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科技网络 查看内容

漫人:818灰机——寡妇制造机F-104(十六)

2015-9-7 06:50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889| 评论: 5|原作者: 漫人

摘要: 好啦,啰啰嗦嗦,总算把该说的都说了,一看,又是一十六篇,汗啊!当然西太大的学风,就是临了还要做个总结,给看客有一个带回家的信息(take home message)。那么这一系列的带回家信息是什么呢?首先,F-104是设计 ...
好啦,啰啰嗦嗦,总算把该说的都说了,一看,又是一十六篇,汗啊!

当然西太大的学风,就是临了还要做个总结,给看客有一个带回家的信息(take home message)。那么这一系列的带回家信息是什么呢?

首先,F-104是设计师听取了韩战中飞行员的意见设计的,要求是要快,加速性能好,这点F-104做到了,而且创造了好多纪录。但听到意见以后,基本上就是闭门造车了,比如说那短短薄薄的机翼,还要向下弹射的座椅。最重要的是,为了追求速度和加速性能,飞机的潜能被利用到极致,没有留下一点出错的余地。要像后来的F-15那样,一边的机翼被切掉了照样能飞回来,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F15 with one wing and a prayer


然后就是飞机的用途,在不断地修改。开头只是昼间截击机,用来对付苏联的超音速轰炸机。后来改成全天候战斗轰炸机,但紧凑的结构设计,也没给后续改型留下空间。在加了雷达、全天候导航设备还有挂炸弹的挂架以后,飞机重了好多,这对发动机推力和机翼的载荷要求更高,飞机就更难操纵。

再就是F-104对气候比较敏感,尤其在气温变化大的时候容易出毛病,好些阀门会出现打不开的状况。在维护保养上,因为是第一代马赫2的超音速战斗机,维护人员也没有多少经验。到了后来,则是零件缺乏,没法维护保养了。飞行员自己的经验不足也有关系,因为飞机不容许你出错,飞行员的一点小错误都是致命的,其实飞行员错误的故事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

其实美国人对F-104的评价并不低,给它起的外号是“载人火箭”,有一部分原因是美国并没有装备多少F-104,总共不到300架,而且是驻扎在气候炎热干燥的亚利桑那,那里气候适合这飞机。但德国的气候就不一样了,加拿大也很倒霉,跟着一起受苦。台湾的故事,还有零件短缺,维护不善的原因。

我还看到另外一篇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说施特劳斯当年做国防部长时几乎是一意孤行,不顾反对意见买了F-104,而且还做冤大头,不光买飞机,还担负了洛克希德做飞机改型的开发费用,让洛克希德赚了个满满。至于施特劳斯拿了多少回扣,呵呵,只有天知地知了。但是施特劳斯的独断,带动了好些国家的决定,这才有F-104在全世界好多国家部署的后续故事。

但是事后看,F-104安全纪录实在太差,作战记录也没那么好。给后人留下的,就是损失了那么多飞机,更折损了那么多飞行员的恶名,所以德国人才叫它“寡妇制造者”或“飞行棺材”。至于算不算一代名机,应该是有公论吧。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9-12 09:49 PM
pilot: 老漫说了这么多,我倒是认为F-104是一款不错的战机,不会比米格21差。很多设计在当时是革命性的
我觉得比起米格-21来差了好多。

直接对抗,F-104对MiG-21是0:4,真是不在一个档次上。在越南战场上,MiG-21是公认的难缠对手,F-4、F-105都被打下来过。在埃以战争也有建树,以后又装备了全世界的好多国家。
引用 2015-9-12 09:34 PM
王木木: F104 代表了我们这一代台湾人心里的纠结。它是希望的寄托,也是失望的根源。 台湾人对老美的无奈,老美对看门狗的冷热,F104 的故事是最好的例子。

想当年我那 ...
F-104毕竟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东西,但终究挡不住雨打风吹去的考验。也是时过境迁,没用了,老美也就不再在意了。
引用 2015-9-6 02:56 AM
老漫说了这么多,我倒是认为F-104是一款不错的战机,不会比米格21差。很多设计在当时是革命性的
引用 2015-9-5 06:17 PM
《说说抗日航空英烈》

我读的小学上空是“志航基地”的起降航道,中学旁是“志航新村” 。我们熟悉“志航”这个名字,八月十四日是中华民国“空军节”,高志航在这一天开创了中国人打落敌机的记录。 其他航空英烈例如闫海文,他的名字很多小学生也听说过。

二战胜利70周年,我曾经认识的琉球登陆等美军将校已全凋零。我爱听老人们讲故事,可是后来越来越忙,没有福份听他们讲个够。 他们大部分的人也没写回忆录什么的,现在大家只能听听二手故事了。

自杀式攻击,是敌强我弱情况下中国飞行员的创先,不是日本神风特攻队的发明。

我在华夏写过一些航空故事:
《败者寇》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LIN/cm0208d-7.gb.html
《华裔航空英烈》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LIN/cm0312a-6.gb.html
《超空之要塞》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LIN/cm0302b-6.gb.html

《败者寇》节要:
“我们今天在这里埋葬一位中国空军勇士,大家列队,脱帽敬礼!”1937年8月17日,是悲壮的一天,是日本对中国军人心服口服的一天。
刚成立的中国空军从8月14日以6比0击落日本飞机大胜以来,17日在轰炸日本陆战队司令部后,遭遇到了第一次的失利。地面密集的炮火,把阎海文的战机打下,阎跳伞降落在日军阵地。日军原欲活捉审问,阎海文手枪击毙数名日兵,在呼叫“中国没有被俘的空军”后自杀,日本人安葬他,碑示“支那空军勇士之墓”,这败死者是英雄!

参考:马西平先生讲空军故事的视频,他提到了闫海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2xmRYW9eY
引用 2015-9-5 06:16 PM
F104 代表了我们这一代台湾人心里的纠结。它是希望的寄托,也是失望的根源。 台湾人对老美的无奈,老美对看门狗的冷热,F104 的故事是最好的例子。

想当年我那个同学跑遍全球,再老再破的J79发动机也买回去,拆东补西“勉强维持台海空优”。 掉了那么多架,死了那么多人,我希望我能称呼他们“航空英烈”,可是他们不是在空战中牺牲的,希望他们是进了忠烈祠。

查看全部评论(5)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8 01:37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