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家事乡情 查看内容

田农:辽南民俗点滴 (1)

2013-8-19 05:42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1241| 评论: 58|原作者: 田农

摘要: 有机会在大连附近的营城子参观了一个城乡民俗博物馆,馆中陈列的绝大多数是农村使用的工具等。有的因为用过,看着格外亲切。这些东西不看说明(如果有的话),你不一定认得出来。 1. 城乡旧俗。 之所以称作旧,是因 ...

 

有机会在大连附近的营城子参观了一个城乡民俗博物馆,馆中陈列的绝大多数是农村使用的工具等。有的因为用过,看着格外亲切。这些东西不看说明(如果有的话),你不一定认得出来。
 
1. 城乡旧俗。 之所以称作旧,是因为绝大多数的工具现在都不用了。这幅字是蒙古族书法家吴·斯日古楞的。
 
2. 锔的缸,不是郭德纲。
 
3. 风匣,也叫风箱,用来助燃的,做饭的时候用。有段儿时间是天天用这个。
 
4. 纸缸。见过农村老人做过,用纸缸装五谷杂粮很方便。也有纸盆,装针头线脑的,放在炕上。
 
 
5. 石磨。一般是用驴来拉磨,用来磨玉米碴子。没驴的时候,我也推过。驴拉磨,人推磨。
   驴拉磨的时候,先要给它戴上眼罩,因为驴不转圈,戴上眼罩,就可以大胆地往前走。然后在石磨和驴左脸之间绑一个
   棍子,防止驴转过脸偷吃玉米面。开始是给驴戴嚼子,它是吃不着了,但一挥脸把粮食弄地上了。
 
6. 小石磨,用来磨豆浆的。
 
7. 碾子,用来脱谷壳的。比如水稻,谷子,糜子的。
   聿人:碾子脱皮的原理是转动碾压,主要靠压力,所以力小一些,主要脱皮。
   磨是平动挤压,力大,就全磨碎了。磨盘要凹凸不平,有一道道从里向外的线才好使,所以过一段时间磨平了,
   就得请石匠再凿成凹凸不平。磨盘磨掉的石粉,都和面粉一起吃到人肚子里了。

   说说小麦磨粉吧:
   把小麦放入磨中,磨出的面粉,有粗有细,所以得用筛箩晒,细的是面,这时得到的面最好,最白,类似于“精粉”,
   就是我们现在常吃的面。粗的再放回磨里重磨,再过筛得到的面,颜色黑一些,就是“黑面”。皮是很难磨碎的,最后
   剩下来,就是“麸子”了。
 
8. 簸箕和筛箩,脱壳和磨面后处理的工具。扇簸箕是个技术活,稻子脱壳后,要把壳从大米中分离出来;剥玉米棒子后,
   要把樱子和叶从玉米粒中分出来;还有大豆、花生等有类似的活。筛箩分大小不同的孔,大玉米碴子,小玉米碴子,细
   苞米面和粗苞米面等就是通过筛箩筛选出来的。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8-22 04:58 AM
mist: 谢谢聿人兄的解释。要是能看到有人实际操作就好了,可以加深理解:)
你对比看看磨和碾子的图,就看出它们的不同了。
引用 2013-8-21 11:02 PM
yuren: 上磨盘在垂直轴上,沿水平方向做圆周运转,这样,两个上下磨盘面之间是平动挤压,磨碎,就像人两手转圈搓手掌一样。

那个碾子,即上面那个石柱子,它像车轮一样 ...
谢谢聿人兄的解释。要是能看到有人实际操作就好了,可以加深理解:)
引用 2013-8-21 08:09 PM
那纸缸过去我们家也有一个。不过不是缸,称“盒”比较确切。是用纸浆做的,很精致,漂亮也结实。用来装零碎。
引用 2013-8-21 03:38 PM
炉匠: 农村有个考小孩的问题,"先有木匠还是先有铁匠"? 如果说先有木匠,那么锛zao斧锯是从哪来的? 如果说先有铁匠,那么风箱是从哪来的? 一般铁匠说先有铁匠, ...
恐怕是先有工匠,慢慢分工就有了木匠、铁匠、炉匠等等。:)
引用 2013-8-21 02:29 AM
mist: 谢谢聿人兄的详细解释,好看。俺估计俺前世是农民,特别喜欢看有关农业方面的介绍。
“转动”“平动”?
可俺在电影里或者电视里看到的磨东西也是转着磨的啊?难 ...
上磨盘在垂直轴上,沿水平方向做圆周运转,这样,两个上下磨盘面之间是平动挤压,磨碎,就像人两手转圈搓手掌一样。

