨柳、柳外高楼。继而,在杜鹃声声中,将到黄昏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场景再次收束为小院梨花带春雨。最后,螟色入庭院,场景收束为一个无言深闭门的近镜头。可以想见,闭门人游荡在千里外的芳心也将最后回到常日紧闭的心扉内。词作结构由大而小,由外而内,由景生情,总体上表现为收束的特征。这一特征又准确地表现了古代妇女那种内向型的心态。

这首词的另一个特点是,不以锤炼字句为能,因为可以看见词中选用的都是一些最常见的意象。这些意象大多在前人诗词中反复出现过,积淀了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民族文化的感情。意象本身就有很强的美的“张力”,足以调动人们的生活文化积累,从而帮助读者想象美丽的意境。比如,词中写到的芳草、杨柳、高楼、杜宇、梨花,无一不是中国雅文学中的基本意象。这些意象经过历代诗人传唱,已具有一触即发、闻声响应的高度感发能力。即以“柳”而论,从《诗经》中的“杨柳依依”到韦庄的“无情是台城柳”,从李白的“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到柳永的“杨柳岸、晓风残月”,那一缕柳丝寄寓了多少中国文人的愁绪啊!人们读到这个字,就会随着各自的文化积累不同程度地感受到那种萦绕在心头的忧怨。再如“芳草”“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淮南小山《招隐士》):“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牛希济《生查子》):“离恨却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李煜《清平乐》):“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范仲淹《苏幕遮》)……那无处不在的芳草,承载了游子思妇的无穷相思。

这首词中的其他意象也大多具有这种美的联想性。因此,当作者把这些意象巧妙组合到一起时,就形成了一种具有更丰富的启发性的画面。于是人们在熟悉中发现了陌生,有限中找到了无限。  

点评

我记得“雨打梨花深闭门”这句,却不知出处。谢谢丝社转文!  发表于 2014-5-20 06:58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6 12: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昨夜雨 于 2014-5-16 05:31 PM 编辑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5-16 10:07 AM
社长出题目了,赶快叫作业!

雨打梨花


谢谢社长和八月诗友的鼓励。虽然说了“语还休”,但是意犹未尽。再来一首。

雨打梨花后的清晨

来自北方的一场倒春寒
是冬季不肯消退的抱怨
一夜淅淅不停的冷雨
把满树灿烂的梨花摧残

清晨雨后,我无语直面
绿色草地上的白色一片
像是冬天带来的雪花
也是最先告别春光的花瓣

那颗梨树已经不再灿烂
满树梨花成了记忆一段
剩下最后的几朵白花
泪珠反射着美丽的光环

你可以欣慰,看草色依然
因为春天的脚步不会倒转

点评

(一边给雨师傅评分,一边心疼分)。好意境!  发表于 2014-5-20 07:02 PM
雨老师, 把“花瓣”的“瓣”改成一个平声字?虽是自由体平声还是好一些?  发表于 2014-5-16 02:58 PM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16 14: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_lt 于 2014-5-16 02:51 PM 编辑
昨夜雨 发表于 2014-5-16 12:13 PM
谢谢社长和八月诗友的鼓励。虽然说了“语还休”,但是意犹未尽。再来一首。

雨打梨花后的清晨




不负俺们的厚望, 雨老师写出了新意。好诗!


八月,服用些抗过敏药品,下一个是你!  抛开平仄写自由体也好,雨老师例子各给了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2:03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