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家事乡情 查看内容

星光:中国行(2)-- 看病难

2015-3-21 07:03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747| 评论: 27|原作者: 星光

摘要: 父母都已是80多岁的老人了,随着他们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特别是爸爸,以前一直身强体壮,是支撑着我们这个家的大树。可是从爸爸过了85岁生日之后,身体状况直线下降,不仅是视力听力体力严重减退,而且心 ...


父母都已是80多岁的老人了,随着他们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特别是爸爸,以前一直身强体壮,是支撑着我们这个家的大树。可是从爸爸过了85岁生日之后,身体状况直线下降,不仅是视力听力体力严重减退,而且心肺功能都不太好,出个门都很难。反倒是妈妈,年轻时体弱多病,现在要嘘寒问暖的照顾爸爸,身体到相对好一些。

 

爸爸身体不好,去医院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每次我打电话回家,听到的是对医院对医生越来越多的抱怨。不仅仅是医疗费用越来越贵,到单位报销越来越难。而且每次去医院,都被支着去做这样那样的检查,让老人跑的疲惫不堪。

 

看着爸爸那一次次的CT扫描,各个器官的B超单,我这个学医的知道有些根本就是没必要的检查。去年冬天,爸爸因为感冒,支气管感染住进了呼吸科,除了X光片,肺部CT,呼吸功能,各项血液检查,管床医生还要给他做支气管镜检查。妈妈给我发微信,问我是不是一定要做这个检查?因为听说这个检查病人很遭罪,怕86岁高龄的爸爸承受不住。

 

我一听马上就着急了,告诉家里坚决不同意做。如果不行,我给管床医生打电话问做这个检查的原因是什么?因为我知道爸爸的病是老年肺部纤维化,加上急性支气管肺部感染,根本没有做支气管镜检查的指征。这件事后来不了了之,但听说那个病房的病人,除了我父亲,人人都被做了支气管镜检查?难道这也仅仅是为了给医院科室增加收入?

 

为了赚钱,让病人去做那些昂贵的无创伤CT检查也就罢了。可是像支气管镜这样的创伤性检查,病人很受罪,还有危险,也是可以随便做的吗?

 

所以现在父母很怕去医院看病,怕碰到那些一心只想赚钱的黑心医生。也常常念叨着“你当年要是没有出国,要是就在国内当医生,该有多好?”听到这话,我心里很愧疚,因为我知道现在国内看病,医院里有人和没人,差别会有多大?如果我在他们身边,他们有病就医,哪里会有这么难?

 

这次回国,和我那些还在国内做医生,做主任的老同学们聊天,知道国内现在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现象很普遍。据说有个大医院的心血管科主任这次反腐中也被停职了,被拿下的原因是他做了很多本不一定要做的心脏冠状动脉支架手术,而在这些昂贵的手术器械购买中,很多钱进了他自己的腰包。。。

 

当我问到我的这些老同学,为什么现在的医生会如此不负责任的乱开检查,乱开治疗,根本不从病情考虑有没有必要不为病人考虑看他们能否承担的起?他们苦笑着对我说,他们也是这个不合理的医疗制度的牺牲品。因为如果没有这些收入,医院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还有医院的扩建费用,哪里来?

 

现在他们成了病人对这种不合理医疗制度发泄的对象,在国内打医生,杀医生的惨剧一起接一起,让他们这些医生也觉得很有压力,觉得很悲催。不仅一天到晚工作忙得要死,连生命安全也没有保障。

 

说起这些,大家都很怀念八十年代我们刚刚从医学院毕业,开始当医生时那融洽的医患关系。那时,我们是真正为自己是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而自豪的。。。

 

仔细想想美国的医生也要赚大钱,美国的医院也要发展扩大,为什么他们的医患关系不会这样紧张?为什么这里不会有这些仅仅为赚钱盈利而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事情发生呢?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3-25 11:01 AM
I think that 看病难 is mainly due to too many people in China and most people want to see doctors in a few big well-known hospitals.  Some people may think that the doctors may not treat them seriously if didn't prescribe a series exams.
引用 2015-3-23 12:51 PM
这个是软件和硬件的问题。软件看不见,中国人是不愿付的,所以医生看病的钱没法涨。但硬件是会付的,所以就赚药和各种检查的钱。
引用 2015-3-23 12:37 PM
国内看病挂水也太多了。
引用 2015-3-23 08:45 AM
滨州: 中国以药养医是祸根。美国医生的收费贵,但贵在明处。
同意你说的。
引用 2015-3-22 11:35 PM
mist: 太理解星光了!我妈和我姐也说过类似的话,说我要是不出国就好了,看病就容易多了。
握手!
引用 2015-3-22 11:35 PM
二楼: 天朝看病那个怨啊,排队数小时,看病3分钟,首次看病医生就是开一大串检查单和化验单,第2次就是看着那些单子开药,难道医生没点专业?我妈现在也不敢看病,什么 ...
是啊,你们在国内体会更深。
引用 2015-3-22 11:34 PM
炉匠: 医疗进步和过度检查真是一对矛盾。没啥好办法。
中国的过度检查和这边没法比。

什么病人都要做CT?而且还是全身CT.

