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科技网络 查看内容

漫人:阿狗、神经网络、蒙特卡罗、围棋及其它(二)

2016-3-31 07:11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70| 评论: 10|原作者: 漫人

摘要: 接着前面说。首先是补遗,前面一篇仙草姐姐的大作都忘记提了,这年头脑筋也开始漏哦……再就是德语闪电战是“Blitzkrieg”,Blitz是闪电,Krieg是战争,合在一起就是闪电战。但后来简化了,用Blitz来指闪电战术。好 ...
接着前面说。

首先是补遗,前面一篇仙草姐姐的大作都忘记提了,这年头脑筋也开始漏哦……

再就是德语闪电战是“Blitzkrieg”,Blitz是闪电,Krieg是战争,合在一起就是闪电战。但后来简化了,用Blitz来指闪电战术。

好了,现在可以接着说了。

时间还是1988年,还是卡内基·梅隆大学,不过这一次是另外一帮人,而且这帮人跟前面提到的搞HiTech那帮人到了后来还成了竞争关系。他们开发的一个叫“深想”(Deep Thought)的象棋程序,在1988年的Software Toolworks Championship上,和特级大师Tony Miles并列第一,排在前世界冠军Mikhail Tal和好几个特级大师之前。而且在比赛中还打败了特级大师Bent Larsen,成为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打败特级大师的计算机程序,等级分也达到了2745。

到了1989年,前面那个夸口说计算机十年内打不败我的列维,也终于在一场表演赛中败在了“深想”手下。当然这离他当年打赌的1968年,已经过去了21年。在这21年中,计算机硬件软件,都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硬件,“深想”用了两个专门的下棋芯片( customized VLSI chess processors),每秒可以做720,000步的搜寻。不过跟世界冠军比起来,“深想”还是差了一些。1989年深想跟当年的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下了两盘,根本没有希望。

继续快进,转眼到了1996年。当年搞“深想”开发的一帮子人,后来被IBM招了去,开发了下一代下象棋的机器,叫“深蓝”(Deep Blue)。故事从这时候开始,就变得越来越有趣了。

怎么有趣?且听下回分解。

因为,因为俺又困了,要去呼呼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uman%E2%80%93computer_chess_match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eep_Thought_(chess_comput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eep_Blue_(chess_computer)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6-4-3 06:36 PM
yi_ran: 你脑子里怎么装这么多东西    
呵呵,计算机会搜,我会狗。
引用 2016-4-3 03:23 PM
漫人: 卡斯帕罗夫(Garry Kimovich Kasparov,Га́рри Ки́мович Каспа́ров),不是古巴的那个卡斯特罗同志。

中国象棋应该有软件,但 ...
我的第一代智能手机(Treo650), 大概12年前, 有中国象棋。 有时我还能赢它。 但是应该不是很好的程序。
引用 2016-4-3 09:42 AM
你脑子里怎么装这么多东西   
引用 2016-4-2 12:37 AM
666: 我也是比较喜欢中国象棋。虽然很差,好歹还记得规矩。手机的app就有不少,你可以考察一通回来评点。
嗯,在手机上找到了一些,有空我下下玩玩看。
引用 2016-4-2 12:37 AM
漫人: 卡斯帕罗夫(Garry Kimovich Kasparov,Га́рри Ки́мович Каспа́ров),不是古巴的那个卡斯特罗同志。

中国象棋应该有软件,但 ...
咳,我就是觉得这名字写出来别扭,果然弄岔了。
引用 2016-4-1 10:14 PM
八月风: 当年深蓝和卡斯特罗斯(?)的几盘大战我还记忆犹新呢。没人开发下中国象棋的软件?虽然说国际象棋可能变化更多,但我还是更喜欢中国象棋。 ...
我也是比较喜欢中国象棋。虽然很差,好歹还记得规矩。手机的app就有不少,你可以考察一通回来评点。
引用 2016-4-1 08:16 PM
alsoRun: You write faster than I can read.
不至于吧,俺的笔头还没那么快。
引用 2016-4-1 06:06 PM
You write faster than I can read.
引用 2016-4-1 09:53 AM
八月风: 当年深蓝和卡斯特罗斯(?)的几盘大战我还记忆犹新呢。没人开发下中国象棋的软件?虽然说国际象棋可能变化更多,但我还是更喜欢中国象棋。 ...
卡斯帕罗夫(Garry Kimovich Kasparov,Га́рри Ки́мович Каспа́ров),不是古巴的那个卡斯特罗同志。

中国象棋应该有软件,但我不太清楚。国内IT行业的崛起,也是近20年的事吧?1997年卡斯帕罗夫已经被打败,开创性的工作已经完成,估计做中国象棋软件的动力就不大了。

围棋是一直在搞,因为围棋比国际象棋的维度更高了好多,直到今天有了结果。其实,俞斌就一直在参与围棋软件的开发,不过他做了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以后,不知道还有多少时间搞这个副业。
引用 2016-4-1 12:10 AM
当年深蓝和卡斯特罗斯(?)的几盘大战我还记忆犹新呢。没人开发下中国象棋的软件?虽然说国际象棋可能变化更多,但我还是更喜欢中国象棋。

查看全部评论(10)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7 02:03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