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0598|回复: 123

[原创·其它] 小时候吃过的一些东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 14: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pbxie 于 2009-1-2 02:01 PM 编辑

谢宝瑜

(1)

    我在一个偏远的山区长大,小时候吃过的一些东西颇为“另类”,城市里长大的人也许是闻所未闻。

    甜葛藤

   不知道当时其他的小孩子是怎样搞到钱的,我童年时的发财门道是去拜访一些“叔叔孃孃*”。门开后,先是甜甜地喊一声某叔叔或者某孃孃,然后就问有没有牙膏皮。如果运气好,得到一个牙膏皮,那就发了一笔“大财”。那时候的牙膏皮是用金属做成的,有人说是用锡,有人说是用铝,也许二者都有吧?对我来说,牙膏皮有两个用处,或者是用来制造“锡头儿”——自制玩具火枪的主要零部件,或者是拿到废品收购站去卖钱——一个牙膏皮可以换到一分钱,在我的眼里已经是一笔可观的财富了!
    然而,这一分钱到手后,往往不到五分钟就会与我告别,因为废品收购站的门外就是卖甜葛藤的地方!
   甜葛藤是我们那里最普通的一种零食,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卖甜葛藤的人坐在小板凳上,手里握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面前摆一块麻布,麻布上放着一方木块,木块旁摆几条长长短短的甜葛藤。说是甜葛藤,其实是这种植物的根。它看上去同一般的树根没有什么区别,弯弯曲曲,截面上有一圈一圈的年轮,细的直径大约有一寸,粗的则有成年人的大腿那么粗。
    收到我的那一分钱后,卖甜葛藤的老头儿便笑眯眯地问:
    “要哪根?”。
    我胡乱地指了一条。
    “薄点儿还是厚点儿?”
    “厚点儿。”
    “要不要石灰。” 老头儿又问。
    “要。”我答道。
    于是,老头儿用利刀切下几片甜葛藤,拿起一个包着石灰粉的小布包,在切下的甜葛藤片上扑一些石灰粉,然后再把它们放进我的手心里来。
   吃厚一点的甜葛藤有些像嚼口香糖,可以反复咀嚼,直到淡得没有一点味道的时候,才把嚼不烂的粗纤维吐出来。吃薄的甜葛藤则像咬饼干,咔嚓咔嚓地咀嚼几下就可以吞下肚子里去。甜葛藤回口有些甜,如果没有扑石灰粉,便有些涩。一些小孩子也许是喜欢那种涩味,也许是不敢吃石灰粉,所以不让扑。我不喜欢涩味,也不知道石灰吃下去会不会引起麻烦,所以总是要卖甜葛藤的人扑点石灰粉。迄今为止,我仍然没有死,也没有什么大的毛病,也许证明了一个真理:石灰粉是可以吃的。


* 孃孃:阿姨。西南方言中,“孃”字的发音同“娘”字不同。“孃”是一声。“娘”是二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14: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2)

