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科技网络 查看内容

漫人:818灰机——寡妇制造机F-104(十一)

2015-8-29 07:35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960| 评论: 7|原作者: 漫人

摘要: 前一篇说到德国得到了F-104,很是兴奋,因为这在当时,是第一种速度达到马赫2的机型。但是很快问题就来了,那话怎么说的,卫星上天,红旗还是人头落地。不过这是飞机上天,整个人都一起掉下来。原因么,有设计上的, ...
前一篇说到德国得到了F-104,很是兴奋,因为这在当时,是第一种速度达到马赫2的机型。但是很快问题就来了,那话怎么说的,卫星上天,红旗还是人头落地。不过这是飞机上天,整个人都一起掉下来。原因么,有设计上的,也有操作还有维护和保养上的,因为当时战后,大批人员退役,新手对新的飞机性能不熟悉,难免出错。

第一个出现的问题,就是弹射座椅。因为最初的设想,F-104是作为高空截击机用的。考虑到其硕大的垂尾和高高的平尾,弹射座椅向上弹射可能会碰上尾翼,所以被设计成向下弹射。但问题很快就来了,1958年7月26日,试飞员Iven C. Kincheloe上尉在飞F-104A时出了问题,但是他没法向下弹射,因为飞机的高度太低。他试着把飞机翻过身来,但是你想想,这飞机已经到了要放弃的地步了,而且又是一种很不好控制的飞机,哪有那么容易的事。好歹他把飞机侧过身来,但还是不够,于是他就挂了。没办法,只好改成向上弹射,尤其是战斗轰炸机型。装备德国的,就是战斗轰炸机型,因为强调低空高速突破。但开头装的C2型弹射座椅有个毛病,尽管是向上弹射,但是要求飞机不能低于一定的速度。如果速度太低,弹射座椅弹射后掉下来会把飞行员砸死,结果到了德国就出了这样的事故。最后换装了马丁-贝克(Martin-Baker)的GQ 7A型0-0弹射座椅,也就是在0高度0速度都可以弹射,才根本解决问题。

我前面提到过,F-104的起飞速度很高,但在离地后得很快把起落架收回来。稍有迟疑,因为F-104的加速性能很好,速度很快就加上去,起落架就收不回来了。这个跟飞行员的熟练程度有关,后来基本上解决了。

然后就是降落时用的“附面层控制系统”(Boundary Layer Control System (BLCS) ),就是把发动机的气流吹到机翼上用来增加升力,从而减小降落速度。结果发现这个系统很难伺候,有时候一边的BLCS不工作了,那飞机就没有机会了。这个问题后来在起飞前的检查中增加了特别的检查程序,从而把事故发生率降到了最低。

降落的时候如果一边的襟翼出了故障,飞机就会出现不可控制的翻滚。这个问题后来通过一个机制把两边的襟翼同步起来得到了解决。

再就是飞机发动机的加力喷嘴也会出毛病,造成发动机熄火。要想重新点火需要时间,这就意味着飞机需要一定的高度和速度。后来加了一个喷嘴紧急关闭系统(emergency nozzle closure system),这个问题才得到解决。

Detail of F-104G's J79 turbojet exhaust (the red coloring has been added by the museum)

还有就是飞机对空气温度的突然变化很敏感,容易出故障。德国的天气一天变化很大,不像亚利桑那样干燥炎热,这也是德国的F-104故障率高的原因。

德国海军陆战队的F-104G

总之按照德国的统计,总共接收/组装了916架,摔了292架。共损失了116位飞行员,其中有美国的8大金刚(包括上面提到的Kincheloe上尉),还有德国的108条好汉。当年施特劳斯做国防部长赚得个脑满肠肥,但他的继任Kai-Uwe von Hassel就没那么幸运。因为他的儿子,Joachim von Hassel,德国海军陆战队上尉,在1970年3月10日飞F-104G时也挂了,不过那时候Kai-Uwe von Hassel已经做到联邦议会主席了。为此,德国的一个叫做Welle: Erdball (Wave: Earthglobe)组合在2000年还写了一首歌,名字就叫做“Starfighter F-104G”。



参考文献: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ckheed_F-104_Starfighter
https://de.wikipedia.org/wiki/Lockheed_F-10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lle:_Erdball
http://www.spiegel.de/einestages/starfighter-lockheed-f-104-us-kampfflugzeug-mit-pannenserie-a-958239.html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8-31 06:19 PM
panda: 考虑到其硕大的垂尾和高高的平尾,弹射座椅向上弹射可能会碰上垂尾,所以被设计成向下弹射。

向下弹射: who ever got this idea must be really dumb. do you h ...
连我这飞机盲也觉得可笑了。往下弹射,不是扔炸弹吗!高度速度都是反方向,降落伞还怎么能打开?
引用 2015-8-31 12:22 PM
漫人: 呵呵,这个人就是洛克希德臭鼬工厂(Skunk Works)的主任工程师强森(Clarence "Kelly" Johnson),我在(三)中专门提到过他。
http://www.smallstat ...
smart people sometimes do stupid things.
引用 2015-8-30 04:48 PM
漫人: 呵呵,这个人就是洛克希德臭鼬工厂(Skunk Works)的主任工程师强森(Clarence "Kelly" Johnson),我在(三)中专门提到过他。
http://www.smallstat ...
又是主任的馊主意。
引用 2015-8-30 03:39 PM
panda: 考虑到其硕大的垂尾和高高的平尾,弹射座椅向上弹射可能会碰上垂尾,所以被设计成向下弹射。

向下弹射: who ever got this idea must be really dumb. do you h ...
呵呵,这个人就是洛克希德臭鼬工厂(Skunk Works)的主任工程师强森(Clarence "Kelly" Johnson),我在(三)中专门提到过他。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19&do=blog&id=26625
引用 2015-8-30 03:38 PM
waspking: 总共接收/组装了916架,摔了292架。共损失了116位飞行员  -

-- 快1/3了, 代价太高吧。 怎么可能掉了那么多还要这个设计? ...
当时做决定的时候可不知道这么多哦,当时觉着是最新式的灰机。

另一个比较惨的国家是北面的大家拿,235架F-104里损失了110架(46%)。还有就是台湾,我在(二)中已经提到了,247架中损失了114架。但台湾损失飞机,还有其它原因,我后面另篇会说。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19&do=blog&id=26604
引用 2015-8-30 02:41 PM
考虑到其硕大的垂尾和高高的平尾,弹射座椅向上弹射可能会碰上垂尾,所以被设计成向下弹射。

向下弹射: who ever got this idea must be really dumb. do you have this guy's photo?
引用 2015-8-30 11:02 AM
总共接收/组装了916架,摔了292架。共损失了116位飞行员  -

-- 快1/3了, 代价太高吧。 怎么可能掉了那么多还要这个设计?

查看全部评论(7)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8 07:01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