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凡草:闲聊《芈月传》

2016-4-1 07:12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585| 评论: 19|原作者: fancao

摘要: 闲聊《芈月传》 凡 草 花一个星期看完了《芈月传》。之所以能够看下去,完全是因为有《甄环传》垫底。甄剧,我是靠着快进看完的。芈剧虽然更长一些,但是,有了思想准备,对后宫嫔妃们争夺荣宠的情节也就不再那么 ...

闲聊《芈月传》

凡 草

花一个星期看完了《芈月传》。之所以能够看下去,完全是因为有《甄环传》垫底。甄剧,我是靠着快进看完的。芈剧虽然更长一些,但是,有了思想准备,对后宫嫔妃们争夺荣宠的情节也就不再那么厌烦,为看而看,居然就看完了。

当然,两剧相比较,芈剧的作者没把重点放在后宫,真正吸引我的,是剧作者把历史记载、传说故事和神化巫术搅合在一起的本领。

张仪和苏秦,估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认的形象。此剧中,除了才华学识出众是两个人的共性,张仪贪财、油滑、心胸狭窄,而苏秦则无私大度,更有君子之风。这便是作者心中的形象吧。

看到剧中的四方馆,不由得想起往事。在当年红朝太祖“引蛇出洞”,号召大鸣大放、百花齐放的年代,我尚且年幼。但是,太祖第二次施放阳谋,大字报大辩论的场景我却经历过。那种轰轰烈烈触及全体国民,大约史上绝无仅有。只不过,四方馆里的贤能之士可得以重用,无能之辈也不过灰溜溜地离去。可是,红朝“百花齐放”的结局却是众所周知。我经过的那个年代,先是文斗变成了武斗,随后大学生发配农场工厂,中学生赶去广阔天地,处境虽然不佳,总好过葬身无处,或身陷囹圄。

芈剧中不但描述了当年四方馆的盛况,也提到了燕国的黄金台。其中虽提到千金买马骨,却没有详述燕王置千金于高台渴求人才的故事,反倒演示了一出在黄金台上阴谋残害无辜的情节。两千多年的历史,怎能不让人深思……

剧中借用了一些史实,加以发挥。芈月与义渠王有染,并利用义渠军帮助秦王扩大疆土,在这里被演铎为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贯穿全剧。秦朝两员有名的将领,白起、魏冉都成了芈月的弟弟,却不知有多少真实。其他一些从史实衍生出的小故事,也写得情趣盎然。秦武王有勇无谋,最后扛鼎而亡;商鞅被自己设立的法治所困,只能束手就擒死于非命,而他的法制却为后人所用,最终以此一统天下;南后猜忌残忍,设计割了一个妃子的鼻子,致人于死地;蔺相如机智善辩无畏强权,完璧归赵……剧中还使用大量的小情节反映了大秦一统天下,实行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等等政策的进步意义。

战国时代跨越几百年,既是战乱不断又经过焚书坑儒的浩劫,流传下来的历史有多少真实?别说我这个外行,真正的历史学家也为之困惑。不过,这套连续剧,却把以前听说的历史片段变成了鲜活的故事,比阅读枯燥的史书自然要有趣得多。

比较起近年来的国产剧,这部连续剧,是下了点功夫的。内景外景都拍得比较到位,四季分明,所用语言、典故没有超越时代。很多细节也能看出编导的匠心。白起在从狼变人的过程中有几个镜头,显示他用头去拱芈月。这很像宠物和人交往时表示亲密的动作,很确切地表现了他“狼孩”的身份。此外,演员们也功不可没。此剧是一个人的传记,年代跨度很大,几个主要演员需要显示从幼年到老年的角色。孙骊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尽管我不喜欢《甄环》,却与演员无关。

