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时尚生活 查看内容

吴友明:静美的守候

2014-6-22 06:38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543| 评论: 16|原作者: 吴友明

摘要: 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美国人的守时是一种境界”,觉得意犹未尽。在美国,守侯时光的故事天天在你的眼前发生,是那么的平凡,又是那么的令人难以忘怀。在美国开车的人都非常珍惜时间,绿灯结束之后有两秒的黄灯仍然可 ...

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美国人的守时是一种境界”,觉得意犹未尽。在美国,守侯时光的故事天天在你的眼前发生,是那么的平凡,又是那么的令人难以忘怀。


在美国开车的人都非常珍惜时间,绿灯结束之后有两秒的黄灯仍然可以通过,是可过可不过,全在一念之差。你冲过去了,你可能少等两分钟,你会在心里暗暗庆幸,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现代人来讲,是分秒必争的财富。冲不过去了,有摇头叹气的,有挥舞拳头的,有在车上大骂的,或者和车里的人发脾气。我就看到因此而在车里吵架的夫妻。因为吵架开车分心出事故都有。


你说这开车路上的世界是多么的精彩!两秒钟过不了,可以是恋人的一记长吻,可以是夫妻一番激烈的吵架,也可以趁机打手机谈生意。不过,要办这些事情还是在车外好,谁的车都不想被堵。


是守候着两秒钟的时光等待呢?还是不守候冲过去?我的答案是守候。因为守候不仅保证了你的行车安全,还是一种包容,一种静美的期待。守候时光是因为珍惜时光。


我常常向东走522洲际公路,再往南转入405高速公路。这一路走来,红绿灯有几十个,不过都不是很拥挤,因为很多红绿灯只是三叉路口,不会停留很长时间。倒是到了City of Bothell的时候,公路周围几乎天天在施工,从双车道变成单车道,造成堵车,少则三、五分钟,多则十几分钟。


遇到这种公路施工,有箭头显示从双车道变成单车道时,珍惜时间的老美们都马上自觉开到箭头显示的单车道,自动地排起长队等候,上百部车排队是经常现象。即使这时另一条即将封闭的单车道还有几百米长,他们都不会越雷池一步。如果你不理箭头指示的话,你可以在这条即将封闭的路上一直走到底,很容易再插队转入通行的单车道。当你的车要插队时,总有一辆在你身边排队的车停下来让你通过,虽然他可能已经排队很久了,还是要让你这个插队的车子过去。你插队节省了十分钟,排队的车加起来就多等了十分钟,我想这个计算十分准确的。也许100个司机每人因为你的插队多等候十秒,你就浪费了他们每人生命里的十秒时间。


这么说来,你抢车道就是一件非常不光彩的事。这种情况和在中国经常出现的不排队直接挤到窗口买票一样不道德。一般的美国人都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他们只是自觉地排队等候,那条即将封闭的车道也在那里静静地守候休闲,在车轮滚滚的喧嚣世界里,共同守候着的是一种静美,一种境界。


这种守候的时间越长,是为了让你身边的环境更美好,因为只有当这个地方的基本建设需要施工时,才会要求你让路而使工地能继续工作。如果政府没有钱,就没法搞基本建设,也就不需要你守候。这两年开发的Bothell市区中心绿化地带已经基本上成型,有公园湖泊和各种游览设施,一个更美丽的小都市出现在大西雅图东北区。所以,这里的良辰美景有你守候的一份功劳。


为什么西雅图四季春常在?为什么美国大地美如画?为什么我们时时刻刻在这块土地上感受到美?就是因为到处都有这种静美的守候时光在你的心里默默地流过着,感动着,让你珍惜着。


在那些抢车道的极少数人里,是否有过你的影子?如果有,是不是你也该自觉地加入这个守候的大军?当美国的大地需要你守候时,不要拒绝静美的守候。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4-6-24 08:56 PM
“一种静美的期待。守候时光是因为珍惜时光。”
“共同守候着的是一种静美,一种境界。”
引用 2014-6-23 07:25 PM
昨夜雨: 谢谢老巫同学的这段链接。好像交通规则里面确实没有明文规定。不过我很赞成这段话——

[W]hat’s most important is ... that drivers focus on doing the righ ...
另外,早并容易造成扩大堵塞。本來一公里的堵塞变三公里,後面更多交叉路口也不必要地受影响。結果是綫状堵塞恶化成网状堵塞。
不过反潮流是需要勇气和厚脸皮的。
引用 2014-6-23 07:08 PM
yuren: 是吗?主次道之分在德国只有入口。上去后就没有主次了,只是换道者要让在原道上的。但是这种并道时,如果消失道是左道(德国规定的“快/超车道”),两者(好像)是 ...
高速不让路常见,大家不以为怪。小路的话让路好像成为一种习惯,起码我看见的都是这种情况。
引用 2014-6-23 03:37 PM
老巫: 其实真要较真(比如出事上法庭),两条道不是等权的,次道(消失的那条道)必须让主道,英文叫 yield the right of way. ...
是吗?主次道之分在德国只有入口。上去后就没有主次了,只是换道者要让在原道上的。但是这种并道时,如果消失道是左道(德国规定的“快/超车道”),两者(好像)是平等的。
如果消失道是右道,和入口一样。但一般都是左道消失。

