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常乐:我看英国电影《远离尘嚣》

2015-12-9 07:38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94| 评论: 25|原作者: Chang_Le

摘要: 电影《远离尘嚣》(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是根据英国著名文学家哈代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我以前读过哈代的另一部小说《苔丝》,也看过同名译制片,感觉很好。因此,近来慕名看了2015年的新电影《远离尘嚣》,总 ...

电影《远离尘嚣》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是根据英国著名文学家哈代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我以前读过哈代的另一部小说《苔丝》,也看过同名译制片,感觉很好。因此,近来慕名看了2015年的新电影《远离尘嚣》,总的感觉很不错。由于我没读过小说原著,这里只就电影说几句。


先说剧情,毕竟是出自文学名著,故事以十九世纪的英国农村为背景,情节跌宕起伏,表现出几个主要人物鲜明的个性,以及他们之间的种种交往,感情纠葛,当然也有爱情。整个故事相当吸引人,也有不少感人之处。具体的我就不多说了,以免剧透。


几位主要演员的表演也很好。女主角虽然不算非常漂亮,但外貌和气质都与剧中人吻合,演得也很自然。几位主要的男演员也不错,只是那位人品较差的角色演得略显苍白,面部表情的变化似乎少了一点。


电影的摄影也很突出。首先是让观众在欣赏故事的同时,饱览了英格兰田园的各种美景。一些比较特殊的场面也拍得很讲究,例如有一次两个主要人物对话时,背景是美丽的落日,逆光拍摄,人物的头几乎只能看清轮廓,像剪影一般,很有特点,也很美。还有根据剧情的需要,一些近景与中-远景重叠的镜头也很耐看,使观众既看到近景中的人物,又看到中-远景中的物象。这些看似偶然,其实应该是精心设计的,让人想起美国头号名片《公民凯恩》里那个大人在室内谈话,孩子在窗外玩耍的经典镜头。当然这里的学习是自然的,也是成功的。


电影的配乐是用英格兰民间音乐的风格,与剧情相当吻合,也很美。影片中还有多次唱歌的场面,歌声也很动听。片尾那段民歌风的独唱,好像是女主人公充满感情的心声,余音缭绕,回味无穷。


如果说电影有什么不足,我想到剧情里有些重大的转折是出于意外事故,比较偶然,但对人物的影响却又是深远的,给人以一种命运难料的感觉。当然我这可能是吹毛求疵了。


总之,电影《远离尘嚣》的风格是比较传统的现实主义的,其基调深沉而又恬美,我很喜欢。看罢电影,我又有了想读文学原著的愿望,还想再重温一遍电影《苔丝》。


视频:

http://bbs.wenxuecity.com/63745720387/827567.html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12-14 06:00 PM
yi_ran: 你们能看出麦田的门道,我只看到田而已。那个一群羊跳崖真看得我惊心动魄。开始还不懂羊为啥跳崖,后来才明白是George干的坏事。
我对小说里的不合常情是最能宽 ...
同感。我也猜想小说作者写出那些意外或巧合,除了让故事朝作者设计的结局发展,是想要给读者那种世事难料,人生无常的感觉。
引用 2015-12-14 02:31 PM
你们能看出麦田的门道,我只看到田而已。那个一群羊跳崖真看得我惊心动魄。开始还不懂羊为啥跳崖,后来才明白是George干的坏事。
我对小说里的不合常情是最能宽容的。作者想说的话有时只能靠这些来帮忙了。同时也反映世事难料,人生无常。
引用 2015-12-13 09:59 PM
mist: 是,我也只看过金斯基的这一部‘苔丝“,到对她的容貌/表情/名字都记得十分清楚。
也是。作为一个演员,有那么一部电影足够了。
引用 2015-12-13 04:33 PM
Chang_Le: 金斯基主演的《苔丝》确实好,已经成经典了。可惜好像没看过她演的其它电影。
是,我也只看过金斯基的这一部‘苔丝“,到对她的容貌/表情/名字都记得十分清楚。
引用 2015-12-13 08:06 AM
fancao: 哈哈,我们那没玉米,高粱是主要作物。反正我是插队后遗症,一想到顶着大太阳割麦子头皮就发麻。不过,我留意看了一下,人家那麦把子整整齐齐的,一看就是认真割 ...
是,细节的真实也蛮重要的。从这电影里看,英国19世纪的农村已经是农场了,比我插队时看到的中国农村生活还好。虽然电影里可能有美化,但整体上我是相信的。所以看电影也是看历史,看电影里反映出的历史,特别是看这种比较现实主义风格的电影。
引用 2015-12-12 11:08 PM
Chang_Le: 谢谢评论。你的感觉,包括电影拍得很漂亮,但情节上巧合太多,和我都是一致的。只是我对巧合多这一点还是比较宽容的,主要也是因为电影的其它方面都不错,我很喜 ...
哈哈,我们那没玉米,高粱是主要作物。反正我是插队后遗症,一想到顶着大太阳割麦子头皮就发麻。不过,我留意看了一下,人家那麦把子整整齐齐的,一看就是认真割的,真正的农民干的活。不像国产剧,那割过的麦地里就像遭了抢,要是谁家的麦子像那样割法,早被农民掐死了。
引用 2015-12-12 10:15 PM
fancao: 看了,电影拍得很漂亮,真美。不过,只要一看到麦田我就浑身不自在,哈哈。另外,我们正在说国产片的'不通',这个片子嘛,大概也算是名著吧,却真的不通啊。太多 ...
谢谢评论。你的感觉,包括电影拍得很漂亮,但情节上巧合太多,和我都是一致的。只是我对巧合多这一点还是比较宽容的,主要也是因为电影的其它方面都不错,我很喜欢这种题材和风格。

