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昨夜雨:《五十度灰》中的极致追求

2015-3-22 05:38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81| 评论: 14|原作者: 昨夜雨

摘要: 周末看了这部电影,让我想起来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拉斐尔——一位被认为足以与达·芬奇和米开朗斯基并列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记得蒋勋老师的《西洋美术史》讲座中,采用了PBS的九集电视纪录片“Art of the Wester ...
周末看了这部电影,让我想起来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拉斐尔——一位被认为足以与达·芬奇和米开朗斯基并列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

记得蒋勋老师的《西洋美术史》讲座中,采用了PBS的九集电视纪录片“Art of the Western World” (1989)作为辅助教材。这部记录片提到了文艺复兴时代的拉斐尔。他曾经在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教堂绘制巨作《创世纪》的同时,在这座梵蒂冈的教堂墙上留下了《雅典学派》等名画。当时,拉斐尔最受推崇的作品是一系列的圣母像。据说,作为一位备受教皇爱戴的画家,拉斐尔临死之前提出要埋葬在罗马的万神殿里,和诸神一起接受众人的膜拜。而教皇居然答应他的这一要求,让他入葬万神殿。

然而,“Art of the Western World”指出,拉斐尔还有人们很少提及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他道德上的极度“堕落”。这个“堕落”不仅仅体现在他的嫖妓等行为上,而且也体现在他为当时的贵族所绘制的一些带有强烈的情色暗示的作品中。这些行为按照当时的“主流意识”看来都是都很不能接受的举止。拉斐尔最后死于因为嫖妓而引发的性病与感染。教皇之所以同意让他入葬万神殿,当然不是因为他的堕落,而是因为在当时的画家中,没有任何人能够像他那样在作品中把圣母的宁静与圣洁体现得如此完美。

针对这些史实,蒋勋老师认为,也许正是拉斐尔的性格张力,或者说在某些方面的极度堕落,以及他本人对这种堕落的羞愧与忏悔,才使得他在试图在一系列的圣母作品中,把圣洁的体现到达了极致的地步。否则,很难理解到为什么别人就无法达到他所到达的高度。

《五十度灰》中的格雷先生,显然具有一种追求极致的品格。和拉斐尔一样,他的极致追求也是两面的。一方面,是在事业上成功的极致追求。另一方面,是在性控制上的极致追求。事业上的成功是摆在那里的,我们不说也罢。而在性控制程度的极致追求,则是这部电影的热点。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和一般的性虐待狂不同,格雷先生声称他从来不强人所难。他所要追求的,不是施虐的快感,而是找到能够服从他的性伴侣,从而达到性控制的极致巅峰。

格雷先生这两个方面的极致追求,也许是相互激励相互补偿的。实际上格雷先生在人前的“成功”,可能超越了所谓的事业的范围。不幸的是,他对这种成功追求所造成的自我压力,必须在另外一个方面得以宣泄,得以释放。那么,他选择的就是对性控制的极致追求。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格雷先生对滑翔机的控制,其实也是这种追求极致的一个体现,而不是出于所谓的浪漫。

从这个角度上说,我觉得《五十度灰》是一部很不错的展示主人公在人性的“美”与“恶”之间挣扎的作品。我也很期待看到接下来的第二部和第三部。

最后顺便向酒铺的漫老板请教一下,下面这个剧照中的酒牌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一般情况下,电影不应该显示出酒瓶的贴纸,除非植入广告。我查了一下,Pouilly Fume酒确实是一种法国名酒。但是我在网上没有找到和这个图片完全吻合的酒瓶贴纸。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3-25 03:57 PM
八月风: 估计你没看过小说吧?按小说的描写(电影里也是这么交代的,就是在第一集里比较简单,几句话带过,容易让观众忽略),他事业的成功是成年以后的事情,而他的性虐行为则起 ...
确实没有看过小说。我所作的判断,都是根据电影所提供的根据。我只是认为,电影中所塑造的这个角色,有着比较特殊的心理张力。至于这种心理张力的形成原因,电影里没有完全展开,所以我目前也就不去太作深究。我只是拿出拉斐尔的例子,说明这种心理张力的人完全是有可能存在的。

