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时尚生活 查看内容

马骝:一朝是农民,永远是农民

2013-11-20 05:55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80| 评论: 56|原作者: 马骝

摘要: 站里最近非常地有贵族豪气,一篇篇豪车豪宅豪友豪校豪思想甚至升豪舱喝豪酒微博日志像秋叶遇上秋风,洋洋洒洒纷纷扬扬盖满一地,我这个老农战战兢兢都快无处落脚了。 不管那么多,先扒拉出一小地,展现一下我最近的 ...

 

站里最近非常地有贵族豪气,一篇篇豪车豪宅豪友豪校豪思想甚至升豪舱喝豪酒微博日志像秋叶遇上秋风,洋洋洒洒纷纷扬扬盖满一地,我这个老农战战兢兢都快无处落脚了。

 

不管那么多,先扒拉出一小地,展现一下我最近的一次农民行为。

 

先看照片,知道是啥吗?

 

 

嘿嘿,没错,是白果!也就是银杏里的果核。

 

蜗居附近大路边有一颗高大的白果树,虽说白果树号称活化石,但我真的不知道这棵树的树龄,只知道到了秋天,这棵树的叶子的黄色是很纯净的,还有就是叶子落下的时节也是满地银杏果的时节。

 

上周末,我外出走路时特地带了塑料袋,回程时到那棵树下捡银杏。记得去年是大年,不但树下的草地铺满了白果,连路边人行道也被践踏得一塌糊涂。今年人行道上干净多了,但草地上还是有不少,我花了不到十分钟,就捡了整整一大袋。

 

忍着熟透甚至往外淌水的果子酸臭味,一颗一颗将果核挤出,用水洗净,晾干,就得了大盘白果。

 

贵族土豪们会做这样的事吗?估计不会,脱胎换骨了嘛,不像我这号的,一朝是农民,永远是农民!

 

说起这些农民举止,我还想起在花果山做学生时拾劈糠的事。花果山州除了桃子出名外,劈糠也是著名土产。学生宿舍附近有几棵劈糠树,果子落地后会和LD一起去拾,多的时候可以拾一酱油桶(我说的是中餐馆的那种大塑料酱油桶哦)。去壳,花时间剔干净果仁缝隙间的夹衣(不然会很涩),掺蜜糖在烤箱里烤好,再一包包给同学朋友邻居送去,那种分享丰收的感觉真好。

 

更忘不了那次在扭腰和某美女站友见面,她给我的见面礼也是一包她自己做的糖烤劈糠!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贵族有贵族的偏爱,农民也有农民的欢愉。今天中午在外面走路,跨上横架小河上的小桥时,看到灿烂阳光下有很多野鸭子卧在河边的草丛懒洋洋一动不动,脑袋向后扭着,把嘴埋在背后的羽毛里,很奇怪的姿势。我还看到有几只鸭子在水里缓缓地游动,突然,一个公鸭的脖子一曲一张,头也随之一上一下舞蹈,我便停下脚步饶有兴趣地看它表演,一会,公鸭旁边的母鸭也一起舞将起来,共舞了没几秒钟功夫,公鸭就在水中将母鸭踩到脚下。。。

 

生活真的很美好!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11-24 07:27 PM
我和老东西去植物园爬山,看到很多人摘,但不知道白果怎么吃,  但我们捡玉兰树种子,回来放到一个小布包内,然后轻轻地捣碎每天放在手上揉捏几下,玉兰仔油很香,对皮肤很好,如果有玉兰树大家可试试
引用 2013-11-22 10:51 PM
retro: 你不用拾荒,所以捡不到宝。我刚在人家的垃圾堆里看到一本书,拿起来翻翻,正好用。

有人不喜欢广东人的煮的汤,里面一大把药材,味道怪怪的。这也有道理,人都 ...
retro兄好久不见。
俺咋就不用拾荒呢?俺这里要是有宝贝,俺照拾不误:)))
不知道为什么广东人喜欢在汤里放药材,是和那里的地形气候有关,需要药补?
幸亏这里没有广东姑娘,你才这么说:)))
引用 2013-11-22 10:19 PM
mist: 咋你怎么总能捡着好东西?俺们这里好像没有这些?就是有俺也不认识。
你不用拾荒,所以捡不到宝。我刚在人家的垃圾堆里看到一本书,拿起来翻翻,正好用。

有人不喜欢广东人的煮的汤,里面一大把药材,味道怪怪的。这也有道理,人都说广东无美女,是姑娘的脸如菜色(咋想起邓文迪),有可能是给白果的毒成这样的。要说最毒的,莫过于广东凉茶王老吉,可竟然好卖得不得了,现在卖到北方去了。这么说,北方美女可有望早日长成黄脸婆——这才是最狠毒的啊!
引用 2013-11-22 09:56 PM
星光: 哈哈哈,跟着马骝哥快乐一哈。