    高粱秆和玉米秆


    另一种需要掏钱才能吃到的东西是高粱秆。我们那里海拔高,气温低,不出产甘蔗,高粱秆就相当于外地的甘蔗。高粱秆比甘蔗细,也不如甘蔗甜。不过,比起我若干年后才尝到的甘蔗,我还是更喜欢高粱秆。我觉得甘蔗太甜,甜得有些发腻。高粱秆却甜得恰到好处,可以说是“增之一分则太甜,减之一分则太淡。”高粱秆长得也很漂亮。她的肤色青翠欲滴,很象是婷婷玉立的仙女。此外,她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显得高雅脱俗,这也是甘蔗所不及的。
    高粱秆的皮很好撕,只要轻轻一咬,就可以很容易地撕下来,之后便可以从容地咬下一小截,慢慢地咀嚼。所以女孩子吃高粱秆时看起来很斯文,很优美,颇可观赏。而撕甘蔗皮却很难,需要有铁嘴钢牙,还需要有倒拔垂扬柳的力气,才能应付自如。因此,如果远远见到一个女孩子在用牙齿撕甘蔗皮,我就赶快把目光移到别处去,以免看见一副扭曲了的面孔,损坏那个美好的形象。
    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吃高粱秆简直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因为高粱秆比较贵,买一根要花五分到一毛钱。因此,多数小孩子只是偶尔才有机会吃到高粱秆。大家吃得较多的,是高粱秆的替身玉米秆。
    吃玉米秆不用花钱。那时候,小孩子如果有机会进了玉米地,总要四处寻找“空秆”。所谓的“空秆”,就是那些因为种种的原因未能挂穗的玉米植株。对于农民来说,“空秆”是一些不劳而获的寄生虫,因为秋后在“空秆”上是收获不到一粒粮食的。如果你能够找到一根“空秆”,你便可以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大摇大摆地把它折断,除去叶子和秆梢,用牙齿撕去秆皮,当作高粱秆吃。当然,玉米秆的味道比高粱秆差多了,甜味很淡,也没有那股清香。此外,玉米秆的皮很硬,非常难撕。因此,吃玉米秆时的样子比吃甘蔗时还要难看。
    然而,玉米植株中的“空秆”并不多,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小孩子们的需要。于是,有些小孩子就偷偷地潜入玉米地里,把已经挂穗的玉米植株折断,扔掉玉米穗,偷吃玉米秆。我也偷吃过一次玉米秆。不过,我这个人生来胆小,偷吃的时候非常紧张,不仅未能充分欣赏玉米秆的美味,在慌乱之中还让玉米秆皮把手指拉了一个大口子,撒下了不少热血,很是得不偿失。有了这次教训之后,当小伙伴们邀请我去参加偷食玉米秆的活动时,我都找借口谢绝了。
    秋季是吃玉米秆的最佳时期。掰了玉米穗后的玉米秆成千上万,在小孩子的眼里都是免费的零食。不幸的是,秋季的玉米秆很快就会枯黄,所以玉米秆的盛宴只有短短的十几天。此外,挂了穗的玉米秆很淡,远不如“空秆”甜,是其美中不足之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14: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3)

