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昨夜雨:和蜂教授讨论聂隐娘

2015-11-29 07:06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06| 评论: 13|原作者: 昨夜雨

摘要: 前几天,蜂教授谈起《刺客聂隐娘》这部新作,好像很不满电影中的镜头迟缓部分。我对蜂教授说,呵呵,人家这部电影在本年度的金马奖上,可是获得了最高荣誉。 其实我不久前也看过这部电影,而且觉得相当精彩。当然, ...
前几天,蜂教授谈起《刺客聂隐娘》这部新作,好像很不满电影中的镜头迟缓部分。我对蜂教授说,呵呵,人家这部电影在本年度的金马奖上,可是获得了最高荣誉。

其实我不久前也看过这部电影,而且觉得相当精彩。当然,我首先得坦率地说,我是冲着导演侯孝贤的大名去的。看过之后,觉得很过瘾。我在看电影之前,不太愿意去看影评。但是看完一部好电影,我总会上网再去看影评。不出所料,舆论对这部电影的评论相当分化。所以,当我看到蜂教授的那些微词,一点也不意外。

和蜂教授对话不久,我听到了陈丹青《局部》的第十二集《讯息与景别》。在这一集里,陈丹青用很多篇幅谈到了对电影与绘画的看法。比如他说,“我不是要讲述电影,而是强调‘观看的欲望’。一部电影,一幅画,是看画家和导演如何诱导观众的目光,这是视觉艺术的命根子。”

陈丹青谈到意大利画家卡帕奇奥的画面和意大利导演费里尼的影像的共同特点之一,就是热衷于次要的讯息。“为什么呢,因为重要的不是故事,而是场景,诱人的不是情节,而是观看本身。

聂隐娘是一个孤独的女侠。侯孝贤用了大量的留白与诗意,就是要让观众能通过视觉感受,来体验到特立独行的聂隐娘在天地之间的那种孤独感。在这个意义上说,侯孝贤达到了一个极致的高度。侯孝贤的许多镜头,可以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心理感觉。那些延沓的镜头,无言的场景,无论是暗夜还是空山,无论是屏后还是檐角,都弥漫着悲凉与孤寂。从电影开始到结束,都是如此。所以,看这部电影的最佳方式,应该是放下手中的琐事,放下脑中的牵挂,泡一杯茶,或者咖啡,孤独一人,或者与一二知己,慢慢品味。多花17秒,或者多花几分钟,都不是很要紧的。为什么呢?如同陈丹青所说,“因为重要的不是故事,而是场景,诱人的不是情节,而是观看本身。


蜂教授说他不喜欢侯孝贤的风格。那么按照陈丹青的说法,侯孝贤的不成功,在于未能诱导蜂教授的目光。

于是我又想起,霍建起的《八十年代的爱情》也在营造某种孤独感,以及在这种孤独感催生下的情愫与爱意。在电影的前半部,甚至说在电影的大半部,霍建起还算做得不错。但是我觉得电影后面的一段感情经历,让我觉得很突兀,虽然这是小说中原有的情节。

听了陈丹青谈论“观看的欲望”,我再想起《八十年代的爱情》,又有了一些新的猜臆。也许霍建起就是要用他的影像,把“八十年代的爱情”的某种前景展现给观众。但是,当霍建起在展示这段情感的演化时,他是在“诱导”观众的目光还是在“满足”观众的目光呢?

所以,我还是觉得,如果霍建起读过广玉兰的《大山深处》,也许就会让故事结束得更早一些,让“八十年代的爱情”就留存在大山深处。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12-4 02:06 PM
呵呵,这个就看你要看什么了。

记得当年罗马尼亚电影《奇普利安·波隆贝斯库》出来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过,觉得很没意思,情节拖沓,又没有什么动作。后来家兄一位同学来说好,很不理解,说这有啥好看的。那位同学说哎哎好看,那个大场景,那个绚丽色彩,美极了!想想还真是,我是在9吋黑白电视上看到的,大场景和色彩都没有体会到,所以不会有感觉。

艺术家借着艺术媒介表达自己的东西,不一定都在说的故事之中,这个体会,就跟那个第九味差不多。张导的东西,也是要脱离故事,而是去欣赏情节以外的东西。

没看过聂隐娘哈,随便唠叨几句。
引用 2015-12-3 10:08 AM
昨夜雨: 蜂教授也看过《王朝的女人》嘛,对吗?觉得怎样?