“只要一看到麦田我就浑身不自在”?! 城里的学生娃太娇气啦!   不就是麦芒扎到身上有点痒痒嘛!我可是看到麦田就高兴,因为那绝对是好东西,我们那儿每人每年才分20斤麦子,磨成白面就剩十几斤了,天天都得吃玉米面。  
引用 2015-12-12 08:23 PM
看了,电影拍得很漂亮,真美。不过,只要一看到麦田我就浑身不自在,哈哈。另外,我们正在说国产片的'不通',这个片子嘛,大概也算是名著吧,却真的不通啊。太多巧合了,巧的实在不像。逃命了,你们别打我。
引用 2015-12-11 05:32 PM
谢谢网管把这篇列入精华,也谢谢诸位献花的朋友!
引用 2015-12-11 05:28 PM
八月风: 谢谢提醒,我就把期望值定低一点,也许会有意外惊喜。
好。你看过后,如果有什么不同意见,欢迎提出来。
引用 2015-12-11 05:26 PM
fancao: 真服了你们,为什么我总也跟不上你们看电影的步伐?
挺明显的,因为你看电视剧了。我基本不看电视剧,而是用那时间看电影了。各有所得吧。
引用 2015-12-11 05:24 PM
mist: 谢谢常乐兄介绍哈达的这两篇小说的写作时间,这样,就能解释这两部小说的水平了。

常乐兄,“德伯家的苔丝”的故事细节我早已忘记,你竟然还能记得小说章节的名 ...
金斯基主演的《苔丝》确实好,已经成经典了。可惜好像没看过她演的其它电影。
引用 2015-12-10 11:39 PM
Chang_Le: 八月别客气。你要是还没看《远离尘嚣》,就不要期望值太高,免得反而失望。你也特别喜欢电影《苔丝》,而《远离尘嚣》的整体水平比不上《苔丝》。但另一方面,我 ...
谢谢提醒,我就把期望值定低一点,也许会有意外惊喜。
引用 2015-12-10 11:38 PM
真服了你们,为什么我总也跟不上你们看电影的步伐?
引用 2015-12-10 10:56 PM
Chang_Le: 谢谢雾儿的回应。 雾儿对电影《远离喧嚣》评价不高,我能理解。也是因为我没说清楚,因为我在日记的开头和结尾都提到了电影《苔丝》,又说很喜欢《远离喧嚣》, ...
谢谢常乐兄介绍哈达的这两篇小说的写作时间,这样,就能解释这两部小说的水平了。

常乐兄,“德伯家的苔丝”的故事细节我早已忘记,你竟然还能记得小说章节的名字,厉害!我只能记得故事的最大致的梗概。是,电影也特别吸引人,除了你提到的这几位优秀配音演员的配音,演苔丝的演员表演和容貌非常好,我在大学时看过的这部电影,她的一个脸部特写镜头到现在都历历在目。演员叫金斯基,好像她演这部电影时只有17岁。