当然,这里也有很多地方经不起推敲。闲来无事,看着解闷也就无需较真了。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6-4-6 12:12 PM
星光: 我也挺喜欢这部剧的,既了解了为什么大秦最后会一统天下,也喜欢那些从史实衍生出的小故事。几个主角都不错。   ...
是的,演员好,是一部好剧的脸面。要是编作者也好,那就有了灵魂。
引用 2016-4-6 12:10 PM
八月风: 甄环本人没有历史原型,但雍正的第一个皇后是乌拉那拉氏,第二个皇后是乾隆(弘历)的生母钮祜禄氏,这些在历史上都是真的。另外,剧中后宫的妃嫔多为杜撰,但前 ...
甄剧一开场就露馅了。自从宋朝理学,'三从四德',对女子的约束就愈加严格,后宫嫔妃谁敢越雷池一步?可是,甄环刚进宫就与一个'皇帝冒充'的王子私下约会。当真如此,还不是'杀无涉',哪里还有下文!作者设此情节,看来为了渲染甄嬛对皇帝是出于爱情,不是羡慕权势,以此解释当今养小蜜包二奶之肮脏,却不知其中之大谬。
可是,早年的男女之间就无此大防,寡妇可以再嫁,故而,宣太后有男宠,尚可解释得通。直至武则天的面首,也是历史的真实。
历史剧古为今用,无可厚非,不过搞成完全无视史实的神剧就贻笑大方了。
引用 2016-4-4 09:33 AM
我也挺喜欢这部剧的,既了解了为什么大秦最后会一统天下,也喜欢那些从史实衍生出的小故事。几个主角都不错。
引用 2016-4-3 09:41 PM
fancao: 黄轩有点奶油味,倒是惠文王和义渠王更男人些。张仪那个时庄时谐,正事也带着油滑的性格也演的不错。
黄轩现在是专职“初恋情人”扮演者,自然奶油些,否则怎么衬出其他男角的大男人味?   惠文王的扮演者是香港著名演员,我以前只看过他的现代戏,没想到他古装扮相更好,把惠文王对芈月亦父亦兄的宠爱演绎得很到位。
引用 2016-4-3 09:33 PM
yi_ran: 甄嬛传没有历史原型的。琅玡榜是架空剧,连个朝代也没有。这两个剧我都喜欢。

芈月传却是有历史原型的,所以区别还是挺大的。虽然芈月这个名字也是编的,书上只 ...
甄环本人没有历史原型,但雍正的第一个皇后是乌拉那拉氏,第二个皇后是乾隆(弘历)的生母钮祜禄氏,这些在历史上都是真的。另外,剧中后宫的妃嫔多为杜撰,但前朝的大臣和剧中提到的历史事件都是真的,果郡王也确有其人的,雍正因为在康熙晚年争夺皇位和康熙其他皇子的争斗一直延续到他当政时,还有他晚年喜欢服食丹药,最后很可能是因此而亡等等都是事实。所以我觉得甄环传也算“新编现代历史剧”。琅玡榜依据的史实最少,但剧中的朝代是南朝定都金陵的大梁,皇帝也算是有点历史原型的。
引用 2016-4-3 10:35 AM
yi_ran: 甄嬛传没有历史原型的。琅玡榜是架空剧,连个朝代也没有。这两个剧我都喜欢。

芈月传却是有历史原型的,所以区别还是挺大的。虽然芈月这个名字也是编的,书上只 ...
对,这几个剧,只有芈剧有个历史原型,也有朝代和历史故事,那两个都是凭空捏造出来的。所以这个难一点,情节语言细节都不能超越时空。
引用 2016-4-3 10:32 AM
八月风: 是新编现代历史剧,这几年时新得很,甄环传,还有琅玡榜,都是真真假假的历史,借古讽今。

真的惠文王后好像是魏夫人?而剧中魏夫人的儿子公子华,还有 ...
黄轩有点奶油味,倒是惠文王和义渠王更男人些。张仪那个时庄时谐,正事也带着油滑的性格也演的不错。
引用 2016-4-3 10:27 AM
yi_ran: 以为是历史剧,更像后宫剧。“历史”真真假假,由编剧任意篡改。美人割鼻子是真,武王举鼎致死是真。硬把春申君拉来和芈月青梅竹马是假。惠文王后成了楚国公主, ...
说得好,历史原本就是真假难辨,更何况那段历史,留下的记录不多,
引用 2016-4-3 10:26 AM
滨州: 这主要是后宫戏还是历史剧?
下边依然说得好了,是有点历史的宫斗戏。
引用 2016-4-3 10:24 AM
waspking: 听说里面提到岩蜜, 还专门有人给她养蜜蜂? 是真的吗? 没有时间看这个的。。。
有这么一段,还有杀人蜂呢,哈哈,
引用 2016-4-3 10:23 AM
八月风: 没看过“大秦帝国”。你还是太认真了,这剧主要还是娱乐为主啊。    我觉得这些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在电视剧里所有跟芈月有关的情节可能都是杜撰,但他们其 ...
刚把大秦帝国2找到,这个惠文王演的太做作了。不知会不会看下去。是啊,是娱乐,所以不能较真呢。
引用 2016-4-3 01:19 AM
八月风: 是新编现代历史剧,这几年时新得很,甄环传,还有琅玡榜,都是真真假假的历史,借古讽今。