    藨儿

    “藨”字的读音是pāo。在我们那里,说起“藨”这种东西的时候,通常都用它的儿化音。因此,很多人连它的本音是什么都不清楚,或者以为是pēi,或者以为是pō,认得这个字的人就更少了。
    我还是在不久之前才偶然认得这个字的。刚见到这个字的时候,我有一种发现了新大陆的感觉,忍不住轻轻叫了一声:“真有这个字!”信不信由你,这时,我的脑子里最先闪现的并不是“藨儿”的样子,而是一首歌,一首我在农场当“知青”时偷偷唱过的黄色歌曲——俄罗斯民歌《红莓花儿开》。
    读到这里,也许有人会皱着眉头,在肚子里发问:“你没有搞错吧?《红莓花儿开》是黄色歌曲?”
    哈哈,我没有搞错。如果你真有这样的疑问,那就说明你的年龄并不大。在我当知青的时候,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歌唱祖国》中因为有一句“姑娘好像花儿一样 ”,就被我们的领导认定为黄色歌曲。《红莓花儿开》中有少女思少年的内容,自然就更是“很黄,很暴力”了。那时候,偷唱这类的歌曲还真要有点“二杆子劲” 才行呢!如果被领导知道,轻则受批评,重则受处分。我曾经听说,有人偷唱这类的歌曲,屡教不改,最后竟被送去劳改!
    越扯越远了,还是回到《红莓花儿开》上来吧。
    刚学会这首歌的时候,我对这种充满了“异国情调”的“红莓花”颇有些好奇,很想知道它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我问过几个人,却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歌中也没有多少线索,只说它是开在“田野小河边”的。也许受到了“红”字和“莓”字上的草头影响,在我的想象中,这是一种非常鲜艳的红花,开在河边的草丛中,有较长的梗,俄罗斯的少女会把它摘下来,别在自己的头发上,非常浪漫。
    弄清楚 “藨”字的意思后,我意识到,原来,“红莓”就是我们那里的“红藨儿”!——北方人所说的“莓”就是我们那里的“藨儿”。这就是说,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见过“红莓花儿开”。那是一种白色的小花,开在野生的灌木上,长得淡雅素净,并不像歌中所唱地那样张扬。
    “红藨儿”的画面,这才一幅又一幅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在童年时代,我和几个小伙伴经常邀约在一起,漫山遍野地乱跑,四处寻找野果子吃。如果是在初夏,藨儿就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目标。
    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我说的是藨儿,没有说红藨儿。这是因为我们那里有很多种藨儿。这些藨儿大概都同属于一个庞大的家族,样子大同小异,果实有好几种颜色。最常见的是黑藨儿,其次是红藨儿,偶尔还可以见到黄藨儿。即使是同为黑藨儿,或者是同为红藨儿,如果细分,里面也有好几个品种,看上去或者是颜色略有不同,或者是形状有些差别,哪种是哪种,恐怕只有专家才搞得清楚。
    对于小孩子来说,“不管黑藨儿红藨儿,成熟了的就是好藨儿。”不成熟的藨儿也能吃,但是很酸,简直可以把牙齿酸掉!成熟了的藨儿则酸甜适口,香味浓郁,味道非常好。藨儿的唯一的缺点是个头太小,不能尽兴咀嚼。扔进口里,牙齿几乎还没有动,它就消失了,留下来的是一片惆怅。因此,我们那里的人如果要形容干什么事情很容易,往往会说:“像吃个藨儿一样。”
    有几次,我在摘藨儿的时候用尽全力,压制着自己的冲动,没有把它立即扔进口里去,而是把它放在另一只手里,攒了一大把之后,才一起塞进口中,大嚼特嚼。那种感觉真美好!满口的酸甜,满口的芬芳,还有顺着嘴角流动的藨儿汁,还有小伙伴们嫉妒的目光。
    不过,在更多的时候,我无法控制住自己,往往是摘一个藨儿,就急急忙忙地吃一个,损失了不少可以反复回味的珍贵记忆。
    除了这些灌木上结的藨儿之外,还有一种草上结的藨儿,叫做“地香藨儿”,从初夏到初秋都可以见到。从叶子和果实的形状上来看,这种藨儿应该是草莓的远亲(按照当地的构词法,草莓应该可以称为“草藨儿”)。它贴着地生长在路边、沟边、河边的草丛里,其聚合果大约有小纽扣那么大,白色,虽不起眼,但味道甜美,还有一股很浓的香味。地香藨儿通常是“可遇而不可求。”专门找它的时候,你往往会找不到;不找它的时候,你也许会突然碰到一大片。这时,小伙伴们总是高兴得大喊大叫,蹲在地上,不停地摘,并不停地把它往嘴巴里塞。
    还有一种野藨儿长得同地香藨儿很相像,只是果实的颜色为鲜艳夺目的红色,看起来很漂亮。这种藨儿叫做蛇藨儿。传说中蛇藨儿有毒,人吃了要死,但是蛇却很喜欢吃,而且吃了以后没事儿。因此,小孩子们都不敢摘来吃。但是,这种藨儿实在是太可爱了。有一次,我摘了一颗很大很美的蛇藨儿,拿在手里搓来搓去地玩,直到把它搓烂。也许是觉得经过这道手续,蛇藨儿里的“毒”就会消失吧?我几经犹豫之后,竟然把这个蛇藨儿放进了嘴里。吃了这个蛇藨儿之后,我又感到后悔害怕,便静静地坐在草地上,等待着自己中毒,等待着自己死亡。大约过了漫长的五六分钟,我发觉自己竟然没有中毒,也没有死亡,剧烈跳动着的心才慢慢恢复了正常。
    小孩子的逻辑非常奇怪。从此以后,如果太馋蛇藨儿,我就会把它摘下来,放进手里搓,直到搓烂,然后再吃。蛇藨儿不如地香藨儿甜,也没有那股香味。但是,蛇藨儿的汁很多,在这方面略胜地香藨儿一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14: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4)

