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科技网络 查看内容

王木木:《进步惟艰小故事(1)螺钉(2)轴承(3)雷达》

2015-8-18 06:52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790| 评论: 23|原作者: 王木木

摘要: 《进步惟艰小故事 -(1)螺钉》 1970年代有个机械工人,他发明了“螺钉制造机”,噼噼啪啪地像机关枪一样,每分钟“射出”几百个螺丝钉。他造了六个机器,自己用外出口了一两台,结果世界市场“供过于求”。 这些 ...

《进步惟艰小故事 -1)螺钉》

 

1970年代有个机械工人,他发明了“螺钉制造机”,噼噼啪啪地像机关枪一样,每分钟“射出”几百个螺丝钉。他造了六个机器,自己用外出口了一两台,结果世界市场“供过于求”。 这些零件是软钢做的,品质一般,通常装在袋子里“一公斤多少钱”。

 

这个工人赚了钱也出了名,可是“好像高中没有毕业”, 他想加入“机械学会”时被拒绝了。  某教授说话了“我也没有博士学位”,强力推荐下,终于让他当个“荣誉会员”。

 

这个工人的家乡,后来成了世界各型螺钉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也带动了附近的精密电机产业。


《进步惟艰小故事 -2)轴承》

 

台湾产销的私人计算机曾占世界大半,可是冷却风扇的轴承成了致命伤,用了寿命长的轴承没利润,用了便宜的要常保修更换。  朋友骂我“你们美国啥屁铜工业大国,为了好的海绵铜, 我还得飞东京”。我不知道现在台湾的风扇轴承是哪国的,我只知道现在的中国还在努力“高铁轴承国产化”。

 

好像来台的外省老头子中读机械的不少,为什么? 我曾觉得有点奇怪。 后来,听说某人建国之初,他的党员文盲高达80%,全国的工程人员只有几万人。“臭老九们”多臭多无奈? 您打开一个轴承,看看里面的钢珠就知道了,那要几十年的修为传承。


《进步惟艰小故事 -3)雷达》

 

为了从以色列搞到空警机,中国核心人物曾到死海游泳,他泡水的样子实在不太好看。人家被老美逼迫赖账后几年,中国阅兵式出现了背着大圆盘的飞机,号称是世界先进的相控阵雷达。

 

为了这玩意,不知大陆花了多少钱。反正我们国军钱多多,一个铺爪“预警雷达”花了12亿美金,每年还得花七亿多台币电费啥的,可是我们的人进得去吗?资料信息是第一手的吗?

 

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中国人不必怀念什么“开罗宣言”“波芝坦宣言”,反而要记取“雅尔达密约”,人家不要您站起来。“预警雷达”再昂贵再先进,能告诉您的仍然很普通很简单:您要站起来时,人家一定想踢您的脚踝。 您能做的,仍然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恰似祖先的步履”。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8-21 12:00 PM
非常有意思的小故事。
引用 2015-8-21 11:45 AM
seaside: I assume that lots people in the North eastern 旮瘩 should know 瓦房店.  There were quite a few large factories in 瓦房店.
瓦房店是无意中被带到了那里,去了以后都没怎么记住那个地方的名字。 倒是徐才厚让那个地方大大出了名。

不过那个地方挺神奇的,大概就是公社那么一级,居然有个很大的镇子,街铺很多,相当繁荣。在镇子里转了转,就给当地土豪提了一条:

在美国,要想把一个小镇变成小城,必须有两个东西:一个是红绿灯,另一个是麦当劳。

土豪一拍脑袋,是啊,我们这里还没有麦当劳,赶紧张罗人搞一个。
引用 2015-8-21 11:40 AM
王木木: 深圳特区开办时,5万人几条街,地方官们听进了我一些建议,例如“把别人的夕阳产业当自己的朝阳产业,一可创汇,二可学习”。当时我也穿针引线,帮了他们一把, ...
这就是全球化市场经济的另一面了。因为别人卖得便宜,自己就不做了。

