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炉火起来了,快去抓几条鱼,吃完饭再去做作业。” “它们会咬人,我只钓不杀。”
以前老家乡下穷,蕃薯签的日子後,本地蓬莱米被政府出口赚外汇差了,配给的是有船倉味的进口暹罗米,吃得饱是吃得饱,但家里养的鸡和猪就那么一些,蛋白质的需求常满足不了,只好依赖後面那口池塘,菱角底下厉害的“吴郭鱼”。(参考《成长于阿里山下》)
池塘里原有本岛鲫和红鲫,味道还行。二战日本败,吴郭两位台湾兵“进出”印尼养殖场拿了些鱼苗回来,它们啥都吃长得快,逐渐泛滥扩散,我们钓上来的几乎全是这种南洋鲫吴郭鱼。无须鱼竿和浮标,只要弯个大头针套条蚯蚓,渔线丢下水拉回来,十之八九小手拉得疼,哗啦哗啦一条鱼。
“姜太公钓鱼离水三寸”,没啥了不起。
猪圈旁砖头底下的红蚯蚓,有本事,能让南洋鲫鱼跳龙门,我知道哪块砖头底下一定有红蚯蚓,几秒钟内保证能抓到鱼,妈妈油锅热了都不怕,怕的是手上蚯蚓味洗不掉,盆里待宰的鱼还会来猛咬我指头:“妈,钓来的鱼会报仇哩。” 手上的蚯蚓味只有皂树子能减轻,桌上的鱼汤永远有蚯蚓味,“妈,不要再煮蚯蚓汤了好不好,下次煎了吧。” “可是,家里每月只领到半瓶菜油。”
今早在超市里又看到了Tilapia, 我买过两次,每次都吃出来了小时候“蚯蚓汤”的味道,我永远不会再买了, 尤其有些鲫鱼片白色上的红,让我想到蚯蚓的红,让我想到去爬树摘皂子。 |
swan.eagle: 噢~![]()
不是啊,别这么凶啊
![]()
![]()
,俺吃的都是大水库里的,的确是味道很鲜美的啊。
如果是小池塘里的是有土味,就是蚯蚓味了 ...

王木木: 还说清水煮,俺吃怕了,也听怕了,您故意恶心俺是不是啊?
不是啊,别这么凶啊
,俺吃的都是大水库里的,的确是味道很鲜美的啊。
swan.eagle: 这是一种杂食鱼,吃什么长大的就有什么的特征味道。如果是水库里养的,就很鲜美,肉质细嫩,常常用来做蘸水鱼,因为很少细刺。只用清水煮放一点点油都好吃。 ...
fanghua: 小时候大哥去钓鱼, 我和三哥就忙着挖蚯蚓,我可不敢抓,就用小指头跟三哥说,你看,那里有一条,这里又有一条,三哥熟练地把它们抓起来,然后看它们在唯他肉松 ...
王木木: 嗯,吃啥都暴长的“蚯蚓味道鱼”。

东少: 现在多数吴郭鱼养殖用太多激素,在水族箱里呆头呆脑的。少吃为佳。

老巫: 这样钓鱼太幸福了。我们小时候钓鱼,小小池塘围一圈人,半天也不见哪个人有鱼咬食,更不用说鱼上钩了。
记得有次我运气好,钓到一条几两重的鲫鱼。我钓到鱼的那 ...
SevenStar: 每月只领到半瓶菜油?![]()
台湾的地种油菜应该没问题呀。

王木木: 您觉得好吃就行, 煎或炸的并不很可怕。

红豆: 看得让人好伤心也吴锅鱼挺好吃的呀,我经常买呢。你这样一说,那我下次再吃不就麻烦了吗
![]()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