如果堵车,就没有这些限制了,只有拉链规则。速度好像在60km/h。这时,在高速上也可以在右车道超车
引用 2014-6-23 02:10 PM
昨夜雨: 谢谢老巫同学的这段链接。好像交通规则里面确实没有明文规定。不过我很赞成这段话——

[W]hat’s most important is ... that drivers focus on doing the righ ...
请转发到微信。:)
引用 2014-6-23 02:08 PM
yuren: 我想美国也应该是这样。这里没有明确规定,是因为正常速度行车时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要有一段并车缓冲距离,就像上高速公路的入口似的,所以这个牌子就立在这个位 ...
其实真要较真(比如出事上法庭),两条道不是等权的,次道(消失的那条道)必须让主道,英文叫 yield the right of way.
引用 2014-6-23 10:14 AM
昨夜雨: 谢谢老巫同学的这段链接。好像交通规则里面确实没有明文规定。不过我很赞成这段话——

[W]hat’s most important is ... that drivers focus on doing the righ ...
见我上面回老巫的帖子。
这其实是个习惯思维问题。如果高速公路上出现事故而封锁了一条车道,肯定大多数人都开到跟前才并道,不会老远就并道。
平常只是一看那个牌子,就赶紧并过去了。
引用 2014-6-23 10:10 AM
吴友明: 还真长见识了!
见我上面回老巫的帖子。
引用 2014-6-23 10:09 AM
老巫: 哇,以前真没想到。不过网上一查,这还不仅仅是德国思维。

http://www.pennlive.com/midstate/index.ssf/2012/08/rules_of_the_road_theres_littl.html ...
我想美国也应该是这样。这里没有明确规定,是因为正常速度行车时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要有一段并车缓冲距离,就像上高速公路的入口似的,所以这个牌子就立在这个位置上。
但是堵车时就不同了,这时车速极低,这段缓冲距离实际上就可以缩短很多了,甚至到最后位置处。

补充一句:
这其实是个习惯思维问题。如果高速公路上出现事故而封锁了一条车道,肯定大多数人都开到跟前才并道,不会老远就并道。
平常只是一看那个牌子,就赶紧并过去了。
引用 2014-6-23 09:38 AM
老巫: 哇,以前真没想到。不过网上一查,这还不仅仅是德国思维。

http://www.pennlive.com/midstate/index.ssf/2012/08/rules_of_the_road_theres_littl.html ...
谢谢老巫同学的这段链接。好像交通规则里面确实没有明文规定。不过我很赞成这段话——

[W]hat’s most important is ... that drivers focus on doing the right thing themselves, not on what they may perceive as others doing the wrong thing.
引用 2014-6-23 09:35 AM
yuren: 据我的交通知识,按照德国规则,在两条车道并一条的地方并车才是正确的,提前并车并不是“完全”正确的,虽然人们常常都这么做。这相当于浪费了一段车道。而且, ...
想一想,这个德国规则很有道理。
引用 2014-6-23 09:28 AM
老巫: 哇,以前真没想到。不过网上一查,这还不仅仅是德国思维。

http://www.pennlive.com/midstate/index.ssf/2012/08/rules_of_the_road_theres_littl.html ...
你老太细心了~谢谢!
引用 2014-6-23 09:28 AM
yuren: 据我的交通知识,按照德国规则,在两条车道并一条的地方并车才是正确的,提前并车并不是“完全”正确的,虽然人们常常都这么做。这相当于浪费了一段车道。而且, ...
还真长见识了!
引用 2014-6-23 08:45 AM
yuren: 据我的交通知识,按照德国规则,在两条车道并一条的地方并车才是正确的,提前并车并不是“完全”正确的,虽然人们常常都这么做。这相当于浪费了一段车道。而且, ...
哇,以前真没想到。不过网上一查,这还不仅仅是德国思维。

http://www.pennlive.com/midstate/index.ssf/2012/08/rules_of_the_road_theres_littl.html
引用 2014-6-23 02:53 AM
据我的交通知识,按照德国规则,在两条车道并一条的地方并车才是正确的,提前并车并不是“完全”正确的,虽然人们常常都这么做。这相当于浪费了一段车道。而且,根据交通规则,那些排队的车也必须给那些车让道,因为在那个地方,拉链规则,即一道一车,是必须遵守的交通规则。在此前,你倒是可以不让另一道上的车过来,因为它还没有到达拉链的位置。
引用 2014-6-23 01:49 AM
这一篇是两周前写的,今天没有心情写,就拿这篇凑数了!

查看全部评论(16)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18 03:32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