不过好像碳纤维还在卡,所以国内这方面发展也有不少进步。

那个费尔康就是因为不卖给你,逼出了国内自己的大圆盘。
引用 2015-8-20 10:30 PM
666: 中国的教育还真是不过关啊。其实工业革命至今也就是两百年。中国占后来之利,在很多方面已经可以走西方开拓的道路,事半功倍占了不少便宜。凭中国的国力和人力, ...
有些大学校长是党官,连创始人的校训都不知道。  俗话说“君子动口、小人动手”,他们自己动口不动手,也喜欢培养动口的君子们,结果大家不爱动手了,连小人小娃娃也不动手了。
引用 2015-8-20 10:22 PM
漫人: 唉,这也是,落后的太多。恐怕没走到那一步,不知道前路还有多难。再说二十年前,好像还不像今天这么爆发,到处都缺钱,就算有前瞻想到看到了,也不一定有钱有人 ...
深圳特区开办时,5万人几条街,地方官们听进了我一些建议,例如“把别人的夕阳产业当自己的朝阳产业,一可创汇,二可学习”。当时我也穿针引线,帮了他们一把,虽是低阶加工,但对各方都是有利的。 后来六四事件起,好几年我与大陆没接触, 如今我完全说不上话。

最可悲的是: 因为钱能买到,而且比国产的批量大又便宜,结果就放弃原有的车间,离退了工程人员。 例如Kevlar: 西安原可小量生产,供航天整流罩等用,后来全部从DuPont 与Azo 两家大量买,中国放弃了该产品,如今所有轮胎、防弹衣、电缆、光缆等加强丝等,全是进口。
引用 2015-8-20 08:54 PM
中国的教育还真是不过关啊。其实工业革命至今也就是两百年。中国占后来之利,在很多方面已经可以走西方开拓的道路,事半功倍占了不少便宜。凭中国的国力和人力,应该可以向大自然学习,以能量换取时间。生物进化能在短短十亿年里从单细胞进化成各种动植物不就是利用了太阳的能量同时做无数个试验吗。可惜中国没搞好教育,能量用来养贪官和武警了。现在人多口多力气多,脑子却不够用。
引用 2015-8-20 08:39 PM
小时候有个同学名字叫轴承,姓郑。文弱得就一书生样,都没人好意思欺负他。那名字没准就是老爸跟轴承干上了,回家还要继续过把瘾。
引用 2015-8-20 04:16 PM
I assume that lots people in the North eastern 旮瘩 should know 瓦房店.  There were quite a few large factories in 瓦房店.
引用 2015-8-20 04:07 PM
王木木: 瓦房店厂已变成与SKF的“合资”。

中国精机业有很严重的“先天不良、后天失调”的问题,李克强说要用二三十年的时间来解决。 20年前,我曾劝他们“从一万个小娃 ...
唉,这也是,落后的太多。恐怕没走到那一步,不知道前路还有多难。再说二十年前,好像还不像今天这么爆发,到处都缺钱,就算有前瞻想到看到了,也不一定有钱有人力去做。

前段时间网上也在炒航空发动机的事,世界上能做大型涡扇发动机的,也就三家,中国是从材料到工具到技术到精度全面落后,不过现在也慢慢赶上来了。照说航空发动机里的轴承,要求更高。

还有一个,就是全球化的因素,因为在自由市场上,好多东西别人都可以买到,但是中国人去买就有困难,有人拿意识形态做挡箭牌。
引用 2015-8-20 01:02 PM
漫人: 呵呵,瓦房店,我还真去过这旮瘩,不过不知道那里也有一个轴承厂。

瓦房店以前不知道有几个人知道,现在出了一个徐才厚,可是大大有名了。 ...
瓦房店厂已变成与SKF的“合资”。

中国精机业有很严重的“先天不良、后天失调”的问题,李克强说要用二三十年的时间来解决。 20年前,我曾劝他们“从一万个小娃娃抓起”,产学联合,研究生必须是学徒出身。 听讲的人可能连给上级的报告都没写, 如今,我看了一些国产零件,仍然叹气。
引用 2015-8-20 12:33 PM
seaside: There is 瓦房店轴承厂 in Liaoning.
呵呵,瓦房店,我还真去过这旮瘩,不过不知道那里也有一个轴承厂。