你说得太对了,飞机上看电影质量大打折扣,屏幕太小,声音不清,确实影响对电影的欣赏。不过,我还是觉得这部电影和苔丝比,故事情节简单,看一会儿基本就能知道结果是什么,不如苔丝深刻。
引用 2015-12-10 06:04 PM
xcr: 常乐兄确实是有吹毛求疵之嫌疑。

“如果说电影有什么不足,我想到剧情里有些重大的转折是出于意外事故,比较偶然,但对人物的影响却又是深远的,给人以一种命运 ...
主任说得对,吹毛求疵之嫌我肯定是有。大概是因为我受一些观念的影响太深,诸如:“任何结果都有其必然性“,“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等等。我感慨,人家哈代真会编故事,正如中国的老话说的,“无巧不成书”,当然这个“巧”可以是好事,也可以不是。
引用 2015-12-10 06:00 PM
八月风: 我也是特别喜欢电影“苔丝”,当时也去看了原著的中译本。这部电影我会去看。谢谢推荐。
八月别客气。你要是还没看《远离尘嚣》,就不要期望值太高,免得反而失望。你也特别喜欢电影《苔丝》,而《远离尘嚣》的整体水平比不上《苔丝》。但另一方面,我觉得你既然是那样爱看电影,那样关注爱情片,那么这部《远离尘嚣》还是很值得看,尽管我不肯定她算不算爱情片。
引用 2015-12-10 05:53 PM
mist: 自从几个月前在网上看到篇博文提到了这部电影后,就想找来看。没想到,在飞行途中看到了这部电影。

不知为什么,看后却没有觉得多吸引人。自然拿这部电影和哈代 ...
谢谢雾儿的回应。 雾儿对电影《远离喧嚣》评价不高,我能理解。也是因为我没说清楚,因为我在日记的开头和结尾都提到了电影《苔丝》,又说很喜欢《远离喧嚣》,可能给人的印象是我认为二者同样好。其实,我同意电影《远离喧嚣》明显不如《苔丝》,这可能也和文学原著有关。听说《远离喧嚣》是哈代比较早期的创作,而《苔丝》则是后来更成熟的作品,后者比前者要深刻得多。

在飞机上看的电影,效果可能要打折扣。这个我有体会,有一次我在飞机上看了《还是爱丽丝》,虽然觉得还行,但也没觉得特别好,结果后来人家朱丽安 摩尔以此拿了当年的奥斯卡影后。

雾儿记性真好,经你一说,我也想起来了,《苔丝》的小说全名是叫《德伯家的苔丝》。我还是在当知青时,有一年冬天回北京,从同伴那里借来看的。书已经很破旧了,记得各章好像还有小标题,第一章“处女”,第二章“不再是处女”。。。后来是八十年代初看了译制片《苔丝》,如今的记忆都是电影里的。也觉得电影非常好,那时还对译制片着迷,刘广宁的苔丝,乔榛的少爷,童自荣的安琪尔,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引用 2015-12-10 05:39 PM
yi_ran: 谢谢长乐兄。Carey Mulligan 是我特别喜欢的英国女演员。现在就看。

看了,很喜欢。Carey Mulligan演过An Education,她的气质特别,有一种楚楚可怜惊惶之美。 ...
依然别客气。你动作真快,已经看了。我对这位英国女演员不熟悉,只是觉得她演得挺好的。她演的 An Education 没看过,但查了一下,她参演的 The Great Gatsby 以前看过,没有太深的印象了。以后自然会注意这位演员。

John Irving小说改编的“The Cedar House Rules” 我都没看过,谢谢介绍。
引用 2015-12-10 05:27 PM
昨夜雨: 好像陈丹青的《局部》里也提到了那个背景带有次要信息的镜头。
是,陈丹青在《局部》里也提到了《公民凯恩》中的那个镜头。因为她太经典了,我还见过其它讲电影史的地方,也都提到了。陈丹青在《局部》里还介绍过,好像是文艺复兴时期一位画家的作品中,就有类似的东西,可惜我没记住那位画家的名字。我猜这种电影镜头,很可能是受到了这类美术作品的启发。

查看全部评论(25)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2 05:22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