那个碾子,即上面那个石柱子,它像车轮一样,在水平轴上转动向前走,主要靠重量压下面的粮食,只有接触面上的一点点挤压。
引用 2013-8-20 11:10 PM
yuren: 是锔碗,不是锯碗。繁体字好像是同一个字。

碾子脱皮的原理是转动碾压,主要靠压力,所以力小一些,主要脱皮。
磨是平动挤压,力大,就全磨碎了。磨盘要凹凸不 ...
谢谢聿人兄的详细解释,好看。俺估计俺前世是农民,特别喜欢看有关农业方面的介绍。
“转动”“平动”?
可俺在电影里或者电视里看到的磨东西也是转着磨的啊?难道转着磨和“转动碾压”还不是一回事?
引用 2013-8-20 11:05 PM
田农: 是慢,好在小户人家,每次不多。
纸缸比想象中结实。但毕竟是纸的,装粮食的纸缸做的都不是很大。还有纸笸箩,外边糊上好看的纸,装针头线脑。 ...
谢谢解释,明白了。
看照片的纸缸,颜色就和真正的缸的颜色差不多。
引用 2013-8-20 09:24 PM
田农: 这是哪里的口音?
找一个厚实的粗瓷盘子,借你LD的钻戒,按在它底下来回转动,你就会听到“滋沽滋沽”的声音,然后辨辨像哪里的口音。
引用 2013-8-20 07:18 PM
畹町: 除了纸缸,其它都使过。尤其是风箱,有多年天天要用!
握手。
引用 2013-8-20 07:18 PM
金凤: 小时候见过的东西都成古董了
变化快。
引用 2013-8-20 07:17 PM
马骝: 驴拉磨听说过也看到过,用到人力的时候不是推磨吗?

老广也用磨,不过主要是用来磨做米粉或豆腐的米/豆浆的,要加水。老广还有“擂盆”,那是刻了无数 ...
一看就是有生活的人。
马哥说的有道理,驴拉磨,人推磨。
引用 2013-8-20 03:36 PM
除了纸缸,其它都使过。尤其是风箱,有多年天天要用!
引用 2013-8-20 01:30 PM
小时候见过的东西都成古董了
引用 2013-8-20 01:28 PM
驴拉磨听说过也看到过,用到人力的时候不是推磨吗?

老广也用磨,不过主要是用来磨做米粉或豆腐的米/豆浆的,要加水。老广还有“擂盆”,那是刻了无数道道的瓦盆,“擂”芝麻糊用的,从人力使用效率来说不是太合理。
引用 2013-8-20 12:13 PM
很有意思,谢谢介绍。
引用 2013-8-20 09:17 AM
yuren: 是锔碗,不是锯碗。繁体字好像是同一个字。

碾子脱皮的原理是转动碾压,主要靠压力,所以力小一些,主要脱皮。
磨是平动挤压,力大,就全磨碎了。磨盘要凹凸不 ...
比较系统,准备加到正文里了。
引用 2013-8-20 09:16 AM
fanghua:              You made my day!
母产,其实挺有道理的,哈。
引用 2013-8-20 09:15 AM
红豆: 我只认出个愣子也。心想谁会叫自己“愣子”呢~
是楞不是愣。
引用 2013-8-20 06:10 AM
草儿: 好像没见过风匣和纸缸!那纸做的能承重吗?
能。
引用 2013-8-20 06:10 AM
yuren: 大哥,那盘磨是磨面的吧?
对,是磨面的。磨出来的用有粗有细,细的是玉米面,粗的是小玉米碴子。

查看全部评论(58)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5-26 12:12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