瓦房店以前不知道有几个人知道,现在出了一个徐才厚,可是大大有名了。
引用 2015-8-20 10:22 AM
漫人: 轴承这东西真不是好玩的,全世界好像就那么四家造的出好用又耐用的。人家是上百年的传承,大陆上好像就洛阳有那么一家轴承厂,大学里的轴承专业也没啥好学生。 ...
There is 瓦房店轴承厂 in Liaoning.
引用 2015-8-19 01:48 PM
王木木: 阿扁要搞台独,为中美两大不喜,任内军购花了2200亿台币。
阿马比较合中美口味,但他已经花了6500亿。 小狐哥您想想其中缘由。

那个黑手的家乡,工艺领先,经济 ...
阿马迎合中美口味,花6500亿给米国大老板上供,然后大陆老板就有理由再花多少亿人民币买军备,过程中自然赚满了。所以两边都满意,支持刮民党再干几届。
引用 2015-8-19 12:28 PM
漫人: 人家也不会把看家的本领教给你。那个费尔康,还不是米国人的呢,但是米国人就是不让卖。
这真是百年故事,为了机械生产能力,从刘铭传、张之洞等到林森,建设有点眉目时就被日本毁了。 如今,中国又要站起来了,于是日本希望立即开战,老美也天天“踢脚踝”。  

说到老师和看家本领:

第一段故事里的机械系教授,曾带武大学生爬三峡,抗战期间主持重庆大学,后任台北工专(现国立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及台大教授。 他过世前给我讲了很多事,例如“他教出来许多博士,但还不如那个无师自通的黑手”。 (黑手是台语的修理工)。 “当时折腾好久,总算有人会车来福线炮膛了(基础看家本领)”。

现在中国高铁的轴承全是进口或外资的,多数为瑞典SKF 出品。
引用 2015-8-19 11:52 AM
炉匠: 这个有意思。大陆用经济手段打压台湾,台湾经济差了就没钱搞防备。这样两岸军事竞赛就不热了,各自省了不少钱。 ...
阿扁要搞台独,为中美两大不喜,任内军购花了2200亿台币。
阿马比较合中美口味,但他已经花了6500亿。 小狐哥您想想其中缘由。

那个黑手的家乡,工艺领先,经济扎实,出口世界各地,是老美的“心头肉”,老板们很低调很实在。 老共的经济手段对他们是无效的,但台湾的整体经济结构并不健全,转型失败。
引用 2015-8-19 07:54 AM
这个有意思。大陆用经济手段打压台湾,台湾经济差了就没钱搞防备。这样两岸军事竞赛就不热了,各自省了不少钱。
引用 2015-8-18 09:45 PM
王木木: 没有老师 to begin with.
人家也不会把看家的本领教给你。那个费尔康,还不是米国人的呢,但是米国人就是不让卖。
引用 2015-8-18 08:38 PM
漫人: 轴承这东西真不是好玩的,全世界好像就那么四家造的出好用又耐用的。人家是上百年的传承,大陆上好像就洛阳有那么一家轴承厂,大学里的轴承专业也没啥好学生。 ...
没有老师 to begin with.
引用 2015-8-18 08:34 PM
SevenStar: 铺爪雷达的操作和防卫都是米军?
不穿有阶制服、带枪的“非我方人员”。
引用 2015-8-18 08:31 PM
pilot: 有意思。
你肯定中华民国花了钱,买了雷达装在新竹基地,但是在里面操作的都是美帝国主义份子?
那谁负责发薪水呢? ...
水电费、维修保持费等,每年7亿台币。薪水老美自己管。

查看全部评论(23)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8 01:23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