    山柿梨儿和脚槟榔

山柿梨儿也是一种结在野生灌木上的小果子,外地人叫栽秧果。同藨儿一样,山柿梨儿在初夏成熟。小孩子摘到藨儿后,总会将它“就地正法”,立即吞进肚子里去,一点也不温文尔雅。摘到山柿梨儿后,开头的几个也是要朝嘴里扔的。但是,不久之后,大家就开始把摘下来的山柿梨儿往书包里装。即使是战斗作风特别顽强的小孩子,也只是一边往嘴里塞,一边往书包里装,看上去颇有教养。
    为什么小孩子在这两种野果子的面前表现会截然不同呢?原来,山柿梨儿里有很多比芝麻稍小的籽籽。如果把它扔进口里就嚼,外面的那层薄薄的果肉就会被众多的籽籽所淹没。这些籽籽满口乱钻,没有味道,更难咽下。咀嚼几下之后,便不得不把它们吐出来,连带着把已经嚼碎的果肉也吐了出来。可见这种吃法虽然痛快,收获却很小。包口包腮地乱忙一阵,却只能弄到一点少得可怜的果汁,实在是不高明。正确的方法是,用指甲把山柿梨儿剖为两半,抠出籽籽,然后再吃果肉。没有籽籽捣乱,山柿梨儿就好吃多了。它又嫩又脆,酸甜多汁,非常可口。不过,用指甲加工山柿梨儿比较费时。即使别人不来和你争抢,你在山柿梨儿树旁呆上半天,也吃不了多少。因此,最佳的办法就是把山柿梨儿装进书包,带回家去慢慢享用。
    山柿梨儿是我们那里的小孩子能够采摘回家的最大宗的山货,每次上山都会采回来很多,有时甚至是满满的一书包。它不仅好吃,而且好看。成熟的山柿梨儿有的鲜红,有的橙黄,在阳光下熠熠发光,看上去就像是一些用红宝石或者黄宝石做成的珠子。小孩子们满载而归之后,经常用针线把山柿梨儿串成一串串的项链,挂在自己的脖子上,四处乱跑,炫耀招摇。可惜,这些非常美丽的项链寿命一般都不长。一两个小时后,或者是自己经受不起诱惑,或者是抹不过朋友的情面,宝石珠子们就会成为口中之物。  
值得一提的还有脚槟榔。这种长在灌木上的野果子在秋季成熟,红色,约豌豆大小,形状扁圆,很像微型的西红柿。脚槟榔较甜,酸味很淡,吃起来的感觉有些像新鲜的枣子。由于它富含淀粉,所以可以充饥。据说,在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战役中,汉军的一支部队被困在山上。粮食吃尽之后,官兵们就靠这种小果子维持生命,因此人们又把它叫做救兵粮。不过,我很少摘到这种野果子,偶尔摘到,量也不大,难以解馋,根本不可能充饥。有一次,我发现了一大片还没有成熟的脚槟榔,就三天两头地跑去拜访,希望到时能饱餐一顿。一天,我又去看望这些脚槟榔的时候,却发现它们早已无影无踪了。我感到非常失落。很明显,有人跑得比我还要勤。后来我才知道,那时候,很多人因为粮食不够吃,真是要用这些小果子来充饥的。他们往往是半夜三更就起身,背着背篼,到山上去采摘这种野生的小果子,然后还要赶回来出早工。脚槟榔采回来后,他们把它放在簸箕里晒干,磨成粉,掺合在玉米面中做馍馍。这样做出来的馍馍看上去有点黑,却有脚槟榔的甜味和清香,很好吃 ——我只在一个朋友的家里吃过一次。显然,当时像我这样的小孩子是无法同这些众多的“专业人士”相竞争的。现在据说粮食问题已经解决,小孩子们没有“专业人士”同他们竞争,也许就可以饱餐几次脚槟榔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15:3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宝瑜好!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竹音/余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15:5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宝瑜好。你提到的这些吃食是够“另类”的,我听都没听说过。