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可以很好地塑造出心理张力强的角色。但是,我还是可以在别的电影中找到其他的例子,比如《寂静羔羊》中的那个杀手。无论如何,他们都有非常elegant的一面。回到这部电影的作品,也许电影导演确实通过适当的改编,去掉了某些细节,让格雷的elegant的一面表现得更加光鲜,让他的邪恶一面遮盖得更加严实一些。这个都是可能的。但是我就从这部电影出发来认识这个角色,还是觉得是比较可信的。
引用 2015-3-25 11:20 AM
昨夜雨: 首先,我可是没有“把他的性虐行为形成的原因和他事业的成功联系起来”。而只是“把他的性虐行为(的极致)和他事业的成功(的极致)联系起来”。其实我这里应该 ...
估计你没看过小说吧?按小说的描写(电影里也是这么交代的,就是在第一集里比较简单,几句话带过,容易让观众忽略),他事业的成功是成年以后的事情,而他的性虐行为则起源于童年,成型于少年时期,远在他事业发展之前.把这两个在时间上不是平行发展的事情联系起来作为对比,在我看来总是稍微有些牵强.

而且,灰先生是个没有现实基础的完全虚构出来的人物,很多事情就是凭作家的一支笔,来源于作家最初的想象.这点我同意拙林,作者读过太多的书,古典文学现代传奇大概都有,所以灰先生的故事里有很多其他故事的影子,缺乏原创性,缺乏独特的想象力.而且小说里有很多大段描写性虐行为的具体细节的章节,实在有以此猎奇吸引读者的可能.

电影虽然只是R级,在语言上也比小说"干净"了许多,画面的暴露程度更是有严格尺度(这也就是不少人说的"露得不够"吧),但演员的选择,故事情节的安排取舍,仍然是很明显地为票房考虑的,很难说有多少"艺术"或者"美学"的价值.我觉得如果我们的讨论引申出太多的"深刻"意义,真是有点过于"雅典学派"了.

最后说一下我对人性美的理解.正如你所说,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你提到的那些,在我看来都是物质美,而且是人造的物质美,在有金钱做保证的前提下,并不难实现.这和人内心的人性美,没有必然关系.灰先生的内心当然不是没有任何人性美,但在电影的第一集里,还真没有任何具体例子表现出来.
引用 2015-3-24 07:11 PM
野野蜂: 风头儿大概不看韩剧吧?比如《流星花园》一类的,虽然对性的描写没有这部电影赤裸裸,情结是一脉相承的。这电影若是去掉裸露镜头,就跟二三流韩国电影一回事,准 ...
对。我不看韩剧。韩剧的人物布景台词,总让人觉得没有品位,好像全是人工整形出来似的。
引用 2015-3-24 05:27 PM
风头儿大概不看韩剧吧?比如《流星花园》一类的,虽然对性的描写没有这部电影赤裸裸,情结是一脉相承的。这电影若是去掉裸露镜头,就跟二三流韩国电影一回事,准确说,更差劲。
引用 2015-3-24 06:55 AM
八月风: 我只是不同意你把他的性虐行为形成的原因和他事业的成功联系起来。至于其他的,他是恋还是狂,第一集也只是点到及止,等后面两集都出来以后再讨论吧。

电影的确 ...
首先,我可是没有“把他的性虐行为形成的原因和他事业的成功联系起来”。而只是“把他的性虐行为(的极致)和他事业的成功(的极致)联系起来”。其实我这里应该说的是在不为人知的背后的极致追求与在人前的种种极致追求联系起来。联系起来不是说他们的因果关系,而是表明了他内心的张力程度。

至于说到他的人性里有没有“美”,可能也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吧。他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还有他的待人接物,对话语言等等,在我看来都不断有美的闪现。甚至包括我在图片上显示的那一对酒杯也是如此。要是他的内心如果没有一点点美的影子,怎么能在身边聚集着这么多的美呢?
引用 2015-3-23 10:26 PM
昨夜雨: 首先,我还是比较同意老巫同学的用词。从第一集的电影来看,我相信他还只是一个“性虐恋”。我也相信他的“性虐”是有形成的一定原因。但是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原 ...
我只是不同意你把他的性虐行为形成的原因和他事业的成功联系起来。至于其他的,他是恋还是狂,第一集也只是点到及止,等后面两集都出来以后再讨论吧。

