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依然转来了一个连接,说到香水。跟过去看了看,觉着里面说了好多题外话,真正关系到香水的,只是蜻蜓点水,忽然就又有了吐槽的感觉。 先看依然转来的说法: ...香水按浓度从高到低和香气持续的时间从长到短分为PARFUM(香精)、EAU DE PARFUM(香水)、EAU DE TOILETTE(淡香水)、EAU DE COLOGNE(古龙水)和EAU DE FRAICHEUR(清淡香水)五类... 再看英文维基的说法: A list of common terms (Perfume-Classification) is as follows:
这两种分法前面没有太大异议,只有最低两档不太一样,我们下面细说哈。 先说香水里面的学问大大,不然也不会成为贵族时尚。还是游子兄说得好,就是法国人骗人比较文明哈,弄点什么现代艺术葡萄酒时装什么的,当然也包括香水,不过不知道国人对此了解多少。不过也好,让咱也有了一回漫侃的机会。 要说法国人的香水为啥那么有名,有种说法是法国人不爱洗澡,身上的味道就靠香水盖。俺一位朋友,说他实验室里来了一位法国人,在一起熬夜做实验。说星期一还行,等快到周末的时候,那位法国佬的体味就让人无法忍受了。不过也有奇葩的,据说拿破仑当年班师凯旋前,就早早让人通知约瑟芬,叫她不要洗澡,因为他就爱闻她身上那个味儿。可惜小站上好像没有什么从法国来的站友,所以这些道听途说也没法证实哈。 扯远了,还是回头来说香水。 第一档:香油(Perfume extract, or simply perfume (extrait):),不是我们吃的那个香油哈。香精多是油溶性的,也就是储存在油中,浓度很浓很浓,价钱贼贵贼贵,当然贵族是不在乎的。但有些时候香味太浓了,就太冲鼻子了,让人受不了。 第二档:香精(Esprit de Parfum (ESdP)),不过维基说这一档的产品很少见。 第三档:香水(Eau de Parfum (EdP)),这才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用酒精做溶剂,但浓度还是相当高,价钱还是相当贵。当年俺比较关心这方面的内容时,就是80、100刀一小瓶的。 第四档:厕所水(Eau de Toilette (EdT))。您没看错,原意直接翻过来,就是“厕所水”,难怪那位原搏的作者会以为是只能在厕所里面用的。但是呢,法文里面的“Toilette”,还有点别的意思,就是厕所同时也是化妆/补妆室。看官要问,你怎么知道,嘿嘿,电影里面看来的哈。既然是化妆/补妆,那么再喷点香水,那是理所当然的事。 第五档:古龙水(Eau de Cologne (EdC))。不明白为啥叫“古龙水”,因为这个Cologne,就是德国的大城市科隆,那里也出香水,也就是科隆香水。最有名的,就是“4711”这个牌子。不过呢,在德国的时候,有同学告诉我,那是老太用的香水哈。这一档的浓度,多为男用香水,但也不一定。 第六档:香雾(Perfume mist)。这一档的我几乎没见过。 第七档:洒水和刮胡后水(Splash (Eau de splash, EdS) and aftershave),这一档是最淡的香水了。洒水顾名思义,就是随便洒点在身上。刮胡后水是刮了胡子以后,抹在下巴上的。 Eau de fraicheur:我在网上找了半天,才找到如下解释:This is the feminine term used for women's eau de cologne concentrations, containing 3 percent or less of perfume oil. 应该是女用淡香水哈。 香水呢,有好多牌子,产地也有好些,主要是法国,德国英国美国也都有,但俺只相信法国巴黎的。就是一定要注意瓶子底下有Paris,France的字样。好多年前在德国时别人送了我一瓶香水,感觉很好。后来到了米国,照着牌子买了一瓶,发现味道整个不对,原来在德国时人送的那瓶是法国巴黎产的,在米国买的则是纽约产的,难怪味道不一样。 再就是啊,香水是很个人化的东西。各人身上的化学成分不同,香水洒到身上起的反应就不同,所以一定要亲自试一试,确定了才能买,不是大牌买回家就行哈。当然给别人买送礼物是另外一回事。 要问大牌有哪些啊,香奈儿(Chanel)是肯定的啦,还有迪奥(Dior)、卡迪唉(Cartier)、爱马仕(Hermes)、阿玛尼(Armani)、拉格菲尔德(Lagerfeld)、圣罗郎(Yves St. Laurent)5的,这些都是老牌子啦。还有好多好多新牌子,日新月异,我是不赶趟了。只有觉着合适,就中。不过呢,银子是少不了要花费大大的,贵族精品嘛。 |
秋叶: 漫GG 真是百科。 古时候闲地有位百科GG 还给我介绍过去睫毛油的makeup remover,不会是你吧? 写得好。
A woman who doesn't wear perfume has no future. :- ...

rongshutou: 路过
没带走一滴香水
被香水熏倒走不了了

红豆: 我的这个好像不是那个国内流行的吧。我在国内好像没有看到过也。这种香味很淡的,我喜欢

waspking: 没有闻。 瓶子密封不错, 应该香味还在吧。 Durango牌子, 好象现在不是很Popular了。

漫人: 嗯,Gucci也是大大的名牌,还有Fendi、Prada5的,好多好多,俺一下也不能全想起来。
不过Gucci在国内很流行,跟LV差不多,据不露说,国人热门的东西,就不能碰 ...
这种香味很淡的,我喜欢 
漫人: 弱弱问一声,香味还有吗?
马骝: 我只知道花露水。。。

waspking: 说明我太不贵族了, 或者洗澡太多? 好象30年用了不到5次。 又看一遍, 还有85%! 不是50%。

昨夜雨: 路过
不带走一片彩云
却带走一缕香味

拙林: 真是个百科全书,什么都懂啊! 我用过Incanto Charms from Salvatore Ferragamo, 很喜欢。 是在烫头发时翻杂志看到的介绍,很偶然。 ...
yi_ran: 天呐,你这么认真,难怪啥都知道。基实我已把那篇博文中有用的东东引出来了也。
我比较懒,只有一瓶日用香水,一瓶五号晚上用,但是没啥用的机会。,
上次跑到儿 ...

红豆:真的,是在Ipad上点的也
![]()
你说的Opium,我以前也很喜欢的,现在发现是很浓的,晚上有Party又是室外,才可以用的。
Calvin Klein ...


漫人: 够申请吉尼斯纪录了吧?

AprilFool: 哈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真的,是在Ipad上点的也
你说的Opium,我以前也很喜欢的,现在发现是很浓的,晚上有Party又是室外,才可以用的。
Calvin Klein 有一款和它很相似,也是很重的,我现在也不大用了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