记得我下乡的村子里有一颗很大很老的银杏树,有上百年了。一到夏天,树下是一大片阴凉,晚上村里人都端着晚饭到这树下吃饭,乘凉 ...
贵州有一天台山,当拾级而上,可见到一巨大银杏树木,听说电影黄梅戏《天仙配》就在那树下拍摄。现在那地方开辟为旅游景观,卖点是600年前明代遗留下来的屯堡人和屯堡文化。
引用 2013-11-22 09:38 PM
广东家常菜有白果腐竹猪肚汤,煲的时候放些白胡椒粒,现正是解秋燥,健脾胃之滋补。应天人合一,可理解万物消长与人体生息相关。广东还有一传统吃法:腐皮白果粥,基本失传了或者吃不到上好的。以前北方人早餐是豆浆+油条,我们老广是白果粥+油炸鬼。曾记得云香冰室5分钱一碗的腐皮白果粥,用汽油桶改成的大炉子,放上大锅熬通宵达旦而成。香气四溢,现在再也吃不到了。
引用 2013-11-22 03:32 PM
我对白果兴趣不大,倒想看看银杏树
引用 2013-11-22 09:41 AM
哈哈哈,跟着马骝哥快乐一哈。

记得我下乡的村子里有一颗很大很老的银杏树,有上百年了。一到夏天,树下是一大片阴凉,晚上村里人都端着晚饭到这树下吃饭,乘凉。

最喜欢银杏树的叶子,拿来做书签最好。当时保存了很多,带回城里送人。
引用 2013-11-21 08:53 PM
youzi: 有啥好吹的 (ZT),见过农民吗。

我捡过野蒜,灰灰菜,荠菜,西洋菜,芦笋,蘑菇,板栗。。。。。。

这些年地里东西太多,就懒得捡了。 ...
咋你怎么总能捡着好东西?俺们这里好像没有这些?就是有俺也不认识。
引用 2013-11-21 08:51 PM
马骝: No no no,不能大量,只能适量。
知道了,谢谢。
引用 2013-11-21 08:51 PM
马骝: 白果是有毒,不能多吃,但少量没有问题,而且算是好东西。
谢谢,看了福儿找的资料,中毒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呢。
为什么是好东西?少量吃算是补品?还是只是好吃呢?
引用 2013-11-21 08:49 PM
AprilFool: 和雾儿一样,我也记得白果有毒,一次不能多吃。查了一下,看到有很多这样的说法,看来还真是如此。据说生吃时毒性最大,煮熟后毒性也不能完全去除。

转贴其中一 ...
谢谢福儿找来的资料,看着白果的毒性可够吓人的!
引用 2013-11-21 08:17 PM
我们校园里也有一棵,看着落满一地的果实,真想去拣,但是实在放不下面子,如果有学生过来问,还不知道如何回答。如果是在校外,肯定拣了。
引用 2013-11-21 07:20 PM
youzi: 有啥好吹的 (ZT),见过农民吗。

我捡过野蒜,灰灰菜,荠菜,西洋菜,芦笋,蘑菇,板栗。。。。。。

这些年地里东西太多,就懒得捡了。 ...
我小时候啥都吃,以前在龙坛写过一篇偷鸡摸狗的,当然了是素鸡素狗。
引用 2013-11-21 07:19 PM
马骝: 你这个老农更厉害,会将东西埋地里。
我的魏奶奶就是这样告诉我的,把核桃埋土里过一阵子外边的绿皮就化了,你下回试试把白果埋起来,过一阵子挖出来看看有没有同样效果。就省得闻那酸臭味了。
引用 2013-11-21 05:05 PM
youzi: 这种乐趣兰奶奶是体会不到的。农民也有农民的乐趣,是吧?
哪儿跟哪儿啊?
引用 2013-11-21 04:42 PM
blue: 城里前一阵子打得不可开交,焦点是一篇带着全家老少到公园里去打坚果的文章。
这种乐趣兰奶奶是体会不到的。农民也有农民的乐趣,是吧?
引用 2013-11-21 04:40 PM
有啥好吹的 (ZT),见过农民吗。

我捡过野蒜,灰灰菜,荠菜,西洋菜,芦笋,蘑菇,板栗。。。。。。

这些年地里东西太多,就懒得捡了。
引用 2013-11-21 01:09 PM
城里前一阵子打得不可开交,焦点是一篇带着全家老少到公园里去打坚果的文章。
引用 2013-11-21 12:48 PM
马骝: 没有征得别人的同意,没好意思走到别人的院子里,就站在大路边的人行道上,隔着半腰高的挡土墙捡的。估计主人不会有意见,因为每年整个院子的落叶和残枝烂果都会 ...
我至所以用扫把,是因为大路二旁的大树就是银杏树,整个一条街全是。我只好当了一下清洁工。   
引用 2013-11-21 11:43 AM
马骝: 老玉也是百科。
我现在基本遛狗水平还行。

查看全部评论(56)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3:47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