电影的确是在展示人性中极其丑恶的一面,而且把这种丑恶放在一具近乎完美的躯体和脸孔后面,产生极强烈的对比。至于人性的美,在我看来第一集里还没触及到。

从这两点,我都觉得你把灰先生和拉斐尔来类比颇有些牵强。
引用 2015-3-23 10:00 PM
hanxin: 同意风雨一把。

这位格雷,就是把性行为定义成一种游戏,一种按照他制定的规则执行的游戏。参加游戏的对手一定是要自愿的。完完全全的游戏,没有任何个人感情的 ...
谢谢姥姥的支持。我也只是从这个电影提供的材料出发,让为他对性关系的看法不是像有的网友判断的那样,是以“诱骗”为主要企图的。
引用 2015-3-23 05:28 PM
同意风雨一把。

这位格雷,就是把性行为定义成一种游戏,一种按照他制定的规则执行的游戏。参加游戏的对手一定是要自愿的。完完全全的游戏,没有任何个人感情的纠葛。其实,也可能世上这种人,或有这种想法的认挺多的呢,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引用 2015-3-23 04:12 PM
youzi: 雨头这是顶风作案。前几天我只说电影不像我想象的难看,就挨板砖了。你居然把他和拉斐尔比,怪不得八月有意见。   ...
没有关系。这个肯定是个争议人物。不同看法应该是正常的。反正八月的板砖也砸不到我的屏幕。
引用 2015-3-23 04:11 PM
八月风: "不幸的是,他对这种成功追求所造成的自我压力,必须在另外一个方面得以宣泄,得以释放。那么,他选择的就是对性控制的极致追求."
---这个是你对于他 ...
首先,我还是比较同意老巫同学的用词。从第一集的电影来看,我相信他还只是一个“性虐恋”。我也相信他的“性虐”是有形成的一定原因。但是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原因”,都还只是出于出于他自己的叙述。换句话说,还有其他的可能和细节,需要在后面的两集里展开。

其次,就人性的“美”与“恶”的两极分裂来说,他和拉斐尔来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就像一个病人在医生的手术刀之下,都只是血肉之躯而已。
引用 2015-3-23 02:53 PM
雨头这是顶风作案。前几天我只说电影不像我想象的难看,就挨板砖了。你居然把他和拉斐尔比,怪不得八月有意见。
引用 2015-3-23 02:29 PM
"不幸的是,他对这种成功追求所造成的自我压力,必须在另外一个方面得以宣泄,得以释放。那么,他选择的就是对性控制的极致追求."
---这个是你对于他之所以成为一个性虐待狂的理解吗?

电影(小说)里,尤其是在第一集里,对于他为什么会成为这样的人似乎不是这么解释的.按我的理解,主要是因为他在四岁被收养之前有非常悲惨的童年,生母是个性行为混乱的女子,四岁时亲眼目睹母亲被害并且过了几日才被别人发现.最后,他在十五岁时被一位成年已婚女子引诱成为那名女子的性奴隶长达六年之久等等.

感觉你把灰先生和拉斐尔类比有点太"学院派"了.

而且,就是蒋勋在《西洋美术史》讲座中对拉斐尔的"解读"也不敢恭维.不过,那是另一个话题了.
引用 2015-3-23 10:21 AM
老巫: 》格雷先生声称他从来不强人所难。
这是他诱骗无知少女的话,你也信。:)

性虐恋和其它任何什么恋一样,本来就是两厢情愿的事。如果真的“强人所难”,那是犯法 ...
Well, 就是在这个“两厢情愿”的前提下,他让15个少女走了。然而他并没有放弃他的极致追求。
引用 2015-3-23 08:25 AM
》格雷先生声称他从来不强人所难。
这是他诱骗无知少女的话,你也信。:)

性虐恋和其它任何什么恋一样,本来就是两厢情愿的事。如果真的“强人所难”,那是犯法的。

查看全部评论(14)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5 06:05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