小时候我也在大山里住过一阵,那里生活虽然贫穷,但靠着秦岭大山,山货野货还算丰富。记得我最馋的吃食是:青野核桃,熟野樱桃。这两样都是要自己上树摘来的吃才特别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17: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宝瑜姑娘:

新年好!

我对您写的“藨”很感兴趣。请您移玉到以下两个网页看看照片里的是不是您写的“藨”。 多谢!
http://www.tulaoer.org/3-Biology/P/Raspberry.html
http://www.tulaoer.org/3-Biology/P/Duchesnea_chrysantha.html

您喜欢俄国歌曲 "红莓花开",可喜欢俄国的 Kalinka?  Kalinka 就是我们中文的 "欧洲绣球花"。
请看: http://www.tulaoer.org/3-Biology/P/ECranberrybush.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17: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宝瑜

(1)

    我在一个偏远的山区长大,小时候吃过的一些东西颇为“另类”,城市里长大的人也许是闻所未闻。

    甜葛藤

   不知道当时其他的小孩子是怎样搞到钱的,我童年时的发财门道是去拜访一些“叔叔 ...
pbxie 发表于 2009-1-2 02:00 PM


宝瑜姑娘:

您吃的甜葛藤似乎就是制造葛粉的原料。 葛的用途很多。在 1876 年,日本人把葛引进美国。现在美国南方许多地方都长满了葛藤。葛藤在美国成了铲除不掉的大祸患了。 请参考以下 link。
http://en.wikipedia.org/wiki/Kudzu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18: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2)

    高粱秆和玉米秆


    另一种需要掏钱才能吃到的东西是高粱秆。我们那里海拔高,气温低,不出产甘蔗,高粱秆就相当于外地的甘蔗。高粱秆比甘蔗细,也不如甘蔗甜。不过,比起我若干年后才尝到的甘蔗,我还是 ...
pbxie 发表于 2009-1-2 02:04 PM


美国阿帕拉契山区的山民每年秋天有 "Sorhgum Festival 高粱节"。 Kentucky, Virginia, Ohio 等州的高粱节在不同的日子举行。 除了唱歌,跳舞,制作手工艺品,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当场压轧高粱杆的汁儿熬高粱糖。
http://www.cityofwestliberty.com/Morgan%20County_Sorghum_Festival.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18:43:01 | 显示全部楼层
1# pbxie

唔,这小文也像“藨儿”, 淡雅素净,不张扬。
读到山柿梨儿的时候,我已经在咽口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19: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宝瑜好!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竹音/余香
竹音 发表于 2009-1-2 03:39 PM


余香好!哦,竹音好!:)

把自己虚化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20: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宝榆这些清新的小文。

我小时候跟妈妈下医疗队,那儿的山里有很多藨儿,我们也是采上一大把,塞进嘴里,真好吃啊。

我下乡的地方比较穷,就没有这些了,但玉米收割以后有玉米秆吃,那时候这有点甜味的玉米秆也是好东西。

看你写女孩吃甘蔗惨不忍睹,那啃鸡爪子和猪手呢,那不是更不堪忍受了,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20:03:4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狗爷也色盲。

看你喊宝瑜姑娘,我就想笑!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0: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竹音好。



宝瑜好!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竹音/余香
竹音 发表于 2009-1-2 03:39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0: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八月风好。

