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梦丝:把雾水拉成瀑布 -- 稍评<黄金时代>

2015-1-6 07:57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565| 评论: 59|原作者: ms_lt

摘要: 把雾水拉成瀑布 -- 稍评黄金时代 不好意思地沦陷小资领域, 顺着网友长乐兄找来的网上链接,刷新N次,等待MXN次, 分几天终于看完了枪版黄金时代。 看完了这部片子,先说所我对萧红的进一步认识,萧红的确是一个 ...

把雾水拉成瀑布 -- 稍评<黄金时代>


不好意思地沦陷小资领域, 顺着网友长乐兄找来的网上链接,刷新N次,等待MXN次, 分几天终于看完了枪版<黄金时代>。

 

看完了这部片子,先说所我对萧红的进一步认识,萧红的确是一个绝代的写作天才。她其实没读过多少书,缺少作家大致该具有的除了写作之外的其他方面的人文素养。 这正应验了天才的本质 - 天才多半是自己长成的,不是别人调教出来的。作为天才, 萧红洞观人物和社会的深刻又是超越她年龄的。


两部电影的比较。 <萧红>故事性更强一些,更像一部电影。编导通过影片试图阐述自己对萧红的经历的解读。 <黄金时代>更像一部由演员表演的记录片子, 尽量真实地呈现史料,编剧导演力求让观众自己解读。 这也就出了一个问题,不了解人物背景的人;对于对萧红认识有限的人,像我这样的,带着谜团想去找答案的人,就把我们这样的人的一头雾水拉成瀑布了。

 

比如说我想知道,为什么萧红遇到这么多男人, <黄金时代>里说是四个, 最后皆对她不淑, 到底是她一连串的坏运气造成的,还是她自己的选择和行为也有问题?

 

 

比如说我还想知道, 这么多男人为什么开始都对她那么容易沉迷,而最后又都始乱终弃,而为什么他们离开萧红后或可从一而终(萧军、端木)?


 

对这些问题,电影<萧红>是试图解答的,但它有要把答案硬生生地塞给观众的感觉。 而 <黄金时代>不但没让我找到答案, 反倒惹起了我更多的疑惑。 <黄金时代>让我整个怀疑萧军、端木甚至后面的骆宾基, 跟本就没有真正爱过萧红。萧军的“爱”那么波涛泛滥,端木的“爱”那么局促勉强,骆宾基的“爱”根本就是被圈定设置的。这个电影终于把我的一头雾水拉成瀑布了。



再说演员,汤唯怯懦单纯有余、文采风流不足。 大概形象有几分相似, 神气、才气不是一般的欠缺。她怎么演,怎么像王佳芝。 萧军就太败笔了, 那娘娘腔哪里有一点儿习武硬汉萧军的样子?!还是<萧红>里的萧军相对形神相似一些。


中华文化真的后来无人了?怎么个萧红就解读不出来?是不是还非得李安出山?


 

(顺便献鲜花一朵给萧红, 她的文字的确别样的生动。而她不搞政治,做纯文学也是我喜爱的。也谢谢长乐兄的链接。)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1-11 01:00 PM
niv080922: 丝不小资,还有谁敢认小资。好文。好问题。

萧红的情路坎坷,好象原因之一是由于贫困。她逃婚到外头,没有生活来源,结果不得不和她逃避的准夫婿住在一起。但她 ...
阿豪, 新年好!

你说得对,箫红短短一生还颠沛流离。 在生存压力、在病魔的迫使下,她也不得不削足适履她的爱情。

可惜一代才女了!  不管才女不才女, 糊口果腹都是首要的。
引用 2015-1-11 12:50 AM
丝不小资,还有谁敢认小资。好文。好问题。

萧红的情路坎坷,好象原因之一是由于贫困。她逃婚到外头,没有生活来源,结果不得不和她逃避的准夫婿住在一起。但她的出逃羞辱了夫家,虽和原来的未婚夫同居,夫家却不同意他们结婚,她再度被迫出走。遇到萧军时,也有生存的难题压迫她。另外,在萧红去日本期间,萧军和另一位女士走在一起 - 萧红的出走东渡,就是因发现萧军和那女子有情,想让彼此冷静一下的。后来萧红去香港,也是为糊口计,结果仍不顺,病倒。贫病交加之际,似是东北青年作家(洛宾基?)在照顾她。矛盾还是谁曾评萧红一生,说得很中肯。

“娜拉走后怎样”?首先得糊口果腹,再谈其他 - 也包括爱情。

(看过些资料,记得有出入也可能是。线上朋友好。)
引用 2015-1-9 04:26 PM
老巫: 巫说电影:黄金时代

胡风:萧红写的人物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活生生的,人物的是喜是悲,我们都能感同身受,好像就活在我们身边一样……  萧红……是靠自己 ...
好! 此巫说更胜彼屋说。 赞,等续文。
引用 2015-1-9 03:38 PM
ms_lt: 就知道你会中计!   
巫说电影:黄金时代

胡风:萧红写的人物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活生生的,人物的是喜是悲,我们都能感同身受,好像就活在我们身边一样……  萧红……是靠自己的感受还有天才在创作,这点是很难的。

许广平:她痛苦、寂寞,没地方去才到这来的, 我能向她表示不高兴不欢迎她来吗? ……萧红先生文章上相当英武,但在处理问题时感情胜过理智,也许女人都是如此。

这是《黄金时代》(2014)中的两句台词,由此可以分别感受到萧红的才和情。两位,一位是文艺理论大佬,一位是师母,电影里由他们分别说出这样的话,我猜是编剧和导演有意给萧红作的评语。

“性格决定命运”,同时萧红31岁就香消玉殒,也多少放大她的“命运”的悲剧感。另一方面,好像在那个时代经历类似情感波折的知识女性很多。为什么呢?

