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啰啰嗦嗦,总算把该说的都说了,一看,又是一十六篇,汗啊!![]() 当然西太大的学风,就是临了还要做个总结,给看客有一个带回家的信息(take home message)。那么这一系列的带回家信息是什么呢? 首先,F-104是设计师听取了韩战中飞行员的意见设计的,要求是要快,加速性能好,这点F-104做到了,而且创造了好多纪录。但听到意见以后,基本上就是闭门造车了,比如说那短短薄薄的机翼,还要向下弹射的座椅。最重要的是,为了追求速度和加速性能,飞机的潜能被利用到极致,没有留下一点出错的余地。要像后来的F-15那样,一边的机翼被切掉了照样能飞回来,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F15 with one wing and a prayer 然后就是飞机的用途,在不断地修改。开头只是昼间截击机,用来对付苏联的超音速轰炸机。后来改成全天候战斗轰炸机,但紧凑的结构设计,也没给后续改型留下空间。在加了雷达、全天候导航设备还有挂炸弹的挂架以后,飞机重了好多,这对发动机推力和机翼的载荷要求更高,飞机就更难操纵。 再就是F-104对气候比较敏感,尤其在气温变化大的时候容易出毛病,好些阀门会出现打不开的状况。在维护保养上,因为是第一代马赫2的超音速战斗机,维护人员也没有多少经验。到了后来,则是零件缺乏,没法维护保养了。飞行员自己的经验不足也有关系,因为飞机不容许你出错,飞行员的一点小错误都是致命的,其实飞行员错误的故事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 其实美国人对F-104的评价并不低,给它起的外号是“载人火箭”,有一部分原因是美国并没有装备多少F-104,总共不到300架,而且是驻扎在气候炎热干燥的亚利桑那,那里气候适合这飞机。但德国的气候就不一样了,加拿大也很倒霉,跟着一起受苦。台湾的故事,还有零件短缺,维护不善的原因。 我还看到另外一篇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说施特劳斯当年做国防部长时几乎是一意孤行,不顾反对意见买了F-104,而且还做冤大头,不光买飞机,还担负了洛克希德做飞机改型的开发费用,让洛克希德赚了个满满。至于施特劳斯拿了多少回扣,呵呵,只有天知地知了。但是施特劳斯的独断,带动了好些国家的决定,这才有F-104在全世界好多国家部署的后续故事。 但是事后看,F-104安全纪录实在太差,作战记录也没那么好。给后人留下的,就是损失了那么多飞机,更折损了那么多飞行员的恶名,所以德国人才叫它“寡妇制造者”或“飞行棺材”。至于算不算一代名机,应该是有公论吧。 |
pilot: 老漫说了这么多,我倒是认为F-104是一款不错的战机,不会比米格21差。很多设计在当时是革命性的
王木木: F104 代表了我们这一代台湾人心里的纠结。它是希望的寄托,也是失望的根源。 台湾人对老美的无奈,老美对看门狗的冷热,F104 的故事是最好的例子。
想当年我那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