我是心血管科医生,就不明白冠心病人做CT能检查出什么?

我知道以前只要是从国外买的大设备,医院的人就可以以培训的名义出过来玩一圈。还有各个药物公司资助的出国开会,旅游。。。

听说,这些也在反腐的范围之内,收敛多了。
引用 2015-3-22 11:31 PM
中国以药养医是祸根。美国医生的收费贵,但贵在明处。
引用 2015-3-22 10:54 PM
太理解星光了!我妈和我姐也说过类似的话,说我要是不出国就好了,看病就容易多了。
引用 2015-3-22 10:49 PM
>为什么这里不会有这些仅仅为赚钱盈利而过度检查,

you are being naive. did I tell you some kaiser psychologist want put me on drug for bi-polar? any doctor here think I am bi-polar?
引用 2015-3-22 09:02 PM
天朝看病那个怨啊,排队数小时,看病3分钟,首次看病医生就是开一大串检查单和化验单,第2次就是看着那些单子开药,难道医生没点专业?我妈现在也不敢看病,什么病也没个结论,检查化验药一大堆,我只能安慰说没结论也许是好事,说明没大病。
引用 2015-3-22 08:33 PM
医疗进步和过度检查真是一对矛盾。没啥好办法。
引用 2015-3-22 07:20 PM
fanghua: 其实美国过渡检查也是有的。几年前女儿得了Bell's Pausy, 当时家庭医生在电话里听了我的描述就诊断出, 马上开药。但是脸上的麻痹令我非常担心,也去看了针灸医 ...
中国现在社会矛盾不少,其中之一就是医患关系,弄得非常紧张。

我们大学同学的微信组里天天谈的是这方面的话题,很沉重的话题。。。
引用 2015-3-22 07:16 PM
youzi: “因为如果没有这些收入,医院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还有医院的扩建费用,哪里来”?

医生当然要生活,但也得有底线。至少,医院扩建的钱不应该来自病人,否则 ...
是啊,还是个制度问题。什么地方不对劲。。。
引用 2015-3-22 07:15 PM
fancao: 说起医闹,上次我回国碰到一起。一个老人,虽然儿女成群,生病以后就没人管,儿女从来不出面。去世以后都来了,还雇了一群无赖堵在医院门口,非说是院方治疗出错 ...
现在国内的医闹好像很厉害。
引用 2015-3-22 07:14 PM
xcr: 85岁算是高龄了,身体健康确实是首要问题。我们这一代会渐渐地面对这个难题的。我妈快到77岁了,身体还很好,算是我的福气。好在我两个弟弟都在那里,有个相互照 ...
是啊,我们这代人的父母都到了这个年龄了。

所以,我每次回国,都陪父母去看病,把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
引用 2015-3-22 07:12 PM
王木木: “为什么这里不会有这些仅仅为赚钱盈利而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事情发生呢?”
美国以前也很多,大医院也搞,保险公司开始调查起诉后才改善的。
没有保险的人,一 ...
也许保险公司对医院的监督,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这边起诉医院,打官司的也不少。但最起码没有那么多打医生,杀医生的。
引用 2015-3-22 07:09 PM
ms_lt: 感同身受。老百姓看病难呀!
丝丝,抱抱!
引用 2015-3-22 04:49 PM
其实美国过渡检查也是有的。几年前女儿得了Bell's Pausy, 当时家庭医生在电话里听了我的描述就诊断出, 马上开药。但是脸上的麻痹令我非常担心,也去看了针灸医生。第一个没用,碰到第二个,几乎两次就看出不同。有一次碰到一个中年人也是得这病,她在波音工作,她说医生知道她在波音工作,真的就让她做了很多检查,包括CT scan。。。才说她得了Bell's Pausy.  我相信其中真的就是为了钱而做的过渡检查。她听说我女儿只从电话里就被诊断出,也觉得很生气。

不过老人家看病,没有年轻人带是很辛苦的,光是医院里的病人那么多,人来人往的,不被传染就万幸了。哎!
引用 2015-3-22 03:12 PM
“因为如果没有这些收入,医院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还有医院的扩建费用,哪里来”?

医生当然要生活,但也得有底线。至少,医院扩建的钱不应该来自病人,否则挨打我是不同情的。

查看全部评论(27)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5-22 04:09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