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惜时的人。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如果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值得我们斤斤计较的东西,那就是时间。时间构成了我们的每一天,每一年,以致整个生命。我卑微地乞求上苍给我多一些时间做我喜欢的事情,哪怕只多出一个钟头。我不在乎她是否能让我多活几年,我只希望在我还有创造力的时候,多一些属于我的时间。 因此,在2013年永远成为了过去,人们都在忙着盘点年度大事,年度之最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检查自己2013年的时间分配。 像以往一样,最主要的支出仍然是用来挣饭票。在没中奖,没人包养,没遗产可继承的现状下,这项支出是没法回避的。经济是生活的基本,为了薪水工作不是坏事。不过,我在养活自己的前提下,还是做了一些努力。我申请了年度平均计划,用减薪为自己购买了5周的时间。 其次是写作,这是上帝多给我的那一小时我会去做的事情。曾经是大医师的作家候文咏说:人生不是搞清楚“你不喜欢什么”,而是搞清楚“你喜欢什么”。还说,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研发部门”。尽管研发部门跟现今年的公司盈余一点关系都没有,但那个研发部门却是在研发后年,或大后年的新产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发现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花20%时间去做,说不定你做得很好。2013年,我“研发”的产品包括《剩女茉莉》和《中国狗及其它》,现在她们待字闺中,蓄势而发。 过去的一年,还花了一些时间在网站上。这也是我的“研发部门”的一部分。很早就想办一份报纸,因为涉及到拉广告,印刷等太过复杂,一直下不了决心。终于等来了互联网时代。所以我的网站,是当报纸来办的,倡导的是精致阅读。细想来,花在网站上的时间一点也不比写作的时间少。这是因为那些有阅读价值,又有意思的文章常常像金矿一样需要搜寻和挖掘。如果说写作的魅力是创作,编辑网站,体会的是一种发现的快乐,是伯乐发现千里马时的那种兴奋与得意。已经有两位朋友对我说,喜欢温莎派上选登的那些文章。这让我有成就感,这难道不是对我这个业余编辑的最高评价吗? 2013年的大事件是4月份的回国之旅。5周的时间,我做了三件事:1。看望父母;2。参加大学同学毕业三十年同学会;2。随家乡的摄影团去了一趟贵州。收获了亲情和友情,这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贵州之行,开发了一项新爱好,意义也很重大,可望列入研发部门2014年的非重点项目。 2013年最悲催的事是一个人过圣诞节。最得意的事是我把这些独处时间全部给了文字。怀念那四周零干扰的生活,那份心如止水,与世隔绝的感觉。虽然最后几天我发现,要做一个正常人,这样的独处,最长不可超过4周。 |
谷山歌: “王朔说:成功的人生不就是找个喜欢的人爱、找件喜欢的事做吗?如此说来,我已经拥有了半个成功的人生。”
你成功了哪一半?...

13579: 看了你这篇,感觉自己很幸运,上班做工程,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星光: 真不错,祝贺!
祝你今年写更多的好文章。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