我们那里有青核桃。树太高,上不去,一般用棍子或者石头打下来,再用石头砸去青皮,再砸开核桃吃。吃一个核桃,手就染成了乌青色。不过,我们那里没有野樱桃。

八月风能上树?肯定也是个野孩子。

宝瑜好。你提到的这些吃食是够“另类”的,我听都没听说过。

小时候我也在大山里住过一阵,那里生活虽然贫穷,但靠着秦岭大山,山货野货还算丰富。记得我最馋的吃食是:青野核桃,熟野樱桃。这两样都是要自己上树摘 ...
八月风 发表于 2009-1-2 03:5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0:3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土佬儿新年好。

我用古狗查过自己的名字,发现有两位和我同名同姓的人是幼儿园阿姨,显然是女性,可见你的猜测是有道理的。:)

可惜我本人不是用水做成的,而是用泥做成的。

谢谢连接,去看了看,有的很相像,有的大同小异,应该属于同一个大家族。

宝瑜姑娘:

新年好!

我对您写的“藨”很感兴趣。请您移玉到以下两个网页看看照片里的是不是您写的“藨”。 多谢!
http://www.tulaoer.org/3-Biology/P/Raspberry.html
http://www.tulaoer.org/3-Biology/P/Duche ...
大土佬儿 发表于 2009-1-2 05:0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0: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制造葛粉的那种“甜葛藤”和我们那里的有些不同。您说的那种看起来很像唐人街卖的沙葛,是块茎,富含淀粉。我们那里的“甜葛藤”看上去就像一般的树根,淀粉的含量并不多。它具体是什么,我一直没有弄清楚。我的一位朋友问过一下,但是那个卖“甜葛藤”的人也不知道它的学名是什么。



宝瑜姑娘:

您吃的甜葛藤似乎就是制造葛粉的原料。 葛的用途很多。在 1876 年,日本人把葛引进美国。现在美国南方许多地方都长满了葛藤。葛藤在美国成了铲除不掉的大祸患了。 请参考以下 link。
http://en.wikipe ...
大土佬儿 发表于 2009-1-2 05:22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0: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介绍。

美国阿帕拉契山区的山民每年秋天有 "Sorhgum Festival 高粱节"。 Kentucky, Virginia, Ohio 等州的高粱节在不同的日子举行。 除了唱歌,跳舞,制作手工艺品,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当场压轧高粱杆的汁儿熬高粱糖。
ht ...
大土佬儿 发表于 2009-1-2 06:0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0:43: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小中鼓励。

1# pbxie  

唔,这小文也像“藨儿”, 淡雅素净,不张扬。
读到山柿梨儿的时候,我已经在咽口水了。:)
小中 发表于 2009-1-2 06:4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0:45:5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星光,很高兴你喜欢。



喜欢宝榆这些清新的小文。

我小时候跟妈妈下医疗队,那儿的山里有很多藨儿,我们也是采上一大把,塞进嘴里,真好吃啊。

我下乡的地方比较穷,就没有这些了,但玉米收割以后有玉米秆吃,那时候这有点甜味的玉米秆也 ...
星光 发表于 2009-1-2 08:02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 20: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宝瑜爷:

真对不起! 把您误会成姑娘了。
您的文章写得真好。 长见识了。 多谢! 多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3 00: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瘦舟 于 2009-1-3 12:05 AM 编辑
(2)

    高粱秆和玉米秆


    另一种需要掏钱才能吃到的东西是高粱秆。我们那里海拔高,气温低,不出产甘蔗,高粱秆就相当于外地的甘蔗。高粱秆比甘蔗细,也不如甘蔗甜。不过,比起我若干年后才尝到的甘蔗,我还是 ...
pbxie 发表于 2009-1-2 02:04 PM


高粱秆和玉米秆也是我小时候的零食。 不过,高粱有两种,一种是收高粱米的,秆少水,也不甜,比玉米秆差许多; 另一种甜高粱,则是专吃秆的,其秆甜而多汁,高粱米却长得很少。 宝瑜大约是吃得后一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3 00:3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雪月 于 2009-1-3 12:37 AM 编辑