待续 :)
引用 2015-1-9 03:07 PM
老巫: 昨晚看完了。:)
就知道你会中计!  
引用 2015-1-9 02:50 PM
ms_lt: 老五兄,就到此为止哈,千万别看超过一个半小时,你会后悔的。到时别怪我没警告你呀!:)
昨晚看完了。:)
引用 2015-1-8 05:06 PM
红豆: 那里能看智取威虎山告诉我好吗?前几天看到城里贴了,但是忙没顾上看,周二的时候就没有了也    
这个如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E0LDNycE8
引用 2015-1-8 04:58 PM
nj89: 性格决定命运。。。
油管上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REF9aMsxVU
那里能看智取威虎山告诉我好吗?前几天看到城里贴了,但是忙没顾上看,周二的时候就没有了也   
引用 2015-1-8 09:51 AM
很喜欢看大家在这里的议论和见解。。。
引用 2015-1-8 09:46 AM
nj89: 再过50年,后人看我们这一代,估计也会发出你那样的感慨。:)
不同意,看我前面一贴。
引用 2015-1-8 09:41 AM
昨夜雨: 应该这么说吧,那个时代经历类似情感波折的知识女性很多,而且能为自己的情感经历留下比较忠实而动人的记录。 ...
我同意风雨所说,觉得那个年代的中国有点儿像60年代的美国,年轻人崇尚自由,性解放,所以更大胆,更不受婚姻的束缚。特别是知识女性,以能这样做为傲。

而且因为他们以离经叛道为荣,所以思想上,行为上更大胆更自由,也由此在文学艺术音乐上创作了很多有思想的东西。。。

今天的美国人,说起六十年代,也是很怀念的。
引用 2015-1-7 05:40 PM
老巫: 昨晚看了一小节《黄金时代》,印象还不错。感觉上和《萧红》比,这部电影是尽量从“史实”(主要是她自己留下的文字)来讲故事。比如哈尔滨洪水逃生那段,这部电 ...
老五兄,就到此为止哈,千万别看超过一个半小时,你会后悔的。到时别怪我没警告你呀!:)
引用 2015-1-7 05:06 PM
ms_lt: 老五兄,雨头写得多而详尽, 就和回他的帖子一起回你的了。请移步,见下帖:
昨晚看了一小节《黄金时代》,印象还不错。感觉上和《萧红》比,这部电影是尽量从“史实”(主要是她自己留下的文字)来讲故事。比如哈尔滨洪水逃生那段,这部电影简单带过,《萧红》则用很大篇幅渲染,哪个好呢?我是喜欢前者,特别是如果后者是编出来的。

当然,我才看了十几分钟…… :)
引用 2015-1-7 04:23 PM
yi_ran: 我觉得那个时代女人很不容易,几乎很少女白领的工作,尤其是加上战乱。萧红想要读书,想要写作的理想在家里不支持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所以她不得不靠男人。可以 ...
其实也不能说她生不逢时, 那毕竟是个女作家辈出的时代。得琢磨一下其他女作家是怎么活下来的。 当然没有家庭的支持又没遇到好的男人,她的运气别人差多了。

汤唯是怎么演怎么不象, 那汤唯抽烟的镜头都快把我看笑了 。
引用 2015-1-7 12:38 PM
ms_lt: 谢谢依然分享自己的感觉。比那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电影感觉好多了。 那就是说萧红的遭遇还是大致源于坏运气的, 坏运气占了很大的成分。

&quot;真正的萧红并不清 ...
我觉得那个时代女人很不容易,几乎很少女白领的工作,尤其是加上战乱。萧红想要读书,想要写作的理想在家里不支持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所以她不得不靠男人。可以说生在那个时代也是坏运气的一部分?反过来,苦难也许帮助造就了萧红的文学成就?

我也认同你对于演员的评价。我印象里汤唯好像没有突破过女学生,文雅文艺女青年的形象。
引用 2015-1-7 11:54 AM
yi_ran: 我觉得萧军和端木都爱萧红,但是他们的爱都是勇敢的,又有局限性的。
萧军爱萧红的才情,客观上在战乱年代他能为萧红遮风避雨。但是我有些怀疑他从来没有把萧红 ...
谢谢依然分享自己的感觉。比那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电影感觉好多了。 那就是说萧红的遭遇还是大致源于坏运气的, 坏运气占了很大的成分。

"真正的萧红并不清晰完整", 这个说道点子上了, 看完电影就是这个感觉。
引用 2015-1-7 11:30 AM
nj89: 再过50年,后人看我们这一代,估计也会发出你那样的感慨。:)
我猜他们会“感慨”我们这一代在思想上和文化上庸人多一些。:)

不过我刚刚不是“感慨”,只是一个observation。
引用 2015-1-7 09:36 AM
ms_lt: 可不是怎么的,花三个小时是有些冤呀。:)))
我也是觉得太长了。
引用 2015-1-7 09:36 AM
yi_ran: 我觉得萧军和端木都爱萧红,但是他们的爱都是勇敢的,又有局限性的。
萧军爱萧红的才情,客观上在战乱年代他能为萧红遮风避雨。但是我有些怀疑他从来没有把萧红 ...
依然的评论很客观。
引用 2015-1-7 09:22 AM
老巫: 举几个例子?:)
再过50年,后人看我们这一代,估计也会发出你那样的感慨。:)

查看全部评论(59)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7 02:02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