真的惠文王后好像是魏夫人?而剧中魏夫人的儿子公子华,还有 ...
甄嬛传没有历史原型的。琅玡榜是架空剧,连个朝代也没有。这两个剧我都喜欢。

芈月传却是有历史原型的,所以区别还是挺大的。虽然芈月这个名字也是编的,书上只有芈八子。
引用 2016-4-3 12:08 AM
yi_ran: 以为是历史剧,更像后宫剧。“历史”真真假假,由编剧任意篡改。美人割鼻子是真,武王举鼎致死是真。硬把春申君拉来和芈月青梅竹马是假。惠文王后成了楚国公主, ...
是新编现代历史剧,这几年时新得很,甄环传,还有琅玡榜,都是真真假假的历史,借古讽今。

真的惠文王后好像是魏夫人?而剧中魏夫人的儿子公子华,还有芈月的姐姐芈姝等人完全都是杜撰出来的。演黄歇的男演员最近很红啊,和琅玡榜里的帅哥演员们有的一拼。
引用 2016-4-2 11:58 PM
滨州: 这主要是后宫戏还是历史剧?
以为是历史剧,更像后宫剧。“历史”真真假假,由编剧任意篡改。美人割鼻子是真,武王举鼎致死是真。硬把春申君拉来和芈月青梅竹马是假。惠文王后成了楚国公主,芈月的姐姐。。。
引用 2016-4-2 11:21 PM
这主要是后宫戏还是历史剧?
引用 2016-4-2 09:35 PM
听说里面提到岩蜜, 还专门有人给她养蜜蜂? 是真的吗? 没有时间看这个的。。。
引用 2016-4-2 07:25 PM
fancao: 说实话,过去我对惠文王的故事了解并不多,所以不好置评。春申君和芈月这一段,恰好就是我不太以为然的,有什么证据说明春申君为了芈月终生未娶啊?另外,剧中对 ...
没看过“大秦帝国”。你还是太认真了,这剧主要还是娱乐为主啊。   我觉得这些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在电视剧里所有跟芈月有关的情节可能都是杜撰,但他们其他的事迹和情节倒可能基本属实。看编剧如何把杜撰的和真实的情节揉在一起,倒也挺有意思的。我以前从没看过关于春申君的描写,觉得除了跟芈月的恋情以外,这个人物的其他方面还描写得不错。屈原也一样,抛开他一惯“忧国忧民”的形象,这里的屈原除了是大学者,也是政客之一,和以前所有看过的屈原都不一样。秦惠文王和楚威王是剧中两个比较“正面”的帝王形象,扮演他们的演员也都不错,比那些清朝的皇帝们耐看多了。
引用 2016-4-2 04:13 PM
八月风: 你怎么不提剧中的秦惠文王与历史上的人物的对照给你感觉怎样?另外,黄歇应该就是历史上的春申君吧,也是很有意思的人物,剧中被演绎成了芈月青梅竹马的情人。剧 ...
说实话,过去我对惠文王的故事了解并不多,所以不好置评。春申君和芈月这一段,恰好就是我不太以为然的,有什么证据说明春申君为了芈月终生未娶啊?另外,剧中对屈原的描写太少,也没提到他被放逐的原因。这点我不太喜欢。剧中的前一半,芈月小时候的描写还是太着重在后宫争斗上,这也是我不喜欢的。一个小丫头,如果王后真想制死她,100个也死了。这种描写太无稽了。反倒是楚国的大事写得很少。不过,我也能理解作者的无奈。如果按照我想的写,只能是历史剧,谁还看呢,哪来的市场!   
你看过大秦帝国(1)和(2)吗?我想找来看看,却不知道是否值得。
引用 2016-4-2 03:59 PM
你怎么不提剧中的秦惠文王与历史上的人物的对照给你感觉怎样?另外,黄歇应该就是历史上的春申君吧,也是很有意思的人物,剧中被演绎成了芈月青梅竹马的情人。剧中屈原的形象作为黄歇的师傅几次出现,也挺有意思的。还有楚威王,燕王等等,本来我对战国时代几个主要大国的关系搞不太清楚,看了电视剧后去查了些资料,学了不少历史知识。剧中演绎的其他有名的历史人物你差不多都提到了。另外,剧末提到的那个魏丑夫,历史上还真有其人。剧终把做兵马俑的事也扯上,挺好玩的。

查看全部评论(19)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0 11:2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