小时候在外婆家吃过一种叫做“毛栗子”的,一毛钱一小筒,够吃好半天的,而且非常好吃,形状就和普通栗子一样,只是个头小,大概只有一个小指头大,但是感觉更粉更香,大了以后,再没有看到了。
还有一种叫做“鸡脚爪”的水果,还是在乡下时候吃过,听说要打过霜的最甜,没有熟的话,味道很涩,后来一直到2003年,在昆明街上,才又见到有人挑着卖。
再有一种,叫梧桐子,小小圆圆的一粒种子,是长在像穿一样形状的叶子尖上,非常奇特,炒了吃,很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3 02: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吃甘蔗,我小时候外婆总是喜欢削了甘蔗皮,再把甘蔗切成一段一段,竖起来从中间十字劈开,一段劈成四条才给我们吃。不知是无法忍受我们啃甘蔗时那齿牙咧嘴的模样,还是希望用一段甘蔗就能打发我们兄妹三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3 02: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和雪月一样, 我以前也吃“毛栗子”,“一毛钱一小筒”,不过我那时已经上高中,闽北山城这东西很多,小贩在校门口摆摊子,就赚我们这些馋嘴人的钱。如果那时就知道省钱存退休金,现在可能就可以提早退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3 09: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aspking 于 2009-1-3 01:15 PM 编辑

没有看完, 写的很好, 慢慢看。
下次回家, 应该去照像, 加上描述。 否则以后这些“文化遗产”都失掉了。。。因为以后的小孩不会去吃那时的东西了。。。

我们那也有”蛇乌藨“, 俺没有吃过。 山乌藨跟这的raspberry很像。
小时候吃过映山红的花瓣, 酸的,炸浆草的叶子, 也酸。  红花草子的杆子, 很甜。野生玫瑰的尖儿(叫“刺荭子”,荭子是苔的意思, 白菜苔叫白菜荭子)。  ”半升子” --应是一种跟这的autumn olive同类的东西。 我们那栀子花都拿来吃, 很香的。
山上有一种很小的草, 叫“调羹把”, 根剥去皮可吃。
有一种橡树子, 叫“稠子”, 很多淀粉, 但吃多了会便秘的。
还有“地衣”, 这次在杭州的菜市场找到, 带回一包干的, 可惜不会炒。

最另类是“桃油”, 是桃树山分泌出的油脂(resin), 拿来, 用水泡开, 放韭菜炒了, 很好的口感。 但是是100%的“穿肠过”, 现在时兴减肥, 应该大力提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3 10: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兄变成美女了?强烈要求上照?

好文章,读了之后心里升起一个模糊的影子,那是哺育我们长大的乡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3 20: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您的那些照片。

宝瑜爷:

真对不起! 把您误会成姑娘了。
您的文章写得真好。 长见识了。 多谢! 多谢!
大土佬儿 发表于 2009-1-2 08:47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3 20: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对的,是甜高粱。我现在想起来了,有人曾经这样告诉过我。

高粱秆和玉米秆也是我小时候的零食。 不过,高粱有两种,一种是收高粱米的,秆少水,也不甜,比玉米秆差许多; 另一种甜高粱,则是专吃秆的,其秆甜而多汁,高粱米却长得很少。 宝瑜大约是吃得后一种。 ...
瘦舟 发表于 2009-1-3 12:01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3 20:45: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鸡脚爪”是不是“拐枣”?我们那里有一种“拐枣”,果实圆形,很小,黑色,不能吃。可以吃的部分是果柄,很甜,看上去有些像鸡的脚爪。

23# 雪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3 20:48: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吃法文雅多了。:)

