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从这里第一次看到符合比例的模型。跟以前想象的差很远。最难克服的成见是引力。本觉得地球作为一大铁块,应该需要离太阳更近才会有足够的引力让它维持轨迹不至甩出去。看过这个模型后发现想象离现实相差不知道几个数量级。到底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我想可能是地球人主观上习惯了地球本身的引力。如果用绳子绑一块石头甩出圆形的轨迹,我需要用相当大的力才能维持石头凌空悬在轨迹上。绳子上的拉力需要相当大的原因是需要分出部分拉力来克服地球的引力才能凌空。如果太细,这根绳子必然断开,石头就失控飞走了。然而太阳系是另一个环境。在这里,除了太阳的引力以外,地球(绳子上的石头)并没受到另一个作用力。所以,即使太阳很远,引力相对很小,地球也维持凌空,不掉下来,也不会飞走。我用一个通俗的比喻说服我自己:太阳开了个爬梯,但爬梯里的吃食不够讲究,游戏节目没啥意思,太阳租的电影品味也不咋地,对地球吸引力并不大。但地球始终泡在这不离开,因为他实在没别的节目了。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