依我看来,《刺客》还是值得再看的。无论是要挑错还是要享受,都是值得。 ...
没有看过。 国内的电影看得比较少。 刺客不记得是Netflix还是下载的了。 也许已经删了。
引用 2015-12-3 09:31 AM
waspking: 谢谢风哥, 还专门开线! 我也是看的下载的。 也许要再看一次? 当时认为很多镜头停留很长。
蜂教授也看过《王朝的女人》嘛,对吗?觉得怎样?

依我看来,《刺客》还是值得再看的。无论是要挑错还是要享受,都是值得。
引用 2015-12-2 09:51 PM
谢谢风哥, 还专门开线! 我也是看的下载的。 也许要再看一次? 当时认为很多镜头停留很长。
引用 2015-12-2 10:17 AM
拙林: 和站长同感。  我也是在电视屏幕上看的,觉得还想在大银幕上看一遍。  以前就很喜欢侯孝贤的镜头语言,比如恋恋风尘。  这部电影把他的风格发挥到了极致。  有时 ...
如马未都所言,考据派可能会因为迟缓的画面而观察到一些器物道具的瑕疵,然后因此走神。这是对的。但我们还是以体会氛围为主。

有好几个画面让我想起最近上映的电影《王朝的女人》。那个也是唐朝的故事,而且由“十庆、田壮壮、张艺谋”联合执导。而那部电影的画面感,真是步《刺客》的后尘而莫及。但《王朝的女人》的票房更好,口碑更好。也还没有听到马未都说过什么不是。
引用 2015-12-1 11:57 PM
和站长同感。  我也是在电视屏幕上看的,觉得还想在大银幕上看一遍。  以前就很喜欢侯孝贤的镜头语言,比如恋恋风尘。  这部电影把他的风格发挥到了极致。  有时我都希望聂隐娘里的那些人物不要开口,如果是一部默片,我都会觉得很好。 很多场景就像是一幅动态的韩熙庭夜宴图。 里面的人物就像是从古画中走出来的一样。
引用 2015-11-30 07:42 AM
youzi: 风雨看过马未都的《都嘟》第86期,《看不懂的聂隐娘》吗?我觉得讲的挺好的。
看了一下,觉得马未都说得还可以,还算懂《聂隐娘》,替侯孝贤解读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的分道扬镳,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引用 2015-11-29 06:10 PM
youzi: 风雨看过马未都的《都嘟》第86期,《看不懂的聂隐娘》吗?我觉得讲的挺好的。
没有注意到过。有机会我找来看看。谢谢推荐。
引用 2015-11-29 05:37 PM
风雨看过马未都的《都嘟》第86期,《看不懂的聂隐娘》吗?我觉得讲的挺好的。
引用 2015-11-29 01:06 PM
阿理郎: 没有看过电影,也没有看过陈丹青的《局部》,只是读到“观众的目光”和‘观看的欲望“,感觉是联系着从“生理”到“心理”的转化。人类个体在视觉系统上的差别要 ...
赞同。
引用 2015-11-29 01:03 PM
youzi: 没看过,应该不止是视觉,否则张大导演的电影都会让风雨觉得精彩。蜂王和风头口味不同,不算意外吧。

你们是在电影院还是网上看的? ...
我是下载后看在电视屏幕上看的。下载的1080P的版本。

说到张导,他的多数作品我还是喜欢看的。甚至到了他后期的作品中,依然可以找到很多喜欢的片段。但是张导的问题在于他总是有点过于媚俗,过于张扬的品味。比如《千里走单骑》中的长桌宴那个镜头,显然也是“次要信息”,但我还是很怀疑那个情景是否这样豪华的俯瞰的镜头,我不能确定那个镜头究竟是在记录民俗还是在叙述故事。
引用 2015-11-29 09:31 AM
没有看过电影,也没有看过陈丹青的《局部》,只是读到“观众的目光”和‘观看的欲望“,感觉是联系着从“生理”到“心理”的转化。人类个体在视觉系统上的差别要远小于心理(包括经历)上的差别,对同一画作或电影,观众有不同感受和评价,也就是必然的了。
引用 2015-11-29 01:47 AM
没看过,应该不止是视觉,否则张大导演的电影都会让风雨觉得精彩。蜂王和风头口味不同,不算意外吧。

你们是在电影院还是网上看的?

查看全部评论(13)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2 12:1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