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着练。本来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现在发现可能被套牢了,要有长期练的打算了,因为,因为八月在我上一篇跟帖中提了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问题: 不知道你后面会不会专门写一篇说这个问题,在我看来,要回答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问题,需要先定义一下“转基因”。人类将野生植物逐渐转化成人工大量种植的过程其实是“转基因”,传统农业中筛选抗病抗虫品种的过程也是“转基因”,另外培育新品种的杂交和嫁接技术等等,更是“转基因”。这些在我看来完全无害,人类都已经吃了几百上千年。大家比较有顾虑的应该是利用现代基因技术筛选出的抗除草剂品种,改变植物传统颜色的品种,还有更为新颖的把其它物种基因移入植物基因的“转基因”品种。至于这些是否有害,好像很难统一回答,需要个例分析才行。 其实八月是提了一堆问题哈,但是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什么是转基因,或者说转基因的定义是什么?其实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很明确的,转基因就是用现代科学的技术和手段(分子生物和遗传工程)把不同物种的基因转到另一个物种生物里去,让其表达并发挥作用。但是再看到仙草接着的评论,让我意识到我的理解,并不等于别人的理解。先看仙草的评论: 你们说的我还是不清楚。杂交和今天的转基因技术,究竟只是速度的不同,也就是说,把几十几百年的有选择性的靠自然力量的基因改变,一下缩短到一年两年靠人工手法进行的基因改变,还是另有其他的质的飞跃?其次,在基因改变中,可能会产生对人类不利的作用,就像炸药、核技术 一样。是否因此就说明转基因农作物就一定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呢?这些问题一提出,让我感觉到不是一两句话能解释清楚的了,而是要归零从头说起,方块一。你什么意思啊?我的意思就是要从遗传学开始讲起了。大家都知道生物和自然界其它事物不同的地方,就在于生物有生有死,而且从出生到成长发育到成年再生育再到老年最后消亡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还会很长。但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有生必有死。那么在死之前怎样才能把你的基因传下去呢?靠的就是繁殖,传宗接代。 笼统地说繁殖有两种: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无性繁殖比如说竹子靠根扩散,然后长出竹笋再长大变成竹子,就是无性繁殖。但是这个有个限度,大概每60年,竹子就要开花结果。开花后现有的竹子就要死去,而结果后形成种子再重新长成竹子。但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所以竹子开花时,对野外大熊猫来说就是一场生死考验。 那么有性繁殖是怎么一回事呢?有性繁殖就是精子和卵子结合,形成胚胎,然后胚胎再成长发育成个体。个体成熟以后再产生精子卵子,精子卵子结合再形成胚胎,胚胎再成长发育成个体,始而反复。那么这有性繁殖有什么奥秘猫腻啊?嘿嘿,这猫腻就在这精子卵子里。 我们前面提到,基因是储存在DNA里,而DNA的基本结构是双螺旋,在此之上,DNA继续扭曲,形成的结构叫做染色体。在真核细胞生物中,也就是动物、植物还有真菌中,染色体一般是成对存在于细胞核中,比如说人类的细胞中就有23对染色体。其中的22对是无性的,每一对染色体在某一个相应位置上储存的基因,是同一个基因。剩下的一对是有性的,男的是XY,女的是XX。 今天又晚了,回头再接着练吧。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