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科技网络 查看内容

漫人:818灰机——寡妇制造机F-104(十四)

2015-9-4 08:04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727| 评论: 7|原作者: 漫人

摘要: 上一篇我说到台湾的F-104老旧了,零件缺乏。打电话到美国去,人家说早就不生产了,没人知道这方面的事了,你们也别再问了。功夫深的熊猫又来了一句:“this is kind of unbelievable.”是的,难以置信,却是残酷的现 ...
上一篇我说到台湾的F-104老旧了,零件缺乏。打电话到美国去,人家说早就不生产了,没人知道这方面的事了,你们也别再问了。功夫深的熊猫又来了一句:

“this is kind of unbelievable.”

是的,难以置信,却是残酷的现实。所以,那些明明知道有危险还要坐进驾驶舱驾驶飞机上天的飞行员,才真是悲壮。但地面上的人,却是无可奈何,因为好些事,就是想做也是力不从心。

这F-104是天上飞的,跑个题,说一个水里游的,啥?潜艇。

台湾一直想得到潜艇,因为这东西隐蔽性强,突袭效果明显,但是这东西不好搞。开头从意大利搞了两艘SX-4D4级微型潜艇,并在台湾组装。但这种潜艇太小,载员只有6名。而且不能载鱼雷,只能载水雷,通过潜水员布雷攻击敌方。再加上设计不好,适航能力差,在服役中从来没有离开过台湾近海,所以也就没什么太大作用,到了1973年服役了短短4年就除役了。

后来美国同意给台湾潜艇,就把两艘二战时造的潜艇转卖给了台湾。一艘是丁鲷级(Tench Class)的“带鱼号”(USS Cutlass (SS-478)),1944年下水,1945年入役,到台湾后改名“海狮号”(SS-791)。另一艘是白鱼级(Balao Class)的“单鳍鳕号”(USS Tusk (SS-426)),到台湾后改名为“海豹号”(SS-792)。但有说法说美国在转卖前,取消了潜艇的鱼雷发射功能。又有说法说潜艇还保留了鱼雷发射功能,但美国并没有卖给台湾实战鱼雷,所以这两艘潜艇在服役期间并没有搭载过实战鱼雷。不过“海狮号”的舰长里面,倒是先后出了李杰和王立申两位海军二级上将,李杰还做了海军总司令,后来又官拜国防部长。还有就是这两艘潜艇到今天还在服役哈。

话还得从头说:潜艇分两大类,一种是使用柴油机和电动机组合的常规潜艇,简称柴电潜艇。这种潜艇在水上用柴油机驱动,同时为电池充电,在水下就用电池驱动电动机。这种潜艇的优点是使用常规动力,相对简单一些。缺点就是电池的储能有限,在水下呆不了多久就得浮到水面上来充电,从而轻易成为对方驱逐舰和反潜机的打击目标。现在又有了AIP(
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技术,这就可以相当程度地延长常规动力的柴电潜艇在水下停留的时间。当然最好的AIP技术,还是核动力,因为核动力本身不消耗氧气,所以可以在水下呆很长时间,纪录好像是两三个月,不过到了最后人都要发疯了。

台湾还想要更先进的潜艇,虽然美国国会批准的军售里包括了潜艇,但美国却一直无力提供,原因就是美国早就不生产柴电潜艇,而只生产核动力潜艇了,但核动力潜艇是不能随便给人的。美国不再生产柴电潜艇,就连生产柴电潜艇的能力也没了。因为生产这类复杂的东西,不是光有图纸就能做出来的,里面有很多属于知怎么(know-how)一类的知识经验,是要人传人这么一代代积累传下来的。不再生产了,人才就走失了,也就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做了。要想重新拾起来,就得费好大劲去重复过去的失败,美国人不干这种事。

世界上也没有几个国家能造潜艇,更没有几个国家愿意在这事上得罪大陆。台湾想要德国的潜艇,但是德国人不愿意卖。最后是荷兰,他们的造船厂陷入财务危机,把这单接了下来,在80年代为台湾造了两艘剑龙级的潜艇,分别为“海龙号”和“海虎号”。这一下不得了,后果很严重。虽说80年代大陆还在韬光养晦,国力还不那么强大,但也是大发脾气,和荷兰的外交关系马上降级为代办,以后荷兰也不敢再卖给台湾潜艇了。这两艘潜艇到今天,也是服役了近30年了。

前段时间又看到消息说台湾现在想自己造潜艇,又说美国要派专家协助,觉得有点可笑。是的是的,“经国号”都造出来了,而且还飞上天成军了。但经国号里面美国人起了多大作用,嘿嘿,你懂的。这柴电潜艇美国人自己都不会造了,怎么派专家协助。虽说大陆这边也是中国人,
飞机潜艇啥的都造出来的,潜艇不光有常规的,还有核动力的、AIP的都有了,但台湾那边,比起大陆这边憋一口气咬牙把东西做出来的劲头,差了不止一点点。

所以说,F-104在台湾遇到的情况,不是孤立的。

太晚了,回头再续。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中華民國潛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海獅號潛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9-17 12:05 AM
漫人: 好,虚心好学,好学生!

怎么会没有动力哩?H不是动力啊?

不过要澄清哦,我不是武器迷,更排不上号,不过就是知道一些啦。

不过长点知识还 ...
  

你就别谦虚了,你就是灰机砖家,外加灰机迷
引用 2015-9-12 09:24 PM
语婷: 我大概要从头学起。

以前没有动力关心细节呀,我家H也是你这号的武器迷。。
但是我需要长点知识,同学聚会时好装得关心国事。   ...
好,虚心好学,好学生!

怎么会没有动力哩?H不是动力啊?

不过要澄清哦,我不是武器迷,更排不上号,不过就是知道一些啦。

不过长点知识还是有好处的,尤其是这种没用的知识,冷不丁冒出一句,保证把H那样的超级迷唬倒。
引用 2015-9-6 12:25 PM
漫人: 说明我花了那么大劲尽量通俗地写,还是很失败哦。

不过能把你这样的文科生诳进来,已经很不容易啦!   ...
我大概要从头学起。

以前没有动力关心细节呀,我家H也是你这号的武器迷。。
但是我需要长点知识,同学聚会时好装得关心国事。
引用 2015-9-4 08:51 PM
语婷: 字都认识看不懂。献朵花。    
说明我花了那么大劲尽量通俗地写,还是很失败哦。

不过能把你这样的文科生诳进来,已经很不容易啦!
引用 2015-9-4 08:49 PM
fancao: 从天上掉进海里了。
呵呵,忍不住走了一回神。
引用 2015-9-4 03:16 PM
字都认识看不懂。献朵花。   
引用 2015-9-4 10:09 AM
从天上掉进海里了。

查看全部评论(7)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8 03:45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