说到吃甘蔗,我小时候外婆总是喜欢削了甘蔗皮,再把甘蔗切成一段一段,竖起来从中间十字劈开,一段劈成四条才给我们吃。不知是无法忍受我们啃甘蔗时那齿牙咧嘴的模样,还是希望用一段甘蔗就能打发我们兄妹三个。 ...
恒禾 发表于 2009-1-3 02:00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3 20: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那里也说藨吗?您可以去7楼看看大土佬儿给的第二个连接,看是不是像你们那里的“蛇乌藨”。再看看他的第一个连接,看像不像你们那里的“山乌藨”。

没有看完, 写的很好, 慢慢看。
下次回家, 应该去照像, 加上描述。 否则以后这些“文化遗产”都失掉了。。。因为以后的小孩不会去吃那时的东西了。。。

我们那也有”蛇乌藨“, 俺没有吃过。 山乌藨跟这的raspb ...
waspking 发表于 2009-1-3 09:58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3 20:5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bxie 于 2009-1-3 09:03 PM 编辑

我准备从现在开始就多做点善事,争取下辈子变成一个美女。:)


谢兄变成美女了?强烈要求上照?

好文章,读了之后心里升起一个模糊的影子,那是哺育我们长大的乡土。
sanxiu 发表于 2009-1-3 10:46 A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3 21: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31# pbxie

“鸡脚爪”和“拐枣”是一回事。以前和宁娜探讨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4 01:43:46 | 显示全部楼层
竟然不知天下有“拐枣”,这回知道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4 16: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宝瑜兄那里有这么多好吃的。我们只有甜高粱秆和玉米秸。

对了,玉米秸要找那些营养不良的,那才叫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5 20: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了,玉米秸要找那些营养不良的,那才叫甜。>

就是我说的“空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5 21: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吃过乌饭子的吗?这是从网上找来的图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5 22: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是blue berry 吗?当然吃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6 13: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像蓝莓。 叶子像山茶科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6 13: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叫藨(一声)。 蛇乌藨是对的。 山乌藨也像。

你们那里也说藨吗?您可以去7楼看看大土佬儿给的第二个连接,看是不是像你们那里的“蛇乌藨”。再看看他的第一个连接,看像不像你们那里的“山乌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6 21:33:46 | 显示全部楼层
40# waspking

蜂教授说得对。蓝莓的叶子带毛,果实尾部有一个杯状凹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6 21:45: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进来看看“藨”长啥样,这么馋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6 23: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果子看着象蓝莓。不知道蓝莓的树和叶子长什么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7 05: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空杆应该是无穗吧,我说的是面黄肌瘦。

就是我说的“空秆"吧?
pbxie 发表于 2009-1-5 08:15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7 10:4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果子看着象蓝莓。不知道蓝莓的树和叶子长什么样的?
kanhua 发表于 2009-1-6 11:08 PM


蓝莓 (Vaccinium 属, Blueberry) 是杜鹃花科的植物。

请点击以下图片,恢复原来尺寸观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7 12:2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刚锻炼完胳膊回来。有一阵广播主持人在谈BLUEBERRY的神效,他们俩笑得说不下去,打电话去的听众也大笑不止。女主持人说的话很好玩儿,我也听得笑。

有感兴趣的网友,可去网上搜下它的功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7 19:5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估计是不一样的品种。我们那里的树不算太高,几岁的孩子都能爬上去,当然能者够得着树顶上大个的。另外青皮是软的,里面的核肉也是软的,记不太清染不染手了。

我现在也还是个野孩子,上房揭瓦啥的常做。 当然,当着孩子们的面前,要故作文雅免得他们都跟我一样长野了。:)
八月风好。

我们那里有青核桃。树太高,上不去,一般用棍子或者石头打下来,再用石头砸去青皮,再砸开核桃吃。吃一个核桃,手就染成了乌青色。不过,我们那里没有野樱桃。

八月风能上树?肯定也是个野孩子。

...
pbxie 发表于 2009-1-2 08:21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7 20: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吃过。

38# 昨夜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7 20:2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土佬好像是位植物学家吧?

46# 大土佬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4:11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