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时尚生活 查看内容

王木木:蚯蚓汤

2013-9-11 06:23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81| 评论: 23|原作者: 王木木

摘要: “琳,炉火起来了,快去抓几条鱼,吃完饭再去做作业。” “它们会咬人,我只钓不杀。” 以前老家乡下穷,蕃薯签的日子後,本地蓬莱米被政府出口赚外汇差了,配给的是有船倉味的进口暹罗米,吃得饱是吃得饱,但家 ...

“琳,炉火起来了,快去抓几条鱼,吃完饭再去做作业。”

“它们会咬人,我只钓不杀。”

 

以前老家乡下穷,蕃薯签的日子後,本地蓬莱米被政府出口赚外汇差了,配给的是有船倉味的进口暹罗米,吃得饱是吃得饱,但家里养的鸡和猪就那么一些,蛋白质的需求常满足不了,只好依赖後面那口池塘,菱角底下厉害的“吴郭鱼”。(参考《成长于阿里山下》)

 

池塘里原有本岛鲫和红鲫,味道还行。二战日本败,吴郭两位台湾兵“进出”印尼养殖场拿了些鱼苗回来,它们啥都吃长得快,逐渐泛滥扩散,我们钓上来的几乎全是这种南洋鲫吴郭鱼。无须鱼竿和浮标,只要弯个大头针套条蚯蚓,渔线丢下水拉回来,十之八九小手拉得疼,哗啦哗啦一条鱼。

 

“姜太公钓鱼离水三寸”,没啥了不起。

 

猪圈旁砖头底下的红蚯蚓,有本事,能让南洋鲫鱼跳龙门,我知道哪块砖头底下一定有红蚯蚓,几秒钟内保证能抓到鱼,妈妈油锅热了都不怕,怕的是手上蚯蚓味洗不掉,盆里待宰的鱼还会来猛咬我指头:“妈,钓来的鱼会报仇哩。”


手上的蚯蚓味只有皂树子能减轻,桌上的鱼汤永远有蚯蚓味,“妈,不要再煮蚯蚓汤了好不好,下次煎了吧。” “可是,家里每月只领到半瓶菜油。”

 

今早在超市里又看到了Tilapia, 我买过两次,每次都吃出来了小时候“蚯蚓汤”的味道,我永远不会再买了, 尤其有些鲫鱼片白色上的红,让我想到蚯蚓的红,让我想到去爬树摘皂子。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9-13 11:48 PM
swan.eagle: 噢~       不是啊,别这么凶啊         ,俺吃的都是大水库里的,的确是味道很鲜美的啊。
如果是小池塘里的是有土味,就是蚯蚓味了 ...
俺哪儿凶了?  快收回那两个泪脸吧,求妳了。
如俺小时住您那水库旁,这文章就会是甜蜜的回忆,不带蚯蚓味了。
引用 2013-9-13 08:48 PM
儿时回忆真生动。听了很感动。:-)
引用 2013-9-13 07:39 PM
食物也会给人留下体味的,只是通常都不太留心这个问题。记得吃过牛蒡,口感很特别,似乎容易对其产生喜欢,但吃过之后,好多天都感觉身上有股不良的味道。吃过两次,以后就不再去吃了。
引用 2013-9-13 07:30 PM
王木木: 还说清水煮,俺吃怕了,也听怕了,您故意恶心俺是不是啊?
噢~     不是啊,别这么凶啊      ,俺吃的都是大水库里的,的确是味道很鲜美的啊。
如果是小池塘里的是有土味,就是蚯蚓味了吧,俺没捉过蚯蚓,不知其味是什么样的。
引用 2013-9-13 10:43 AM
swan.eagle: 这是一种杂食鱼,吃什么长大的就有什么的特征味道。如果是水库里养的,就很鲜美,肉质细嫩,常常用来做蘸水鱼,因为很少细刺。只用清水煮放一点点油都好吃。 ...
还说清水煮,俺吃怕了,也听怕了,您故意恶心俺是不是啊?
引用 2013-9-13 10:34 AM
fanghua: 小时候大哥去钓鱼, 我和三哥就忙着挖蚯蚓,我可不敢抓,就用小指头跟三哥说,你看,那里有一条,这里又有一条,三哥熟练地把它们抓起来,然后看它们在唯他肉松 ...
是不是蚯蚓味? 看来您的蚯蚓不是好饵,若如我们老家猪圈旁砖下的红蚯蚓“香传百里”,您会毕生难忘的,鱼儿更争先恐後,跳跃水面。
引用 2013-9-13 09:44 AM
王木木: 嗯,吃啥都暴长的“蚯蚓味道鱼”。
这是一种杂食鱼,吃什么长大的就有什么的特征味道。如果是水库里养的,就很鲜美,肉质细嫩,常常用来做蘸水鱼,因为很少细刺。只用清水煮放一点点油都好吃。
引用 2013-9-13 09:25 AM
小时候大哥去钓鱼, 我和三哥就忙着挖蚯蚓,我可不敢抓,就用小指头跟三哥说,你看,那里有一条,这里又有一条,三哥熟练地把它们抓起来,然后看它们在唯他肉松的玻璃罐子里,扭来扭去的。。。。到现在还是不喜欢看那种样子的动物!

吴郭鱼倒是记忆里桌上常吃的菜之一,土腥味有,但不知道是不是蚯蚓味?  
引用 2013-9-13 08:35 AM
东少: 现在多数吴郭鱼养殖用太多激素,在水族箱里呆头呆脑的。少吃为佳。
好像都用大量激素,都呆头呆脑的。
引用 2013-9-13 12:13 AM
我从来钓鱼都没有好运气。看来太公钓鱼还是确有其事啊。
  
引用 2013-9-12 11:38 PM
老巫: 这样钓鱼太幸福了。我们小时候钓鱼,小小池塘围一圈人,半天也不见哪个人有鱼咬食,更不用说鱼上钩了。

记得有次我运气好,钓到一条几两重的鲫鱼。我钓到鱼的那 ...
黄昏时它们觅食又急又猛, 但我还是没有杜甫那么幸福
参考《花开鱼醒怪天气》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84&do=blog&id=14220
《牛魔鲤精和球鸡〉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84&do=blog&id=14229
引用 2013-9-12 10:47 PM
SevenStar: 每月只领到半瓶菜油?   

台湾的地种油菜应该没问题呀。
星妹好,

是的,还好嘉南平原土地肥沃,种啥长啥,不然那时可能会饿死好多人,最惨的是住城里工寮或小兵眷村的, 他们只能在小院里养几只鸡,在水沟里种空心菜。
引用 2013-9-12 09:54 PM
Tilapia据说是非洲来的,适应能力非常强。

俺有时候能吃到土腥味,有时候感觉不明显。
引用 2013-9-12 09:18 PM
这样钓鱼太幸福了。我们小时候钓鱼,小小池塘围一圈人,半天也不见哪个人有鱼咬食,更不用说鱼上钩了。

记得有次我运气好,钓到一条几两重的鲫鱼。我钓到鱼的那地盘,好多天都是大家抢的风水宝地。:)
引用 2013-9-12 09:10 PM
这种鱼如果是活的,放在清水(或是盐水)里养一段时间会好一些。
引用 2013-9-12 09:10 PM
现在多数吴郭鱼养殖用太多激素,在水族箱里呆头呆脑的。少吃为佳。
引用 2013-9-12 07:38 PM
每月只领到半瓶菜油?  

台湾的地种油菜应该没问题呀。
引用 2013-9-12 05:47 PM
我也觉得Tilapia土腥味儿很重,买过两三次后就再也不买了。
引用 2013-9-12 04:11 PM
王木木: 您觉得好吃就行, 煎或炸的并不很可怕。
我红烧着吃也~
引用 2013-9-12 04:06 PM
红豆: 看得让人好伤心也 吴锅鱼挺好吃的呀,我经常买呢。你这样一说,那我下次再吃不就麻烦了吗      
您觉得好吃就行, 煎或炸的并不很可怕。

查看全部评论(23)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7 07:49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